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前天看了今年奪下第69屆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最佳影片,預定2016年12月23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我是布萊克」(I, Daniel Blake),由「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 2012)英國名導肯洛區(Ken Loach)執導,是他繼2006年的《吹動大麥的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後二度擒下坎城影展最高榮譽的獎項,電影同時也獲得聖賽巴斯汀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入圍最佳英國獨立電影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男主角、女主角、最具潛力新演員等7項大獎,與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等4項大獎提名。

003.jpg  

英國名導肯洛區(Ken Loach)電影作品,向來關注社會底層弱勢人們的生活,預定20161223日在台上映的「我是布萊克」(I, Daniel Blake)也不例外,故事聚焦在一位59歲因病失業的木匠,與一位獨力撫養兩名子女的年輕單親媽媽身上,兩人為了申請失業救濟津貼,前往英國政府福利局所轄機關,卻因此展開了一場令人極其疲於奔命,又看不到光明的漫長等待,到最後忍無可忍的挺身反擊!

 

眼看一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碼就要上演,社會底層的人們為生存與自尊拉扯下,所做出生命最後的奮力一搏,又會帶出怎樣的震撼呢?


「我是布萊克」(I, Daniel Blake)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zvrKy1-LMM&t=19s

  

<電影本事>

 

丹尼爾布萊克(Daniel Blake,由Dave Johns飾演)是名59歲的鰥夫木匠,一生辛勞工作奉獻,直到某天某次心臟病發後,被醫生囑咐不能再繼續木工工作,束手無策的他,為了活下去,不得不吞下尊嚴,向英國政府申請失業津貼,過程中卻繞來繞去像鬼打牆似地被拒於門外,飽受官僚體系規定的折磨。

003-1.jpg  012.jpg  

過程中,丹尼爾遇見了處境相同,獨力撫養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凱蒂摩根(Katie Morgan,由Hayley Squires飾演),一家人被倫敦房東巧立名目逐出門外,苦等多日才搬遷到小鎮,一家大小處在赤貧的情況下,想脫貧卻被英國政府社會福利制度及迂腐官僚高牆擋在外的兩個小人物,要如何為自己的明天奮戰下去?

 003-2.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10.jpg 011.jpg 013.jpg 014.jpg  

電影「我是布萊克」(I, Daniel Blake)片中失業的男女主角兩人為了申請救命錢,卻受困於英國社會福利制度的繁文縟節,飽受官僚體系互踢皮球下,種種蹣跚規定的折磨,兩人從一開始的據理力爭,到中間為求取基本溫飽的低聲下氣,再到最後為了保有自尊,奮力一搏所展現士可殺不可辱的反擊意志,過程讓人看得動容。男女主角不斷在活下去與自尊之間拉扯掙扎,直到最後令人悲憤的轉折,結局讓人省思!

 

類似官僚殺人的情事舉世皆有,台灣觀眾更不會陌生,導演肯洛區(Ken Loach)以十分寫實的拍攝手法,帶點黑色幽默的反諷,真心關懷社會底層人們的生活,直言犀利批判英國政府食古不化、緩不濟急的社會福利制度缺失。

 

導演肯洛區(Ken Loach)以極其寫實又充滿諷刺的手法,點出了英國社會福利陋規與官僚殺人的致命冷漠與僵化,深刻描繪社會底層人們面臨的生存困境。但在讓觀眾看盡制度的世態炎涼之餘,又不忘以同為天下淪落人的社會底層人們之間的互助取暖。

 

木匠自身難保,卻不忘見義勇為,對單親媽媽一家伸出援手,一路又出錢又出力的扶持相挺。 片中女兒Daisy Morgan(Briana Shann 飾演)對單親媽媽夜半叮嚀的懂事與貼心,以及在木匠生命最困頓的時刻,小女孩「受人點滴,湧泉以報」,不放棄讓老人重拾生氣的的溫暖舉止,還有老木匠因不諳電腦飽受上網申請寫申請書的過程中,從鄰居、福利局職員、網咖陌生人等一路受到好心人的相助,都讓「人間處處有溫暖」的俗諺,有了最動人的寫照。

008.jpg015.jpg

 

脫口秀喜劇演員出身的男主角戴夫約翰斯(Dave Johns)與女主角哈莉絲奎爾斯(Hayley Squires)兩人表現出色,完全沒給人演出的感覺,真實得讓人覺得是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電影預定20161223日在台上映,想過一個與眾不同的聖誕節,「我是布萊克」(I, Daniel Blake)會是你最佳的抉擇。

009.jpg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我是布萊克 I, Daniel Blake

出品國家英國

上映日期:20161223

電影類型:劇情

片  長:140

       片:Rebecca O’Brien

導  演:《吹動大麥的風》肯洛區(Ken Loach)

       劇:Paul Laverty

演  員:

戴夫約翰斯(Dave Johns)飾演因病失業的木匠丹尼爾布萊克(Daniel Blake)

哈莉絲奎爾斯(Hayley Squires)飾演單親媽媽凱蒂摩根(Katie Morgan)

Dylan McKiernan飾演凱蒂小兒子 Dylan Morgan

Briana Shann 飾演 Daisy Morgan

Mick Laffey飾演社福機構職員

Harriet Ghost飾演上訴機構接待員

Helen Dixont飾演警官

Bryn Jones飾演警官

Laura Jane Barnes-Martin飾演客服中心人員

Sharon Percy飾演社會福利局的職員Shelia

Kema Sikazwe 飾演廣州運動鞋廠商

      樂:George Fenton

攝影指導:Robbie Ryan

       接:Jonathan Morris

      角:Kahleen Crawford

製作設計:Fergus Clegg & Linda Wilson

藝術指導:Laura Obiols

服裝設計:Jo Slator

      妝:Kim Brown

製作公司:BE TV, BFI,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Canal+, Cin’eart, France 2 Cin’ema, France T’el’evisions, Le Pacte, Les Films du Fleuve, Sixteen Films, VOO, Why Not Productions, Wild Bunch, eOne Entertainment

行公司:ifilm傳影互動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ifilm傳影互動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photos),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