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詩經邶風擊鼓」篇中那句『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曾是戀人們心中的理想,只是再真再深的愛,最怕病來磨,當璀燦一時的愛情,遇上了病魔鋪天蓋地般襲捲而來,在死神面前,看愛神與病魔的交鋒,又有多少有情人能熬過身心的終極考驗相守一生呢?

 

初看這部預定20181116日在台上映的法國電影「我想要你記得」(Territory of Love/L'Autre Continent)的觀影過程中,腦中不斷浮現了奧地利名導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電影「愛‧慕」(Amour)中,那對原本幸福相守的年邁夫妻,卻因妻子罹患失智症,在家財散盡無力照護的丈夫,最後竟走上了弒妻的人間悲劇;

 

以愛與病魔,甚至是與死神拉扯為議題的電影並不少見,從「明日的記憶」(明日の記憶,2006)、「愛情藥不藥」(Love & Other Drugs,2010)、「被遺忘的時光」(2010)、「愛‧慕」(Amour,2012),到「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2014),不論東西方國內外,都有導演關注拍攝,只因為「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然要面對的人生課題。

 

不過,這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由由法國新興創作導演羅曼‧柯杰特(Romain Cogitore)一手掌握編導,台法合製的法國電影「我想要你記得」(Territory of Love/L'Autre Continent),卻展現了迥然不同於過往電影的風格,他以輕鬆俏皮的手法,包裝「罕見疾病」原本嚴肅的議題,讓全片的調性,洋溢著一種笑對病痛的幽默風格,即使性格迥異的男女主角,從相識相愛到病魔引爆的人性與現實拉扯,甚至是照護過程中的悲喜暴怒的情緒,在片中都沒少過,但透過鏡頭下所呈現的法國與台灣的美麗人文風情,與神來一筆的對白,都讓「我想要你記得」(Territory of Love/L'Autre Continent)綻放著不同的情韻。

 

全片的起承轉合節奏分明,劇情峰迴路轉,對白兼具趣味幽默與感人至深,除了探討愛神與病魔、浪漫與折磨之間的人性輾轉外,也旁及了中西醫療法的不同,以及拐童事件等台灣社會議題,在片尾處理上也跳脫了法國電影慣用的開放式結局,給了台灣觀眾較能理解的明確抉擇與決定,非常值得一看。

 

 

「我想要你記得」(Territory of Love/L'Autre Continent)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7hlke1PlSk&t=24s

 

<電影本事>

你問我 : 「我們之間還剩下什麼?

我說 : 「我想要你記得….

 

多情奔放特立獨行,不願受愛情牽絆的瑪莉亞(Maria,由黛博拉‧芳索Déborah François飾演),帶著自己創作中的小說計畫滿懷期待,從法國隻身來台。

 

她遇見了同樣來自法國的奧利維(Olive,由保羅‧海秘Paul Harmy飾演),一個溫吞害羞,卻擁有不可思議語言能力的大男孩,個性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台灣成了他們愛情的溫床,在港都高雄開始了他們的法式愛情故事,兩人狂愛熱戀,巷道、廟宇和山間景觀,都刻在他們愛情記憶與繾綣深吻中...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然而好景不長,當他們關係逐漸穩定,一個突然其來的壞消息,打亂了他們的生活。當生命突如其來的脆弱壓力,遠遠超過了他們所能承受的重量,當身邊的他,已不再是記憶中的那位,面對生命的脆弱與愛情的難題,瑪莉亞該如何抉擇,是該選擇離開,還是握緊他的手?

008.jpg  

預定20181116日在台上映,原名「愛之牆」(Love Wall/La Grande Muraille)的電影「我想要你記得」(Territory of Love/L'Autre Continent)改編自真實故事,由法國新興創作導演羅曼‧柯杰特(Romain Cogitore)執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愛在彈指間》法國凱撒電影獎最佳新人女演員影后得主,比利時女星黛博拉芳索(Déborah François)、《鳥人秘境》保羅海秘(Paul Harmy)、《白蟻》鍾瑤(Aviis Zhong)與瑞士男星文森培瑞茲(Vincent Perez)領銜主演,蔡明亮導演御用監製王琮製作,因電視劇「麻醉風暴 2」「姐的時代」而為人熟知的女星鍾瑶也參與演出,在片中挑戰也展現了流利的醫療法文的專業用詞表達能力

 

 

幕後團隊由台灣與法國共同製作,高雄與台中也出資相挺,全片自然少不了在台灣與法國取景,台灣部份於台灣高雄與台中取景,包括高雄天后宮、忠烈祠、旗後砲台、壽山步道、鳶嘴山、大坑古道、雪山、大安溪峽谷、電子街、逢甲商圈、臺中市夜店、茶館、臺中公園、東卯山、谷關大道院、臺中市北區巷弄、北屯區籃球場等美景都入鏡,高雄與台中的朋友,在觀看這部電影「我想要你記得」(Territory of Love/L'Autre Continent),不妨算算你能看出多少熟悉的家鄉風光,而電影故事也就在兩國三地的美景風光中拉開了序幕,這對苦命戀人,從曾經相愛的甜蜜,到遭受病魔折魔的心境輾轉起落故事,也就此一一展開。

 

男女主角比利時女星黛博拉芳索(Déborah François)保羅海秘(Paul Harmy)在片中飾演一對個性、政黨、愛情、婚姻與人生觀大不同的浮世男女,女生個性主動外向,遊走在多位戀愛對像之間,卻不願受到婚姻家庭的拘束;相反的男生則是內向踏實,認真計畫過人生的典型,兩人因緣際會,因著同樣在台灣當導遊,為外國旅客解說而相識,從一開始就玩起了女主動隔成紗,貓捉老鼠的愛情遊戲,但當兩人的戀情濃度隨著時日俱增,也論及婚嫁時,卻因為男主角罹患一種罕見疾病,兩人之間的未來可能性急轉直下,從初期的擔心,日夜病榻旁不離不棄的照護;但後來病情加重,死神與病魔丟出了最嚴苛的身心折磨考驗,就是全片劇情層層加溫,讓人看見了人性的良善與暗黑,愛情在死神逼近面前的脆弱與無助,故事會怎樣發展,20181116日在台上映的法國電影「我想要你記得」(Territory of Love/L'Autre Continent)等你來一起笑看人生!

 

002.jpg  

我想要你記得 Territory of Love/L'Autre Continent 

  品  國:法國與台灣合製

        言:法文與中文

        型:愛情

片  長:01時34分

台灣上映:2018-11-16

        導:羅曼‧柯杰特(Romain Cogitore)

        員:

黛博拉‧芳索(Déborah François)飾演瑪莉亞(Maria)

保羅‧海秘(Paul Harmy)飾演奧利維(Olive)

鍾瑤(Aviis Zhong)飾演陳醫生

文森培瑞茲(Vincent Perez)飾演總醫師

        製:Tom Dercourt, Sophie Erbs 與王琮

製作公司:Cin’ema Defacto

法國發行:Sophie Dulac Distribution

台灣發行:華影國際/光譜映像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owingmovie/https://www.facebook.com/HouseOnFire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光譜映像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HouseOnFireTW/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龍祥電影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7hlke1PlSk&t=24s),版權歸屬光譜映像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