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  

(圖片引用來源參見註一)
 

 今年的金馬影展即將進入尾聲,看了不少當代經典與新秀作品,其中「影迷嘉年華 --- 歐洲速寫」單元,對來自西班牙的女導演寶拉·奧蒂絲(Paula Ortiz)2011年首次執導的長片「三生情蛹Chrysalis),與澳洲女導演凱特‧蕭蘭(Cate Shortland)執導的「純真消逝的年代 Lore 」印象深刻;前者在拍攝長片前,僅拍過三部短片,但展現在「三生情蛹Chrysalis)片中的電影攝影美學與配樂成熟度讓人驚豔,將另外專文介紹;兩部電影未來如果在台進行商業放映,強力推薦去觀賞。這篇先來分享凱特‧蕭蘭(Cate Shortland)2012執導的電影「純真消逝的年代 Lore 」,它從首映之後已獲得2012 盧卡諾影展觀眾票選獎,並將代表澳洲角逐明年(2013)奧斯卡外語片競賽。

  

關於描述上一世紀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軍隊侵略鄰國,對猶太人進行大屠殺的電影並不少見,有些作品都已成經典,導演凱特‧蕭蘭(Cate Shortland)在「純真消逝的年代 Lore 」一片中,跳脫了傳統從整個民族國家的立場俯視,不管是納粹德軍還是猶太人,而把故事視野單純化,回歸到一個家庭,從烽火摧毀了安身立命的家園,失去了雙親庇護,一位年僅14歲的德國女孩洛兒 Lore (由莎琪亞‧羅珊達 Saskia Rosendahl) 飾演,如何帶著妹妹Liesel由( Nele Trebs飾演) 兩個弟弟Günther(由André Frid飾演) 與 Jürgen(由Mika Seidel飾市演,還有仍在襁褓中的幼弟Peter(由Nick Holaschke飾演) ,在沒有任何飲水食糧資源與大人援助下,一家五人徒步前行500公里,從巴伐利亞黑森林,跨越各種地形與面對盤查,企圖到漢堡投靠外婆的艱辛過程。

  

在逃亡的過程中,洛兒 Lore 不僅要面對屍橫遍野的恐怖景象,也要面對烽火連天重創下的人心險惡,那已經不是孤雛淚就可以換取同情的年代,面對資源有限,人人不擇手段爭奪食糧與飲水,以求取活下去的一線生機,手無縛雞之力,又帶著四位年幼的弟妹,她又將付出甚麼樣的代價,以突破重重艱險,保護全家人安抵外婆家? 而外婆家真的再戰火中安然無恙嗎? 究竟是一個甚麼樣的未來在等著他們? 沿途又會遭遇甚麼樣的人與事,隨著故事的展開,我們也看到了導演企圖傳達的訊息。

 

L5L1L6L2L4L3SR

 

 

 

 

電影「純真消逝的年代 Lore」改編自改編自英國作家瑞秋‧賽佛(Rachel Seiffert) 的戰後傷痕文學「暗房The Dark Room」,是澳洲女導演凱特‧蕭蘭(Cate Shortland)第二部長片,她在1968年出生於澳洲新南威爾斯(New South Whales) ,畢業於澳洲美術系,身兼作家與電視編導,從1995拍攝短片多次獲獎,2004年執導第一部長片「我行我愛 Somerault」即入選坎城影展一冢種注目單元。

 

凱特‧蕭蘭(Cate Shortland)  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te_Shortland

瑞秋‧賽佛(Rachel Seiffert)  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Rachel_Seiffert

Lore 電影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Lore_(film)



故事發生在20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1945年),曾經屠國掠城的德軍節節敗退,一對納粹背景的父母,在面臨因先前在戰時的惡行要鋃鐺入獄之際,匆匆忙忙將家中相關機密資料毀屍滅跡後,臨別前囑咐十四歲的大女兒14歲洛兒Lore (由莎琪亞‧羅珊達 Saskia Rosendahl 飾演),帶著四個年幼弟妹,從巴伐利亞徒步行走五百里到漢堡投靠外婆。

 

尚未知人事是非的洛兒Lore,因為納粹雙親的背景,可想而知在成長過程中,十分崇拜父親的她,擁有的納粹意識形態,與對猶太人的認知;只是在一路遁逃的過程中,她慢慢發覺到世人對於像她雙親那樣的人的痛恨,她曾有的信仰與是非價值觀逐漸在瓦解,心中逐漸產生了莫名的困惑與罪惡感。

 

在每天面臨三餐不繼的壓力、尚在襁褓的幼弟Peter 又動不動因挨餓就狂哭的情況下,她身上原先所帶具有價值的物品,都在為了換取食物與奶水中逐漸散盡,但也在你爭我奪的現實慘境中,被迫從死者身上偷取有價值的物品,像是手錶以維持弟妹免於挨餓;但天真的弟妹很快就受不了逃亡的生活開始吵鬧,

有一天在一個空屋的頂樓,她遇見了一位神秘的男子湯瑪士 Thomas (由Kai-Peter Malina) ,他死盯著她看,一路追隨在洛兒Lore與弟妹身邊,卻又都不言語,怪異的行為讓洛兒Lore不知所措,直到有一次面臨英軍盤查,身上沒有證件的洛兒Lore一家人,因為持有證件的湯瑪士 Thomas出手相救,自稱是大哥帶著一家人,他們才得以脫困繼續上路前行,而湯瑪士 Thomas開始跟他們結伴同行,也迅速獲得除了洛兒Lore之外,其他弟妹的信任。

 

雖然途中有了湯瑪士 Thomas的協助,爬山涉水變得比較容易,但他並未因此取得洛兒Lore的信任,原因就在洛兒Lore在無意中看見了他的證件,從證件的身份上得知他是猶太人,所以心中一直認定他接近自己是不懷好意,只是為了有小嬰兒當家人,方便獲取更大的利益。加上途中湯瑪士 Thomas曾經動手想跟她親熱被拒,洛兒Lore一直放不下對他的的敵意。

 

最後在一次是否要游泳賭渡河的爭論中,洛兒Lore獨自跟一位船夫協商,卻被逼要出賣自己年輕稚嫩的肉體,來換取船夫幫忙,在關鍵時刻湯瑪士 Thomas再次出手相救,卻殺了船夫,洛兒Lore雖心生感激,卻道德感卻又無法原諒自己,甚至在安全渡河後,想向邊關警察自首,最後被湯瑪士 Thomas攔下,並一路護送他們,確定他們能安心抵達外婆家之前才堅決告別,雖然途中又發生了湯瑪士 Thomas為了出外偷取食物回來給大家吃,而導致弟弟Günther(由André Frid飾演)被槍殺,但洛兒Lore一家人都已對湯瑪士 Thomas產生信賴感。他的堅持離別,讓洛兒Lore一家人難以割捨,洛兒Lore甚至願意把幼弟Peter 讓繼給他,只求他能留下,甚至 Jürgen還偷偷藏起了湯瑪士 Thomas的個人證件,以為這樣就能留住他,沒想到最後還是失望,這才明白湯瑪士 Thomas並沒有為了某種利益而幫他們,而且他可能也不是猶太人,因為證件上的個人照是另一個人。

 

最後安抵外婆家的Lore洛兒一家人,表面上衣食無缺,不用再位三餐溫飽奔波,然而Lore洛兒卻顯得跟新家與外婆的規矩格格不入,只因為一切都回不去了,她失去的不只是舊家,而是對於人的信任感,當從小養成的普世價值,因戰火被全盤抹滅之後,她,也失去了那份曾有的童真....

凱特‧蕭蘭(Cate Shortland) 的電影在冷冽的色調中,緩緩訴說著一位原本將屆花樣年華的青春少女,她對人的信任與愛,隨著時間的流轉,在無情的烽火中一點一滴燃燒殆盡,片中沒有觸及敵我誰是誰非的立場爭辯,只從一個家庭的破敗,讓觀眾自己去思考,戰爭下人性純善本質的褪色與凋零。

 

導演凱特‧蕭蘭(Cate Shortland)與女主角莎琪亞‧羅珊達(Saskia Rosendahl)接受媒體採訪,談及拍片的動機與角色詮釋的過程。

 

純真消逝的年代 Lore

澳洲/英國/德國電影

2012 35mm 彩色

片長: 108分

導演: 凱特‧蕭蘭(Cate Shortland)

製片: Margret Matheson, Vincent Sheehan, Anita Sheehan.

演員:莎琪亞‧羅珊達(Saskia Rosendahl) 、Kai-Peter Malina、 Nele Trebs, Ursina Lardi, Hans-Jochen Wagner, Mika Seidel, André Frid, Eva-Maria Hagen

音樂: Max Richer

音效: Sam Petty

攝影: Adam Arkapaw

劇本: Robin Mukherjee, Cate Shortland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引用自http://www.mrqe.com/movie_reviews/lore-m100101619) ,劇照係引用金馬國際影展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574&regist_year=2012&lang=ch&switch_lang=1)與相關媒體報導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金馬國際影展與Memento Films Internatinal 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相關影業發行公司、報導媒體、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