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樁從天而降的無頭殺人案,意外牽扯出交錯在校園霸凌與社會階級岐視的人性愛恨糾葛,電影《G殺事件》(The Assassination of G/G Affairs)全片在「巴哈G大調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 前奏曲」聽似悠揚悅耳的琴聲中暗潮洶湧中,師生畸戀中的偽善老師與被霸凌的女學生、女學生的罹癌母親,與橫行黑白兩道作威作福的警察父親、被強佔房間辦案的大提琴演奏男生,與電腦自閉天才一一浮現,人人看似都有嫌疑,究竟誰才是殺人真兇?

 

2019329日在台上映的香港電影《G殺事件》(The Assassination of G/G Affairs) ,由新導演李卓斌執導、何永霖吳慧芬監製,陳漢娜杜汶澤黃璐李任燊陸駿光林善領銜主演;導演巧妙地透過一連串G開頭的字,串起了所有嫌疑人各自承受的生命印記傷痕,以及與命案之間的關連,加上獨特的影像與配樂,打造出了回歸之後香港新世代的風格電影,非常值得一看!

 

去年電影在香港上映後,被媒體喻為是日本電影《告白》(Confession, 2010中島哲也執導,松隆子領銜主演)香港版,但這樣的類比,其實並不恰當,因為兩部電影,不管是就探討的議題深度、故事走向與影象的呈現手法都大不同,電影《告白》說的是校園霸凌下的悲劇,透過故事中不同空間人物的各自告白,引出一段令人驚異的,關於師生之間罪與罰的報復之旅;《G殺事件》探討的層面與格局則更大也更灰澀,不僅限於校園同儕之間的霸凌議題,更涉及了親子世代觀念差異與溝通失衡、警匪黑白兩道切割不斷的利益掛勾,與中港之間的階級岐視,有其獨特的敘述手法與影像風格

 

導演李卓斌藉由一位從中國大陸來港賣身淘金,心中卻渴望真愛與家的溫暖的風塵女子,與惡棍警察、偽善老師等等眾人之間的愛恨糾纏,衍生而出隱藏在背後的深刻寓意,透過片中老少兩代的角色心態,既展現了香港本身的現況困境,也隱喻了1997回歸之後,香港社會人心變化走向,以及長期以香港來跟中國大陸之間敏感的政治糾葛。

 

電影《G殺事件》(The Assassination of G/G Affairs)片中掛名女主角陳漢娜(1993年生)是香港新生代演員,外貌與演出方法自成一派,在片中飾演一位家庭失衡母親早逝的中學生,遭警察父親另娶大陸風塵女子為繼母,有依卻無靠的她,將心思全放在課業上,卻又跟老師(由陸駿光飾演)發展出師生畸戀,功課好卻慘遭同儕霸凌,種種的打擊,也讓人看見了香港從校園到家庭等多元議題的現況。

 003.jpg

她跟在片中飾演她繼母的大陸影后黃璐(1983年生),與父親的影帝杜汶澤(1972年生)經過多年累積的紮實演技功底,大家可一窺可惜七、八、九年級生與中港演員不同的演技展現。

 

喜歡看獨立製片電影的朋友,對黃璐一定不陌生,她參演過中國名片《盲山》《推拿》,也曾與台灣影帝吳朋奉、影后陸奕靜合作過荷蘭導演David Verbeek執導的台灣電影《雲的模樣》(2013),也拍過台灣新銳導演陳宏一執導,與莫子儀、許瑋甯合作的《相愛的七種設計》(2014) ,在電影《G殺事件》(The Assassination of G/G Affairs),一出場給人的是搶奪香港人夫破壞家庭的惡質大陸風塵女子,但隨著劇情推演,透過黃璐精湛的演技與半鹹淡的粵語,讓人看到最後對她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深深掬一把同情淚,她的出現到消逝,剛好跟中國近年的蓬勃發展的經濟成反比,也點出了香港人傳統對中國來港的內地人固有的刻板印象,歡場無真愛,男女之間糾纏不清的恩怨情仇與複雜的情緒。

007.jpg  

相反的向來反中政治立場明確的影帝杜汶澤,則將片中作威作福假公濟私的警察惡形惡狀,詮釋得淋漓盡致,從扮相、身段到說話的腔調都讓人印象深刻,氣場超級強大。

005.jpg  

除了三位主配角外,在電影《G殺事件》(The Assassination of G/G Affairs)片中飾演自閉天才的新生代演員李任燊,與第一次參與商業電影演出,飾演大提琴學生,2018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主修編劇科班出身的林善,兩人在片中演出各擅勝場,再加上風格獨具的攝影與剪輯風格,都幫電影的懸疑度增添了不少分。

011.jpg

013.jpg 

在看完電影後,個人覺得片中還有一大亮點,就是那隻由自閉天才飼養的忠狗,牠的出現與吠叫,其實是整樁無頭命案得以破案的關鍵,狗的忠誠不離不棄,對映出片中各懷詭譎心事大鬥心機的人們,剛好形成強烈的對比。狗的英文Dog中也有G,也是在片中唯一G結尾的單字,不也是另一種沉默的暗喻。

 

電影《G殺事件》(The Assassination of G/G Affairs)已獲得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包括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音響效果與最佳新晉導演六項提名,將於2019年4月14日揭曉,我們且拭目以待是否能得到大獎肯定,先鎖定2019329日在台上映的香港電影《G殺事件》(The Assassination of G/G Affairs),在目眩神迷的光影與複雜的人心背後,等著你抽絲剝繭去感受其中的隱喻。

 

G殺事件》(The Assassination of G/G Affairs)電影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fQ6gBRpM

 

<電影本事>

在一個平常的下午,少年拉著大提琴,如常地無視旁邊刑警做愛的聲音。就在G大調奏完的一剎,一個人頭突然跌入了二人的空間,鮮血劃破了一切表面的平衡。

004.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2.jpg 015.jpg 

一宗撲朔迷離的命案,一個G字,連繫著空虛的都市靈魂,眾人由G開始,亦在G終結。爆裂刑警、資優女生、大提琴手、自閉少年、來港妓女、偽善教師、逝世慈母,以及看著這一切發生著的流浪狗,交織出一個抑壓、扭曲、冷漠、絕望、現實的城市。城市的命運是否終將走向滅亡?

 

 

 

G殺事件   The Assassination of G/G Affairs

出  品 國:中國香港

片       型:劇情/犯罪/驚悚

上映日期:2019-03-29

片  長:146

      製:何永霖、吳慧芬與邱禮濤

       演:李卓斌

      劇:列家宏

主要演員:

陳漢娜飾演遭受罷凌的中學生趙雨婷

杜汶澤飾演趙雨婷父親,人稱龍爺的香港刑警。

黃璐飾演趙雨婷後母,從中國大陸來港的性工作者李小梅

楊卓娜飾演趙雨婷罹癌病逝的母親

林善飾演與趙雨婷同遭罷凌的同學傅以泰,患有抑鬱症具音樂天賦。

李任燊飾演趙雨婷遭罷凌,高智商卻患有自閉症的同學Don仔

陸駿光飾演趙雨婷班導,與她發展出師生畸戀的老師Markus

      樂:Theodore Shapiro

      影:譚家豪

      輯:許文傑

製作設計:Kay Lee

台灣發行:雙喜電影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rhf.co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雙喜電影發行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arhf.com.tw/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雙喜電影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wgR8wp2ZQU&t=34s),版權歸屬雙喜電影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