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  

 (海報引用來源請見註二)

       在今年金馬國際影展,看過的年輕導演作品中,最讓我驚豔的電影是由西班牙女導演寶拉‧奧蒂絲 (Paula Oritz)所執導的「三生情蛹 (De Tu Ventana A La Mía/ Chrysalis)」,一部描寫20世紀 20、40與70年代,三位身處不同年代,不同生命階段的西班牙女性的人生剪影,三段交織在戰爭、愛情、婚姻、病痛的感人肺腑的生命故事,詩意的影像,與動人心弦的電影配樂, 譜出了那種大時代女性,在面對愛情、婚姻、病魔的折磨,從傷心膽怯到勇敢面對,進一步與命運奮戰的堅強勇氣與意志,熬過了生命中的種種打擊,浴火重生的樂章,讓人動容也讓人沉醉。

  

      「三生情蛹 (De Tu Ventana A La Mía/ Chrysalis)」去年上映在西班牙首映之後,相繼榮獲了2012 上海電影節金爵獎最佳配樂、評審團特別提及 ,以及2011 瓦拉多利德影展(Valladolid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最佳新導演獎,也入圍了高雅獎(Goya Awards) 最佳新導演與最佳原創音樂歌曲的提名。

  

        很難想像「三生情蛹 」這樣純熟影像與音樂完美結合的電影,是出自一位之前只拍過三部短片(2003、2005與2008) ,身兼作家與製片的新導演寶拉‧奧蒂絲 (Paula Oritz)的第一部長片,整部電影運鏡成熟,畫面瑰麗,配樂動人,在三位女主角瑪莉貝爾‧維杜Maribel Verd'u(1970年出生,片中飾演40年代堅毅獨立的已婚女性伊內絲 In'es)、拉蒂西亞,多瑞拉Leticia Dolera (1981年出生,片中飾演20年代多愁善感柔弱的女性薇諾拉Violet) 與露易莎‧葛瓦莎 Luisa Gavasa(1951年出生,片中飾演70年代為乳癌所苦的年老女性露伊莎Luisa)層次分明的演技詮釋下,讓人感受到在20世紀,西班牙國家與社會最動盪的年代裡,所經歷的生命煎熬。

  

     導演寶拉‧奧蒂絲 (Paula Oritz)在片中運用了「罌粟花」的短暫絕美之紅,與「蛹化蝴蝶」過程的蛻變,飛越了西班牙20世紀三個不同的時空,也比喻了三位女性纖細脆弱的生命,在歷經風雨中的吹打飄零後,得以重新面對朝陽重生的心路歷程。

  

  

2012 金馬國際影展「三生情蛹 (De Tu Ventana A La Mía/ Chrysalis)」預告片

 C3C7C2C6C5C4    

  

       電影是倒敘的手法,從一段罌粟花流轉的紅焰光影,比喻了美好的愛情、婚姻與生命都只是短暫,旋即遭遇命運的挑戰,還有女主角之一,20年代身有病痛的純真少女薇諾拉Violet全身浸泡在浴缸的場景開始,在如泣如訴的弦樂中,導演寶拉‧奧蒂絲 (Paula Oritz)緩緩細訴,娓娓道來三個生活在不同時代的女人,三段不同對生命領悟的人生起落故事。

 

       貫穿三段不同年代的故事,有一球血色染紅的毛線,在不同的時空中滾動,傳遞了屬於女性對於愛情的期盼、等待與受傷,三位女性都曾在窗邊靜靜地守候,心中懷想著那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20年代的純真少女薇諾拉Violet 因病痛纏身,跟著長輩獨居在鄉間的田野,總是坐在鞦韆上,遙想著生命的光影,有一天,一位因避禍逃難,被安排寄宿的年輕男大學生Manual(由Pablo Rivero飾演) ,深情的雙眸攪亂了薇諾拉Violet 芳心的一池春水,卻在薇諾拉Violet暗許芳心,也獻上了身子之後,遠離了鄉間,往巴黎求學,臨別之際,南大學生輕言愛的承諾,卻是絕情郎一名,從此天天期盼郎來信的薇諾拉Violet,陷入了無限期等待的焦慮。

 

        更糟的是她還因此遭受了性侵,看著鬱鬱寡歡的她十分不忍的長輩,串通好了郵差,每隔一段送來假造的書信,企圖安撫少女的心,但是紙終究是包不住火的,有一天薇諾拉Violet 在無意間得知了真相,在氣憤與失望交錯的心情下,減去了為君留的長髮,也告別了美麗而脆弱的夢幻青春,重新找尋屬於蛹化蝴蝶後的生命新頁。

 

       40年代的農村少婦伊內絲 In'es,藉由友人暗中協助下,在隱匿的鄉間金黃色麥田裡,與反政府的真愛Paco(由Roberto Álamo飾演)重逢,互許終身的兩人恩愛一夜後,短暫相聚的美好的時光,隨即被前來緝拿Paco 的政府軍摧毀,幸好經過多方打聽,兩人還能山壁蓋成的堅牢裡外隔窗相對,伊內絲 In'es從此必須承當一人養活全家的重責,因為她也懷孕了,然而隨著時光輾轉,她不斷地面對眾人有色的眼光,還有意志逐漸淪喪的丈夫。

 

        她堅苦卓絕在惡劣的環境中,想辦法養雞生蛋,好不容易湊足了一窩蛋到市場兜售,卻無人敢買,回程在高低起伏不平的路上,一個踉嗆摔破了所有的雞蛋,面對上天的折磨,身心的疲累與清淚,都只能往肚裡吞,無從賦與他人說,還獨自在沙漠黃土中,生下了嬰兒,熬過了最苦的生命歲月,最終得以迎回期滿釋放的丈夫,像蛹化成了蝴蝶,褪去了滿佈傷痕,感受到罌粟花鮮紅的美麗。

 

        70年代的女性露伊莎Luisa,年輕時曾經擁有美好的容貌,也嚮往著愛情的降臨,但無情的病魔,卻始終不離不棄地折磨著她,讓她逐步遠離了幸福的光彩,年邁的她跟一位女性朋友共伴,面對著黃昏之戀的追求,她總是欲迎還拒,有一種說不出的失落,因為怕自身的病痛牽連了無辜,但因此關上了心門的她並不快樂,總是活在自怨自艾的呢喃中,直到有一天又被醫生宣判罹患乳癌,必須動手術切除的她,經歷了手術前後種種的身心折磨,她終於也轉變了,拋開了過往的心魔,像蛹化成蝴蝶,跟隨著70年代佛朗哥政權垮台,舊城街道揚起了自由氣息,重新張開身心,即便是生命中最後的一段旅程,也要開開心心迎接美好的未來。

 

 

        三位女性對於愛情的嚮往,如同對罌粟花絕美的渴望與沉溺,但在踏上彼端的美好之前,就像黯黑無光的蛹,化成燦爛美麗的蝴蝶般,要經歷許多的挑戰與煎熬,而她們在風狂雨驟的大時代巨輪下,勇於散發自身的生命勇氣,終於有了全新的蛻變,這就是西班牙女導演寶拉‧奧蒂絲 (Paula Oritz)一鳴驚人之作「三生情蛹 (De Tu Ventana A La Mía/ Chrysalis)」,帶給許多有著同樣生命困境的觀眾們,最好的撫慰。 

 

 

「三生情蛹 (De Tu Ventana A La Mía/ Chrysalis)」電影配樂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A_3N4mdLm_c

本片贏得2012 上海電影節金爵獎最佳配樂(Winner of the Best Music award - the Golden Goblet - at Shanghai Film festival 2012)。


配樂(Music): Avshalom Caspi

音效(Voice) : Carmen París, Clara Sanabras

錄音與混音:  Jake Jackson at Air Studios, London.


 

  

C10  
 
三生情蛹 (De Tu Ventana A La Mía/ Chrysalis)
導演: 寶拉‧奧蒂絲 (Paula Oritz)
演員: Maribel Verdi'u, Leticia Dolera, Luisa Gavasa, Roberto Aiamo , Carlos Alvarez-N'ovoa, Fran Perea
西班牙│2011│DCP│彩色│98 分│輔導級
 

(註)

一、本文中導演個人介紹引用自維基百科(http://www.wikipedia.com)

 

二、的電影海報引用自 Hiendy  Hi-Fi Club 影音俱樂部(http://www.hiendy.com) ,劇照引用自金馬國際影展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601&regist_year=2012&lang=ch&switch_lang=1) 與相關媒體報導介紹,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金馬國際影展、Vertice Sales 與影片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三、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金馬國際影展、Vertice與影片發行公司所有、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四、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