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如果恐攻殺人傷人無數背後的起因,竟然是源自種族與宗教信仰之間的文化歧異,那麼在面臨生死交替的關鍵時刻,祈禱,真的能發揮扭轉禍福的作用嗎?

 

2019329日在台上映,由澳洲印度合拍的電影《失控危城》(Hotel Mumbai),以近年來遍及全球,造成許多無辜人群重大傷亡,弄得人心惶惶的恐攻事件為題材的電影,由以拍攝短片《Spike Up》起家的澳洲導演安東尼‧馬拉斯(Anthony Maras)執導,改編自紀錄片《Surviving Mumbai》(2009) ,《漫漫回家路 Lion, 2016》戴夫‧帕托(Dev Petal)與《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2017》艾米‧漢默(Armie Hammer)領銜主演,故事主要取景集中在印度孟買,擁有百年歷史的大飯店「泰姬陵酒店(Taj Mahal Palace & Tower)裡的員工與賓客,在面臨無情恐怖攻擊,分秒必爭等待救援,卻又讓人感受漫漫長夜的生死掙扎過程。

 

以恐攻這樣的題材拍攝的電影或紀錄片,大家並不陌生,電影《失控危城》(Hotel Mumbai)與先前上映過的電影最大的不同,在於導演並未刻意在片中讓某一角色,以救世主或個人英雄的姿態出現,相反的,是透過煙霧瀰漫火光四射、生死逃竄緊湊的劇情的推展中,讓大飯店中不同的賓客與員工,從飯店主廚、VIP貴客、中年商務與老年客人、服務生、櫃台廚房員工、帶著嬰兒投宿的夫婦,背包客、恐攻歹徒與救援警察等等尋常人一一浮現在觀眾的眼前,在面臨生死垂危旦夕禍福之際,每個人所展現的人性。

 

2小時左右的片長,不僅觸及了恐攻雙方的迥異文化與信仰立場的落差,也挑明了仇恨的緣起,過程中自然也讓觀眾隨著劇情,看到了當人們面臨生死交關的時刻,善惡人性的對比,這無關種族、國籍、信仰與文化,反而是人們本質的映照。

 

更觸及了一個國家面臨恐攻防禦反應機制的經驗不足,所引發的救援慢半拍,對無辜旅客造成的生命傷害,以及新聞媒體在恐攻救援過程中,為了爭奪獨家新聞快報,任意報導飯店內人質逃生的計畫,卻反而危及困在其中人質的命運,

 

全片拍得十分寫實緊湊深具張力,不管一開始的濫殺無辜,到後來的警匪雙方駁火,再到最後的特戰隊反攻,震耳欲聾煙硝四起的槍擊聲,與就地處決的屠殺常面,都讓人看得心驚膽跳不忍直視,除了動作場面之外,關於片中每個角色的人性善惡描繪,在包括戴夫‧帕托(Dev Patel)、艾米‧漢默(Armie Hammer)、娜贊寧‧波妮蒂(Nazanin Boniadi)、傑森‧艾塞克(Jason Isaacs)與亞努‧潘卡爾(Anupam Kher)在內等主配角,不計戲份多寡用心地詮釋下,讓人感觸良多淚眼相對。

 

但在看得觸目驚心之餘,澳洲導演安東尼‧馬拉斯(Anthony Maras)又丟出了一個重要的命題,讓觀眾回神去思考為甚麼這樣的恐攻事件,近年來為何層出不窮,又該如何去拆解兩造之間仇恨的引信?

 

如果雙方不肯靜下心來各退一步,那麼有再多優秀的警察與飯店服務人員的犧牲,與無辜賓客旅人的傷亡,也無法真正遏止類似恐攻事件再持續引爆!

 

同為生活在地球村別無退路的人類,為何西方大國要以經濟優勢,掠奪壓迫中東與亞洲弱勢國家的生存基本能力?長久以來,我們所能看到的報導,不管是新聞、是紀錄片、還是電影,其實都只是來自西方文明先進國家單方的說法,對於那些在長期新聞媒體操弄下,被歸類成落後野蠻的中東民族,我們從未有機會聽到或看到他們發動恐攻背後真正的心聲與原因?

 

為甚麼片中這些貧困的年輕人,願意捨身以自殺急先鋒的方式,彷照當年日本自殺部隊效忠天皇的方式,來對歐美無辜遊客展開恐攻,相對於其它一味為西方強國發聲的恐攻電影,澳洲導演安東尼‧馬拉斯(Anthony Maras)在電影《失控危城》(Hotel Mumbai)片中,已經用了較大的篇幅,去刻劃描摩這些世人眼中喪心病狂的恐怖分子,讓大家在看完電影之後,能去思考這樣一個嚴肅的命題。

 

 

<2008印度連環恐攻事件(2008 Mumbai attacks)>

 

20081126日發生在印度金融中心孟買南區,一起震驚國際慘絕人寰的連環恐攻事件(2008 Mumbai attacks),當年由於歹徒火力強大、兵分多路展開汽車炸彈、手榴彈與機關槍掃射,加上孟買地方防禦警力與反恐經驗不足,延誤救援時間,事件一共造成至少195人死亡,313人受傷,種種跡象顯示整起恐攻事件,可能與發動美國911恐攻事件的蓋達組織有關。

 

整起2008孟買連環恐攻事件,在孟買南區12處不同地點幾乎同時發生,大多是孟買的標誌性建築和旅遊勝地,完整事件來龍去脈請參考維基百科「 2008年孟買連環恐怖襲擊

 

《失控危城》(Hotel Mumbai)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DI_vQ0o8w

 

<電影本事>

200811月,來自巴基斯坦的聖戰士在孟買各地發動一系列恐攻,重創了這個印度人口最稠密的城市。在三天的對峙中,這些持槍歹徒攻占了,由印度塔塔集團建於1903年,已有百年歷史的印度豪華系列酒店泰姬陵飯店(Taj Mahal Palace & Tower),超過五百名旅客和員工受困其中。

 

這部緊張刺激的電影,主要是敘述在泰姬陵飯店發生的事件;該飯店是代表印度進步和多樣性的知名地標。在動亂中,來自許多不同國家、文化、宗教和社會階級的人,必須設法團結合作逃出生天。

 

飯店員工包括知名主廚歐伯洛伊(Oberoi,由亞努‧潘卡爾Anupam Khe 飾演)和一位文質彬彬的服務生Arjun(由戴夫‧帕托Dev Patel飾演),他們冒著生命危險保護飯店的客人。

003.JPG 004.JPG 005.JPG 5whwAGn2O500vPODYB9Q-800x533.JPG  

在全球媒體的關注之下,一對夫婦在絕望之餘作出令人難以想像的犧牲,只為保護他們剛出生的孩子,同時還有個冷酷無情的俄國富豪Vasili (由傑森‧艾塞克Jason Issacs飾演),似乎只在乎他個人的生死。

 

這部片帶領觀眾進入恐攻事件的中心點,強調各行各業的平凡人面對這場噩夢會作何反應,顯露出在危急時刻團結人們的勇氣和韌性,扣人心弦又鉅細靡遺地呈現悲劇中閃耀的人性光輝。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失控危城 Hotel Mumbai

出  品 國:澳洲與印度

      型:恐攻

上映日期:2019-03-29

片  長:23

IMDb評分:7.2

       製:Mike Gabrawy, Gary Hamilton, Basil Iwanyk, Brian Hayes. Andrew Ogilvie, Julie Ryan, Jomon Thomas

       演:安東尼‧馬拉斯(Anthony Maras)

       劇:John Collee 與安東尼‧馬拉斯(Anthony Maras)

主要演員:

《漫漫回家路》戴夫‧帕托(Dev Patel)飾演飯店服務生阿爾郡(Arjun)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艾米‧漢默(Armie Hammer)飾演飯店住客大衛(David)

《賓漢》娜贊寧‧波妮蒂(Nazanin Boniadi)飾演大衛的妻子Zahra

《史達林死了沒?》傑森‧艾塞克(Jason Isaacs)飾演俄羅斯富豪Vasili

《愛情昏迷中》亞努‧潘卡爾(Anupam Kher) 飾演知名主廚歐伯洛伊(Oberoi)

Amandeep Singh飾演Imran

Suhail Nayyar飾演Abdullah

Kapil Kumar Netra飾演Ajmal

Alex Pinder 飾演Bulter Jamon

Vipin Sharma飾演Dilip

Tilda Cobham-Hervey 飾演Sally

Gaurav Paswala飾演Sanjay

Natasha Liu Boridizzo 飾演Bree

Angus McLaren飾演Eddie

Sachin Joab飾演Vijay Goswami

Chantal Contouri飾演Mrs Karvelas

       樂:Volker Bertelmann

       影:Nick Remy Mattews

       輯:Anthony Maras & Peter McNulty

       角:Ann Fay, Leigh Pickford Trishaan

製作設計:Steven Jones-Evans

藝術指導:Dilip More & Mariat Mussett

美術設計:Nick Gardiner

服裝設計:Anna Borghesi

      妝:Gail Kane, Jodee Lenaine-Smith, Luize Joyce Margaret, Fiona Rees-Jones & Kamiesh U. Shinde

製作公司:A Hamilton and Electric Pictures Production, American Entertainment Investors, Cyan Films, Double Guess Productions, Screen Australia, ScreenWest, The South Australian Film Corporation , Thunder Road Pictures & Xeigeist Entertainment Group

台灣發行:龍祥電影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龍祥電影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lsmovie/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龍祥電影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DI_vQ0o8w),版權歸屬龍祥電影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