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醫生原本該救人,那是他應盡的職責,但他卻成了納粹的幫兇

 

「別看向別處,請直視真實的美麗,先讓你的心自由,然後以藝術解放這世界,因為在受到納粹荼毒後,只有藝術家,才能把自由還給這個國家的人民。」

 

 

不同於過往描繪20世紀極權統治的電影,聚焦在戰爭無情的年代,納粹德軍殘酷迫害人命如螻蟻的血淚細節,預定201938日在台上映的新片《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則聚焦在極權統治下,一名藝術家的養成與我思故我在的創作心路歷程,電影情節交錯了親情、愛情、工作、創作,自由與獨裁等多元素。

 

電影《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由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竊聽風暴》導演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FlorianHencekel von Donnersmarck)一手編導,特邀《受難記:最後的激情》攝影大師Caleb Deschanle 掌鏡,《雙后傳》作曲家Max Richter配樂,湯姆‧希林(Tom Schilling)賽巴斯提安(Sebastian Koch)、莎斯基亞‧蘿絲達爾(Saskia Rosendahl)與寶拉‧比爾(Paula Beer)領銜主演。

 

故事時空背景設定在19世紀一戰與二戰之間,由德國奧斯卡影帝湯姆‧希林(Tom Schilling)飾演的男主角寇特‧巴奈特(Kurt Barnet),是以德國當代視覺藝術大師葛哈‧李希特(Gerhard Richter) 的前半生為本,他生於193229日,時稱威瑪共和國Weimar Republic的德國德勒斯登薩克森州,現年87歲,個人簡介請參看維基百科)

 

全片長達3小時,從主角童年目睹納粹德軍緝捕至親的記憶開始,長大從東德逃向了西德橫跨當代德國歷史20世紀一戰二戰與戰後三個不同時期,看一位懵懂的年輕人,如何逃離納粹統治尋求身心解放,一路努力思索著真我存在的意義,與藝術創作特色的心路歷程;幾經挫折最終得以破繭而出,找到了屬於自己創作路上獨特的真實,也藉由藝術的創作,映照出歷史的傷痕,撫慰了人心,電影榮獲2018威尼斯影展主競賽青年電影獎最佳國際影片,並入圍第91屆最佳外語片提名。

 

德國電影《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1VEptqGoQE&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年輕藝術家寇特‧巴奈特(Kurt Barnet,由湯姆‧希林Tom Schilling飾演)雖然逃到了西德,但他仍深受童年經歷的納粹時期及東德政權的陰影和創傷所折磨。

002.jpg003.jpg 004.jpg005.jpg 006.jpg 

當他遇見了女學生艾麗‧西班(Ellie Seeband,由寶拉‧比兒Paula Beer飾演),他相信自己遇到了生命中的摯愛,但艾麗的父親卻堅決反對兩人的關係

007.jpg008.jpg 008-1.jpg009.jpg

於是他開始繪畫,這些畫作不僅映照出他自身的命運,同時也反映了一整個世代的創傷。

010.jpg011.jpg 013.jpg  

電影《無主之作(Don’t Look Away)片中男主角的原型,德國當代視覺藝術大師葛哈‧李希特,1932年生於時稱威瑪共和國的德國德勒斯登,從小在納粹德國統治下成長,他的阿姨因病被強制送醫,最終死在納粹組織的安樂死集中營,這段童年的真實記憶,對他造成很大的影響,也成為他創作的靈感來源之一。

 

1961年葛哈‧李希特在柏林圍牆建成前成功逃往西德,並進入杜塞道夫美術學院就讀,他的作品形式包含抽象藝術照相寫實主義繪畫、攝影及利用玻璃媒材等。在藝術概念上追隨畢卡索和尚‧阿爾普(Jean Arp)等人,創作形式多樣化,藉著繪畫動作和媒材的相互擾動而成,呈現出虛幻的空間。對李希特來說,現實是一連串新嘗試的組合,需要去被理解與重現 ,於是他以筆重現圍繞在他身邊現實的世界。

 

2012年十月,李希特的一幅作品Abstraktes Bild 在拍賣會以3,400萬美元拍出,創下在世藝術家拍賣的最高價紀錄。

014.jpg  

20135月,另一件1986年名為Domplatz, Mailand (教堂廣場,米蘭)的作品,以3,710萬美元於紐約拍出。

015.jpg  

20152Abstraktes Bild再度以4,452萬美元(約等於台幣13),於倫敦蘇富比當代晚間拍賣中售出,不斷締造拍賣新高標紀錄,也是當代依然在世的藝術家中頂尖拔粹高身價的保持者之一。

 

之前看過由德國奧斯卡影帝湯姆‧希林(Tom Schilling)封帝之作「噢! 柏林男孩」(Oh! Boy, 2012,影評請見 「噢!柏林男孩」--- 飲一杯青澀的人生咖啡!  ),事隔七年再看這部電影《無主之作(Don’t Look Away),他也褪去了年輕男孩的身影,散發著輕熟男的味道,在片中飾演的男主角寇特‧巴奈特(Kurt Barnet)再展精湛演技,將一位在經歷極權統治壓迫後,尋找自我存在的年輕創作者,如何一步步走上藝術家的養成之路的心路輾轉起伏,以及在創作歷程中幾經尋覓徘徊的摸索心情,詮釋得淋漓盡致讓人感動。

012.jpg 

片中關於納粹德軍、秘密警察與專業醫療人員幫兇迫害人民的言行舉止,都是點到為止,不刻意去挖掘那些令人心驚膽顫的殘酷細節,而是透過藝術家的雙手與畫筆,以另一種形式去批判歷史的傷痛。

 

電影除了刻畫極權統治的人心輾轉與藝術創作歷程的掙扎,也細細描摹湯姆‧希林(Tom Schilling) 飾演的男主角寇特‧巴奈特(Kurt Barnet)的親情、愛情與創作路上良師的互動,時而感人肺腑,時而輕快讓人會心一笑! 時而讓人深思有所感悟,全片除了演員自然生動的演出外,《受難記:最後的激情》攝影大師Caleb Deschanle 的掌鏡,與《雙后傳》作曲家Max Richter的配樂,果然幫全片加了不少分,特別是在古典音樂的烘托下,讓觀眾即始在沒有對白的過場中,都能感受到導演企圖傳達的歷史起伏與人性生死悲歡。

 

他與寶拉‧比爾(Paula Beer)飾演的女配角艾麗‧西班(Ellie Seeband),兩人從初識男女朋友到婚後夫妻,互相扶持共同走過20世紀東西德柏林圍牆興建前後極權時代,兩人同心逃到西德,即使在自由之地依究飽經納粹幫兇醫生岳父種種的輕視阻隔,終於如浴火鳳凰般,創造了屬於他獨特的藝術美學,成功以「無主之作」的創作概念一鳴驚人!

 

 

無主之作 Never Look Away

       別:輔導十二歲級

出  品  國:德國

電影類型:歷史/傳記/劇情/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2019-03-08

片  長:0309

IMDb分數:7.6

        製:Qurin BergChristiane Henckel von Donnermarck,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marck, Flip Hering , Piotr Strzelecki, Jan Mojto & Max Wiedermann

       演:《竊聽風暴》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員:

湯姆‧希林(Tom Schilling)飾演寇特‧巴奈特(Kurt Barnet)

賽巴斯提安‧寇(Sebastian Koch)飾演西班教授(Professor Carl Seeband)

莎斯基亞‧蘿絲達爾(Saskia Rosendahl)飾演寇特阿姨伊莉莎白(Elisabeth May)

茵娜·維斯(Ina Weisse)飾演瑪莎‧西班(Martha Seeband)

寶拉‧比爾(Paula Beer)飾演艾麗‧西班(Ellie Seeband)

Oliver Masucci飾演Professor Antonius van Verten

Cai Cohrs 飾演六歲時的寇特‧巴奈特(Kurt Barnet)

Evgeniy Sidikhin 飾演 NKWD Major Murawjow

Mark Zak 飾演Dolmetscher Murjawjow

Ulrike C. Tscharrie 飾演Frau Hellthaler

Bastian Trost 飾演Hauszt Dr. Franz Michaelis

Hans-Uwe Bauer 飾演 Professor Horst Grimma

Hanno Koffler飾演Günther Preusser

Jeanette Hain飾演 Waltraut Barnert

Jörg Schüttauf演Johann Barnert

Johannna Gastdorf 飾演Großmutter Malvine

Florian Bartholomäi 飾演Günther May

Jonas Dasseler 飾演Ehrenfried May

Ben Becker 飾演Vorarbeiter Otto

      樂:Max Richter

     影:Caleb Deschanle

     輯:Patricia Rommel, Patrick Sanchez Smith

       角:Simone Bär & Alexandra Montag

製作設計:Silke Buhr

藝術指導:Theresia Anna Ficus, Markus Nordemann, Robert Reblin, Marek Warszewski & Jiri Zavadil

美術設計:Julia Roeske & Yvonne von Krockow

服裝設計:Gabriele Binder

    妝:Stephanie Adam, Peggy Anstett, Sabin Bolognini, Stefanie Dimitrow, Stehanie Doblestein, Anja Drewmann, Birgit Düvelmeyer , Heiker Eger, Linda Eisenhamerova, Marlen Elstner, Anke Espenhayn, Anna Freund

製作公司:Pergamon Film, Wiedemann & Berg Filmproduction, Beta Cinema, ARD Degeto Film, Bayerischer Rundufnk(BR), Sky Deutschland, Rai Cinema, W.o.A Film & ARTE

發行公司:GaragePlay車庫娛樂

      網:https://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417/%E7%82%BA%E5%89%AF%E4%B8%8D%E4%BB%81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官網劇照(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503),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1VEptqGoQE&feature=youtu.be),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