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ills of Netflix first Chinese series "罪夢者 Nowhere Man" , Taipei, Taiwan, Oct, 2019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莊生曉「夢」迷蝴蝶,浮生遺「罪」恨難解,亦真亦幻交相疊,冤冤相報何時滅?

 

花了兩個多星期,看完了《十七歲的天空》陳映蓉執導改編,Netflix和IFA Media共同製作的首部華語網路影集《罪夢者》(Nowhere Man)全八集後,不得不去想,如果這部由馬來西亞籍導演柯汶利執導,整部劇又會以怎樣的面貌,呈現在Netflix 全球190 多國不同文化背景觀眾的眼前?

 

因為媒體最早宣傳的是原由馬來西亞籍導演柯汶利執導的原劇名《擺渡身》(Bardo),原創故事及劇本《擺渡身》,由陳昱俐、詹俊傑、郭柏伸共同完成。原劇《擺渡身》(Bardo),融合了台灣原民文化和輪迴元素,Bardo原義是藏傳佛教的「中陰身」,介於生死輪迴之間的故事,劇中主角阿全,從結婚生子,到混黑道殺人入獄成了死囚,又為了救子逃獄,在生死之間,走過救贖的心路歷程。

 

後因柯汶利個人因素,無法繼續進行此劇拍攝,Netflix找到台灣導演陳映蓉接手執導與改編後的影集《罪夢者》(Nowhere Man)宣傳又改稱是一部懸疑驚悚類型電視劇,20191031日首播一共八集,每集60分鐘,第一集:殺人 /第二集:天佑/第三集:十年/第四集:故人/第五集:小浮生/第六集:備忘/第七集:小川號/第八集:夜遊),由賈靜雯張孝全范曉萱王柏傑章立衡周洺甫許光漢、陸一龍、庹宗華、郭子乾沈海蓉領銜主演,搭配許多硬底子中老生代演員如孫情、潘儀君、李志希,與年輕新生代彭千祐等人跨刀演出。

 

或許是因為大家之前對《通靈少女》成功打響國際的台灣靈異故事,跟《我們與惡的距離》引爆全台的高度肯定,自然對這部先以生死輪迴宣傳,後又找來風光擒下金鐘視后的賈靜雯領銜主演的首部華語網路影集《罪夢者》(Nowhere Man)有著高度的期待。

 

當然全劇劇本整體看來其實不差,以似夢還真的敘事方事,包裝原本一樁國片常見的江湖黑幫兄弟情義愛恨糾纏多年的故事,立意高明,可惜執行層面上有所落差,其中最令人垢病的是「看不懂」,主因出在非線性的敘事方式,與零亂不堪,令人難分夢境與真實的剪接手法太過意識流的影像呈現方式,高估了一般普羅大眾看劇的記憶力、理解力與耐心,所以播出之後,引發毀譽參半的觀後聲浪!

 

優點在攝影取景跟配樂是兩大加分,老中生代演員表現平穩紮實,新生代演員許光漢表演層次分明,劇中角色反轉再反轉,表現突出十分亮眼,讓人驚豔!

The stills of Netflix first Chinese series "罪夢者 Nowhere Man" , Taipei, Taiwan, Oct, 2019

之前已寫過《罪夢者》(Nowhere Man)第一集(Netflix製作首部華語網劇《罪夢者》--- 2019.10.31 首播第一集「殺人」,江湖人心暗潮湧,生死罪夢情愛糾纏! )的感想,花了兩個多星期,看完《罪夢者》(Nowhere Man)八集後,全劇成績不如期待的個人感想如下:

 

首先在優點方面,第一是製作成本的確雄厚,全劇不管是場地取景與攝影水平都跳脫過往小品台劇的陽春氛圍,頗有觀看歐美影集的感受,幾場警匪在街頭、高鐵車廂、輪船上的日夜追擊的大場面,拍得有聲有色,讓人感受到劍拔弩張分秒必爭的緊張刺激感!

 

其次在演員方面好壞參半,陸一龍飾演的夏世英,其實是全劇推演重要的穿線人,但除了第一集外,之後出現每次出現就是短短十幾秒,跟其它表現沉穩中老生代演員如孫情、沈海蓉與潘儀君一樣,不是戲份不多太早下場或太晚出場,就是出場畫面被剪到支離破碎,編劇對他們所扮演的人物角色著墨太少,缺乏立體感,人物來龍去脈雖有交代,但都是點到為主,平白浪費了這些資深演員的好演技。

 

領銜主演的中生代演員,包括賈靜雯范曉萱張孝全王柏傑、庹宗華、郭子乾,在片中的演出只能說不過不失,都沒有太大的突破,不是不好,而是流於過往黑幫電影常看到的黑幫頭子、大哥女人與警匪的樣板演法,沒有讓人眼睛一亮的新鮮感。

 

賈靜雯詮釋為母則強,溫柔中不失堅毅的女性蔣靜芳,跟《我們與惡的距離》失去兒子的母親角色與故事劇情都很雷同,連氣質扮相穿著都相似,少了點驚喜。范曉萱在片中的扮相很美,演出黑道大哥身邊的女人冷靜內斂中帶著霸氣,但在善惡之間的取捨,人物真實個性同樣讓人看不透,但整體來說,兩位女角在劇中的表現,相對於男演員,情感表達來得層次分明更加亮眼。

 

在片中飾演從小一起長大,同混黑幫情同兄弟的三人,張孝全飾演的丁常全,演出時而內斂時而爆發,但收放轉折之間有點突然,王柏傑飾演的瀟灑演來外放張揚、章立衡飾演的崔承規演來兇狠霸氣,不同的個性成了全劇過程中,三人分分合合在對峙與團結中擺盪,終究鑄成了三人最後生死交錯的命運暗湧。

 

而劇中演警官的郭子乾,從頭到尾板著一張撲克牌臉,過於內斂刻板的演法,讓鐵漢失之柔情的一面,張孝全也有類似的問題,片中常以凝望的眼神與對手對戲,但太久的對看,只讓人覺得空洞呆滯,王柏傑則剛好相反,過於張揚外放的演出,剛開始幾集還說得過去,但一路到底的同樣的粗野言行,讓人看不到表演的深度。

 

還有全劇抽煙與飆髒話的頻率高到令人厭煩,很多都是不必要的,也談不上是想藉抽煙展現情緒的轉折,蠻好奇的,如果拿掉髒話跟抽煙,部份演員到底還會不會演戲。

The stills of Netflix first Chinese series "罪夢者 Nowhere Man" , Taipei, Taiwan, Oct, 2019The stills of Netflix first Chinese series "罪夢者 Nowhere Man" , Taipei, Taiwan, Oct, 2019The stills of Netflix first Chinese series "罪夢者 Nowhere Man" , Taipei, Taiwan, Oct, 2019The stills of Netflix first Chinese series "罪夢者 Nowhere Man" , Taipei, Taiwan, Oct, 2019

幾位新生代演員表現亮眼突出,其中尤以許光漢飾演的人物表現最亮眼,他的角色從一開始的獄警,隨著劇情發展可說是反轉再反轉,到最後更是出人意料之外,特別是到最後一集「第八集:夜遊」,根本就是他的演技個人秀,表演層次分明,跟幾位領銜主演對戲的中生代演員演對手戲,氣場與眼神絲毫未輸,未來演藝前途不可限量;

 

另一位讓人眼睛一亮的新生代演員是甄珍之子,2011年憑著《唸你》一曲爆紅,原名從父姓劉子千,改從母姓的章立衡,這回棄歌從影,在《罪夢者》(Nowhere Man)劇中,從扮相到演技都讓人耳目一新,讓人備感驚豔,雖然到了後面幾集就有點了無新意,但如果好好繼續修鍊演技,可能在演藝的路上會走得比歌壇更平順長遠!

The stills of Netflix first Chinese series "罪夢者 Nowhere Man" , Taipei, Taiwan, Oct, 2019The stills of Netflix first Chinese series "罪夢者 Nowhere Man" , Taipei, Taiwan, Oct, 2019 

《罪夢者》(Nowhere Man)劇情主要分成雙線開展,一線描述黑幫兄弟為爭地盤,不惜殺人奪命,主角三人則是遭人陷害導致入監服刑,磋跎光陰十年,又為了兒子逃獄,轉折之間,另一線細膩描繪異姓兄弟之間為愛鬩牆,以及黑道大哥、舞小姐與小弟之間錯綜複雜的情愛輾轉紛擾,雙線互為因果,最後交錯在生與死,罪與夢的邊緣,讓人躊躇猶豫徘徊不前,不知何去何從的人性與天意的交纏!

 

劇中人物彼此的關係逐漸浮現,但前面鋪陳太久,時空穿梭夢境現實真假難分,讓人看得一頭霧水,如果有幸你能熬過第第二集:天佑、第三集:十年與第四集:故人,在看第五集:小浮生/後,導演才擠出一點點解釋,讓人有興趣繼續往下看,但隨後第六集:備忘/第七集:小川號,影像剪接又重蹈覆轍,讓人看得如陷五里霧中,一直到最後一集第八集:夜遊),一口氣把之前沒說清楚、沒說開的人物愛恨糾結,一股腦兒全丟出來,這才解開了先前的疑惑!

 

劇本整體不差,不管全劇究竟是真有一段義結金蘭混跡黑幫的異姓三兄弟,不慎落入幕後黑手精心設置的圈套被誣殺人犯罪入獄,之後逃獄又綁票的事實;還是從頭到尾,原來是南柯一夢,甚麼事都沒發生?但大錯不犯小錯不斷,許多演出的細節邏輯上缺漏不少;

 

而最讓人產生看不懂的主因,則是出在「剪輯」,不知道是導演跟剪接師是想拍出一部自我沉溺的高水平代表作,而高估了台灣追劇普羅大眾的理解能力水平,還是一心一意只想透過穿梭時空的交錯剪輯,來呈現與片名「罪夢者」中的「罪」與「夢」的連結,讓許多Netflix 訂戶看了一兩集就打退堂鼓,因為劇情邏輯實在被剪到殘碎不堪,說好聽是「如夢似幻、似假還真、真假難辨」;或是觀眾的理解能力,跟不上導演與剪接師的表達能力!

 

最後要特別讚揚的是片中的選曲,從老歌「魂縈舊夢」、梅豔芳演唱粵語原曲的「似是故人來」、到流氓阿德主唱的「虧欠」,三首歌名其實已經說完了《罪夢者》的故事與拍攝手法,以穿梭夢與現實之間的時空變換,來包裝一段大家耳熟能詳的江湖黑幫警匪故事,也點出了劇中人夫妻、父子、母子、兄弟、上司與下屬之間,關於天意與人心的拉扯,關於人與人之間愛恨輾轉的情感糾葛,了解想要跳脫因果循環的命定,就是停止無意義的冤冤相報。

 

如果你曾經因為看不懂而失去耐性,希望看完這篇點到為止的解說,能讓你有興趣繼續看下去,用心支持Netflix 首部製作台灣拍攝的華語影集《罪夢者》,無論如何都是好的抉擇!

 

《罪夢者》(Nowhere Man)Netflix 網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VM8l8P_5I

  

 

<劇情本事>

 

是我們選擇命運,還是命運為我們做決定?

 

在愛與恨,復仇與利用之間,死囚阿全(由張孝全飾演)與幫派兄弟(章立衡、王柏傑、周洺甫飾演),彷彿是命運的魁儡無從選擇。而當家人陷入危險時,阿全必須以生命做賭注,面對過去錯誤的抉擇,突破命運的制約,

 

《罪夢者》(Nowhere Man)劇集主題探討死刑議題和亞洲社會的現實與矛盾,劇情故事取自台灣發生的真實社會案件,講述死刑犯丁常全綽號阿全(由張孝全飾演),在等待死刑時,有天無意間進入一個神祕的異度空間,為了保護家人救出兒子,阿全打算越獄,卻發現自己陷入了一場更危險的陰謀…

The stills of Netflix first Chinese series "罪夢者 Nowhere Man" , Taipei, Taiwan, Oct, 2019The stills of Netflix first Chinese series "罪夢者 Nowhere Man" , Taipei, Taiwan, Oct, 2019The stills of Netflix first Chinese series "罪夢者 Nowhere Man" , Taipei, Taiwan, Oct, 2019The stills of Netflix first Chinese series "罪夢者 Nowhere Man" , Taipei, Taiwan, Oct, 2019  

 

 

 

罪夢者 Nowhere Man

出   品  國 : 中華民國

        : 國語/台語

類        型 : 網劇/驚悚/懸疑

        : 每集10分,共八集

首  播  日 : 20191031

       : 新加坡商棱聚傳播有限公司監製法蘭克‧史密斯(Frank Smith)/陳薇如

原著故事 Frank Smith/陳薇如/陳昱俐/郭柏伸/詹傑

原  劇  名 : 《擺渡身》(Bardo)

原  導  演 : 《自由人》(The Free Man) 柯汶利

影集創作 : 陳薇如

編導剪接 :《十七歲的天空》陳映蓉

      員:

賈靜雯飾演蔣靜芳

謝岩希飾演蔣靜芳兒子蔣天祐

張孝全飾演丁常全綽號阿全

沈海蓉飾演丁常全母親丁宛容/夏丁香

章立衡飾演崔總姪子崔承規綽號阿鬼

周洺甫飾演阿鬼弟弟崔萬福暱稱福星

王柏傑飾演蕭弎綽號瀟灑

陸一龍飾演監獄死囚夏世英(唐三百)

孫情飾演邱老闆邱已陽(大邱)

庹宗華飾演崇合幫二爺萬有青(萬二)

范曉萱飾演萬有青的女人舞女白蘭

郭子乾飾演刑警楊萬里

許光漢飾演林季子/王小秋

屠俊麒飾演林關中

彭千祐飾演林本川

李志希飾演林關中的司機王慶年

潘儀君飾演王小秋母親張蓮生

配       樂 : 許家維

選角指導 : 陳靜媚

攝影指導 : 周宜賢

美術指導 : 梁碩麟

造型指導 : 施筱柔

特效指導 : 林宗民/陳勵廷/林長志

動作指導 : 園村健介

飛車指導 : 陳純昆

聲音指導 : 高偉晏

製作公司 : Netflix/IFA Media/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FB粉絲頁:Netflix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Netflix FB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netflixtw/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VM8l8P_5I),版權歸屬Netflix/IFA Media/甲上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