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2019.10.01  武士搬家好吃驚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 一分鐘影評>

日本喜劇電影,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蘊使然,不論是內斂或是外放的演出,向來有其獨特的節奏,流暢的編劇,細膩導演手法,加上近年來更向日劇名氣與演技兼具的一流演員借將,從小銀幕躍升到大銀幕的他們,表現一樣精彩!

 

2019104日在台上映的日本喜劇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引っ越し大名! / Samurai Shifters) ,就將原本充滿政治算計,嚴肅艱辛的歷史大搬遷的真實事件,以日本獨有的喜劇電影手法,拍出了寓教於樂的效果,不僅學會了許多大搬家背後的必殺技,還一路又笑又感動地看到底,正值秋高氣爽跟著電影主配角出門去踏青,看看發生在17世紀江戶幕府時代(1603 ~ 1868)的古代武士們,如何從姬路城到豐後日田,進行一場豐後日田豐後日田豐後日田豐後日田豐後10000人,600公里的跨海大搬家超級任務,家當、行李、人員都得斷捨離,斷斷斷斷斷….,觀影笑聲也由此燃爆!!!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引っ越し大名! / Samurai Shifters),改編自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土橋章宏(Akihiro Dobashi)的原著小說「引っ越し大名三千里」(201612月出版),小說是他根據日本江戶幕府時代發生過的真實歷史事件發想而成江戶幕府時代(1603 ~ 1868)中央集權封建統治德川家族為防府下地方大名領國久駐勢力坐大起兵造反,於是採取每隔幾年,就會要求地方大名領主,進行全蕃領地大遷徙,這種興師動眾、勞民傷財的全員大搬遷,自然讓領主無力反叛

 

全片導演犬童一心(Isshin Inudou)執導,在小說原著作者土橋章宏生花妙筆親自改編,加上向日劇借將,找來包括星野源、高橋一生、高畑充希、及川光博向井理、濱田岳與小澤征,這些日劇中大家耳熟能詳的老中青演員跨銀幕演出,其中有些主配角還有日劇作品正在台灣熱播,大家看來更有親切感,整部電影中千里大遷徙過程中,背後交錯了政治算計陰謀陷害、好兄弟情深仗義相挺、全藩上下團結合作、搬遷準備大秘笈、愛情與親情等多重元素在其中,最妙的是片中一干演員,不論戲分多寡,大家「一本正經大搞笑」,不管是內斂還是外放的演出,笑果十足讓人樂翻天!

 

 

最近一連看了兩部寓教於樂的日本搞笑電影,時空背景一今一古,一部教人反詐騙,一部教人千里大搬家,流暢的劇本、幽默又好笑的對白、加上導演高明的調度,與主配角演員群不計形象,或誇張或內斂,但都讓人忍俊不住的搞笑演出,讓觀影過程中笑聲此起彼落外,又學到了好多新知與必殺技!

 

這篇要介紹的是2019104日在台上映的日本喜劇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引っ越し大名! / Samurai Shifters) ,電影故事其實是改編自小說原著小說「引っ越し大名三千里」(201612月出版),小說作者也是本片編劇,曾得過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的土橋章宏(Akihiro Dobashi),是他根據歷史發生過的真實事件發想的

 

日本歷史上,江戶幕府時代(1603 ~ 1868),德川幕府將軍中央集權封建統治,為防止府下各地大名藩國,因久駐一地軍力發展坐大,可能起兵造反危及幕府政權,於是採取要求地方大名蕃國領主,每隔幾年就得全員大搬遷,讓其勞民傷財無力反叛。

 

小說故事中,說的是一段發生在1682年,姬路城(今日本兵庫縣)性好男色的大名藩主松平直矩(由川光博飾演),因偶然情況下,不小心觸怒大內高層柳沢吉保(由向井理友情客串飾演)慘遭陷害,不久後便收到幕府將軍傳令,要求全藩武士與家人共10,000人,須進行領地遷移,這一搬,可是要跨海搬遷到豐後日田(今北九洲福岡附近)另一領地,兩地相距600公里,以17世紀交通如此不便的時空背景,可想而知,是一趟十分艱辛勞民又傷財的超級任務!

 

偏偏上一次大遷移的大臣因功勞被上司搶走鬱鬱寡歡而逝,只留下女兒,一位離婚的單親母親於蘭(由高畑充希飾演),所以沒有任何武士敢接手,七推八弄最後搬遷重責大任,被從小一起長大的童年玩伴鷹村源右衛門(由高橋一生飾演 )設計,落到了一位平常負責書庫處(今圖書館)的管理人片桐春之介(星野源飾演)的肩上,一個成天窩在書庫處看書,從不與人往來接觸的大書蟲,人際關際十分貧乏的他,要如何完成這多達10000人,遠至600公里外的跨海大搬遷任務,就是全片故事的可看之處,也是一切笑料發展的起點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引っ越し大名! / Samurai Shifters),由《貓是用來抱的》導演犬童一心(Isshin Inudou)執導,在小說作者土橋章宏生花妙筆親自改編,整個千里大遷徙的歷史事件,蛻變成了一部交錯了忠誠背叛、主僕兄弟親子情深、仗義相挺團結合作、搬遷秘多重元素的喜劇電影,不僅讓人學到許多搬家的必殺技,還一路看得開心又輕鬆!

 

全片由日劇包括星野源、高橋一生、高畑充希、及川光博向井理、濱田岳與小澤征等大家耳熟能詳當紅演員領銜演出,片中飾演的角色,上從領主下到農夫,不分官位階級高低,不論戲分多寡,大家齊心「一本正經來搞笑」,演出亦莊亦諧,不管是內斂還是外放的演出,都充份展現了日本電影中獨有的喜劇節奏,流暢充滿巧思的對白,在演員們精湛的表情詮釋下,接球與丟球之間讓人笑翻天!   

 

一位成天窩在書庫處看書,從不與人接觸的大書蠹,突然臨危授命成了全藩的「搬遷指揮官」,不接手還飽受被迫切腹謝罪的生命威脅,他要如何在財力十分吃緊,又得精簡人事砍人的前提下,順利完成這場從領主、家臣、全藩武士與家人共10,000人,600公里跨海大遷徙的超級任務呢?  想知道答案,鎖定2019104日在台上映的日本喜劇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引っ越し大名! / Samurai Shifters)就對了!

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2019.10.01  武士搬家好吃驚 

根據維基百科簡介,江戶幕府(えどばくふ ),又稱德川幕府(とくがわばくふ ),是日本歷史上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幕府政權,由德川氏開設於江戶(東京)而得名,自創始者德川家康1603年受封「征夷大將軍」開始,直到1867年,末任將軍德川慶喜大政奉還明治天皇為止,在德川江戶幕府時期,「征夷大將軍」是實際上政權的控制者,也是國家的最高領導人,號稱日本國大君天皇朝廷,不過是被幕府架空甚至被監控的象徵性元首

 

將軍領地石高,在江戶初年大致佔有七百萬,而知行達一萬石以上的領國,稱為「大名」,從16031868德川幕府統治期間,所受分封的「大名」種類,可概分成六種,包括「親藩大名」、「譜代大名」、「外樣大名」、「幕末大名」、「御附家老」與「江戶時代大名氏族」。

 

在日本江戶時代,德川幕府將軍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擔心府下領國大名,會因為佔據土地太久,勢力變得龐大威脅到幕府,因此會不定期地命令「大名」遷徙,但每次搬遷,對大名而言,都是一場勞民傷財的變動,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引っ越し大名! / Samurai Shifters)中,提到搬家一次所需要的財力,換算成當今幣值,相當於15億日幣,約5億台幣,而電影中提到的大名松平直矩,因為一生中面臨高達了7次的搬遷,以最多次的搬遷而出名,被稱為「搬家的大名」。

 

《武士搬家好吃驚》(引っ越し大名! / Samurai Shifters)正式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S7wynkPfY4

  

<電影本事>

 

江戶時代,姬路城書庫處管理人片桐春之介(星野源飾演)是個大書蟲、喜歡成天宅在書庫裡的「御宅武士」,某天他卻突然被指派新任務,要為大名藩主松平直矩(由及川光博飾演)做搬家規劃! 大名的搬家,代表著全區域裡人民及武士都要搬遷,在那個時代,是一場猶如打仗般一樣辛苦的大工程。

 

怕生的書庫處管理人片桐春之介(星野源飾演),不僅要做出詳細的規劃,還得面對無數的溝通協調,總共10000人、搬遷600公里的大工程,但這一切竟然……毫無預算! 而且要是任務無法達成,片桐春之介還得切腹謝罪。

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2019.10.01  武士搬家好吃驚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2019.10.01  武士搬家好吃驚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2019.10.01  武士搬家好吃驚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2019.10.01  武士搬家好吃驚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2019.10.01  武士搬家好吃驚 

看不下去的兒時玩伴鷹村源右衛門(高橋一生飾演),以及前任搬家大臣的女兒於蘭(高畑充希飾演)決定一起來幫忙,大家同心協力,一起用智力與決心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2019.10.01  武士搬家好吃驚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2019.10.01  武士搬家好吃驚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2019.10.01  武士搬家好吃驚The movie poster & stills of Japanese movie, 2019.10.01  武士搬家好吃驚 

 

 

武士搬家好吃驚引っ越し大名! / Samurai Shifters

出品國家:日本

       言:日語

電影類型:劇情/喜劇

上映日期:2019-10-04

片  長:0200

台灣發行:捷傑電影

IMDb分數:6.3

       製:矢島孝與秋田周平

製作總指揮:吉田繁曉

       演:《黃泉路》《戀愛魔法奇蹟》犬童一心(Isshin Inudou)

原著編劇:土橋章宏

   員:

《月薪嬌妻》星野源(Hoshino Gen)飾演姬路城書庫處管理人片桐春之介(Shunnosuke Katagiri)

《多桑不在家》高橋一生(Isse Takahashi)飾演桐春之介童年玩伴鷹村源右衛門(Genemon Takamura )

《大姊當家》高畑充希(TAKAHATA Mitsuki)飾演前任搬家大臣女兒於蘭(Oran)

半澤直樹》及川光博飾演大名藩主松平直矩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濱田岳(Gaku Hamada)飾演中西監物

《里見八犬傳》小澤征悦(Ozawa Yukiyoshi)飾演山里一郎太

《家人真命苦》西村雅彥飾演藤原修三

《在咖啡冷掉之前》松重豐飾演木村三右衛門

《殺手寓言》向井理友情客串飾演柳沢吉保

山內圭哉飾演仲田小兵衛

正名僕飾演勘定奉行

瀧正則飾演北尾俊藏

和田聰宏飾演田中眾三郎

飯尾和樹飾演高橋四郎

岡山天音飾演和泉屋若旦那

松岡廣大飾演綾瀨主水

中村靖日飾演蛭田源右衛門

富田靖子飾演波津

矢野聖人飾演戶田采女

島越壯真飾演音松

齊藤曉飾演小野田真之

攝       影:江原祥二

剪       輯:上野聰一

美術設計:原田哲男與倉田智子

       樂:上野耕路

主  題 曲:川西幸一奥田民生作詞,奥田民生作曲,UNICORN(ユニコーン)演唱的「でんでん」

製作公司:松竹映畫

台灣發行:捷傑電影

FB粉絲專頁:捷傑電影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捷傑電影FB官網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pg/proviewfilm/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捷傑電影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S7wynkPfY4),版權歸屬捷傑電影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