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乖巧的時候,她聰明體貼,她的最愛是媽媽, 因病無法與媽媽同住,是她心中最大的遺憾;

幼時的創傷,臉,成了她的罩門,不能讓任何人碰到,否則,就是一連串失控的言行!

發作的時候不分日夜,小自尖叫、吐口水、説慌、尿床、隨地小便、逃家,大至爆怒破口大罵羞辱他人、暴力攻擊、自我傷害與情緒勒索, 

像一顆無從拆解的不定時炸彈,隨時能引爆; 周邊親人、老師、醫生與專業再多的關心、愛與安撫全都束手無策 無法讓她脫離苦海!
 
過動兒的她,對外在的環境變遷極度敏感,對外人的防衛心強, 不輕易向外人展露脆弱孤寂的內心, 
 
只有當碰到讓她信任,卸下心防的人,才會坦然,但卻又轉為過度將全部的愛與依賴,貫注在特定的人身上,
 
形成對方莫大的身心的負擔,上學、輟學、轉發臨時收容所、團體家屋,甚至考量遷居國外機構,無解的重複循環,讓人心痛又心疼! 

「對於這些無法馴服的孩子,我深為著迷,因為他們充滿了生命力。」--- 導演諾拉‧芬沙伊德(Nora Fingscheidt)

 

一句話就點出了導演諾拉‧芬沙伊德(Nora Fingscheidt)拍攝本片的初衷,2020911日在台上映的德國電影《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是一部深入刻畫探討罹患過動症狀的問題兒童教養與治療議題的電影,故事主角圍繞在一位9歲無法管控自己情緒,容易暴怒傷人的過動兒班妮身上,透過片中發生在家庭、學校、大大小小不斷的衝突中,引領觀眾跟著鏡頭,去了解過動兒童患者本身,與家人、學校師長同學、醫療教化管理人員,共同面對的生命困境與社會議題。因為像片中主角班妮這樣的過動症孩子,對外在事物的感受,比一般的小孩更加敏感脆弱,他們的言行看在外人的眼裡,好像是十分難纏完全不受教的惡魔,但如果願意進一步去探索傾聽,你會發現這樣的孩子,常常飽受同儕的排擠,社會的孤立,內心只能獨自徘徊在瀕臨崩潰的世界邊緣。

 

關於過動兒童治療與教養管理的問題,解決方式絕對不會,也不可能只仰賴單一機構的力量,每一個來到這世界的生命,不管是以甚麼樣的面貌與姿態呈現,都有其活下來生存的基本權利,這需要整個國家社會、學校、家庭、醫療管理機構,從不同層面盡一份心力,然後要有整合這些修護資源的專責機構,從兒童出生後就開始有計畫地進行輔導教化,或許才能減低這些病童成長過程,因不了解所遭受的不當管教與同儕霸凌! 而家庭,特別是過動兒的親人,更扮演牽一髮動全身的靈魂角色,片中班妮的母親,是一位除了班尼外,還要獨力撫養兩位小小孩的單親媽媽,婚姻、愛情、工作皆不順遂的她,即使有愛,也無力讓情緒不穩,有暴力傾向的班妮同住,因為擔心獨佔欲極強的班妮,會傷害到無辜的弟妹;但遲遲無法兌現要將班妮帶回家同住的承諾,又成了一道催怒符,讓極度期待轉為極度失望的班妮,又再一次陷入了暴怒傷人與自傷的惡性循環,當家庭、學校、醫院、輔導機構、寄宿家庭的專業人員都感受疲乏束手無策時,班妮恐怕也只能仰天長嘯 : 「天涯何處是兒家?」

 

電影《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atWz7aYyI

   

德國女導演諾拉‧芬沙伊德(Nora Fingscheidt)透過電影《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中的故事,真實呈現出社工、醫師、老師、家長、青少年專業撫導人員們,在面對那些問題兒童時所面臨到的資源、人力、預算不足的困窘,讓觀眾正視那些隱身在社會中,真實存在卻常被忽視的弱勢族群議題,而本部電影就聚焦在過動兒童的身上,看她在大人與同儕之間如何掙扎生存,溝通與找到方法控制自己的脾氣。

 

片中亞伯拉罕·舒赫(Albrecht Schuch)飾演青少年情緒控管管理員/陪讀員米查‧海勒(Michael” Micha” Heller, Anti-Gewalt-Trainer),從他第一次出場,就在停車旁對著電話那端大聲叫囂的樣子,其實就能知道德國女導演諾拉‧芬沙伊德(Nora Fingscheidt),企圖一個有過類似問題與成長經歷,但後來順利克服控管自己的脾氣,得以融入社會正常的遊戲規範,長大後順利找到工作結婚生子,但有著同理心的專業輔導員,是否就能順利與主角班妮溝通,片中有一大段情節,細細描摩兩人從對立到和解共生,但又轉為獨佔欲過強的相處模式,藉以說明這種病症兒童十分棘手難纏的身心變化,在沒電、沒電視、沒網路的森林小屋中生活,貓頭鷹、兇惡的看門犬、學生火、學打掃、學聆聽大自然與自己的聲音,改變現行的環境,走出校園走進森林小屋,減少了刺激發怒元素作法,的確改變了班妮,但也許一時有效,但究竟能維持多久? 片中給出了答案,引領許多大人與專家去思考。

 

根據統計全球每100位兒童中,就有57位像片中主角班妮這樣患有好動及過動症狀的問題兒童,從小就在各種輔導機構與醫院穿梭的他們,無法融入一般社會,片中的主角班妮,遭到37個輔導機構拒絕,最後的安排峰迴路轉出人意表,電影沒有明確的結局,因為過動兒的生命不只是一部供人欣賞的電影,而是真真實實存在你我之間的成長小個體,我們周邊的人,該用怎樣的眼光去看待與反應,都值得每一位關心這議題的觀眾去思考。

 

在媒體受訪時,導演諾拉‧芬沙伊德(Nora Fingscheidt)提到,曾遇過一名連續換了52個不同特殊機構的十一歲小男孩,這個世界這麼大,卻沒有一個地方能容納下他們,儘管電影本身探討的主題很悲傷,觀眾們可能會對班妮的暴力行為感到沮喪甚至震驚,但心痛與心疼之餘,該如何以愛包容教養改變,是刻不容緩的命題!  

 

電影《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全片,透過描繪9歲小女孩因病處處碰撞,受到折傷己也傷人的觸目驚心的生活劇情,感動了無數國際影評人,也獲得了以下獎項的肯定。 

2019柏林影展- 阿爾弗雷德鮑爾銀熊獎

201921屆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最佳影片

2020德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剪輯、最佳音效剪輯8項德國奧斯卡蘿拉獎

★天才童星海倫娜·澤格爾震撼影壇,勇奪德國影史最年輕影后

★國際影評盛讚榮獲第21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影片

2020年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德國代表

 

早在2019年第21屆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中,德國電影《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便拿下最佳影片大獎,評審團稱許這部作品角色塑造極具說服力,攝影、剪輯、聲音與美術處理風格鮮明突出,演員整體表現亮眼,是一部從劇本、演員、到技術層面全方位成熟度都極高的佳作,在戲院看完後的確要豎起大姆指比讚,絕妙的剪輯配樂,讓全片時而甜蜜可人愛心滿溢,時而看得人驚心動魄冷汗直流! 從頭到尾完全沒有一點無聊,也不會過於沉重,氣氛的拿捏恰到好處,幾位男女主配角個個有戲,演來真摯動人,當每一個人都有其代表機構不同的思考立場與角度時,要如何找出真正能幫到主角小女孩班妮未來的決定,就殊關重要!

 

年僅十一歲的海倫娜‧澤格爾(Helena Zengel),在片中飾演主角9歲過動兒班妮,時而體貼、時而驕縱時而發狂暴怒、不可理喻,收放自如的自然演出讓人驚嘆連連,以超齡演技完美詮釋,那位陷入暴躁焦慮,渴望被愛獨佔欲極強的的過動症兒童,集天使與魔鬼於一身的演技,獲得評審團們一致認同,獲封全球影史最年輕影后。海倫娜‧澤格爾(Helena Zengel)從八歲就開始演戲,必須兼顧學業的她,雖尚未累積許多演藝經驗,但她在電影《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片中,自然又生動地詮釋出過動症女童班妮,精彩的演出感動了無數觀眾! 

 

不管你身邊有沒有看過碰過過動兒,都很推薦你與家人前來觀看這部寫實懇切又引人深思的好電影,2020911日在台上映的德國電影《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電影本事>   

她宛如混世魔王,獨自徘徊在瀕臨崩潰的世界邊緣 

! 去死 !!! 走開,豬頭!臭矮子閃邊去!

 

教室裡,年僅九歲的班妮臉上掛彩,發出死亡般的吼叫聲咒罵著同學。憤怒沖腦的她是社福機構裡最危險的不定時炸彈。數度被強制送醫的她,總在看似病情獲得控制後又急轉直下。單純渴望得到母愛的班妮,在一次次情緒失控後,再度被強制隔離,這樣的狀況,使她內心感到更加不安,病情更加惡化,而週遭人們對她的寬容與耐心,也逐漸動搖消退。

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  

社工們各個都對她束手無策,最終他們決定聘請青少年輔導員米查做最後的嘗試,米查提議讓他們在森林中度過一段時間,企圖藉由大自然的力量讓班妮脫離爆炸的人生。剛開始森林生活,對米查與班妮都是嚴峻的考驗,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雙方漸漸取得彼此的信任,一起蓋小屋、作飯、螢火玩耍。這是短期好轉的假像,還是米查真的成功改造班妮了嗎?

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

回到文明社會的班妮有辦法融入嗎?班妮的唯一願望是「與媽媽同住」,卻因病情不穩而無法實現,她這次有機會了嗎?

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Germany Movie "《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 is launching on Sep 11, 2020 in Taiwan. 

 

蘿莉破壞王 System Crasher

    國:德國

        言:德語

電影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2020-09-11

       長:25

IMDb評分:7.8

台灣發行:鴻聯國際

       導:諾拉‧芬沙伊德(Nora Fingscheidt)

       影:Yunus Roy Imer

       輯:Stephan Bechinger & Julia Kovalenko

       效:Gregor Bonse & Jonathan Schorr

       樂:John Gürtler

       員:

海倫娜‧澤格爾(Helena Zengel)飾演班妮‧克拉斯(Bernadette “Benni” Klaaß)

亞伯拉罕·舒赫(Albrecht Schuch)飾演青少年情緒控管管理員/陪讀員米查‧海勒(Michael” Micha” Heller, Anti-Gewalt-Trainer)

嘉布麗拉·瑪莉亞·施梅(Gabriela Maria Schmeide)飾演瑪麗‧巴凡女士(Frau Bafané, Jugendamtmitbeiterin)

莉莎‧哈根邁斯特(Lisa Hagmeister)飾演班妮的母親碧安卡‧克拉斯(Bianca Klaaß)

梅蘭妮‧史特勞普(Melanie Straub)飾演窩尼曼曼醫生(Dr. Schönemann)

維多莉亞‧塔拉特曼斯多夫(Victoria Trauttmansdorff)飾演養母絲爾維亞(Pflegemutter Silvia)

特德羅斯‧特克萊布漢(Tedros Teclebrhan)飾演羅伯特老師(Erzieher Robert)

馬提亞斯‧布倫納(Matthias Brenner)飾演沃夫剛老師(Erzieher Wolfgang)

路易斯‧馮‧克里普史丹(Louis Von Klipstein)飾演實習生丹尼斯(Praktikant Dennis)

芭芭拉‧菲利普(Barbara Philipp)飾演輔導工作者瑞德刊普(Heimleiterin Redekamp)

FB粉絲頁:鴻聯國際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取自鴻聯國際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eaglemovie/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鴻聯國際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atWz7aYyI),版權歸屬鴻聯國際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