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榮總前拍攝的奇花異草(一)藍雪花、鞘冠菊、黃萼花與貓鬚草, Flowers bloosoms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與「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扎FB粉絲專頁」,旅遊體驗是版主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每回去榮總看病後,如果時間允許,總會花些時間逛逛榮總周邊的花圃與魚池,夏天時節,六月畢業季可以看到開滿鳳凰花的鳳凰木,七月去可以看到有黃金雨美稱的阿勃勒樹,在榮總中正樓前的花圃,現在去還可以看到許多奇花異草,分成三篇來跟大家一一介紹。首先介紹的是藍雪花
 
拍攝地區 : 台北北投區
拍攝日期 : 2022年6月27日清晨
拍攝地點 : 榮總中正樓一樓前花圃
拍攝花種:藍雪花

根據維基百科簡介認識植物網的介紹如下,藍雪花藍隸屬藍雪科半灌木植物。夏天會開淺藍色花朵,花期分兩階段一年中的 6~9 月和12~4 月。

中文名稱:藍雪花
英文名稱:Plumbago,Gape leadwort,Blue Leadwort
學 名: Plumbago auriculata Lam.
科 名: 藍雪科(Plumbaginaceae)藍雪屬(Plumbago)
別 名: 藍花丹,花繡球(北京草橋),藍茉莉(華北經濟植物志要),玉碧蓮、藍花丹藍、藍花磯松
原產地:非洲南部
分布:在世界各地被廣泛地作為觀賞植物而栽種。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維管束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目: 石竹目 Caryophyllales
科: 藍雪科 Plumbaginaceae
屬: 白花丹屬 Plumbago
種: 藍雪花 P. auriculata
二名法:Plumbago auriculata Lam.

用 途:
1.適合庭園叢植、花壇、地被或盆栽:一年到頭都開花不斷,花朵集生如繡球狀,花色是淡青藍色,特別醒目耀眼,修成花樹籬笆,花盛開時如一道花牆,有令人震憾的美麗,是值得推廣的花卉造景植物。
2.藥用:性味:全草:微苦、溫。效用:全草:袪風,散瘀,解毒。治風濕頭痛,血瘀閉經,疥癬。

莖: 常綠柔弱半灌木,上端蔓狀或極開散,高約 1 公尺或更長,除花序外無毛,被有細小的鈣質顆粒。

葉: 葉薄,通常菱狀卵形至狹長卵形,有時(未充分發育的)橢圓形或長倒卵形,長 3~6 公分,寬 1.5~2 公分,先端驟尖而有小短尖,罕鈍或微凹,基部楔形,向下漸狹成柄,上部葉的葉柄基部常有小形半圓至長圓形的耳。

花: 穗狀花序約含 18~30 枚花;總花梗短,通常長 0.2~1.2 公分,穗軸(包括果期)長 2~5(8)公分,與總花梗及其下方 1~2 節的莖上密被灰白色至淡黃褐色短絨毛;苞片長 0.4~1.0 公分,寬約 0.1~0.2 公分,線狀狹長卵形,先端短漸尖,小苞長約 0.2~0.6 公分,寬約 0.1~0.2 公分,狹卵形或長卵形,先端急尖或有短尖;萼長 1.1~1.35 公分,萼筒中部直徑約0.1~0.12公分,先端有 5 枚長卵狀三角形的短小裂片,裂片外面被有均勻的微柔毛,萼筒上半部或上部和裂片的綠色部分著生具柄的腺;

花冠淡藍色至藍白色,花冠筒長 3.2~3.4 公分,中部直徑 0.05~0.1 公分,冠簷寬闊,直徑通常 2.5~3.2 公分,裂片長約 1.2~1.4 公分,寬約 1 公分,倒卵形,先端圓;雄蕊略露於喉部之外,花藥長約 0.17 公分,藍色;子房近梨形,有 5 稜,稜在子房上部變寬而突出成角,花柱無毛,柱頭內藏。花期 6~9 月和12~4 月。
 
果: 膜質蒴果,內藏種子。

特徵:多年生亞灌木;莖細長,株高 100~150 公分,低矮的幼株 10 公分即能開花,枝條伸長後呈半蔓性,易下垂。單葉全緣,
倒披針形或長橢圓形,互生,具短柄,葉端鈍,漸尖略凹,葉基漸狹,中肋明顯。花於枝端呈穗狀花序,花萼筒狀,外面有腺體,5 稜;花冠高碟狀,淺藍或白色,筒部細長,口部開展,5 裂;雄蕊 5 枚,子房一室。夏及冬季開花。膜質蒴果,內藏種子。

在榮總前拍攝的奇花異草(一)藍雪花、鞘冠菊、黃萼花與貓鬚草, Flowers bloosoms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在榮總前拍攝的奇花異草(一)藍雪花、鞘冠菊、黃萼花與貓鬚草, Flowers bloosoms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第二種介紹的是鞘冠菊,花朵是明亮的黃色非常顯眼吸引過往來客的注意。 

拍攝地區 : 台北北投區
拍攝日期 : 2022年6月27日清晨
拍攝地點 : 榮總中正樓一樓前花圃
拍攝花種:鞘冠菊

根據維基百科簡介 與百科知識介紹,鞘冠菊(學名:Coleostephus myconis)是菊科鞘冠菊屬的植物,分布在地中海地區以及中國大陸的北京等地,一年生草本,株高10~40厘米。基生葉闊卵形;中部葉卵形、長橢圓形或倒披針狀長橢圓形。頭狀花序;舌狀花橢圓形,黃色。

花期夏季至初秋直根系。葉互生,邊緣通常有鋸齒。頭狀花序異型,單生,或莖生2—15個頭狀花序。邊花雌性,舌狀,1層,通常不育。盤狀花多數,兩性,管狀。總苞碟狀。總苞片2層,外層與內層近等長,線形或橢圓狀線形,邊緣狹膜質,或幾無狹膜質邊緣。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維管束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類植物 Asterids
目: 菊目 Asterales
科: 菊科 Asteraceae
屬: 鞘冠菊屬 Coleostephus
種: 鞘冠菊 C. myconis
二名法:Coleostephus myconis
(L.) Cass., 1763

在榮總前拍攝的奇花異草(一)藍雪花、鞘冠菊、黃萼花與貓鬚草, Flowers bloosoms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在榮總前拍攝的奇花異草(一)藍雪花、鞘冠菊、黃萼花與貓鬚草, Flowers bloosoms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在榮總前拍攝的奇花異草(一)藍雪花、鞘冠菊、黃萼花與貓鬚草, Flowers bloosoms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在榮總前拍攝的奇花異草(一)藍雪花、鞘冠菊、黃萼花與貓鬚草, Flowers bloosoms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第三種介紹的是黃萼花(非洲玉葉金花)

拍攝地區 : 台北北投區
拍攝日期 : 2022年6月27日清晨
拍攝地點 : 榮總中正樓一樓前花圃
拍攝花種: 黃萼花(非洲玉葉金花)

根據台灣景觀植物介紹黃萼花(非洲玉葉金花)為常綠灌木或半灌木,原產於非洲東部。
 
樹高0.5~2m。枝直立,分枝較鬆散。對生披針形葉,葉長5~6cm、寬2~3cm。繖房花序自莖端伸出,花萼5裂,裂片針狀,其中1枚或特化成白色萼葉,淺黃色卵狀,寬1.5~3cm、長4~5cm。高腳碟形花長3cm,黃色花冠5裂,花徑2cm,花裂片中間有明顯星狀突起。開花期春至秋季,溫暖地區全年開花。

全日照至半日照溫暖環境,在疏樹蔭下可以正常生長。栽培介質不拘,稍具耐旱性,介質乾才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盛花後進行縮短休剪,以矮化樹高並促進分枝。生長強健少病蟲害。扦插法繁殖。

花朵與萼葉的顏色清新,適合自然風格的庭園種植,多株叢植以增加份量,列植為矮籬時需常休剪以促進分枝增加密度,居家栽培適合5寸以上盆徑的盆器種植。

黃萼花原本歸類於玉葉金花屬,但基於玉葉金花屬主要分布在亞洲至非洲,果實是漿果;黃萼花屬僅分布非洲,是蒴果的不同而分開為,現歸為歸為假玉葉金花屬。

黃萼花(非洲玉葉金花)
學名:Pseudomussaenda flava
英名:Dwarf Yellow Mussaenda、Dwarf Mussaenda、White Wing
日名:ウスギコンロンカ(薄黄崑崙花)
別名: 假玉葉金花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類植物 Asterids
目: 龍膽目 Gentianales
科: 茜草科 Rubiaceae
屬: 假玉葉金花屬 Mussaenda
種: 毛玉葉金花 M. pubescens
 
花形花色各擅勝場,很有趣又漂亮的藍雪花、鞘冠菊與黃萼花,接下來還有兩種花跟大家在下兩篇文中一一分享,一起感受夏日百花盛開的美好,下回到榮總看病之餘,記得留點時間欣賞這些美麗的花草,帶著愉悅的心情踏上回家的路途。

在榮總前拍攝的奇花異草(一)藍雪花、鞘冠菊、黃萼花與貓鬚草, Flowers bloosoms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在榮總前拍攝的奇花異草(一)藍雪花、鞘冠菊、黃萼花與貓鬚草, Flowers bloosoms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現在我已加入Potato Media,一個可以透過將點擊、按讚與留言累積的流量變現,創造被動收入的Web 3.0 平台,歡迎新朋友一起加入Potato Media,使用SJKen的推薦碼,成為我的戰友,SJKen的推薦碼:iC5DqULSq

 

點擊推薦連結,就可以註冊會員,方便又簡單,雙方都會獲得100積分喔,感謝大家。

 

https://landing.potatomedia.co/?invite=iC5DqULSq

 

 

 

臺北榮民總醫院中正樓一樓前花圃

醫院地址 :  112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201號

醫院電話 : (02)2871-2121

營業時間 : 365年24小時

官方網頁 :  臺北榮民總醫院

 

(註)本篇圖文版權,除載明引用的維基百科與各相關植物網介紹的文字外,其餘圖文歸屬SJKen個人所有,非商業用途歡迎載明出處後轉載分享本文,如需移作商業使用,請與本人連繫合作細節,未經本人書面同意,不得任意下載、轉載、分享、塗改,盜用必究,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