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當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做就對了!

    不用在乎別人怎麼說,堅持到底努力不懈,

    未來你一定會成為非常特別的非凡之人。」  

 

201982日在台上映的德國電影《我出去透透氣》(Der Junge muss an die frische Luft/All About Me),是《何處是我家》(Nirgendwo in Afrika, 2001)拿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金像獎得主卡洛琳‧林克(Caroline Link)執導的最新作品,於2018年12月25日在德國上映,改編自德國喜劇天王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的自「需要出去透透氣的年輕人 --- 我的童年與我」(Der Junge muss an die frische Luft – Meine Kindheit und ich」。

 

電影描繪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的童年成長歲月,所經歷的人生離合生死悲喜,與家人的緊密親情,還有長輩給他滿滿的鼓勵與愛,是一部動人心弦的溫馨勵志片;去年底在德國上映後,上映時間長達三個月,最終票房逼近十億台幣,不僅榮登2018德國年度本土電影票房冠軍,更一舉拿下素有「德國奧斯卡」美譽的「德國電影獎」(German Film Awards)「最佳影片」銅獎、「最佳女配角」以及「德國觀眾獎」三項大獎。

 

196412月出生的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 射手座,上昇金牛座,生肖屬龍,歐洲德國萊茵地區人,現年54歲他,是德國當代最成功的影視明星之一,身兼喜劇演員、主持人、藝人、演員、歌手、秀場藝人、作家等多重身份於一身,精通德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法語、英語、荷蘭語等多國語言,從小就喜歡表演, 1980年16歲時首度參加比賽脫穎而出,18歲參加選秀大賽成為最年輕的優勝者,獲頒「劊子手之斧獎」,從此一砲而紅,成了德國老少皆知的喜劇明星。

 

這不是他第一本暢銷作品被改編成電影,早在 20065月,一本由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著作的「我出去一下」(Ich bin dann mal weg. Meine Reise auf dem Jakobsweg)橫空出世,,旋即橫掃各大排行榜,連霸亞馬遜網路書店第一名,以及最具聲望《明鏡週刊》暢銷書排行榜非文學類第一名,整整雄倨排行榜冠軍100週,創下高達400萬冊的銷售量,並授權台灣、美、荷、義、法、波蘭、巴西、南韓……等國翻譯成當地語言,熱潮席捲全球。

 

「我出去一下」(Ich bin dann mal weg. Meine Reise auf dem Jakobsweg),是一本關於「聖雅各古道朝聖之旅」的旅遊日誌,也是作者漢斯彼特‧哈沛‧科可林(Hans-Peter Hape Kerkeling)的人生逆轉心得,當時走到36歲人生中場的他,雖然事業有成功成名就,但身心卻是過勞過重又過累,聽覺障礙、心肌梗塞等身體健康欠佳警訊全找上他,切除膽囊後在面臨情緒沮喪的身心壓力下,他決定暫緩事業放下一切,重新思索人生不一樣的可能。

 

他跟好友說我出去一下」,就此揹著重達11公斤的行李,獨自登山,踏上了窮山惡水卻又風光明媚的千年古道「聖雅各之路」(Jakobsweg)的朝聖之旅,成功完成挑戰後,回家寫了這本暢銷書「我出去一下」(Ich bin dann mal weg. Meine Reise auf dem Jakobsweg)

 

在基督宗教中,聖雅客是耶穌的門徒之一,地處法國與西班牙邊界的聖雅各古道(Jakobsweg),與從坎特伯里到羅馬的法蘭西珍那古道、耶路薩冷古道,並稱三大朝聖古道,該書出版後,這股古道登山熱潮不斷延燒,許多人或步行,或騎單車,甚至是騎驢子前往,讓「聖雅各古道」成為最夯的旅遊健行路線,德國前往「聖雅各古道」朝聖人數上升了71%,全球前往古道朝聖者增加了3倍,而在抵達終點站西班牙聖地牙哥的朝聖者中,則有超過12%是德國旅客,這現象被稱為「科可林效應」,人們暫時放下一切,在朝聖的路上學會與自己獨處,思考人生不一樣的可能。

 

2016年,出版作品被拍成同名電影《我出去一下》(Ich bin dann mal weg/ I’m Off Then),在德國大賣五億台幣票房。而片中哈沛阿嬤經常鼓勵他放輕鬆的一句話:「相信上帝就好,祂會以自己的方法,讓所有事圓滿。」也成為了經典名言。

 

2018年底,他的另一本人生傳記,也被翻拍成電影《我出去透透氣》(Der Junge muss an die frische Luft/All About Me),由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卡洛琳‧林克(Caroline Link)執導,小童星Julius Weckauf、露易絲‧海爾(Luise Heyer)Sonke MohringRudolf Kowalski、Ursula Werner、Jan Lindner、Hedi Kriegeskotte與Joachim Król 共同領銜主演。

 

電影《我出去透透氣》(Der Junge muss an die frische Luft/All About Me)故事描述小名漢斯彼特(Hans-Peter)的德國喜劇天王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時空背景設定在1960 ~ 1970年代,出生於20世紀60年代的他,細細描摹他從出生,一路成長所經歷悲喜交錯的童年歲月,在家人、兩代長輩親戚,與街坊鄰居愛的呵護下成長。

 

漢斯彼特(Hans-Peter)從小就展現過人的表演才華,總是能帶給許多人歡笑,特別是能逗因病憂鬱的母親開心,但隨著歲月增長,疼愛他的外婆、母親相繼過世,在外賺錢養家的父親,又無法長時間在家看護,照顧哥哥與他的重責大任,便落到了年事已高的祖父母身上,祖孫同心騙過來家訪的社服人員,讓年幼的兄弟倆,不必因為母親的驟逝無人照顧,就被強制送往寄養機構,一家人從此繼續過著充滿愛與鼓勵的生活,片尾讓真實人物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在鄉村小徑上,與戲中扮演童年自己的小童星朱利斯‧衛考夫(Julius Weckauf)遠遠相視,給人一種充滿希望遙望未來,與回首過往的傳承呼應,特別地意蘊深遠。

 

電影《我出去透透氣》(Der Junge muss an die frische Luft/All About Me)拍得溫馨不做作,飾演漢斯彼特(Hans-Peter)小童星朱利斯‧衛考夫(Julius Weckauf),表現得十分討喜亮眼,片中飾演他的親戚長輩與街坊鄰居的中生代與資深演員群,演來渾然天成非常生活化,就像我們在台灣鄉村常看見質樸親切的人們。

 

電影從日常生活場景切入,雜貨店、家中、庭院、學校、醫院、街道上、鄉村小徑、郊外高山上與話劇舞台上,透過這些大家成長過程中很熟悉不同場景的變換,細細平實地描繪著一家人、兩家人、一村人的日常生活,關於喜怒哀樂的輾轉起落,片中的電視節目,從黑白到彩色的年代、美食、音樂、歌聲、笑聲,甚至是哭聲,都成了人與人相互慰藉的暖心小錦囊。

 

導演也從主角漢斯彼特(Hans-Peter)男孩的角度看世界,成長的過程中有歡聲笑語,也有悲傷苦澀,抒發他對周遭親人生死別離的感受,還有家中長輩給他,充滿愛與鼓勵的人生智慧箴言。

 

至於片名提到的《我出去透透氣》, 為甚麼要透透氣? 去哪裡透透氣? 請鎖定201982日在台上映的德國電影《我出去透透氣》(Der Junge muss an die frische Luft/All About Me),一同跟著德國喜劇天王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感受他童年經歷的人生悲歡,以及因此得到的人生啟發。

 

電影《我出去透透氣》(Der Junge muss an die frische Luft/All About Me)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v_VGTO3RXU&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漢斯彼得(Hans-PeterHape Kerkeling在片中的化名,由朱利斯‧衛考夫Julius Weckauf飾演)是一個在充滿關愛的環境中成長,生性樂天的九歲小男孩,有他在的地方總是充滿了歡笑,在他的奶奶開的雜貨店裡,他就是家人最好的開心果。

002.jpg 003.jpg 004.jpg  

然而,漢斯‧彼得原本充滿活力的母親瑪格莉特(Margret Kerkeling,由露易絲‧海爾Luise Heyer 飾演)在一場手術後深陷憂鬱之中,陰影逐漸壟罩漢斯‧彼得的日常生活,絕望的父親Heinz Kerkeling(Sonke Mohring飾演)在將漢斯‧彼得交給祖父母(祖父 Hermann Kerkeling,由Rudolf Kowalski飾演,祖母Bertha Kerkeling,由Ursula Werner飾演)照顧後,便不知去向。

 

漢斯‧彼得的爺爺奶奶以愛與關懷陪伴他走出低潮,並學習以自己的喜劇天賦療癒傷口,並將歡笑帶給大眾,最終成為德國家喻戶曉的喜劇明星。

005.jpg 006.jpg 007.jpg  

 

 

我出去透透氣 Der Junge muss an die frische Luft/All About Me

      型:劇情、溫馨

       家:德國

IMDb 評分:7.8

台灣上映:2019.08.02

      長:141

電影分級:普遍級

      片:Hermann Florin, Nico Hofmann & Sebastian Werninger

       演:《何處是我家》卡洛琳‧林克 (Caroline Link)

傳記作者: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

       劇:Ruth Toma

       員:

朱利斯‧衛考夫(Julius Weckauf)飾演漢斯‧彼得(Hans Peter)/童年時期的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

露易絲‧海爾(Luise Heyer)飾演母親瑪格莉特‧科可林(Margret Kerkeling)

Sonke Mohring飾演父親海因茲‧科可林(Heinz Kerkeling)

Rudolf Kowalski 飾演祖父赫曼‧科可林(Hermann Kerkeling)

Ursula Werner 飾演祖母貝莎‧科可林(Bertha Kerkeling)

Jan Lindner 飾演哥哥馬修‧科可林(Matthes Kerkeling)

Hedi Kriegeskotte 飾演外婆安(Änne)

Joachim Król 飾演 外公威利(Willi)

Diana Amft飾演 Kolossa 太太

Elena Uhlig飾演Gertrud姑媽

Marina Eitner-Acheampong飾演愛說人八卦的Rädeker太太

Birge Schade飾演 Lisbeth 姑媽

Eva Verena Müller飾演 愛唱歌的安瑪莉姑媽Annemarie

Katharina Hintzen飾演 Veronika

Theresa Schneider飾演 Passantin

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飾演本人

Bernhard Grzimek(1909~ 1987)飾演本人

Dieter Thomas Heck(1937~2018)飾演本人

Ilija Richter(1952~)飾演本人

Ingrid Steeger(1947~)飾演本人

Elisbeth Volkmann(1936 ~ 2006)飾演本人

       樂:Niki Reiser

       影:Judith Kaufmann

       輯:Simon Gstöttmayr

藝術指導:Miyuki Kitagawa

製作設計:Cora Wimbauer

服裝設計:Barbara Grupp

       妝:Marion Giggenbacher, Alisza Pfeifer, Frauke Pira & Sabine Schumann

       效:Denis Behnke & Stefan Kessner

製作公司:Gesellschaft für feine FilmeUFA Fiction & Warner Bros.

台灣發行:車庫娛樂

       網: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697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GargagePlay車庫娛樂官網相簿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697),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GargagePlay 車庫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v_VGTO3RXU&feature=youtu.be)版權歸屬GargagePlay 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