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你總是知道,一如過往

 

《痛苦與榮耀》(Dolor y gloria/ Pain and Glory)全片拍得行雲流水,劇本轉折極為高明,從小處見細膩,隨著片中男女主配角人物一一浮現,加上勾動人心的吟唱與配樂,神來一筆的收尾,更讓人看得意韻深遠意猶未盡,情感的力道如江河大海,綿密深廣後勁十足,不同年齡層,歷經不同成長階段與歷練的觀眾,將看到迥然不同的人生風景,感受到深淺不同的情感滋味。

 

1949925日出生的西班牙名導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在「人生七十才開始」的這一年,交出了最新作品《痛苦與榮耀》(Dolor y gloria/ Pain and Glory),繼《慾望法則》(La ley del deseo/Law of Desire, 1987)、《壞教慾》(La mala educación/Bad Education, 2005)之後,三部曲的最終章,拍攝時間橫跨32年的時間才完成,劇情反映出不少他過往的自身經歷,被視為是他在縱橫影壇數十年後的人生半自傳作品。

 

即將於201982日在台上映的電影《痛苦與榮耀》(Dolor y gloria/ Pain and Glory)由名導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一手編導,西班牙影帝后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阿希爾‧艾特先迪亞(Asier Etxeandia)、李奧納多‧史巴拉格利亞(Leonardo Sbaraglia)、諾拉‧拿華斯(Nora Navas)、茱麗葉‧撒拿多(Julieta Serrano)、阿希爾‧佛羅倫斯(Asier Flores)與塞薩爾‧比森特(César Vicente)領銜主演。

003.jpg  

故事講述年老因病痛,慘遇創作瓶頸的資深導演,在家靜養過程中,關於他的童年光景、年少初戀,與母親生離死別遺憾的回憶,逐漸湧上心頭,沒想到奇妙的緣分,讓他有機會再敘久別重逢的情緣,這將帶給他怎樣的轉變,特別是在創作動力與養份上呢?

 

一如既往,西班牙名導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藉由探索片中主配角心中,關於親情、成長苦澀、愛戀慾望、性別認同與生老病死的故事,關注著女性、中下階層人民、社會邊緣人、同志等多元族群的人生議題。

 

不同的是,從1980年他所執導的第一部電影處女作《佩比、露西、朋(Pepi, Luci, Bom y otras chicas del montón)開始,走過了近四十年的電影創作風高峰低谷,這次在新作《痛苦與榮耀》(Dolor y gloria/ Pain and Glory),不再以錯綜複雜的敘事風格、濃烈艷麗的時尚妝容服裝色調,性別衝突的劇烈碰撞等極端戲劇化的手法去吸引觀眾!

 

而是以一種風雨過後煙硝盡散的坦誠平靜,引領著觀眾,跟著他自己在片中的化身,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所飾演的主角,一位垂垂老矣飽受病痛折磨的電影導演,穿梭感受在過往與現今不同時空的情感輾轉。

 

全片細細描繪了一位自幼成長於貧困的電影導演,童年歲月與母親間的溫馨親子互動,飽受關愛呵護的美好記憶、年少從水泥工身上初萌乍現對自身同志的慾念、長大離鄉闖蕩電影產業,歷經刻骨銘心的愛戀,拍出成長孤寂與創作顛沛流離的情愛慾望,壯年面對母親撒手人寰,沒能即時盡孝的人生遺憾,到年老時從原本飽受病魔折磨的意志消沉,到偶然間與年少摯愛重逢,引發的新生創作力量,驀然回首過往處,涓涓細流點點滴滴,總是一往情深。

 

《痛苦與榮耀》(Dolor y gloria/ Pain and Glory)全片拍得行雲流水,劇本轉折極為高明,從小處見細膩,隨著片中男女主配角人物一一浮現,加上勾動人心的吟唱與配樂,神來一筆的收尾,更讓人看得意韻深遠意猶未盡,情感的力道如江河大海,綿密深廣後勁十足,不同年齡層,歷經不同成長階段與歷練的觀眾,將看到迥然不同的人生風景,感受到深淺不同的情感滋味。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在片中將一位年老飽受病痛折磨灰心喪志的電影導演,如何在回憶過往貧困卻美好歡愉的童年,與年少摯愛重逢的喜悅中重生的心情轉折,詮釋得層次分明深沉感人,也因此在今年2019年的坎城影展中,拿下最佳男演員獎封帝。

 

而奧斯卡西班牙影后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則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戲份穿針引線畫龍點睛的演出,將極富堅毅的貧窮家庭母親,對兒子無私母愛的付出,詮釋得真摯而感人。

 

全片選角極為精準,除了與西班牙名導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多次合作的影帝后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與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外,在片中飾演與男主角由分到合的演員的阿希爾‧艾特先迪亞(Asier Etxeandia)、飾演男主角年少戀人的李奧納多‧史巴拉格利亞(Leonardo Sbaraglia)、飾演男主角老來伴的諾拉‧拿華斯(Nora Navas)、飾演男主角老年時期的母親茱麗葉‧撒拿多(Julieta Serrano)、飾演男主角童年時期的阿希爾‧佛羅倫斯(Asier Flores),與飾演水泥工的塞薩爾‧比森特(César Vicente),戲份多寡不同,但個個表現亮眼,讓人過目難忘 !

 

特別是飾演男主角童年時期的小童星阿希爾‧佛羅倫斯(Asier Flores),這部是他的電影處女作,在片中演出自然而清新,不僅長得俊萌可愛,深邃的眼神中,更有一種說不出的迷人魅力意蘊,未來演藝前程不可限量。

 

看完西班牙名導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人生七十才開始」的大師之作,讓我想起了明代戲曲名家湯顯祖的「牡丹亭」題記中的一段文字: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電影從人生走到窮途的年邁導演回憶自身過往說起,一路引領著觀眾跟著主角,回到他曾經貧困卻充滿母子親情歡愉的童年,與年少離鄉奮鬥初識一生摯愛的美好歲月,一切看似早已縹緲遠去,但也正因這份始終不曾忘懷,對於親情、愛情的想望,讓「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堅忍不拔的母親對他無私的愛,在他心心念念的記憶中,始終栩栩如生;也因為貧困的童年中成長的他,有著親情的溫暖懷抱,讓他長大之後,擁有愛人的力量,即便是走過了人生起伏顛沛的風雨,所有的痛苦都因為「愛」而消弭,所有的榮耀,也因「愛」更發光。

 

2019年8月2日一起進戲院感受西班牙名導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繁華過盡,淡然看風塵的人生圓熟之作《痛苦與榮耀》(Dolor y gloria/ Pain and Glory)

 

 

 

電影《痛苦與榮耀》(Dolor y gloria/ Pain and Glory)中文前導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ucepAPUL8&t=7s

  

<電影本事>

是什麼,在支撐你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年事已高的電影導演馬洛Salvador Mallo(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Antonio Banderas飾演)已屆創作靈感的邊緣,飽受疾病折磨的同時也讓他不得不用藥壓抑痛苦。

004.jpg 005.jpg  

面對現在的狼狽,馬洛回想起1960年他的家人是怎麼從家鄉來到西班牙小鎮,母親Jacinta (由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 飾演)在狹窄的房子點亮他對未來的希望;1980年他在馬德里與初戀相遇而後分開,寫作成為失戀痛苦的排解,意外為他開啟電影的世界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這是佩卓‧阿莫多瓦(Agustín Almodóvar)獻給自己的故事,也是獻給所有在人生中掙扎的每一個人的故事。

 

 

 

001.jpg 

痛苦與榮耀 Dolor y gloria/ Pain and Glory

上映日期:2019-08-02

類  型:劇情

片  長:153

       別:保護級

IMDb分數:7.8

       製:奧古斯汀‧阿莫多瓦(Agustín Almodóvar)Richardo Marco Bud’eIgnacio Salazar Simpson

      導:《慾望法則》《壞教慾》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

演  員:

《慾望法則》《蒙面俠蘇洛》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飾演電影導演馬洛(Salvador Mall)

《我的母親》、《玩美女人》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飾演馬洛的母親Jacinta

阿希爾‧艾特先迪亞(Asier Etxeandia)飾演與馬洛合作的演員Alberto Crespo

李奧納多‧史巴拉格利亞(Leonardo Sbaraglia)飾演馬洛前男友Federico Delgado

諾拉‧拿華斯(Nora Navas)飾演Mercedes

茱麗葉‧撒拿多(Julieta Serrano)飾演年老時的Jacinta

塞薩爾·比森特(César Vicente)飾演水泥工Eduardo

阿希爾‧佛羅倫斯(Asier Flores)飾演年幼版的馬洛(Salvador Mall)

Cecilia Roth 飾演Zulema

Susi S’anchez 飾演Beata

Raúl Arévalo 飾演 Vernancio Mallo

Pedro Casablanc飾演Dr.A.Galindo

Julián López 飾演Presentador

Eva Martin 飾演Radióloga

Sara Sierra飾演Conchita

Rosalía 飾演 Rosita

       樂:Alberto Iglesias

      影:Jos’e Luis Alcaine

       輯:Teresa Font

選       角:Eva Leira Yolanda Serrano

藝術指導:Mar’ia Clara Notari

製作設計:Antx’on G’omez

製作公司:Canal+, Cin’e +, El Deseo, El Primer Deseo, Gobierno de EspañaRadio Televisión Española (RTVE)

發行公司:ifilm/傳影互動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tn-str=k*F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聯影電影ifilm/傳影互動FB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ifilm.tw/photos/?ref=page_internal),版權歸屬聯ifilm/傳影互動,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ucepAPUL8&t=7s),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