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循著日本行之有年,從暢銷漫畫 => 電視版動畫 =>劇場版動畫(動畫電影)的行銷模式,預定2018127日在台上映的動畫電影《夏目友人帳劇場版 : 緣結空蟬》(劇場版夏目友人帳うつせみに結ぶ/Natsume Yujin-cho the Movie: Ephemeral Bond),改編自暢銷連載漫畫《夏目友人帳》(なつめゆうじんちょう/ Natsume's Book of Friends),是日本漫畫家綠川幸2003年起在《LaLa》、《LaLa DX》月刊連載的作品,由(白泉社)出版發表,融合高校生與人妖情緣奇幻療癒系的漫畫作品,目前仍持續連載中,單行本到20189月止,目前在日本已發行23冊,一共106 + 外傳91話。

 

由暢銷漫畫改編成電視版動畫,從20087月起在日本日本東京電視網播映,至2017年4月已播到第6季,第一季至第四季各季全13話,第五、六季各季則全11話,前四季由大森貴弘出任導演;之後大森貴弘升格總導演,導演改由出合小都美擔任,動畫由Brain's Base改屬朱夏製作。

 

201710月於朗讀活動公演中,宣布了製作「劇場版動畫」,片名為《夏目友人帳劇場版 : 緣結空蟬》(劇場版夏目友人帳うつせみに結ぶ/Natsume Yujin-cho the Movie: Ephemeral Bond),日本已於2018929日上映,動畫同樣由朱夏製作,台灣預定在2018127日上映。

 

日本「劇場版動畫」,就是「動畫電影」的意思,這部《夏目友人帳劇場版 : 緣結空蟬》(劇場版夏目友人帳うつせみに結ぶ/Natsume Yujin-cho the Movie: Ephemeral Bond),故事描寫本身具有靈異體質的高校生夏目貴志,從小遺傳了祖母夏目玲子的天賦異稟,就能看到一般人看不見的妖怪世界,因為雙親早逝,導致他從小就居無定所﹑常寄宿在不同親戚的家,加上他那獨具的靈異視野,成長的過程中飽嚐人情冷暖,對於親戚長輩們的漠不關心和敷衍,以及同齡人的譏笑嘲諷、不屑和鄙夷,都讓他學會沉默以對,也造就了他在與人相處時,不懂如何表達自我;直到他一對真心關愛他的藤原夫婦,給予了他真正的關懷與疼愛,他才慢慢地從長久以來自己架設的沉默枷鎖中走出,卸下心防開始接觸外在的世界。

 

長大之後的夏目,繼承了祖母鈴子留下的遺物,一本能號令百妖的「友人帳」之後,不論白天晚上,隨時隨地會有千妖百怪找上門。原來他的祖母夏目玲子年輕時,仗著一身好本領,四處向妖怪下戰書,只要對方被打敗,玲子便要求戰敗的妖怪交出名字,雙方訂下服從的契約,之後誰拿到這本代表玲子彪炳戰績的「夏目友人帳」,便能要求群妖為他/她賣命。

 

夏目貴志得知事情的來龍去脈後,決心要將「友人帳」上的名字,一一還給被祖母玲子擊敗的妖怪。其中想要不費吹灰之力,拿到友人帳的妖怪「貓咪老師」,則自願當保鑣,保護夏目貴志和「友人帳」,兩人因此踏上一趟充滿奇幻的降妖之旅。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 :緣結空蟬》(劇場版夏目友人帳うつせみに結ぶ/ Natsume Yujin-cho the Movie: Ephemeral Bond)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26TNEadUgM

 

<電影本事>

 

被人類與妖怪圍繞、每天過著忙碌生活的「夏目」,偶然與以前的同學「結城」相遇,回想起過去因妖怪而處處受苦的回憶。

 

這時,「夏目」認識了歸還妖怪名字時窺見記憶中的女性「津村榮莉枝」,認識玲子的她,現在正與獨子「椋雄」一起過著平靜的生活,與他們的交流,令「夏目」感到心情平和。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然而這對母子所居住的小鎮似乎潛藏著謎樣的妖怪,調查完到家後,附著在貓咪老師身上的"妖枝種子",在藤原家的庭院裡一夜之間成長結果。

 

貓咪老師不小心吃了那個看起來形狀有點像自己的果實後,竟然分裂成了三隻!?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日本動畫電影《夏目友人帳劇場版 : 緣結空蟬》(劇場版夏目友人帳うつせみに結ぶ/ Natsume Yujin-cho the Movie: Ephemeral Bond),全片藉由主角夏目貴志一路走來的成長過程中,所碰到的形形色色的人與妖怪,有的害羞、有的寡言、有的莽撞、有的兇狠、有的冷漠、有的愛面子、有的搞笑,暗喻著人生的旅途中,總難免碰上跟自己相近,或迥然不同的人心與性格,隨著故事的發展,觸及了年少歲月成長的孤單與苦澀,失去至親的感傷與思念,最後點出了唯有以愛與包容,才能讓我們跨過那些成長的難關,面對生死聚散分合的悲喜。

 

在時而悠揚、時而清越的古典配樂中,全片自始自終散發著一種山野之間的空靈與穿越時空的幽靜感,故事隨著看起來總是心事重重,寡言又喜歡單獨行動的男主角,高校生夏目貴志,與他手上那本與妖怪世界有關的「友人帳」的出現,以及他周遭的好友、同學、鄰居、收養家庭的親戚,與以貓老師為首的妖界人物一一出現,共同勾勒出一個讓人莫名感傷與溫馨,穿梭在現實人間與奇幻妖怪世界的情感輾轉,也引領觀眾走進了夏目與跟他一樣擁有靈異體質的祖母夏目玲子,兩人跨世代與妖怪緣繫多時的寂寞成長故事。

 

不同於西方動畫明亮多彩的歡悅,這部日本動畫,在質樸中見細緻,淡然中見優雅的筆觸中,一幕幕描繪出跟一般人認知迥然不同的妖怪世界,那個在夏目手中的友人帳中的奇幻世界,隨著夏目與鈴子祖母這對擁有看得見常人看不見的妖怪世界能力的祖孫,在不同時空與班上好友、貓老師、微影、、泥鰍鬍子、笹後/瓜姬等等人妖世界的前後呼應,娓娓道來了一段跨足人類與妖怪、友情與親情之間,融合了寂寞、思念、成長印記、愛與包容的時空療癒之旅,看完讓人身心靈都彷彿經過了洗滌。

 

先跟大家分享由日本女歌手Ura 演唱的主題曲「Remember」,這週五2018年12月7日大小朋友就一起手牽手,進戲院觀看這部充滿愛與包容的電影《夏目友人帳劇場版 : 緣結空蟬》(劇場版夏目友人帳うつせみに結ぶ/ Natsume Yujin-cho the Movie: Ephemeral Bond),在悠揚的配樂中,感受人與人,人與妖之間那份充滿療癒與萌萌的美好緣份,從12月5日預購電影票還有獨一無二只送不賣的贈品。

013.jpg  

日本動畫電影《夏目友人帳劇場版 : 緣結空蟬》(劇場版夏目友人帳うつせみに結ぶ/ Natsume Yujin-cho the Movie: Ephemeral Bond)主題曲「Remember」,Ura 演唱,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6wBKcYIFGE

  

 

 

 

002.jpg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 : 緣結空蟬    劇場版夏目友人帳うつせみに結ぶ/ Natsume Yujin-cho the Movie: Ephemeral Bond

出 品  國:日本

語       言:日語

台灣上映:2018.12.07

      型:校園、奇幻、療癒劇情

      長:145

      數:普遍級

       督:伊藤秀樹

漫畫原著:綠川幸

總   導 演:大森貴弘

        演:伊藤秀樹

動畫製作:朱夏

       劇:村井貞之

妖怪設計:山田起生

副角色設計:荻原弘光

      演:

神谷浩史飾演夏目貴志(夏目貴志,なつめたかし)

藤村步飾演少年時代的夏目貴志(夏目貴志,なつめたかし)

井上和彥飾演貓咪老師・斑(ニャンコ先生・斑,Nyanko Sensei(Madara),にゃんこせんせい・まだら)

小林沙苗飾演夏目玲子(夏目レイコ,Natsume Reiko,なつめれいこ)

伊藤榮次飾演夏目的父系遠親藤原滋(ふじわらしげる),與妻子藤原塔子沒有孩子,而收養夏目。

伊藤美紀飾演夏目的父系遠親藤原塔子(ふじわらとうこ),與先生收養了夏目。

島本須美飾演津村容莉枝

高良健吾飾演津村容莉枝兒子津村椋雄

掘江一真飾演田沼要(田沼要,Tanuma Kaname,たぬまかなめ)

佐藤利奈飾演與夏目同校的高校生少女多軌透(多軌透,Taki Tōru,たきとおる)

細谷佳正飾演夏目的小學同學,現在為榊西高中的學生柴田克己(柴田克己(しばたかつみ))

伊藤靜飾演夏目初中時期的同級生緒方由里子(緒方ユリコ,おがたユリコ),待夏目友善。

木村良平飾演夏目的同級朋友西村悟(にしむらさとる),是夏目被藤原夫婦收養而轉學後最初交到的朋友之一。

石田彰飾演夏目的同級朋友名取周一

菅沼久義飾演夏目的同級朋友北本篤史(きたもとあつし),為人可靠,完全不知道有關妖怪的事情,是夏目被藤原夫婦收養而轉學後最初交到的朋友之一。

村瀨步飾演結城大輔

主  題 歌: Ura / Remember

     樂: 吉森信

      影:田村仁與川田哲夫

      輯:關一彥

     術:涉谷幸宏

製作公司:「夏目友人帳」製作委員會

台灣發行: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MUSE Communication Co.,Ltd

官方網站:https://www.e-muse.com.tw/property/2018Natsume_Yujin-cho_the_Movie/

FB粉絲頁:MUSE木棉花

014.jpg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MUSE Communication Co.,Ltd官網劇照(https://www.e-muse.com.tw/property/2018Natsume_Yujin-cho_the_Movie/),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26TNEadUgM),版權歸屬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MUSE Communication Co.,Ltd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