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American movie "《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 was lauched since Nov 27,2020 in Taiwan.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即使是親如家人也不例外,

只是當面臨生離死別的關卡時,人與人之間多年糾纏的心結能解開嗎?

趁自己還能為生命做決定時,主動為自己的人生劃下完美的句點,這樣不是皆大歡喜嗎?

她說得很清楚,她已經準備好了,她是準備好了,但我還沒有!

日子總是過得太慢,而歲月總是飄然若逝,走得太快太匆匆,

人生,沒有後悔藥,學會活在當下盡力而為,才能無憾告別…

 

感恩節與聖誕節對西方人而言別具意義,向來各自獨立,重視個人自由遠勝家庭的西方家庭成員,平日各忙各的,只有選在感恩節或聖誕夜這樣一年中最具代表意義的節日,全家團圓共進晚餐,只是如果選在這樣的夜晚,不是為了歡慶,而是家中有人決定要在病情惡化前,選擇一個週末晚上假裝是聖誕夜,要親友分工合作準備過節,然後隔天一早在家安樂死告別人間,那麼身為家庭成員的你,會懷抱著怎樣的心情去面對與度過這樣生離死別的聚會呢?

 

2019年由《新娘百分百》(Nothing Hill)南非名導演羅傑米歇爾( Roger Michell)執導的美國電影《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描述的正是這樣一家人的故事,一位罹患「漸凍人症」(Lou Gehrig's disease)自知將不久於人世的母親莉莉(Lily,由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飾演)決定選擇安樂死,主動結束多年來與病抗爭的苦痛;在丈夫保羅(Paul,由山姆尼爾Sam Neil飾演)陪伴下,決定邀請家人與親友一起來到一棟風景幽靜絕美的別墅,陪她共度生命中最後的聖誕夜。

 

原本該是一趟充滿悲傷不捨的告別之旅,但隨著個性迥然不同,又各自懷有不同秘密的家庭成員之間的摩擦,卻有了超展開的戲劇化衝突,這樣的夜晚,會以怎樣的劇情收尾,家人之間又會怎樣與母親告別,就是電影《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想要探討的人性與家庭議題

 

全片由《越過死亡線》美國資深女星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為愛朗讀》凱特溫絲蕾(KateWinslet) 侏羅紀公園》紐西蘭資深男星山姆尼爾(Sam Neil) 、《鳥人》蘇格蘭資深女星琳賽‧鄧肯(Lindsy Duncan)與《魔鏡夢遊》澳洲女星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領銜主演。

 

奧斯卡雙影后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與《為愛朗讀》凱特溫絲蕾(KateWinslet),以及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人在片中扮演母女,同台飆出平凡中見真愛,感人至深的親情大戲,之前已搶先在今年金馬影展「影迷嘉年華」單元登場與台灣影迷見面,並於20201127日正式在台上映。

 

《說不出的告別》( Blackbird)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Y3rQWpwl6s

  

1956年出生於南非,集劇場、電視、電影導演多重身份於一身的羅傑米歇爾( Roger Michell),從小隨外交官父親周遊列國,擁有比一般人更多的人生體驗,英國劍橋皇后學院畢業後,進入皇家宮廷劇院、皇家莎士比亞劇團,擔任過大師貝克特、約翰奧斯本的助理導演,1990年代轉戰影視圈,1999執導愛情喜劇電影《新娘百分百》(Nothing Hill)寫下全球36千萬美元的驚人票房,一路拍過包括電影《命運交錯》(Chaning Lanes, 2002)、《麻辣女強人》(Moring Glory , 2010)等不同類型的票房賣座電影。

 

2019執導的美國電影《說不出的告別》(The Blackbirds),翻拍自丹麥導演比利‧奧古斯特(Bille August)2014年執導的電影作品《沉默之心》(Silent Heart),善於處理人際和情感關係的導演羅傑‧米歇爾( Roger Michell),以其獨特的視野角度切入,重新詮釋這齣在生死關卡面前,親人好友心結交錯難解,過程精彩絕倫的家庭通俗劇。

 

導演透過許多片中一些看似瑣碎平常的家庭對話與活動,像是大女兒送禮給母親,家庭聚會同志小女兒總是遲到,姐妹倆在房間內與戶外散步過程中,背著母親的爭吵與對話,夜半母親對大學閨蜜托孤,清晨醫生丈夫與外孫關於安樂死議題,母親與外孫之間關於人生經驗傳承、性向、未來志向,乃至只有兩人才知的秘密的對話等等,巧妙地一一引出這家人、母親與女兒、大女兒夫婦與兒子、大小女兒姐妹、母親與好友之間,不為人知的親疏遠近,以及各自在意的情感糾結,而這些也點出了不論東西方家庭,面對家中有至親即將離世,人前刻意裝沒事,與人後傷心欲絕的人類共同天性。

 

一家人與好友從早餐吃到最後的晚餐,母親精心準備給每個人的禮物與叮嚀讓人動容,也讓全場洋溢著溫馨感傷又依依不捨的對話,只是在美酒佳餚與大麻的催化下,向來反骨叛逆的小女兒的一席話,引爆了親子之間,一連串鋪天蓋地的的風暴,除此之外,導演更安排了意想不到的轉折,讓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考驗,也間接影響了母親的生死去留與否? 究竟當晚到最後會怎樣收場?母親在家安樂死的告別能否如願地執行,就要你親自進戲院影城一探究竟!

 

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與凱特‧溫絲蕾(KateWinslet)不愧是奧斯卡影后,兩人從眼神、舉止姿態、說話語氣中處處都是戲,展現了不同的內斂演技風貌與內涵,特別是凱特‧溫絲蕾(KateWinslet)先收後放,層次分明的演繹那位霸道又擔憂家人的大女兒的內外心情,讓人看得入迷;而過往在大銀幕向來以清純乖巧戲路為大眾所熟悉的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則展現了前所未見,既叛逆又脆弱的女性角色,兩位老牌演員山姆‧尼爾(Sam Neil)與琳賽‧鄧肯(Lindsy Duncan)則善盡了綠葉襯紅花的配角職責,收放自如的演出,讓人看得心驚、心痛又心疼不捨。

 

除了這群新舊世代演技能量驚人的主配角演員,同場競演精彩的飆戲外,貫穿全片悠揚的古典樂,與戶外天光雲影的山林海濱景色,也為全片加了許多分,透過演員精彩的對白與演出,我們從中感受到家庭與家人的意義,以及對於安樂死、自殺、同性伴侶法律權益、個人性取向、人生成就、夫妻、親子、姐妹與好友之間的信任、背叛與寬容,等等不同層面議題的觀點。

 

人,生之喜悅,死之悲傷,都是自然天性的流露,自私與無私、信任與背叛都是人性善惡的一部份,當這一切因歲月流轉,成了錯綜複雜,外人難以理解的糾葛時,時間,是唯一的智者,是一面明鏡,照映出人心真正的面貌,似乎唯有時間,才能化解一切以愛為名的爭執與傷痛,一如片中所說的,生活是日常,日子要慢活,歲月不留人,潮起潮落日夜輾轉過後,總有一天,我們都要離世,只是到最後,你選擇以怎樣的姿態,去告別人間與所愛的親友?

 

如果說英文片名「Blackbird」黑鳥是暗喻每個人心中最暗黑的心思,那麼當家庭成員中有人即將告別人間,那麼最好的安排,也許是在離世之前,讓每一位成員把話講明白,才能解開心底最深處的暗結,也唯有每位成員都能釋放心中的黑鳥,才能讓死者無憾生者無憂。

 

20201127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是一部內蘊深厚,餘韻綿綿的家庭好片,喜怒哀樂都在其中,等處在人生不同階段的你,細細地去觀賞品味與反思。

 

<電影本事>

罹患漸凍人症、自知不久於人世的母親莉莉(Lily,由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飾演),在父親保羅(Paul,由山姆‧尼爾Sam Neil飾演)陪伴下,邀請親友到風景幽靜絕美的別墅,陪她共度最後的聖誕夜。

 

愛操心的大女兒珍妮佛(Jennifer,由凱特‧溫絲蕾KateWinslet飾演)一家、未先告知就帶女友回家的同志小女兒安娜(Anna,由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飾演),以及母親閨密伊莉莎白(Elizabeth,由琳賽‧鄧肯Lindsy Duncan飾演)共聚一堂,看似平靜的家庭,卻隨著家人回歸而暗潮洶湧。

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American movie "《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 was lauched since Nov 27,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American movie "《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 was lauched since Nov 27,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American movie "《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 was lauched since Nov 27,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American movie "《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 was lauched since Nov 27,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American movie "《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 was lauched since Nov 27,2020 in Taiwan.

不為人知的祕密關係、母親充滿爭議的斷然決定,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家庭風暴。

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American movie "《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 was lauched since Nov 27,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American movie "《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 was lauched since Nov 27,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American movie "《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 was lauched since Nov 27,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American movie "《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 was lauched since Nov 27,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American movie "《說不出的告別》(Blackbird)" was lauched since Nov 27,2020 in Taiwan. 

 

說不出的告別 Blackbird

電影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2020-11-27

出  品 國:美國

      言:英語

       長:137分鐘

台灣發行:海樂電影

IMDb分數:6.3

      製:David Bernadi, Sherryl Clark Rob Van Norde

      演:《新娘百分百》羅傑‧米歇爾( Roger Michell)

      劇:Christian Torpe

翻拍電影:丹麥導演比利‧奧古斯特(Bille August)執導電影作品《沉默之心》(Silent Heart)

       樂:Peter Gregson

       影:Mike Eley

      輯:Kristina Hetherington

      角:Fiona Weir

製作設計:John Paul Kelly

藝術指導:Richard Usher

美術設計:Caroline Smith

服裝設計:Dinah Collin

    妝:Rebecca Cole, Megan Cox, Ivana Primorac, Rosie Sinfield, Xanthia White & Michelle Johnson

視覺特效:John Hardwick, Will Hardwick, Stephanie Jean Staunton

製作公司:Busted Shark Productions, Eclectic Pictures, Milennium Films & SF Studios

       員:

越過死亡線》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飾演母親莉莉(Lily)

侏羅紀公園》山姆‧尼爾(Sam Neil)飾演父親保羅(Paul)    

《為愛朗讀》凱特‧溫絲蕾(KateWinslet)飾演大女兒珍妮佛(Jennifer)

《魔鏡夢遊》琳賽‧鄧肯(Lindsy Duncan)飾演小女兒安娜(Anna)

《魔鏡夢遊》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飾演母親大學同學閨蜜伊莉莎白(Elizabeth簡稱Liz)

《鴻孕當頭》雷恩‧威爾森(Rainn Wilson)飾演莉莉女婿珍妮佛丈夫麥可(Michael Dull)

Anson Boon飾演莉莉外孫珍妮佛兒子強納森(Jonathan Dull)

Bex Taylor-Klaus飾演安娜同志戀人克里斯(Chris)

FB粉絲頁:海樂大電影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取自海樂大電影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deepjoy.com.tw/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海樂大電影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Y3rQWpwl6s),版權歸屬海樂大電影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