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出身貧窮,成長過程飽受街頭罷凌,與校園種族膚色岐視,

嚴父慈師,看見潛在才華用心栽培,讓醜小鴨蛻變成天鵝,

從頑抗逃避到主動磨練,一路努力不懈屢屢奪冠終臻顛峰,

他化所有苦痛成一支支世人讚嘆的舞碼,以藝術彰顯情感,

跳開岐視、飛越貧窮,不忘出身回饋家國。

 

197362日出生於古巴首都哈瓦那貧民窟的英國皇家芭蕾舞團(The Royal Ballet)首席舞者(Principal Dancer)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 Acosta),現年46歲的他,有著跟傳統富有上等人家子弟學舞迥然不同的成長經歷,他從小喜歡街舞、痛恨芭蕾,一心只想成為足球選手,風光馳騁球場上;

 

幸賴兩位看得見他舞蹈才華潛力的伯樂父親與芭蕾舞團老師,在他們苦心的栽培下,他成了有史以來第一位跳進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黑人,從眾多出身良好的白人同學中脫穎而出,以絕佳的舞藝實力成為舞團擔當的首席舞者,不僅脫離貧困,躍居世界舞台,攀上芭蕾舞界的顛峰,也成功了改變了他與家人的未來。

 

1990歲參加瑞士洛桑青年芭蕾舞者大賽(The Prix de Lausanne)初登場即一鳴驚人拿下冠軍金獎,經過17年不斷超越自我的鍛練,一路擔綱跳出從天鵝湖(Swan Lake)Siegfried、吉賽兒(Giselle)Albrecht、胡桃鉗(The Nutcracker)的王子,唐吉軻德(Don Quixote)Basilo ,到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 Juliet)中的羅密歐等角色,獲獎無數,也成了票房銷售的保證,他於201711月在英國皇家芭蕾舞團(The Royal Ballet)跳完最後一支自編自演獨幕舞劇「卡門」(Carmen)宣佈從舞台退休,也從英國回到古巴,轉身成為培育良才的編舞家。

 

最新消息是他將於2020接受邀請,擔任英國伯明罕皇家芭蕾舞團(Birmingham Royal Ballet)的藝術總監(Artistic Director),加上之前待過的英國皇家芭蕾舞團(The Royal Ballet) 與英國國家芭蕾舞團( The English National Ballet),他成功創下英國三大芭蕾舞團大滿貫的優越成績。

011.jpg012.jpg 

由英國廣播公司(BBC) 製作,《時代啟示錄)(Even The Rain西班牙金獎女導演伊希亞‧波拉因((Iciar Bollain)執導,預定2019510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YULI),之所以好看,在於故事主人翁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 Acosta)不同尋常的成長與學舞經歷,他出身古巴動盪不安的極權國家,祖父是奴隸出身,父親是一名貨車司機,辛苦養育一家五口,從小因家境貧窮飽受欺凌,幸賴父親預見他的舞蹈的才華與潛力,在他人生幾次關鍵時刻推他一把,雖然成功地改變了他一生的命運,卻也為父子之間埋下了關係冷漠的代溝,衍生主角苦樂交錯的前半生。

 

201953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YULI),改編自跨越2021世紀,最傑出的古巴黑人舞者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 Acosta)的自傳。全片融合了一半戲劇手法一半的真實紀錄片的拍攝剪輯手法,除了幕前演員情感真實流露,演出細膩不造作,動人心弦外,堅強無比的幕後大師級團隊陣容,也幫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YULI)加了許多分,從西班牙名導伊希亞‧波拉因((Iciar Bollain)執導,《我是布萊克》金獎編劇保羅‧拉維提(Paul Laverty)的感人劇本與對白,西班牙哥雅獎多次得獎攝影師艾力克斯‧卡達倫(Álex Catalán)掌鏡,國際知名編舞家瑪麗亞‧羅維拉斯(María Roviras)負責片中的舞蹈編排,以及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作曲家阿爾貝托‧伊格勒西亞斯(Alberto Iglesias)操刀配樂,讓人看得感觸良多。

 

故事不僅娓娓道出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 Acosta)從小叛逆幾經挫折,艱辛的學舞之路,也細細描摩了他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種種交錯了家境貧窮親子關係失衡、街頭霸凌、校園與社會種族與階級岐視、國際政治風雲經濟封鎖等煎熬試鍊。

 

因為家境貧窮社會階級低下,再加上黑人膚色,他們一家人飽受種族歧視,他的父親,一心想帶領全家脫貧,因為預知了小尤利(Yuli,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 costa的小名)的舞蹈才華,從不曾放棄為他四處奔走求取名師指點,更與採用高壓鐵腕手段逼他成材,雖然他在高壓下被迫走上了他不愛的芭蕾之路,也成功地憑藉一身才華,脫困攀登上了西方世界芭蕾舞界的高鋒。

 

但他的前半生,始終是一位不快樂的孩子,與父親之間,更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親子愛恨情仇,電影中他不斷將這些成長過程中的負能量遭遇,議題涵蓋了霸凌欺壓、種族歧視、極權政府到親子對峙的傷痛,透過編舞轉換成一支支融合傳統芭蕾與現代舞之間的正能量傑出舞作,全片穿插著戲劇手法與真實紀錄,由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 Acosta)本尊,加上愛迪森曼努埃爾奧貝拉(Edilson Manuel Olbera扮演童年的他) 與凱文‧馬丁內斯(Keyvin Martinez,扮演青年時代的他)三位真實不造作的演出,讓人看得苦樂參半血脈賁張,也讓人深思,從不同層面切入探討關於教育與尊重小孩學習自主性的議題。

 

在那樣極權獨裁統治國家,遭受美帝經濟封鎖民不聊生的年代時空背景下,一個擁有無比舞蹈天賦才華,卻看不見自己的潛能的小孩,究竟還放任他自由學習發展,但長大像大多數平凡大眾庸碌過活? 還是該由看得見他才華的父親與老師,以高壓手法磨鍊成才,直到他成功脫貧擁有世人豔羨的未來呢?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YULI)讓觀眾在欣賞片中美得不可思議,殿堂級芭蕾舞姿藝術身影,與如癡如醉的配樂外,也讓人去思索關於國際政治、社會、家庭親子教育、種族與階級岐視與霸凌等嚴肅議題,苦痛造就不凡,但不凡的背後,有怎樣的方式能減少無辜學子的心理成長傷痕? 值得我們用心去努力。

 

電影《芭蕾王者尤利 YULI(YULI)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vk1Qn_SWA&t=13s

 

 <電影本事>

芭蕾巨星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 Acosta)傳奇人生首登大銀幕。

 

尤利(Yuli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 Acosta的綽號)是一個天才男孩,不受管教又不愛上學,成天在哈瓦那的街頭廝混,與人Battle街舞。

 

他的父親深知兒子有舞蹈天賦,一手將他從街頭拽回,強迫他進入古巴國家舞蹈學校學習芭蕾,貪玩的尤利一點也不想穿緊身褲,只想成為像球王比利那樣的足球明星,總以逃課、打架等表達自己的不情願。

003.jpg004.jpg 005.jpg006.jpg 007.jpg008.jpg  

然而在學院老師的用心栽培與指導下,最後他還是一頭栽進迷人的舞蹈世界,憑藉他的天分與努力,逐漸打造出屬於他的人生傳奇,成為一代耀眼的首席舞者,並打破傳統,成為第一位倫敦皇家芭蕾舞團演出羅密歐的黑人舞者,鍛造出長達17年的輝煌職業生涯。

014.jpg009.jpg 010.jpg013.jpg 

 

 

芭蕾王者尤利 YULI     YULI

出  品 國:西班牙、古巴、英國、德國

       型:劇情/勵志

上映日期:2019-05-10

片  長:0152

IMDb分數:7.3

       製:安卓利亞‧考爾德伍德(Andrea Calderwood)與胡安‧戈登(Juan Gordon)

       演:伊希亞‧波拉因(Icíar Bollaín)

       劇:保羅‧拉維提(Paul Laverty)與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 Acosta)

       員:

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 Acosta)飾演本人

愛迪森曼努埃爾奧貝拉(Edilson Manuel Olbera)飾演童年尤利

凱文馬丁內斯(Keyvin Martinez)飾演青年尤利

Santiago Alfonso飾演Pedro Acosta

Laura De la Uz 飾演Maestra Chery

Yerlin P’erez 飾演Maria

Mario Elias 飾演本人

Andrea Domieadio’s 飾演Berta

Cesar Dom’imguez 飾演Opito

Yailene Sierra 飾演Professora 1

H’ector Noas 飾演 Gu’ia

Carlos Enrique Almirante 飾演Enrique

Betiza Bistmark Calder’on 飾演Marlin

Tamara Rojo 飾演Julieta

Fidel Castro 飾演本人

       樂:《諜影行動》奧斯卡提名配樂大師阿爾貝托‧伊格勒西亞斯(Alberto Iglesias)

       影:西班牙哥雅獎多次得獎攝影師艾力克斯‧卡達倫(Álex Catalán)      輯:Nacho Ruiz Capillas

       角:Mireia Jua’rez

製作設計:Laia Colet

服       裝:Jessica Braun & Celi’a Ledon

     妝:Olga Cruz, Sergio P’erez Berbel, Karmele Soler

製作公司:Morena Films, Potboiler Productions, Producciones de la 5ta Avenida, Match Fanctory Productions, Gal’apagos Media, Hijo de Og’un, Movistar+, BBC Films, Euimages, ICAIC & ICAA

發行公司:聯影電影cineplex/聯贏

官方連結: http://www.cineplex.com.tw/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聯影電影cineplex FB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CineplexTW/photos/?ref=page_internal),版權歸屬聯影電影cineplex,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vk1Qn_SWA&t=13s),版權歸屬聯影電影cineplex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