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01  

 

眼睛,是看得到的,我們卻常常視而不見;

內心,是看不見的,但如果願意與學會傾聽,

就可以感受到對方內在真實的跫音。

每個人心中,不管是處在哪一個年紀,

都對這世界與社會,保有著潛在的叛逆因子,

只是有人形之於外,有人隨著歲月增長深藏於心,

有人選擇沉默以對,有人二話不說直接付諸行動。 

 

電影「逆轉人生 Untouchables/Intouchables」中的兩位主角,

一個有閒但很貧窮,一個有錢但不健康,

當窮開心的社會邊緣人,遇上了生病不快樂的大富豪,

卻像是千里馬遇上了伯樂,產生了奇特的共鳴。

  

儘管兩人在許多方面,從人生、藝術到音樂,有著迥然不同的觀點與品味,

但源自雙方內心深處,那份不想被世俗羈絆的叛逆,

在幽默的天性與對音樂的愛好激發下, 竟意外地有了令人驚喜的交響。

 

用對了叛逆,拆解了築在人心之間說不出的巨牆,

那層因為膚色、年齡、貧富落差所造成無形的藩籬,

打破沿襲已久一般社會的人生交友遊戲規則,

在財富與健康之間,共同創造出雙贏的人生。

 

IP03IP04IP12IP17IP06IP09IP13

 

          看過今年在奧斯卡金像獎大放光芒的法國電影「大藝術家」的朋友,大都對男主角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在片中精湛的演出印象深刻,那是誰能讓這位橫掃歐美重要影展的新科影帝,成為手下敗將,勇奪2011年法國凱薩獎最佳男主角的榮耀呢?

 

        答案就是演出「逆轉人生」(Untouchables/Intouchables) 這部電影中,法國新生代男星奧馬‧希(Omar Sy),不只奧馬‧希(Omar Sy)在片中的演出讓人驚艷,「逆轉人生」電影本身,去年在法國一上映,創下了超過 2000萬觀影人次,50­­台幣的驚人票房,一 舉打敗「鐵達尼號」,成了法國影史上最新的票房冠軍。

   

        「逆轉人生」Untouchables/Intouchables),也深受法國傳媒的肯定,被譽為是繼「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後,十年難得一見的絕佳喜劇。電影由兩位導演奧力佛那卡契 (Olivier Nakache) 艾力克多倫達諾 (Eric Toledano)合拍,邀請了法國凱薩獎影帝資深男星佛朗‧索瓦(Franois Cluzet),以及超級新星奧馬‧希(Omar Sy)共同擔綱演出兩位男主角,在片中飾演因意外癱瘓的富商菲力普(Philippe),與貧窮流浪漢德里斯(Driss)  

 

       

 

  「逆轉人生」中文電影預告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TMhGIUgtWUs) 

IP10IP16IP20IP11

 

        德里斯(Driss)是一位出身於複雜又貧困家庭的社會邊緣人,平日居無定所,就靠政府提供的救濟金過活,在法國想要領取救濟金,每月至少必須應徵三個工作,在得不到錄取的前提下,才能申請領取救濟金。

  

        有一天因緣巧合陰錯陽差下,德里斯來到了因車禍,導致頸部以下全身癱瘓的富豪菲力普家中應徵看護,還順手牽羊,偷走了對富商菲力普極具紀念意義,由亡妻過往周年送給他的名貴彩蛋,完全沒有看護專業背景的德里斯,卻在隔天莫名其妙地被錄取。

  

       當然一開始,意見一堆的德里斯,跟管家還有醫護團隊,表示不想為五斗米折腰,絕不做這做那的照護服務,都在看到菲力普所提供的,豪奢的單人房與浴缸而答應,畢竟這樣的居住品質,對於一向連個像樣地方睡覺都沒有的他而言,實在是一項比錢更難讓人拒絕的誘惑。

 

         就這樣,活像年輕版劉姥姥的德里斯,誤打誤撞地闖進了菲力普的大觀園,從膚色、年齡到音樂、藝術品味的迥異,社經地位大不同的兩人,相處起來卻意外地合拍,充滿了趣味,原來兩人身上所共有的「幽默與叛逆」特質, 德里斯從不因為自己過往的犯罪與貧窮背景,而感到自卑。

 

        而在照料上,德里斯對有錢有閒的富商菲力普,也不會一昧地順從唯唯諾諾,而是自作主張不守基本的規範,帶著菲力普四處去溜達。還常常忘了菲力普是個癱瘓的病患,將他當成正常人般對待,電話響了要他接,邊看電視邊餵他東西,同樣的舉動別人來做,絕對會惹得菲力普大發脾氣,所以他的看護一直在換,菲力普一開始也抱著有點看笑話的心態,跟德里斯打賭,他撐不過一個月的試用期。

  

        沒想到德里斯自然不做作的相處方式,從逛藝廊看名貴美術品、聽歌劇,到菲力普收養的富家女教養問題,只要看不順眼的地方,全都對菲力普有話直說,而且沒事就開開菲力普的玩笑,從身體癱瘓到性愛需求,百無禁忌絕不嘴軟,即使很多時候,玩笑的背後,其實是因為自己的無知所造成的誤解,他還是樂在其中。

 

        但或許正是因為德里斯從眼到心裡,不曾將菲力普當成重病病患,所以跟菲力普之間的對話,常常是你說一句我回一句,一來一往爭鋒相對,也因此這份不拍馬屁,也不小心翼翼的態度,反而讓菲力普刮目相看。 

  

        早已厭煩了長久以來,專業醫護師們表面上無微不至的照護,實際上卻打從心底,以可憐的心態對待他的菲力普,第一次有了被當成正常人,被尊重的全新感受,兩人之間的相處,也從主雇之間拿錢辦事,一天24小時的照護關係,慢慢地隨著德里斯敢於與眾不同而改變。

  

      時間飛逝,很快地德里斯在不知不覺中,通過了一般人都難以通過的試用期,但在正式任用時,聰明的菲力普,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開口要德里斯應徵當時順手牽羊的名貴珠寶蛋,希望他能誠實面對自己,一開始德里斯還不承認,但後來還是努力回家找尋蛋的下落,而且在最關鍵的時刻歸還,讓人見識到了大老粗用心傾聽的一面。

 

         不管是帶著菲力普白天逛藝廊,出言批評名畫太貴,三更半夜坐著輪椅逛巴黎夜景,在街上怕凍著,直接點菸讓他抽以保暖,還是知道菲力普的性愛需求,只有頸部以上還保留敏感帶,就帶著他上妓院,讓妓女提供頭部與耳部性感帶按摩,甚至有時因為洗澡太舒服,耽溺於聆聽耳機音樂,聽不到緊急呼叫,而差點要了菲力普的命,等等讓眾人不可思議的言行舉止,卻都在眾人擔心好友相勸,菲力普獨排眾議下,德里斯被留了下來。 

 

IP05IP15IP18IP19IP21

  

        

         德里斯甚至是出手幫助菲力普,拋開半年只寫情書的緩慢追愛節奏,直接半強迫半鼓勵菲力普,用電話跟約對方見面,更積極地幫忙安排飯局,幫喪妻多年的菲力普,能再次追求心目中的對象,

  

        另一方面,德里斯也在菲利普驚人的財力支撐下,得以大開眼界,除了進出許多高級的場所,從飯店、歌劇院到藝廊,搭私人飛機專人伺候,出國玩滑翔翼,還在菲利普出手的協助下,得以發揮他潛在的繪畫天賦與潛力,一副畫作賣到了讓德里斯難以想像的高價,徹底改善了德里斯的貧困狀況。     

 

        但隱藏在德里斯背後複雜的家庭狀況,還是像顆未爆彈,將兩人帶進了未知的風險中,有一天德里斯同父異母的弟弟,一個平常以吸毒販毒,四處打殺的街頭混混,闖進了菲利普的豪宅,這樣的舉動也讓引發了菲利普的擔憂,隔天便很客氣但堅定地辭退了德里斯,沒有發火也明白問題所在的德里斯,也選擇靜靜地離開,沒有絲毫的遷怒或抗拒。

  

        究竟到最後,原本好不容易,歷經不少磨合,才在點滴相處中,建立了跨越世俗情誼的兩人,有沒有機會再續前緣呢? 電影最後的發展,給了最好的答案與詮釋。

 

        看完這部電影,只覺得不管身處在哪個人生階段與領域,懂得用心傾聽與溝通,才是改變人生最好的秘密武器,不管你在人生遭逢了多大的生命困境,用心傾聽自己與周邊人們內在的需求,用心去實踐,有一天找對了一樣懂你的伯樂,人生就會從黑白變成彩色。

 

     一如電影中菲利普跟德里斯說過的一段話:  「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從來不是因為全身癱瘓,而是活著卻失去了她。」,畢竟,當人們選擇了關上心門跟虛偽相對時,他們也選擇了屬於自己未來應有的人生結局。只有學會勇敢活出屬於自己每一個的清新早晨,因為「逆轉人生」,要從自己的心開始出發。

 

 

 

「逆轉人生」電影原聲 - 盧多維科埃諾迪 (Ludovico Einaudi) 一個早晨(A Morning) by Una Mattina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i9UiE-f2oZc&feature=related) 

 

 

 

  IP02

逆轉人生  Untouchables/Intouchables

導演/編劇 :

奧力佛那卡契 (Olivier Nakache)與艾力克多倫達諾 (Eric Toledano)

    :

方斯華克魯耶(Francois Cluzet)  飾演菲力普Philippe

歐馬希(Omar Sy)                           飾演德里斯Driss
Anne Le Ny                                     飾演雅芳
Yvonne
Audrey Fleurot                                飾演美琪
Magalie
Clotilde Mollet                                 飾演馬察爾
Marcelle
雅柏貝露琪(Alba Gaia Kraghede Bellugi)  飾演伊莉莎
Elisa  
Cyril Mendy                                     飾演
Adama
Christian Ameri                              飾演
Albert
Gregoire Oestermann                   飾演
Antoine
约瑟芬娜德摩 (Josephine de Meaux)  飾演
La DRH societe de courses
Dominique Daguier                       飾演
Amie de Philippe
Francois Caron                              飾演Ami de Philippe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法國
出  品:Quad  Production

發 行 商:傳影互動

語  言:法文

色  彩:彩色
音  效:杜比數位

    : 1 52

類  型: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2012/3/30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ifilm.tw 與http://ifilm.pixnet.net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ufr41675434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ufr41675434,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前景娛樂有限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前景娛樂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