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為法國法國文壇重量級作家安妮 • 艾諾(Annie Ernaux)與其作品改編2022/09/30在台上映電影《正發生》(French Movie "L'événement" adopted by Annie Ernaux' s same name novel was launching from Sep  30, 2022 in Taiwan onwards.) (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法國作家安妮•艾諾。圖/取自 Twitter@NobelPrize)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在台灣時間昨天(2022/10/06)晚間7時公佈的「2022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為法國法國文壇重量級作家安妮 • 艾諾(Annie Ernaux,1940年9月1日生,現年83歲),稱讚其作品「充滿勇氣與冷靜的敏銳,刻畫個人回憶中的根源、疏離與共同束縛」( "for the courage and clinical acuity with which she uncovers the roots, estrangements and collective restraints of personal memory"),每位諾貝爾得主都將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相當於約新台幣2870萬元)的獎金。

諾貝爾公佈2022文學獎得主法國作家安妮 • 艾諾(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 2022: Annie Ernaux announced as winner – watch live),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MR4f03t40

「2022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為法國法國文壇重量級作家安妮 • 艾諾(Annie Ernaux)與其作品改編2022/09/30在台上映電影《正發生》(French Movie "L'événement" adopted by Annie Ernaux' s same name novel was launching from Sep  30, 2022 in Taiwan onwards.)(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法國作家安妮•艾諾。圖片取自諾貝爾獎twitter 官網)

根據維基百科簡介,安妮·艾諾(Annie Ernaux,1940年9月1日-,現年83歲),法國作家和文學教授,她出生於利勒博訥(Lillebonne),並在伊沃托(Yvetot)長大,來自工人階級背景,她先後就讀於魯昂大學(University of Rouen) 和波爾多大學(University of Bordeaux),取得學校教師的資格,並於1971年獲得現代文學高級學位。

1970年代初,她在博內維爾中學、安內基-勒-維厄的埃維爾學院,以及蓬圖瓦茲任教,之後加入國家遠程教育中心。艾諾於1974年以自傳體小說《清空》(Les Armoires vides)開始其文學生涯。

1984年,她的另一部自傳體作品《一個人的地方》(La Place)獲得勒諾多文學獎,這部自傳體敘事側重於她與父親的關係和她在法國一個小鎮上的成長經歷,以及她後來進入成人期並遠離父母原籍的過程。

她在職業生涯的早期放棄小說體裁,並專注於自傳體。她的作品結合歷史和個人經驗。她記錄了
她的青少年時期(Ce qu'ils disent ou rien at 1977)
她的婚姻(La femme gelée at 1987)
她母親的死亡(Une femme at 1987)
她父母的社會進步(La place at 1992、La honte at 1997)
她與一個東歐男人的激情戀情(Passion simple at 1993)
老年癡呆症(Je ne suis pas sortie de ma nuit at 1997)
她的墮胎(L'événement at 2000)
以及乳腺癌(L'usus de la photo at 2005)
艾諾還與弗雷德里克-伊夫·讓內一起撰寫《像刀子一樣鋒利的寫作》(L'écriture comme un couteau)一書。

《一個女人的故事》(Une Femme)、《一個人的地方》和《簡單的激情》(Passion simple)被認定為《紐約時報》的名著,《一個女人的故事》入圍洛杉磯時報圖書獎。《恥辱》(La Honte)被《出版者周刊》評為1998年最佳圖書。

《我留在黑暗中》(Je ne suis pas sortie de ma nuit)被《華盛頓郵報》評為1999年最佳回憶錄,《佔有》(L'Occupation)被《更多》雜誌列為2008年十大圖書。

她在2008年出版的歷史回憶錄《歲月》(Les Années)受到法國評論界的好評,被許多人認為是她的鉅作。

在這本書中,艾諾首次以第三人稱(elle)來寫自己,生動地展示二戰後至21世紀初的法國社會。

這是一個關於一個女人和她所處的不斷發展的社會的動人的社會故事。《歲月》獲得2008年法蘭西學術院的弗朗索瓦·莫里亞克獎、2008年瑪格麗特·杜拉斯獎、2008年法語獎、2009年Télégramme讀者獎和2016年斯特雷加歐洲獎。

由艾莉森·L·斯特拉爾(Alison L. Strayer)翻譯的《歲月》曾入圍第31屆法美基金會年度翻譯獎。

2018年,她獲得海明威獎。

安妮·艾諾(Annie Ernaux)的許多作品已被翻譯成英文,並由七層出版社出版。艾諾是七位創始作家之一,該出版社的名字就來源於此。

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French movie " 法國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 will be launching from Sep 30, 2022 onwards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French movie " 法國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 will be launching from Sep 30, 2022 onwards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French movie " 法國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 will be launching from Sep 30, 2022 onwards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French movie " 法國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 will be launching from Sep 30, 2022 onwards in Taiwan. 

其中安妮·艾諾(Annie Ernaux)于2000年撰寫關於探討墮胎議題的半自傳同名小說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L'événement),小說中文版可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小說被改編成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甫於2022年9月30日在台上映,電影改編自安妮.艾諾(Annie Ernaux)的同名小說作品「L’evenement」,由法國新銳才女導演奧黛麗.迪萬(Audrey Diwan)執導的第二部長片作品,安娜瑪麗亞.沃特魯梅(Anamaria Vartolomei)領銜主演。

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探討墮胎尚未合法化的20世紀60年代的法國,一名未婚懷孕的文學系女大生,從決定墮胎開始,在長達12周的時間,獨自所承受校園霸凌,社會漠視,親子對立等內外身心煎熬交錯的漫長過程。

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一上映就獲得2021 威尼斯影展 最佳影片金獅獎的大獎、 2022 盧米埃電影獎 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 2022 凱薩獎最佳新演員等大獎肯定。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由諾貝爾文學得主安妮·艾諾(Annie Ernaux)作品所改編的法國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中文預告,請把握時間前進戲院,觀看這部讓人深思的好電影,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EcIhOY9n78   ,法國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完整影評請看這裡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FB粉絲專頁相簿,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Youtube影音頻道 ,版權歸屬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