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繼上部電影作品《親如手足》(Comme des frères/Just like Brothers,2012年),法國喜劇名導艾爾維‧米姆蘭(Hervé Mimran)執導,預定20181221日耶誕檔期在台上映的電影《尖峰人生暫停一下》(Un homme pressé/ A Man in a hurry),再次觸及家庭親情議題,故事細細描摹因妻子遽逝,藉由埋首工作麻醉自己的職場強人,卻也因此與家中獨生女關係長期疏離,在看似風光無限的人生中場尖峰時刻,他卻遭受突如其來的重病襲擊,被迫停下腳步,卻也意外給了他觀照自己,重新修補父女親子關係,全片在感人的親情主線之外,旁及職場競爭現實,與醫病互動等議題,溫馨中不失幽默,很適合在這歲末送舊迎新之際,耶誕新年假期中觀賞的勵志小品。

 

電影《尖峰人生暫停一下》(Un homme pressé/ A Man in a hurry)改編自法國標緻雪鐵龍(PSA Peugeot Citroën)集團前任CEO克里斯蒂安‧斯泰夫(Christian Streiff),他的個人經歷寫成的暢銷書「勇氣:標緻雪鐵龍總裁從頂峰墜落的歸零人生」,由《登堂入室》威尼斯影帝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領銜主演。

 

全片觸及了強人工作家庭難兩全、商業競爭職場現實、醫病互動、親子疏離重新修補關係等議題,也呼應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的俗諺,不管這休息是主動還是被動。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Un homme pressé/ A Man in a hurry)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youtu.be/ZilOjs_pElg

 

<電影本事>

 

他是統領 23萬員工的企業總裁 一覺醒來世界就此翻轉!

 

亞蘭‧瓦普勒(Alain Wapler,由Fabrice Luchini飾演)是一位成功的企業總裁,統領法國最大汽車集團的23萬員工,自從喪妻之後,全心投入在職場上,從不知休息為何物,也因此步步高昇,叱吒商場威鎮八方,但也因此陪伴女兒Julia(Rebecca Marder 飾演)的時間少得可憐。志得意滿的他,對周邊人都十分嚴厲寡情,即使是女兒想跟他見面,都只有短短十分鐘。

 

但連著兩次,某晚在家一覺醒來,與某日在辦公室午睡小憩之後,卻演變成意外中風,導致亞蘭腦中掌管語言的部分失去功能,心裡想說「您好」到了嘴邊變成說「再見」,自此之後情況更加惡化,他得語言能力與記憶力皆因此受損。

002.jpg 003.jpg 004.jpg  

為了挽救他的事業,他聘請年輕的語言治療師珍妮(Jeanne,由蕾拉‧班克堤Leila Bekhti飾演),在經歷漫長的復健過程中,他慘遭公司無預警解雇,但亞蘭也因此得以在人生高峰暫停一下,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他不僅重拾家庭生活,努力修護與女兒生疏多年的感情;而獨自踏上征程,在50天走完1500公里,女兒心中嚮往的朝聖之路,對人對事都有了迥然不同於過往的嚴厲行事,多了一份從容與包容。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png  

 電影《尖峰人生暫停一下》(Un homme pressé/ A Man in a hurry)藉由一位高階CEO因病所引發,包括職場風雲變色、醫療復健互動、親子關係重新修護彌補等等議題,一個人不管身處生命旅途哪個階段,都要面對工作、健康與家庭的重大議題,讓他有機會停下匆促腳步,重新審視改善自己的人生多方面相。

 

電影《尖峰人生暫停一下》劇情兵分三路進行,主線是職場強人單親家庭父女的親子關係輾轉與修補的過程,威尼斯影帝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在片中飾演一位叱吒風雲,對人不假辭色的法國汽車集團總裁,因為突如其來的中風病魔襲擊,導致語言失衡與失憶,影響所及,在現實的競爭慘遭解雇,失去昔日的職場風光;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在漫長的復健過程中,他卻也因此得以與生疏多年的女兒重修親情的機會,他與Rebecca Marder 飾演亞蘭的女兒Julia 的演出,不管是起初的生疏、中段的溫馨,後段的大吵到重修舊好,兩人都展現了自然不做作的演技。

 

旁及兩條支線,第一條支線講述了法國汽車集團總裁強人,在漫漫語言練習復健過程中的胡言亂語,飽受眾人不解眼光的難堪,威尼斯影帝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與凱撒獎得主蕾拉‧班克堤(Leila Bekhti)飾演語言治療師Jeanne之間的攻防互動笑料百出,以及Jeanne同家醫院的男同事的追求,是本片笑點與幽默的主要出處。

 

兩人從一開始的不對盤多所抗拒,到攜手合作相互扶持的關係轉變過程,則展現了從一派「胡言」到「無語」的心有靈犀默契十足,劇情到了中段,強人暗中伸出援手幫助語言治療師Jeanne尋親的橋段,一切盡在不言中,卻又是那樣令人感動。

 

第二條支線是是商戰風雲的詭譎多變,彰顯了人在高處不勝寒,虎落平陽被犬欺的職場現實起落,但也讓人看見了主角的高瞻遠囑能力,即使因病被迫離開自己一手打造的舞台,之後東山再起的他,印證了當初他走在前端的先見之明。

 

電影《尖峰人生暫停一下》(Un homme pressé/ A Man in a hurry)除了有溫薪中不失幽默的劇情主線外,片中主角威尼斯影帝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飾演的法國汽車集團CEO亞蘭‧瓦普勒(Alain Wapler),鍾愛的老電影,1942年由英格麗‧褒曼主演的電影「Casablanca」片中,一段由Humphrey BogartFrank Sinatra演唱「Play it Sam, Play As Time Goes By」片段,以及他與女兒走訪聖道沿途的美得讓人不可思議的異國風光,都幫電影加了不少分。

 

文末就跟大家分享這段韻味十足的老電影片段,1942年由英格麗‧褒曼主演的電影「Casablanca」片中,一段由Humphrey BogartFrank Sinatra演唱「Play it Sam, Play As Time Goes By」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o2olZ49M54

 

這片中的主題曲「As Time goes by」,其中是早在1931年由 Herman Hupfeld作詞作曲,Dooley Wilson主唱,原唱完整版本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22CiKMPpaY

  

普羅大眾眼中的成功人士,看似事業得意的背後,往往是付出了家庭與個人健康失衡的天大代價,家庭與事業難以兼顧的兩難,也成為人生途中必經的關卡。

 

人生有起有落,如果在人生高峰突遭病魔侵襲,有時,危機,也能是轉機,就看個人如何因應便面對,改變心境進而逢兇化吉,那麼人生旅途中,偶而暫停一下,還能讓人生的路走得更遠。

 

想知道箇中秘訣,預定20181221日耶誕檔期在台上映的電影《尖峰人生暫停一下》(Un homme pressé/ A Man in a hurry),請準時進場。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 A man in a hurry

出 品  國:法國

      長:141

      別:普遍級

上映日期:20181221

       製:Sidonie Dumas & Matthieu Tarot

       演:艾爾維‧米姆蘭( Hervé Mimran)

       著:Christian Streiff

       劇:艾爾維‧米姆蘭( Hervé Mimran)Hélène Fillières

      

威尼斯影帝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飾演法國標緻雪鐵龍(PSA Peugeot Citroën)集團CEO亞蘭‧瓦普勒(Alain Wapler)

凱撒獎得主蕾拉‧班克堤(Leila Bekhti)飾演語言治療師Jeanne

Rebecca Marder 飾演亞蘭的女兒Julia

Igor Gotesman 飾演Jeanne 的醫院同事

Clémence Massart-Weit 飾演亞蘭家中幫傭

Yves Jacques 飾演法國標緻雪鐵龍(PSA)集團大股東,亞蘭的上司Eric

Frédérique Tirmont飾演亞蘭機要秘書Aurore

Evelyne Didi 飾演Jeanne 的養母

Jean-Pascal Zadi 飾演露天咖啡廳的侍者

       樂:Balmorhea

       影:Jérôme Alméras

      輯:Célia Lafitedupont

      角:Michael Laguens

製作設計:Nicolas de Boiscuillé

裝設計:Emmanuelle Youchnovski

      妝:Aurélie Bouchet

製作公司:Albertine Productions , Gaumont, France 2 Cinéma , Canal+ , Ciné+ ,France Télévisions, Région Ile-de-France , Centre National de la Cinématographie (CNC) , Entourage Pictures與Cinécap

台灣發行: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FB粉絲頁:安可電影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安可電影 Encore Film FB相簿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encorefilm1/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youtu.be/ZilOjs_pElg),版權歸屬安可電影 Encore Film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