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001.jpg  

 

 

「人生有些事可以遺忘,但行李不能忘記 就算是番茄炒蛋,每個媽媽做出來的味道都不一樣」 --- 料理醫生葉如海。 

 

「沒有那個古早心,是要怎麼煮古早味啦!心若歡喜,菜就好呷!越是不景氣的日子,越要哈哈大笑過下去!」--- 北部傳奇總鋪師憨人師。 

 

「這可能是我人生最後一道菜--- 中部傳奇總鋪師鬼頭師。 

 

「挖係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辦桌之神蒼蠅師的某... 你爸的名聲,這次一定要靠你贏回來! --- 膨風嫂愛鳳。 

 

 

今天去看了由「熱帶魚」「愛情來了」喜劇鬼才導演陳玉勳,睽違影譚16年重出江湖,執導拍出號稱台灣首部史詩喜劇的電影「總舖師」,電影由李烈與葉如芬共同擔綱製片,林美秀、楊祐寧、夏于喬領銜主演。

 

片中還有來自歌仔戲、電影、電視、舞台劇等不同領域,演技功底深厚的老、中、青三代跨刀烘托演出,眾星雲集火花四射,電影融合了台灣鄉土、道地美食、愛情、親情、師生傳承、黑道詐騙、網路串連等不同年代的題材,以奇幻、溫馨、浪漫、寫實又爆笑的手法,打造出可能是今年最妙趣橫生的國片! 

 

 

「總鋪師」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6HgAQXaSQ

  

  

電影故事描述 20多年前,台灣辦桌界有三大傳奇「總舖師」稱霸北、中、南!分別是「憨人師」(由吳念真飾演)、鬼頭師(喜由翔飾演),與蒼蠅師(由柯一正飾演),鄉民們尊稱他們「人、鬼、神()」三霸。 

 

傳說中,憨人師的料理都是用最平價的材料烹調而成,只要吃過憨人師的料理,就會明白做人的滋味。他是三人中最神秘的總舖師,找他不一定找得到,有錢也不一定吃得到他做的料理,跟一般追求揚名立萬,以廚藝換富貴名利的廚師不同,想吃到他的好菜,一切都得靠緣分,所以被稱為「憨人師」。 


鬼頭師是中部黑道赫赫有名的大流氓,家傳廚藝一流,身上刺著鬼頭刺青,所以大家都叫他鬼頭師,在一次辦桌中,因為來客嫌棄他的廚藝,一
氣之下動刀殺人,被判坐三十年的牢,聽說進去監獄之後,就再也沒有人知道他的下落去向。

 

蒼蠅師則是南部辦桌天王,師承虎鼻師的絕妙手藝,擅做失傳的古早菜,一心期盼愛女小婉繼承家業,但至死都未能如願。

 

隨著時代巨輪的轉動,台灣傳統的辦桌文化逐漸式勢微,人鬼神三人一失蹤一入獄一過世,一代大師與一身精妙手藝,眼看似就要凋零。

 

004.jpg 006.jpg 017.jpg006-2.jpg  

 

蒼蠅師在生前,曾想將家傳手藝交給獨生女詹小婉(夏于喬飾演),誰知小婉一心只想當明星,獨自從南部上台北打拼,闖蕩演藝圈星途走的並不順遂,眼見尚未有成果,卻因為愛錯了人,當了男友的債權保證人,結果遭到黑道討債集團追債(由陳竹昇與陳萬號(藝名米漿)飾演) 

 

只好黯然離開台北,跑路回家鄉;豈料母親膨風嫂愛鳳(由林美秀飾演)過的也不好,因為自蒼蠅師過世後,其弟子阿財師便接收所有的生意,而膨風嫂愛鳳廚藝又不好,在一次跟阿財師的公然拼賽中落敗,落得房子被查封,偷偷搬離,另找廟口附近開設愛鳳小吃店,想盡各種攬客方法,藉此吸引來客,維持基本生計,卻因為鄰近的麵店老闆對膨風嫂愛鳳很捧場,引發了老闆娘的妒忌與不屑。 

 

「總鋪師」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cLFV1Nzv2o

  

 

在台北的深夜,無家可歸的小婉拖著行李家當露宿街邊,卻碰到了一個奇怪的流浪漢(由吳念真飾演),搶走了她手中的香腸提袋,兩人在拉扯中,流浪漢迅速逃離,卻也在無意間搶走了父親留給小婉的古早菜料理食譜。 

 

從台北坐火車回家的路上,小婉遇到了「北方16把刀料理醫生」葉如海,下車後幸運地因為葉如海的提醒,找回了遺忘的行李。 回到了家鄉的小婉,經過打聽找到了在廟口開店的膨風嫂愛鳳,店裡因為有年輕貌美的小婉加入,也有了「召喚獸」一行三人為主的網路宅男的忠實顧客,天天來幫小婉捧場,後來還善用網路社群的力量,幫了小婉母女不少忙!

 

有一天,一對老夫婦前來店裡,指名要蒼蠅師為他們即將到來的婚宴辦桌,希望能重溫50年吃到的蒼蠅師師父虎鼻師(由脫線飾演)的古早味美食,蒼蠅師的師父,拿手古早菜更是一絕,可惜年事已高的虎鼻師,對於自己拿手料理食譜早已忘記。

 

 

膨風嫂愛鳳這次沒膨風,據實以告蒼蠅師已過世的事實,倒是有天份但廚藝不佳的小婉,為了圓老夫婦的青春夢,一口答應了下來,並在「召喚獸」的幫忙下,從網路上搜索到了「料理醫生」葉如海的名號,小婉打了電話,希望借由「料理醫生」葉如海的協助,重新學會失傳的古早味美食。 

 

如海在教小婉作菜的過程當中,一路做了好幾道古早菜,還說了「蛋蛋的幸福」故事給小婉聽,彼此逐漸都對對方產生了好感。但黑道討債集團也隨後循線追來,讓小婉母女的生活又起了波瀾! 

 

此時,另一位客人議會大老(由陳聰明飾演),嚐過了由膨風嫂愛鳳從蒼蠅師的師父虎鼻師(由資深演員脫線飾演)偷師的炒米粉後驚為天人,回憶起年少時一段無緣的愛戀,便鼓勵小婉母女參賽,知道首獎有100萬獎金,正為了不知如何還債傷神的小婉母女,聽了當然二話不說就參賽去。 

 

卻沒想到在台北的廚藝大賽中,看見了「料理醫生」葉如海與中部傳奇總鋪師鬼頭師,卻出現在死對頭阿財師的陣營中,究竟這場辦桌大賽最後鹿死誰手?小婉母女將如何出招接招,小婉在台北又會遇上了誰?她那才剛萌芽的愛情是否有繼續茁壯的可能? 

 

「總鋪師」電影幕後花絮「史詩喜劇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ODL4CpsvhA

  

 

「總鋪師」電影主題曲「三八阿花吹喇叭」電影版,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j9yjzOjvS0 

 

 

「總鋪師」電影主題曲「三八阿花吹喇叭」馬念先與糯米團原創版,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sPdup528aHo

 

 

 007.jpg 007-2.jpg008.jpg 015.jpg018.jpg 022.jpg 024.jpg   

 

電影片名是「總鋪師」,故事講的是四代總鋪師傳承的故事,自然少不了要大展台灣辦桌外燴的美食,隨著故事開展,一道道的美食像「藕香藥泥」、「換骨通心鰻」、「雞仔豬肚虌」、「豆芽穿魚翅」、「布袋雞」、「雞仔豬肚鱉」、「菊花筍絲干貝」、「大火炒鱔魚」、「番茄炒蛋」與「菜尾湯」等二十多道大小菜餚輪番上桌。而美食上桌的同時,導演也勾勒一段段不同寓意的人生故事,

 

有三個男人跟一名女子秋霞跨越50年的愛情史詩, 

 

有入獄三十年黑道大哥的終極美食夢, 

 

有詐騙集團份子改邪歸正之「我也是大廚」的理想路, 

 

有癡傻女跟耍帥男的浪漫愛情, 

 

還有網路世代宅男癡戀女神,為愛號召網路力量,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的網軍;

 

更有絕妙的失智大老與女看護一段奇妙的美食傳承奇緣,讓觀眾在一個又一個的驚喜歡笑又感動的溫馨故事中,享受「總舖師」帶來將近2個半小時的無限歡樂!

 

「總舖師」幕後花絮 「 古早心古早味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7GVjSllzSuQ

 

 

電影中有演藝輩份極高的歌仔戲大老陳聰明、被喻為台灣卓別林的老牌喜劇天王脫線(本名陳柄南)、電影圈知名導演編劇吳念真、柯一正、「成功嶺上」喜翔等資深演員跨刀演出,還有像舞台劇背景出身的中生代專業演員陳竹昇、吳朋奉、楊麗音,或是客串演出的演員施易男,與久違了偶像歌手出身的韓志杰;當然也有一些大家常在電視八點檔、類戲劇與廣告中上看到,但叫不出名字的熟面孔,老中青演員的演技,紮實的劇本,讓電影故事發展流暢自然妙趣橫生,非常好看。 

 

電影故事在這些演員或自然、或誇張的精妙演技詮釋下,將角色詮釋地栩栩如生,讓觀影過程中,一路驚喜連連,有七零年代偶像劉文正的老歌,有自創的讓人笑開懷的電影主題曲「三八阿花吹喇叭」,還有走回了時光隧道,回到了50年代的青春戀歌,一碗簡單絕妙滋味的炒米粉背後,暗藏著那個年代,對愛情的躊躇與歌詠。 

 

飾演愛鳳(澎風嫂)一角的林美秀,在本片的演出當然是充份發揮她的搞笑長才,除了十分道地的台灣俚語,運用得恰如其份引人發笑外,又唱又跳的實在讓人印象深刻,片中跟飾演黑道的陳竹昇與米漿對戲化學作用很大,觀影過程中一陣陣的笑聲,都跟他們有關。 

 

看完整部電影,我覺得意外的驚喜與演出亮點,出現在楊祐寧與夏于喬這兩位新生代演員身上,陳玉勳導演非常厚待他們,量身訂作寫出的角色性格十分討喜,楊祐寧在片中為角色下了不少功夫,雖然刻意帶著客語腔與台灣國語腔有些困擾我,但咬字上刻意將所有的「ㄤ」韻發成「ㄢ」韻,或是反過來發音,去營造對話中的趣味,這樣的用心還是值得鼓勵。

 

而夏于喬原本在看之前,是我最沒期待的演員,因為她過往給人的印象偏重在主持,但在這齣戲中,她其實就是演自己平常在螢幕上給人的儍大姐形像,但因為角色塑造得很好,她本人天生的氣質就很適合。 

 

相對於眾多演技老成的實力派老中生代演員中,她的自然派演技,給人一種清新不用力的好感受,讓她挺住了小女主角的戲份,跟片中其它對手演員擦出不少火花,也是讓「總鋪師」更加分的地方  

 

片中飾演從「黑道討債雙人組」到「水腳仔AB」的陳竹昇與陳萬號(藝名米漿),「召喚獸」三人組的年輕演員陳彥佐、錢俞安與許振得,都是意外的亮點,充份展現了綠葉襯紅花的功能,讓林美秀與夏宇喬在電影裡的演出更加討喜。

 

當然這些感受因人而異,可能也會有人看完,會覺得同為新生代楊祐寧演得很棒,夏于喬演得很浮面,那就跟有人會覺得林美秀跟楊麗音,有些橋段會演得太過頭,雖然很搶戲也讓人印象深刻,但就是誇張了些,這時再回頭看看如脫線、陳聰明,還有飾演月霞那位叫不出名字,卻很熟悉面孔的老演員,那種舉手投足渾然天成,融入於角色,感人於無形之間的演技,才知道俗諺「薑是老的辣」的意義。 

 

一部電影,有著不同年齡世代、職業與成長背景的觀眾,從不同角度去觀看,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就像片中一道道的美食,從烹煮到享用,不同的評審與食客之間,都隨著個人人生記憶的不同,吃到了開心的、歡喜的、浪漫的、感動的、懷念的等等酸甜苦辣不同的人生滋味。

 

 

現代的年輕世代,大多喜歡說堅持,堅持自我,堅持做自己,但他們往往不曾在生命中,真正為周遭愛他們的人付出過甚麼,就像片中前半段的小婉;而老一輩的台灣人,在那物質還不夠豐裕的年代,再怎麼捉襟見肘,都用心在過日子,有些人一生為了家人,為了愛情、為了追求名利,從來就是退讓犧牲與成全,從來沒有真正為自己活過,也從不堅持,只為了在清貧的歲月努力活下來,給所愛的人一份平凡而紮實的幸福,就像那一道道的古早菜,讓人吃在嘴裡,暖在心裡,一切盡在不言中

 


其實堅持與不堅持之間,悲不悲哀快不快樂,都是生命的一個過程,一段風景。人們選擇了堅持與不堅持,去換取他們心中曾經很嚮往的名與利,但往往要到後來,才明白名利的代價背後,是用靈魂與健康去換取。

 


但等過了這兩種階段時,就會發現堅持哪一種,在圓滿之前,人生風景都很單調無趣。其實,上天要人們在生命的旅程中去經歷某些人某些事,一定有其意義在,只是在那當下人們不明白。

 

 

只有時間,能讓一切關於生命難題的迷霧散去,有些謎題,當時間到了,上天會給你解答;至於有些永遠沒有絕對答案的生命謎霧,人們在驀然回首之際,會發現原來自己早已學會放下,眼前哪還有迷霧阻檔? 早已守得日出見雲開。

 


就像電影中如海與小婉的感情分合,又或是月霞與三個男人之間的情感輾轉漂流,甚至是如海跟當年捨棄他離去的母親,嚐過了一碗米粉,炒了一盤番茄炒蛋之後,當年的情海波濤,不管是年少愛戀沒有結局的遺憾,還是年幼被母親遺棄的孺子思慕,都得到了終極的紓解。

 

 

鬼頭師,用三十年的光陰來彌補,年少一時的忿怒殺人,出獄後只求能做出一道「無怨無悔」的美食,人生就此無憾,可以瀟灑離去,不再過問江湖俗事紛擾。

 

 

憨人師早就放下一切的名與利,只為社會底層的遊民烹煮美味,在電影中他替代了小婉逝世的父親蒼蠅師,對小婉循循善誘,教會小婉懂得品嚐做人的滋味,學會做人該有的姿態,也是小婉人生中偶遇的心靈導師,兩人之間誰才在生命的道路上有所堅持? 以為不堅持的身段背後,有的往往是更讓人動容的生命滋味。

 

片中,當這些身影逐漸轉身離去時,不管是離開了人世,還是隱入了人群之間,如海跟小婉又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了甚麼的人生美味呢? 這或許是電影在讓人歡笑之餘,導演透過故事,想給人的一道珍饈佳餚,看過電影的你,吃出了其中的滋味了嗎?

 

 

總舖師」的劇本,是我看過起承轉合最完整圓融的劇本,每一段故事圈圈相連,互為因果,有前序有後語,許多鋪下的梗,都收得十分漂亮,或溫馨、或爆笑、或黑色幽默、或溫暖感人,顯然很周全地照顧到了台灣不同的族群,連外勞來看也能在其中會心一笑 

 

導演陳玉勳的企圖心很大,也像片中的台中鬼頭師一樣,端出了一道隱藏了畢生絕學的電影美食,在這盛夏酷熱中,與所有的朋友分享。

 

聽說「總鋪師」的劇本,是導演陳玉勳花了近半年的時間,前前後後改寫了幾十遍才大功告成,裡面不只充份運用了本土俚語,與國台語諧音的趣味,也善用了不同年代的語言文字,所以不管你是幾年級生,都能在其中看到屬於你年代的共同記憶與共鳴!

 

「總鋪師」全片落腳以美食文化最出名的台南,與流行時尚的台北拍攝,不只拍出了傳統鄉土建築之美,像是廟口與大街小巷的質樸與溫暖,也拍出了街坊鄰居的濃厚人情味!想要度過輕鬆愉快的一天,就帶著家人與朋友一起去看「總舖師」,感受一下究竟甚麼是「蛋蛋的幸福」 還有隱藏在蛋蛋的幸福背後,導演透過了一道道辦桌美食與人生故事交融下,所傳遞出那份淡淨悠遠的人生滋味。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或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導演與主要演員介紹>

 

026.jpg 027.jpg  

 

「總舖師」導演&編劇導演編劇陳玉勳

 

 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7%8E%89%E5%8B%B3  與開眼電影網簡介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ctw3724151903

 

1962年出生於台北,現年 51 歲,1989畢業於台灣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系。喜歡繪畫和重金屬搖滾樂,大學畢業之後進入「民心工作室」,從事電視劇的實務工作,曾經擔任電視單元連續劇「佳家福」、「母雞帶小鴨」、「小市民的天空我們算不算是天使」、「納桑嘛谷-我的家」的編導。



1995
年執導電影處女作「熱帶魚」,全片喜感十足,連綁匪都顯得討喜可親,但是在嬉笑聲中,又不著痕跡地痛批許多不合理的社會現象,初試啼聲即獲瑞士盧卡諾影展藍豹獎、法國蒙貝利耶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熊貓獎,及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同年還獲得中國時報二十一世紀青年百傑獎。



1997
年完成第二部電影「愛情來了 [1997]」,以一貫輕鬆幽默的手法,處理現代男女對愛情的渴望,並獲選日本東京影展青年導演競賽單元,及金馬獎最佳男、女配角獎。「熱帶魚」及「愛情來了 [1997]」兩部電影,可見他擅長拍攝小人物喜劇。



陳玉勳也曾出版漫畫「飛天烏龍記」,作品充滿童稚幻想,提供功利社會的人們一個可供做夢的世界,一個兒童與成人皆能理解的童話。近年來主要從事廣告拍攝,曾獲得多次電視廣告金鐘獎、時報廣告金像獎等。



2010年牛刀小試「茱麗葉」三段愛情故事中的「還有一個茱麗葉」,仍舊讓影迷們感嘆不夠過癮,2011年再度執導金馬「10+10」其中「海馬洗頭」,黑色喜劇幽默更讓影迷心癢期待陳玉勳趕快拍攝劇情長片,從1994年到2013,陳玉勳終於交出睽違16年的電影大作「總舖師」,活潑的影像與歌舞創造喜感十足的甘草人物,再度讓觀眾深刻體會小人物追求幸福的活力,此片繼續承襲「勳式幽默」,將台灣古早味辦桌文化搬上大銀幕,令人期待!


影視作品:

2011
電影「10+10」之「海馬洗頭」
2010
電影「茱麗葉」之「還有一個茱麗葉」
1997
電影「愛情來了 [1997]
1994
電影「熱帶魚」

1994
電視「納桑嘛穀我的家」
1992
電視「母雞帶小鴨」
1991
電視「小市民的天空我們算不算是天使」
1989
電視「佳家福」

廣告作品:

京都念慈庵喉糖系列
張君雅小妹妹泡麵、點心麵系列
黑松茶花綠茶系列
蠻牛提神飲料系列
族繁不及備載

 

「總鋪師」電影幕後花絮「導演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dS7FDVaqvI

  

 

007-1.jpg  

林美秀飾演蒼蠅師老婆 --- 膨風嫂愛鳳

 

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7%BE%8E%E7%A7%80_(%E6%BC%94%E5%93%A1)

 

林美秀(196766日-),現年47歲,台灣宜蘭縣出身,國光藝校舞蹈科畢業,為台灣女演員

 

早年活躍於舞台劇,在廣告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潤喉糖」系列中扮演「孟姜女」一角而開始走紅。

 

200340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200449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

 

200843屆金鐘獎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入圍最佳女配角獎、

 

201146屆金鐘獎以大愛長情劇展-「人間渡系列-你的眼我的手」獲得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

 

2012年憑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獲得47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女配角獎。



在陳玉勳導演執導的爆笑廣告「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潤喉糖」系列中,扮演「孟姜女」一角而開始走紅。戲路寬廣,演出自然生動,充滿喜感。在電視、電影、廣告及舞台劇表演之間游走,如魚得水。



近年在電視及電影演出亮眼,曝光度極高,私底下雖然還未結婚,卻以偶像劇一「媽」走紅小螢幕,是偶像劇裡「媽字輩」第一人選。 

 

陳玉勳為林美秀量身打造「總舖師」當中可愛又促咪的愛鳳一角,有別於過去飾演的媽媽角色,讓林美秀發揮極致喜劇天分,並結合歌舞演出,也為她製作「愛鳳舞曲」,展現她能歌善舞的一面,台灣喜劇天后儼然就是林美秀。

 

「總鋪師」電影幕後花絮「美秀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uX82OosALw

 

  

009.jpg  

楊祐寧飾演料理醫生葉如海(阿海) ,鬼頭師的徒弟


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5%8A%E7%A5%90%E5%AF%A7

楊祐寧(1982830日-),現年30歲,開平高中餐飲管理科畢業,台灣演員,2000年起陸續拍攝多部音樂錄影帶、電視劇、舞台劇、電影和廣告。

 

2004年憑電影「十七歲的天空」榮獲第4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新演員。2006年憑電視劇「聖稜的星光」入圍第41屆台灣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獎。2012年憑電視劇「前男友」入圍第47屆台灣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獎,與女友郭采潔穩定交往中。


楊祐寧(祐祐)2000年出道後,拍攝許多廣告及音樂錄影帶,2004年即以第一部電影作品「十七歲的天空」拿下第41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 

 

除了拍攝許多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外,他也嘗試舞台劇的演出。外型陽光帥氣的他,是許多廠商的最愛,代言及廣告邀約不斷。祐祐不僅能演帥氣深情的角色,搞笑功力更是一流,2013年「大尾鱸鰻」讓觀眾見識祐祐喜劇功力。

 

這次在「總舖師」中,改變口音、發揮內斂的搞笑魅力讓浪人廚師阿海一角更顯突出,陳玉勳對祐祐的無保留演出讚譽有加:「祐祐絕對是首屈一指的冷面笑匠!」

 

「總鋪師」電影幕後花絮「祐祐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fnug2-PV3E

 

 

013.jpg  

夏于喬飾演詹小婉


夏于喬(1984824日-),現年28歲,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8F%E4%BA%8E%E5%96%AC

 

台灣女藝人,本名夏郁喬。出道之初,藝名寫作夏雨喬。文化大學國樂系畢業,專長為鋼琴揚琴,出道於中視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節目「第一屆夢幻國中美少女」第一名。

 

之後在戲劇、廣告及舞台劇都有活耀的表現。2008年接手主持「型男大主廚」至今,並在2011年獲得第46屆金鐘獎最佳綜合節目主持人獎。今年先以電影「明天記得愛上我」中落跑新娘Mandy一角讓觀眾耳目一新。

 

首度擔任女主角演出「總舖師」小婉一角,亮眼的表現以及對美食、烹飪有深厚的基礎,讓人更加期待在她精彩的演出。

 

「總鋪師」電影幕後花絮()「喬喬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OOC4Q8A_W4

 

019.jpg

 

脫線(本名陳柄南)飾演虎鼻師

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88%E7%82%B3%E6%A5%A0

 

陳炳楠(19331010),現年80歲,藝名脫線,曾為台灣知名電影電視廣告演員,目前經營牧場兼節目主持人。

脫線出生於台灣新竹13歲起當學徒學修車,後來擔任電影公司司機。在台語片時期,獲製作人相中,客串扮演片中的獸醫,也同時取了藝名「脫線」。脫線23歲時與林玉貞結婚,兩人的第一個小孩因先天性心臟病而早夭,後來陸續生了5個子女。

 

從開始演電影起,脫線逐漸走紅。中國電視公司開播時,脫線在該公司主持《今日農村》,後來在同公司演出脫口秀喜劇節目《妙人妙事》(197142日至197531日),也在月球唱片灌錄含有不少笑料的脫口秀與喜劇唱片,但因內容被行政院新聞局認為「過於低俗」而常遭禁播。脫線的造型常以穿吊帶西裝褲及戴圓黑框眼鏡出現;因為此喜感的造型,在台灣常被與西方喜劇泰斗卓別林相提並論。

 

1987,他在台東縣鹿野鄉買了十多公頃土地,開設「脫線牧場」,先後種椰子、養,均告失敗,且欠下債務;後來改為養,以「脫光光帶出場」和「脫線戰鬥雞」品牌打響知名度。在921大地震之後,脫線曾將自己養的百餘隻雞送往台中縣東勢鎮賑災;災後,觀光客源轉往未受災的東台灣,因此讓脫線經營的牧場開始轉虧為盈。

 

經營牧場有成之後,脫線再度獲電視台邀請主持美食節目。


 

 「總鋪師」電影幕後花絮「眾星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occeGlW-cY#at=75

 

 

陳聰明飾演議會大老 

個人簡介請見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2651)

 

1935年生,現年78歲,彰化縣人,業界稱之為「甘草」。擅演「三花」,亦為廣播歌仔戲幕表戲的知名講戲先生,將歌仔戲程式化的表演、寫意與幕表戲,改變為寫實演出並加以「劇本化」。電視歌仔戲資深導演、製作人,電視歌仔戲時代的代表性人物,並為眾多知名電視歌仔戲演員之指導老師。 

 

十四歲時,在嘉義戲院賣「茶點」﹝茶代﹞,耳濡目染對歌仔戲產生興趣,加入「錦華興歌劇團」,成為戲班學戲囡仔,主要學習行當是「三花」。 

 

陳聰明常探索研究娛樂市場的變化,認為歌仔戲過去雖受京劇影響,但在競爭激烈的商業劇場,「變」才是歌仔戲生存之道,虛擬寫意的戲曲表演程式﹝公式﹞不是歌仔戲這項「商品」唯一表現形式。

 

陳聰明在學戲囡仔時到處觀看演出記在心中,不但觀賞各種傳統劇目、新劇,也觀賞時髦的電影,從這些故事情節和表演方式去找尋靈感,融會貫通後,轉化編出有歌仔戲味的新劇目,當時以《血濺梅花湖》最為轟動。十八歲時,陳聰明當上導演,成為歌仔戲界所稱的「囡仔導演」。之後,他曾搭班「新臺灣」、「大臺灣」古裝新劇團,由歌仔戲界進入新劇界,短時間就躍居主要角色硬底子演員。

 

在收音機尚屬新奇高檔電器用品的年代,陳聰明與現代廣播媒體接觸始於一次隨著內臺歌仔戲團在臺北「大橋戲院」演出時,艋舺「民本電臺」前來錄音。播出後大受歡迎,之後其他家電臺跟進,推出歌仔戲節目,甚成立電臺專屬的廣播歌仔戲劇團。 

006-1.jpg 

柯一正飾演蒼蠅師

 

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F%AF%E4%B8%80%E6%AD%A3

 

柯一正(1946年- ),現年67歲,臺灣嘉義縣人,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現稱世新大學)電影編導科畢業、美國加州哥倫比亞大學電影碩士。柯一正為臺灣著名之電影電視廣告、電視劇、舞台劇導演演員,曾經擔任世新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講師,現任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柯一正的兒子為臺灣演員柯宇綸

 

 

他的代表作為1982執導的第一部電影《光陰的故事》(第三段:「跳蛙」),藉由電影巧妙地批判臺灣當時的社會現狀,開啟臺灣新電影風潮[。此外,1997的實驗性電影《藍月》將劇本寫成紅、橙、黃、綠、藍五本,電影放映師可以隨意排列組合播映,會產生120種不同的橋段、氣氛與故事軸,但影片播畢仍是一部完整的電影。柯一正自己坦言,這種變化多端的影片架構象徵著生命的無常。

 

025.jpg  

 

吳念真飾演憨人師

 

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0%B3%E5%BF%B5%E7%9C%9F

 

吳念真(1952729日-),現年62歲,本名吳文欽,筆名念真,臺灣新北市人,生於臺北縣瑞芳鎮(現新北市瑞芳區)侯硐大粗坑。臺灣知名導演作家編劇演員主持人2013年受邀擔任國立政治大學駐校藝術家。

 

1952729為吳念真的真實出生日,195285則是吳念真身份證上所刊登的出生日,真正生日與公家戶籍刊載不一,這在臺灣早期是常常發生的狀況。

 

1952年吳念真出生於臺北縣瑞芳鎮九份附近的侯硐,下有二弟二妹,瑞芳是臺灣知名的煤礦及金礦礦區。吳念真的父親來自嘉義縣民雄,到達瑞芳,在李建興兄弟創辦的瑞三煤礦工作。1967吳念真念完侯硐國小、省立基隆中學初中部,因家中經濟狀況不佳,故輟學到臺北工作且利用工作之餘就讀延平中學補校完成高中學業。1976吳念真開始從事小說創作,並進入輔仁大學夜間部會計系,白天則擔任臺北市立療養院圖書館管理員。其小說多以描繪社會中下階層人民的生活為主,頗受好評,曾連續三年獲得聯合報小說獎,並獲得第十屆吳濁流文學獎

 

1978,吳念真開始接觸劇本創作。1980,吳念真進入中央電影公司(中影)擔任編審,並在期間與時任中影製片企劃部副理兼企劃組長的作家小野結識成為好友,一起合作推動台灣新浪潮電影運動1989,吳念真離開中影,擔任自由編劇。近年來吳念真轉向廣告業擔任廣告導演,拍攝許多膾炙人口的廣告片,也在舞臺劇方面多所活耀,擔任綠光劇團編劇。

 

另外,以吳念真親自充當廣告主角的廣告頗受好評,近年來他曾擔任多部廣告的演員,也為不少廣告擔任配音員的工作。2005起,吳念真在台灣公共電視主持訪談節目《這些人那些人》,介紹臺灣各階層人物的奮鬥小故事。

 

現任「吳念真企劃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並為臺北藝術大學靜宜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之兼任教師2011年,吳念真重回電影圈,距離他上一部《太平天國》已經事隔十七年。

014.jpg  

喜翔飾演鬼頭師

 

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台灣資深演員,「成功嶺上」出道,跟雙秦雙林、謝玲玲、劉尚謙、張晨光、余天等人同輩,2012年以以公視人生劇展「老街狂想曲」,榮獲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


1. 好男好女 (1995)......姐夫
2. 去年冬天 (1995)
3. 女撒嬌, 男耍賴 (1987)
4. 日內瓦的黃昏 (1986)
5. 洪隊長 (1984)
6. 動員令 (1982)
7. 女王蜂 (1981)
8. 臨時抱佛腳 (1981)
9. 十八個姐妹 (1980)

10. 可愛的髮姐 (1980)


「總鋪師」鬼頭師在片中的出場主題曲,70年代巨星劉文正的作品「沉思」,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Ctm-BVKCq8&feature=youtu.be

 

 

 

 

 

 

 

 

總舖師 Zone Pro Site

上映日期:2013-08-16

類  型:喜劇

片  長:224

導  演:「熱帶魚」陳玉勳

演  員:

脫線、陳聰明、吳念真、柯一正、喜翔、林美秀、楊祐寧、夏于喬、陳竹昇、陳萬號(藝名米漿)、吳朋奉、楊麗音、施易男與韓志杰。

發行公司:牽猴子、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ZoneProSite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http://tw.ent2.yimg.com/mpost/47/67/4767.jpg)與「總鋪師」FB粉絲頁(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ZoneProSite),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ctw37241519),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牽猴子、華納兄弟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牽猴子、華納兄弟、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