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他,是千里馬,年僅五歲,卻擁有同齡人所沒有的作詩天賦,

 

她,是伯樂,任職幼教慧眼獨具看見他與眾不同非凡的才能,

 

因為愛才惜才,她不惜四處奔走,想爭取詩作被聽到的機會,

 

甚至槓上所有圍繞在他身邊,漠視與反對他展現詩才的親友,

 

只是變本加厲言行逐漸失控的她,開始了一連串的欺騙隱瞞,

 

當年幼的千里馬,遇上恐怖的伯樂,會發展出怎樣的演變?

 

就是2019524在台上映的電影《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想與觀眾分享的故事,電影改編自以色列導演Nadiv Lapid執導的電影《吾愛吾詩》(Haganenet, 2014),由《小意外》(Little Accidents, 2014)莎拉‧寇拉潔洛(Sara Colangelo)執導,金球獎影后瑪姬‧葛倫霍(Maggie Gyllenhaal)、《叛諜風暴蓋爾嘉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移動迷宮:死亡解藥》羅莎‧薩拉查(Rosa Salazar)與天才童星Parker Sevak領銜主演,電影受邀參加2018 多倫多國際影展,獲得 2018 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提名,更拿下2018 日舞影展最佳導演的桂冠。

 

電影《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故事描述一位已有20年幼教經驗,已屆中年的女老師,原本對教學工作已失去熱忱,再加上家中一對子女長大後,跟自己之間的觀念距離也漸行漸遠,所以她選擇了參加寫詩班,想為生活添加一些新意,卻在無意間,發現幼稚園的學童裡,竟然有一位年幼的作詩天才,心中的雀悅可想而知,但隨之而來,浮上她心頭的是,深怕這樣的天賦與想像力,會被世俗現實不懂欣賞的親友們所忽略扼殺,所以她想盡一切的辦法,就是要將讓眼前這塊璞玉的才華,展示在世人的眼前。

 

電影劇情發展到此,如果只是這樣,看似又一部春風化雨的師生故事,那就少了新意,本片跳脫了傳統春風化雨類型電影,師生從對抗到和解的窠臼,聚焦在一個過度愛才的老師心態轉折,以及她與天才學生之間的互動,中段過後劇情還有更驚人的發展,飾演幼稚園老師麗莎(Lisa Spinelli)的女主角瑪姬‧葛倫霍(Maggie Gyllenhaal),並不像一般世人眼中的老師那樣聖潔,一心只為學生的未來擔憂,她愛之深,佔為己有的心也愈發地張揚,這也衍生出電影中段過後一連串讓人瞠目結舌的發展,瑪姬‧葛倫霍(Maggie Gyllenhaal)的演技洗鍊層次分明,將一位多年在杏壇奉獻多年,看盡社會以金錢掛帥的現實世界,早已失去工作熱忱的老師,因為喜見天才,重新燃起她對作育英才的熱切情感,卻也因此將她自己推向一個偏頗失方的人性深淵。

002.jpg 007.jpg  

而跟她有不少對手戲的小男主角Parker Sevak,在片中飾演年僅五歲就開始作詩的幼稚園學童小詩人吉米‧羅伊(Jimmy Roy),將一位看似年幼無知,卻身懷驚人天賦的兒童,精準地展現,不唸詩的時候,就跟一般的幼童一樣,但一旦發表詩作,全身所散發的光芒讓人驚豔佩服。

003.jpg  010.jpg  

 

電影《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藉由一對發生在幼稚園師生之間的千里馬與伯樂故事,既點出了天賦的珍貴,不只身為從事教育的老師應該全力栽培,天才周邊的親友也應該用心呵護,進而點出了在網路與電競遊戲發達的科技年代,人們在感受科技帶來的便利的同時,卻也逐漸喪失了人最珍貴的本質,這樣的變鉛,究竟是一個時代的躍進?還是少了道德、尊重關懷、溝通,想像力枯竭的末世? 值得每一位看戲的觀眾去思索。

 

不管在台灣,還是在世界各地,隨著時代變遷,看似平凡的文字魅力,逐漸被璀燦奪目的光影所取代,當生長在電腦與電競遊戲發明之後,從小習慣以滑鼠與聲音操控的鍵盤世代長大,泰半的人連手寫正確筆畫文字都開始有了困難,更別說保有天馬行空自在悠遊的想像力,能一展寫詩的文字魅力。

 

現在走在路上,總不乏看到一些戴著耳機的新世代,旁若無人低頭看著手機穿越馬路,完全不管這樣的行為,會帶給自己與其他行車用路人危及生命的風險,這樣的世代,共同的特徵是只在乎自己開心與否,,自得其樂地活在科技架構出的封閉虛擬世界裡,卻在現實世界,不善與外界溝通,不管是文字還是語言。

 

他們只對電腦科技營造出的聲光刺激有反應,卻逐漸喪失了生而為人,最珍貴的資產 --- 想像力,當一個人缺乏天馬行空無遠弗屆的想像力,對文字感受不再敏銳,自然也失去了駕馭文字的能力,似乎也像是遭到「復仇者聯盟 3:無限之戰」中,泰坦星霸王薩諾斯(Thanos)的彈指風暴,在瞬間就此灰飛煙滅。

 

生在今時今日的老師,不分東西,早已失去了以前書中,所提到的「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與「尊師重道」的樂趣,網路科技愈發達,全球教育愈趨扁平化,愚民不斷增加,如今想「作育英才」難如登天,通常只會在校園內,碰到一些惡霸學生,還有其背後一些不分青紅皂白恐龍家長的挑釁欺凌。

 

所以當一位在幼稚園教書多年的老師,突然發現眼前出現了作詩天才,在偶然之間,聽到童稚的聲音唸著: 「我有一首詩」,一部交錯著驚喜、感嘆、憤怒、婉惜萬般複雜的人性佳作《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便展現在我們的眼前,不只是原作以色列與翻拍的美國兩位導演的獨立思考力作,也啟迪那些被電腦科技遊戲聲光刺激綁架的鍵盤新世代,一個重新審視自己身而為「人」特有本質能力的機會。

 

《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1LEGZ9Hf_M

 

 <電影本事>


      
幼稚園老師麗莎(Lisa Spinelli,由瑪姬‧葛倫霍Maggie Gyllenhaal 飾演)已步入不惑之年,不僅對這份奉獻多年的工作感到厭倦,回家還得面對漫不經心的老公和正值叛逆期的小孩,她生活中唯一稍感寬慰的時刻,便是去曼哈頓下城區教授夜間部的詩歌課。


  某日,麗莎發現班上一名五歲的孩子吉米(Jimmy Roy, Parker Sevak 飾演)對詩歌有驚人的天賦,她起初只是想要保護他不被失職的父母傷害,之後卻開始拿自己的職業生涯、家庭和自由冒險。

004.jpg 005.jpg 006.jpg  

她不惜一切代價想要栽培吉米,只求讓他的潛力得以開花結果,然而這份執著卻可能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

008.jpg 009.jpg  

 

 

吾愛吾詩 The Kindergarten Teacher

出  品 國:美國

       言:英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9-05-24

片  長:0138

       別:輔導級/PG (12歲以下小朋友不得觀賞)

IMDb分數:6.8

       製:Osnat Handelsman-Keren, Talia Kleinhendeler, Celine Rattray Trudie Styler

       演:《小意外》(Little Accidents, 2014)莎拉‧寇拉潔洛(Sara Colangelo)

      劇:Sara Colangelo Nadav Lapid

       員:

黑暗騎士》瑪姬‧葛倫霍(Maggie Gyllenhaal)飾演幼稚園老師麗莎(Lisa Spinelli)

叛諜風暴蓋爾嘉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飾演寫詩課老師西蒙(Simon)

Parker Sevak飾演幼稚園學童小詩人吉米‧羅伊(Jimmy Roy)

移動迷宮:死亡解藥》羅莎‧薩拉查(Rosa Salazar)飾演褓姆貝卡(Beca)

Ato Blankson-Wood飾演Justin

Libya Pugh 飾演Marianne

Michael Chernus 飾演麗莎丈夫Grant Spinelli

Sam Jules飾演麗莎兒子Josh Spinelli

Daisy Tahan飾演麗莎女兒Lainie Spinellie

Anna Baryshnikov 飾演幼稚園助手梅根(Meghan)

Ajay Naidu飾演吉米父親Nikhil Roy

Samrat Chakrabarti飾演吉米叔叔Sanjay Roy

      樂:Asher Goldschmidt

      影:Pepe Avila del Pino

      輯:Lee Percy Marc Vives

       角:Henry Russell Bergstein Stephanie Holbrook

製作設計:Mary Lena Colston

藝術指導:Melanie Merrill

美術佈景:Gwen Roach Carlos A. Rodriguez

       裝:Vanessa Porter

      妝:Michael J. Braun, Regina de Lemos, Ivy Ermert, Marissa Haley Felicia Nelson

製作公司:Pie Films, Farcaster Films, Imagination Park Entertainment, Liner Films, Manhattan Productions, Maven Pictures, PaperChase Films, Pia PressureStudio Mao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網: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426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GargagePlay車庫娛樂官網相簿 (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426/),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GargagePlay 車庫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1LEGZ9Hf_M),版權歸屬GargagePlay 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