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我將與你告別,但我的愛將與你同在,你就是我,請幫我用力活下去,再續一個最最美麗的人生

 

預定2018112日在台上映的美國電影「生命中的美好意外」(Life Itself),由影視圈編劇出身的導演丹福‧吉曼(Dan Fogelman),繼2015年電影處女作「翻唱人生」(Danny Collins2015)所執導的第二部電影,由西班牙女星萊阿‧科斯塔(Laia Costa)、西班牙男星安東尼歐‧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奧莉維亞魏爾德(Olivia Wilde)、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與共同領銜主演。

 

電影故事分成五段章節,一開始透過山缪‧傑克森(Samuel Jackson) 的旁白敘事,緩緩訴說了一段偶然發生在美國紐約路上的車禍意外,就此開展全片時而甜蜜愛戀、時而憂鬱感傷的故事輾轉,全片以Boby Dylon的音樂,串起了三段發生在美國紐約與西班牙某城市,橫跨四代人生悲喜愛恨的故事,隱喻著人生的旅程中,難免會有遭受風雨襲擊的時候,生命是如此脆弱,有時在暴風狂雨的意外中瞬間消逝一去不復返,當親人如風飄逝,活著的孩子請靜心傾聽,用心感受世代之間那份愛與關心的流轉。

 

導演丹福‧吉曼(Dan Fogelman)以獨特的攝影快慢交錯的節奏,拍出一部像是一首樂曲的電影作品,其中時而歡悅悠揚,時而橫生枝節,時而低沉感傷,彷彿像是在跟今年八月睽違七年,再度來台演出的音樂家,美國60年代民謠搖滾詩人,同時也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巴布‧狄倫(Bob Dylon)作品致敬。

 

電影中的人物生命因病或意外飄零凋落,到最後結尾以愛相繫用愛傳承重生的故事輾轉,讓人想起了巴布‧狄倫(Bob Dylon)從60年代反戰名曲「Blowing in the wind 」,到放在1997發行「被遺忘的時光」(Time out of Mind)專輯中最後一首,由Adele翻唱再受世人囑目的「Make You feel My Love」,老去的生命終究隨風而逝,但因為有愛,才這份美好的意外得以世世代代傳承延續。


電影「生命中的美好意外」(Life Itself)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1WJvc4BLMQ

  

<電影本事>

威爾(Will Dempsey,由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飾演)和艾比(Abby,由奧莉維亞魏爾德Olivia Wilde飾演)因為傳奇音樂人巴布‧狄倫(Bobby Dylon)而相識相戀,兩人從校園戀愛一路走向紅毯的另一端,並且滿懷期待地準備迎接他們第一個孩子「狄倫」。

xanax

004.jpg008.jpg 005.jpg 006.jpg010.jpg  

某天,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撞進他們生命,這場意外的漣漪,橫跨兩個城市,牽起三段撼動人心的生命故事。看似平凡卻無與倫比的緣分,生命中毀滅性的隕石,也能成為擲進許願池的流星,人生最美的安排,迎來最意想不到的結局.....

009.jpg007.jpg    

看完電影「生命中的美好意外」(Life Itself)後,感受到本片有著濃濃對今年八月睽違七年,再度來台演出的音樂家,美國60年代民謠搖滾詩人,同時也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巴布‧狄倫(Bob Dylon)致敬的意味,毋庸置疑的,導演丹福‧吉曼(Dan Fogelman)一定是美國音樂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on)的超級粉絲,全片故事中人物角色設定與命名,顯然都受到巴布‧狄倫(Bob Dylon)音樂作品的啟發。

 

而電影原聲帶中選用巴布‧狄倫(Bob Dylon)多首音樂作品,與劇情發展息息相關,緊密相扣,既是導演創作本片故事情節靈感的繆思,歌詞也巧妙地呼應了片中人物的人生悲歡心情對白,導演以前所未見,鏡頭運行時而快轉,時而緩慢定格交錯的獨特攝影節奏手法拍攝本片,讓電影像極了一首樂曲的電影作品,其中時而歡悅悠揚,時而橫生枝節,時而低沉感傷,片中有一場女主角即將告別人世前,與兩位深愛她的男主配角,在病禢上握手相互凝望,無語卻動人心絃的戲,猶如樂曲中的休止符,寧靜哀傷之餘,又散發著無限的愛與關懷之情。

 

想真正看懂導演丹福‧吉曼(Dan Fogelman)執導的美國電影「生命中的美好意外」(Life Itself),先要了解三件事,會幫助你更了解全片許多隱藏的深刻意涵。

 

第一是請花點時間認識與了解,出生在1941年,以一首反戰聖歌叛逆民謠「隨風飄逝」(Blowing in the wind,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wgrjjIMXA),崛起於20世紀60年代,現年已77歲高齡的美國音樂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on),他集美國民謠與搖滾音樂人、藝術家作家於一身,從1961年發布首張專輯至今,創作力豐沛不願被定位的他,不斷翻轉大眾對他的印象與定位,至今仍活躍在流行音樂界和文化界。

 

音樂生涯已超過50年的他影響力既深且廣,被認為是20世紀美國最重要、最有影響力的民謠歌手,並被視為20世紀60年代美國民權運動的代言人。他直接或間接影響了一大批同時代和後來的音樂人,例如尼爾·大衛·鮑伊·里德布魯斯·斯普林斯汀等人,時代雜誌選他為本世紀最有影響力的100人,完整生涯簡介,請參照維基百科簡介

 

第二,聆聽是巴布‧狄倫(Bob Dylon)被收在電影「生命中的美好意外」(Life Itself)原聲帶中的17首音樂作品(https://www.tunefind.com/movie/life-itself-2018),特別是這首由巴布‧狄倫(Bob Dylon)收錄在1997發表「被遺忘的時光」(Time Out of Mind) 音樂專輯中第七首,2008年因為Adele 翻唱再度受到年輕新生代聽眾喜歡的「讓你感受我的愛」(Make You feel My Love),這首歌詞中所表達的意境,也跟導演想透過電影人物生命起落輾轉,與最後的結局意涵,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

 

Make You feel My Love」巴布‧狄倫(Bob Dylon)原唱版本,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dPheBozbc

 

Make You feel My Love」阿黛爾(Adele)翻唱版本,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put0_a--Ng

 

第三、了解「Unreliable narrator 」的含意,中文翻成「不可靠的敘事者」,原本指的是在文學、電影、戲劇等作品中,可信度受到質疑的敘事者。

 

Unreliable narrator不可靠的敘事者」這個名詞由Wayne C. Booth1961年的著作《小說修辭學》(The Rhetoric of Fiction)中提出。

 

凡是在作品中,不可靠的敘事者可以是第一人稱敘事者第二人稱敘事者第三人稱敘事者。有時候、敘事者的不可靠性,不會立刻顯現,可能會在故事中途,或結局揭露一些線索,表示這個故事的敘事者是不可靠的,並促使閱聽者重新思考先前所接收的、關於故事的內容是否真實可靠。

 

 

 

--------------------------------------------------------------------------------------- 防雷線------------------------------------------------------------------------------------------------

 

 

 

 

 

 

導演丹福‧吉曼(Dan Fogelman)在電影「生命中的美好意外」(Life Itself)片中,大玩「Unreliable narrator」的梗,先是在一開場請來山缪‧傑克森(Samuel Jackson)飾演旁白敘事者,之後還有神秘的女聲旁白敘事者,透過時而真切,時而不可信的真假虛實交錯的旁白敘事,引領觀眾進入了一個似真還假,似虛實實的故事發展,更衍生出主配角在片中「Life is a story that each of us tells to his or her self; and it therefore is a tale told by an unreliable narrator.」的生命敘事,穿插在劇情發展中,突如其來的敘事者旁白,雖然多少會影響了部份觀眾觀看的樂趣,感覺到思緒情感被中途截斷,但從另一種角度,卻也給予了觀眾全片嶄新的思考方向,有點像樂曲中的休止符。

 

其實本片真正的女主角是之前曾在台上映過的電影「我們的愛一言難盡」(Newness, 2017) 「維多利亞」(Victoria, 2015)中擔綱演出的西班牙女星萊阿‧科斯塔(Laia Costa),只是台灣觀眾可能對她與年輕男主角西班牙男星Alex Monner的熟悉度,可能遠不及對男主角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以及男女配角影帝后安東尼歐‧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與奧莉維亞魏爾德(Olivia Wilde),所以在台的宣傳上,都主打台灣觀眾熟悉的俊男美女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與奧莉維亞魏爾德(Olivia Wilde),但他們在片中的戲分其實不算太多。

 

台灣觀眾對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的印象,大都來自「STAR WARS: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2015)中的Poe Dameron、「X戰警:天啟」(X-Men: Apocalypse)Apocalyse ,但2002年以「All About the Benjamins」入行,經過多年的磨練,如今蛻變成演技變色龍的他,不管是詮釋「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中熱愛音樂的美國民謠歌手,或是「X戰警:天啟」(X-Men: Apocalypse)中威力驚人的天啟,從獨立電影到科幻商業大片,再到如今又拍起浪漫愛情人生小品,都能自在地遊走在獨立製片與商業電影兩種迥然不同的領域,所展現的演技更深獲評審與大眾的肯定。

 

2004年以拍攝電影「Kellie」入行,女主角奧莉維亞魏爾德(Olivia Wilde),同樣橫跨影視圈,而且詮釋的角色類型多變,也讓人看見她豐富又有層次的情感演技。

 

兩人在電影「生命中的美好意外」(Life Itself),精準地詮釋著身為美國音樂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on)超級粉絲,但人生旅途上遭逢的意外,也像是一場突如其來讓人無從防備的急風驟雨,生命是如此地脆弱,幸好人間有愛,因為愛的流轉與傳承,才讓生命中遭受的意外,成了美好的反轉。

 

想知道電影「生命中的美好意外」(Life Itself)從甜蜜愛戀,遭逢意外,生死分飛到重溫美好的感人故事發展,2018年11月2日準時入戲!

 

 

 

生命中的美好意外 Life Itself

上映日期:2018-11-02

出  品  國:美國

        言:英文

       型:愛情

片   長:0157

IMDb分數:5.8

        導:丹福吉曼(Dan Fogelman)

        員:

山缪‧傑克森(Samuel Jackson)飾演不可靠的敘事旁白者

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飾演威爾(Will Dempsey)

Mandy Patinkin飾演 威爾的父親 Irwin Dempsey

Jean Smart飾演威爾的母親 Linda Dempsey

奧莉維亞魏爾德(Olivia Wilde)飾演艾比(Abby)

Jordana Rose飾演五到七歲的艾比(Abby)

Caitlin Carmichael飾演十一到十三歲的艾比(Abby)

奧利薇亞庫克(Olivia Cooke)飾演威爾與艾比的女兒狄倫(Dylan Dempsey)

Kya Kruses飾演童年的狄倫( Dylan Dempsey)

Alisa Sushkova飾演嬰兒時期的狄倫( Dylan Dempsey)

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飾演心理醫生 Dr. Cait Morris

Bryant Carroll飾演艾比(Abby)的舅舅 Joe

安東尼歐‧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飾演哈維爾的老闆 Vincent Saccione

萊阿‧科斯塔(Laia Costa)飾演伊莎貝‧岡薩茲( Isabel Gonz'alez)

Sergio Peris-Mencheta飾演 哈維爾‧岡薩茲(Javier Gonz'alez)

Alex Monner飾演哈維爾與伊莎貝的兒子羅得里戈‧岡薩茲(Rodrigo Gonz'alez)

Adrian Marrero飾演7到10歲的Rodrigo Gonz'alez

Javier Verdugo Luque 飾演10歲的Rodrigo Gonz'alez

Pablo Lagüens Abad 飾演 13歲的 Rodrigo Gonz'alez

Yeray Alba Leon 飾演 14歲的 Rodrigo Gonz'alez

Lorenza Izzo 飾演作家也是羅得里戈‧岡薩茲與狄倫( Dylan Dempsey)的女兒 Elena Dempsey-González

Jake Robinson 飾演影片開始的同志Henry

Carmela Lloret飾演羅得里戈‧岡薩茲的心理治療師

Isabel Durant飾演羅得里戈‧岡薩茲的紐約女友Shari Dickstein

      製:Marty Bowe, Wyck Godfrey & Aaro Ryder

       樂:Federico Jusid

       影:Brett Pawlak

       輯:Julie Moroe

       角:John Papsidera

製作設計:Gerald Sullivan

藝術指導:Clara Gomez del Moral & Julia Heymans

美術設計:Monica Alberte & Ro vo Blomberg

服裝設計:Melissa Totj

       妝:Daisy Curbeon, Chrisite Domaniecki, JT Frakchuk, Martha Meledez, Amanda Miller, Kat Percy, Aaro Saucier, Trish Seeney & Fiona Tyson

製作公司:FilmNatio Entertainment, Nostromo Pictures & Temple Hill Entertainment

台灣發行:ifilm/傳影互動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ifilm/傳影互動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pg/ifilm.tw/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1WJvc4BLMQ),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