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01   

 

        如果你是喜歡16世紀歐洲西部法蘭德斯畫派作品的畫迷,那千萬不要錯過這部難得透過電影故事敘述手法,與數位攝影,所呈現的繪畫電影「驚豔布魯哲爾 The Mill And The Cross」。  

 

        執導本片的波蘭導演李奇.馬傑斯基(Lech Majewski),向來以詩意深邃的華麗電影語言與表現手法聞名全球,這次則運用現代電影才具備的數位攝影科技,融合導演對於畫作的理解與藝術品味,重現了 16世紀這部如史詩般畫作的妙細微處。

 

       片中影像如畫作般緩慢流動變換,充滿一種靜謐的光影美感,運用了傳統藍幕技術的基礎上,透過了人畫相互貼合,呈現了「以畫作底」和「以人入畫」的驚人視覺效果。 

 

       電影改編自藝評名著「磨坊與十字架」(又名「風車與十字架」(The Mill and the Cross),這本專書詳盡探究了16世紀歐洲文藝復興時代,法蘭德斯(Flanders)畫派三巨匠之一彼得‧布魯哲爾(Pieter Bruegel1525-1569),於1564年所創作的巨幅史詩畫作「基督受難之路」(又名「前往髑髏地的行列」(The Way to Calvary)

 

 

電影「驚艷布魯哲爾」中文版正式預告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D_NxJgfCpWY) 

TP14      

 

       片中透過了16世紀的尼德蘭畫家彼得‧布魯哲爾(Pieter Bruegel,由魯格‧豪爾Rutger Hauer 飾演),與藝術收藏家友人Nicolaes Jonghelinck (由麥可‧約克Michael York 飾演)之間的對話,將巨幅史詩畫作「基督受難之路」畫作的創作背景動機,與畫家的用心,一一娓娓道來。

 

TP03TP15TP04TP08TP16TP09TP 17

 

        電影一開始就具體呈現了當年畫作中,那最遠處的「風車與十字架」的場景,還將鏡頭帶進了建構在巨岩頂端,負責製作麵粉的風車磨坊建築內部,從底部到頂端的建築,那驚人依岩攀附而建的巨大磨坊,令人屏息凝視的絕美光影。 

 

         一開場由遠而近,由動而靜,最後仿如畫作的鏡頭,便震慑了全場觀眾,靜謐逼真的景致,將人立刻帶進了畫作那絕妙精倫的,充滿藝術性光影之美。 

 

        但電影隨後所描述的故事,截取自畫作中幾個場景人們的生活,卻又描繪出尼德蘭農村當地人民,在食衣住行不同層面悲歡交錯的生活紀錄。片中所處的時代背景,是處於16世紀西班牙宗教法庭,對荷、比、盧的新教改革,進行血腥鎮壓的年代。 

 

        電影中描寫了西班牙王朝殘酷的佔領下,當時被視為邪教異端的基督教異教徒所遭受的悲慘命運,一對農村夫婦,只是買個麵包,遇上了巡邏的西班牙駐軍,因為被認定是異教徒,便慘遭綑綁到柱子車輪頂,在大太陽底下日夜曝曬致死。 

 

       最後屍體還慘遭天空專吃腐屍的禿鷹啄眼難以全屍而還,而焦慮的太太面對惡勢力的壓迫下不敢反抗,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心愛的丈夫死去,悲憐收屍而離。

  

      還有就是耶穌跟其他兩位被視為異教徒釘上十字架,以及耶穌的母親 ---聖母瑪莉亞Mary(由夏綠蒂‧蘭普琳 Charlotte Rampling飾演)之間的母子情深,當然也觸及了農村生活單純傳統慶典與葬禮的習俗,以及當時人們的情愛追逐。

 

TP06TP05TP17TP10TP13

 

        導演藉由數位攝影科技,呈現了以前電影所無法展現的精緻與精準度,讓人在觀賞電影同時,好像有了絕佳的藝術嚮導,以細微而精細的電影藝術語言,解說了當年這幅充滿視覺藝術的畫作饗宴。 

 

        電影從去年上映以來,受邀成為法國羅浮宮首映,日舞影展、鹿特丹國際影展、瑞典哥特堡國際影展入選影片 ,也榮獲了舊金山影評協會特殊貢獻獎。 

 

       彼得‧布魯哲爾(Pieter Bruegel,荷蘭原名Pieter Bruegel de Oude,1525 - 1569)個人介紹請見維基百科 

        英文生平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Pieter_Bruegel 

        中文生平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0%81%E5%BD%BC%E5%BE%97%C2%B7%E5%B8%83%E5%91%82%E8%B5%AB%E7%88%BE

  

       出身於尼德蘭(Niederland 現今的荷蘭,但在中世紀末期,範圍包括現今的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和法國東北部分地區)Breda 城的畫家彼得‧布魯哲爾(Pieter Bruegel),是法蘭德斯畫派三巨匠之一,地位相當於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達文西等大師,他的作品以描繪鄉村風景與農民生活(Peasant scene)景象聞名於世,尼德蘭

因為作品中透露出他對農民生活的喜愛,因此也獲得「農夫布魯哲爾」(Peasant Bruegel)的別稱。

 

         曾遊歷法國與義大利1551成為安特衛普(Antwerp)的著名宗教主題繪畫(Guild of Saint Luke)的藝術家,但他也是在歐洲社會,第一批以個人需要而作畫的風景畫家,跳脫出繪畫主題,為宗教寓言故事背景背書宣傳的傳統窠臼。1553,與阿爾斯特的女兒邁克(Marijken Bruegel Joanna Litwin 飾演))結婚,並移居布魯塞爾(Brussels)

 

         婚後育有兩子,包括小彼得‧布魯哲爾(Pieter Brueghel the Younger1564)老揚‧布魯哲爾(Jan Brueghel the Elder1568),兩位後來皆成為畫家,但由於彼得‧布魯哲爾隨即於1969年辭世,享年僅44歲,當時兩個小孩年僅1歲與5歲,因此並未影響到後來兩子在繪畫藝術上的風格。 

 

         彼得‧布魯哲爾的畫風深且廣闊,涵蓋了寫實、幻想,與宗教、人民生活象徵,細細描繪了風土民情和聖經故事,代表作有諷諭人類自大無知的「巴別塔」(The Tower of Babel, 1563),和充滿鄉土氣息的「農民婚禮」(The Wedding Dance, 1566)  




法蘭德斯畫派介紹(請參見維基百科
英文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Flanders)



       法蘭德斯(Flanders)於現今專指比利時北部的法蘭德斯自治區,但昔日則泛指法國北部、比利時和荷蘭南部的一部分。
法蘭德斯畫派誕生於尼德蘭地區,是西洋美術史中的重要運動之一,開創人是油畫發明者:凡艾克(Jan Van Eyck) 

 

        十五世紀時,「國際哥德式」(International Gothic)藝術在歐陸往南、北兩方發展:南至佛羅倫斯,蛻變為義大利文藝復興,題材多半涉及宗教與神話,激盪出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 

 

        北至現今的德國北部及荷蘭、比利時等尼德蘭地區,創作大多呈現世俗生活與情感,和南方產生強烈對比,因此稱為「北方文藝復興」(Dutch and Flemish Renaissance)。 身在文藝復興時代的荷蘭畫家布魯哲爾,在藝術史上的地位相當於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  

 

 

波蘭導演利亞‧馬耶斯基( Lech Majewski1953年出生)介紹 

 

    被譽為媲美俄國大導演帕拉贊諾夫(Sergei Parajanov)的利亞‧馬耶斯基( Lech Majewski1953年出生,個人生涯請見維基百科英文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Lech_Majewski),向以詩意深邃的華麗電影語言聞名,他於1953830日在波蘭的卡托維茲(Katowice)出生,身兼導演、作家、詩人及畫家。從華沙藝術學院(Academy of Fine Arts in Warsaw)畢業之後,隨即進入羅茲國家電影學校深造。


       1980
年,馬耶斯基完成了電影「The Knight」,隔年波蘭宣布戒嚴,馬耶斯基便移居到英國,接著又到了美國,在那度過了大半的共產主義時代晚期。如今,馬耶斯基擁有波蘭和美國的雙重國籍,他的英文能力優秀,常和以英語為母語的演員合作。2006年,紐約現代美術館為馬耶斯基辦了一場回顧展,隨後他更受邀於美加地區舉辦回顧展。



   
     從1980年第一部導演作品至今,馬耶斯基已創作了11部電影,他在2004年改編了自己的小說「Metaphysics」,拍成電影「享樂花園(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這部片打破諸多表現形式,在羅馬獨立影展榮獲評審團獎。 

 

       2011年的驚艷布魯哲爾」更大膽利用數位科技與北方文藝復興繪作結合,藝術價值極高,於羅浮宮盛大首映,在各大影展艷驚四座,成為2012年最受注目的藝術電影。

 

TP11  

驚艷布魯哲爾 The Mill and the Cross

類  型:劇情

片  長:133

導  演:「享樂花園」利亞‧馬耶斯基(Lech Majewski)

        劇:米亥厄弗朗奇斯吉布松(Michael Francis Gibson)

                    與利亞馬耶斯基(Lech Majewski)

演  員: 

「現代驅魔師」魯格‧豪爾(Rutger Hauer) 飾演尼德蘭畫家彼得‧布魯哲爾(Pieter Bruegel)        

「浮華一世情」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飾演聖母瑪莉亞Mary,耶穌的母親。        

「王牌大賤諜」麥可‧約克(Michael York) 飾演藝術收藏家Nicolaes Jonghelinck          

  Joanna Litwin 飾演  Marijken Bruegel , 彼得‧布魯哲爾的妻子。     

  Marian Makula 飾演風車模仿的工匠   

  Dorota Lis    飾演Saskia Jonghelinck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瑞典/波蘭

出  品:Silesia Film

發 行 商:佳映影視

語  言:英文/西班牙文

色  彩:彩色

音  效:杜比數位

官方網站:http://jointmovie.pixnet.net/bloghttp://www.j-ent.com.tw/movie_themillandthecross.htm

上映日期:2012-03-23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men61324055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men61324055,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佳映影視影業有限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佳映影視影業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