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快樂嗎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光怪陸離目眩神迷,消解憂鬱的快樂嚐鮮!

 

憂鬱症是大都會現代人的文明病,由擁有作家與音樂家雙重身分,生於前東德萊比錫的德國導演蘇珊娜‧海因里希(Susanne Heinrich)執導,瑪莉‧蘿斯切特(Marie Rathscheck)領銜主演的電影《你不快樂嗎》(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Aren’t You Happy?),以極其獨特的手法,展現了憂鬱症患者與眾不同的思維,跟著春光明媚極其賞心悅目的影像一路往下看,主角與配角一對多的視覺對比,或一對一並列式的演出,精準地抓住了觀眾的好奇心,巧妙地傳達出一種怪怪的歡愉感!

 

全片透過類似小說10章節,或舞台劇10幕架構的說故事手法與形式,在視覺與聽覺上,大玩色彩與聲音的結構與解構,加上片中演員自然不造作的裸露演出,看似光怪陸離的情節,卻給人一種目炫神迷的驚喜,導演讓所有原本懷抱著觀看藝術電影可能會遭遇鬱悶襲擊心態的觀眾,帶著奇妙難以言喻的快樂心情離場,絕對是今夏小眾市場實驗藝術電影中的大黑馬!

你不快樂嗎你不快樂嗎

這部電影德文片” 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原義是「那位憂鬱的女人」,中英文片名翻譯成《你不快樂嗎》(Aren’t You Happy?),是進一步地延伸反問,隱身在大都會叢林的現代人,不管是不是憂鬱症患者,只要覺得自己不快樂,就不妨進戲院一看這部實驗性極濃,有著另類笑點的電影。


電影《你不快樂嗎》(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Aren’t You Happy?)故事描述一位有著憂鬱症的怪怪美少女,在大都會漫遊,沒有自己的住處,選擇到處借住,卻意外地與不同人之間撞擊出奇妙的火花,從憂鬱到微笑,從微笑到咧嘴一笑,再到仰天大笑,這其間觸及了一般人與憂鬱症患者的對比、女性主義、存在主義、單身與結婚、共浴一夜情、俱樂部服務生、心理分析師、扮裝皇后、同志等多元議題,導演也透過主要演員瑪莉‧蘿斯切特(Marie Rathscheck)在一開場的自白,將憂鬱症患者的定義與想法坦誠描繪清楚。

 

片中有很多巧思又充滿趣味的對白,像是「我渴望被愛,卻總是得到仰慕。」、「早上的尷尬總比晚上的寂寞好」等等,增添了不少電影的笑點,而主要演員瑪莉‧蘿斯切特(Marie Rathscheck)本人獨特的氣質與演出,也讓觀影過程充滿奇異的新鮮感 !

 

電影《你不快樂嗎》(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Aren’t You Happy?)跳脫出傳統德國導演蘇珊娜‧海因里希(Susanne Heinrich)以藝術表達形式手法,展現了對憂鬱症患者獨特的視野觀點與關懷,讓本片榮獲了德國馬克歐普拉斯電影節最佳影片、人道精神特別獎,也相繼入選鹿特丹影展、哥德堡電影節、柏林影展「透視德國電影」以及愛丁堡影展最佳影片提名,想看看這部與眾不同的電影《你不快樂嗎》(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Aren’t You Happy?)? 2019830日進戲院一起與主角享受從憂鬱到快樂的奇妙旅程!

 

 

電影《你不快樂嗎》(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Aren’t You Happy?)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_0efVBdvUs&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我的悲傷不是病,新一代憂鬱女孩必看電影

 

憂鬱女孩在大城市裡四處遊蕩,為了尋找下個睡覺的地方,一路上遭遇稀奇古怪的事情豐富多彩,她不僅乘坐獨角獸穿越霓虹燈工業區,又與嬰兒做健身操,但在瑜珈教室、藝術畫廊和陌生人的床之間,卻發現沒有自己的容身之處,與其勉強自己適應世界,不如開心將自己的憂鬱視為一個棘手的政治問題

你不快樂嗎你不快樂嗎你不快樂嗎你不快樂嗎你不快樂嗎你不快樂嗎 

 

 

你不快樂嗎 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Aren’t You Happy?

  品國:德國

     長:120

     型:劇情

      別:輔15級

IMDb評分:6.5

台灣上映: 2019830

      製:Till Gerstenberger

       演:蘇珊娜‧海因里希(Susanne Heinrich)

       劇:蘇珊娜‧海因里希(Susanne Heinrich)

       員:

瑪莉‧蘿斯切特(Marie Rathscheck)飾演那位憂鬱的女人(Das melancholische Mädchen)

Nicolai Borger飾演Existentialist

Malte Bündgen 飾演Typ

Dax Constantines飾演Clubfreundin

Monika Freinberger飾演Model

Julian Fricker飾演Drag Queen

Yann Grouhel飾演Normalo

Loran Ishema飾演Clubfreundin

Felix Mayr飾演Clubfreudin

Christine Kostropetsch飾演Casterin

Markus Nechleba飾演Psychoanalytiker

Pero Rodicic飾演Barmann

Alexander von Hugo飾演Vasilis

Monika Wiedemer飾演Yogalehrerin

       樂:Mathias Bloech & Moritz Sembritzki

       影:Agnesh Pakozdi

       輯:Susanne Heinrich & Benjamin Mirguet

製作設計:Jeanne Louet, Miren Oller & Nora Willy

       裝:Lisa Mareike Poethke, Laura Jasmin Schäffler

製作公司:Deutsche Film-und Fernsehakademie Berlin(DFFB) & Essential Filmproduktion GmbH

發行公司:聯影電影cineplex/聯贏

官方連結:http://www.cineplex.com.tw/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聯影電影cineplex FB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CineplexTW/photos/?ref=page_internal),版權歸屬聯影電影cineplex,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_0efVBdvUs&feature=youtu.be),版權歸屬聯影電影cineplex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