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天地之間,山與海,原是最自然最遼闊的風景,一如「愛」無所不在; 

只是「人性」,卻有如山海之間忽然湧現的雲霧縹緲,美得夢幻卻讓人迷途; 

當「無私的愛」遇上「自私人性」,一場罪與罰、愛恨糾纏的拉扯就此上演, 

同志性向,便成了「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最好的藉口, 

掩蓋了「愛」的純粹與無私,遮斷了「愛」的去路 ! 

 

去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開放同婚法的國家後,2020年下半年就有兩部以同志為題材,言之有物的國片上映,一部是930上映的電影《刻在你心中的名字》,由瞿友寧監製編劇,柳廣輝執導,陳昊森、曾敬驊雙帥領銜主演,另一部就是由今年台北電影節與金鐘獎最佳男主角得主,影視雙帝莫子儀與姚淳耀領銜主演,2020年10月9日台北誠品電影院,10月18日高雄電影節搶先口碑場,10月23日正式在台上映的電影《親愛的房客》,入圍第57屆金馬獎六項大獎,在11/21金馬影展頒獎典禮,拿下最佳男主角— 莫子儀」、「最佳女配角— 陳淑芳」與「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 法蘭三項大獎。

 

如果說陳昊森、曾敬驊在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詮釋的是一段逝去記憶中的青春年少版同志純愛之戀,那麼在電影《親愛的房客》中,由姚淳耀與莫子儀領銜主演的電影《親愛的房客》,詮釋的則是以一段充滿懸疑氛圍的敘述開端,但隨著劇情發展,隱藏在背後卻是一對曾經相戀,卻因故陰陽陌路的成年同志,一肩挑起照護亡者家中老小,無怨無悔感人至深的故事。

 

《親愛的房客》全片細膩地刻畫了成年後的同志,所要面對來自現實周遭人們,更暗黑更殘酷的壓力,有苦不能說,身份一樣不被世人接納的故事,全片苦痛與暖心交錯,誤解與磨難堆疊,讓觀眾得以一窺褪去夢幻青春外衣後,即便兩人生死陌路,活下來的那位,為愛承擔起照護另一半全家老小生活的真實人生。

 

姚淳耀憑著電視劇《鏡子森林》的精湛演出,拿下熱騰騰剛出爐的第55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的視帝榮耀,而莫子儀則憑本片《親愛的房客》在今年7月第22屆台北電影節,摘下最佳男主角的桂冠;是兩人最新的作品。在電影《親愛的房客》中,兩人在片中飾演一對情愛多所波折的同志戀人,不僅有緣無份,戀情未能修成正果,更因為一次意外,從此陰陽陌路;

 

姚淳耀在電影《親愛的房客》飾演一位屈就於社會傳宗接代壓力,隱瞞同志性向選擇了結婚生子,但終究還是走向了離婚一途,之後卻突然撒手人寰,留下了病母與獨子的房東長子王立維,在片中戲份不多,但對於劇情轉折走向至為關鍵,幾乎都在莫子儀飾演的房客林健一回憶中才出現,但就從那些山間水湄微光暗影的片段中,他的眼眸流轉、肢體碰觸與寡言的對白中,觀眾也能感受他對家人與同志戀人的深愛,只是身為長子的他,還是選擇了照養家人的重責大任,而將那一份不為世人所理解的愛深埋在心底,直到驟逝也不曾與外人說。

 

在危難時刻,飾演房客的同志伴侶的莫子儀,一肩扛起照顧一老一小的重責,在辛勤照護無血緣的房東祖孫,任勞任怨還任罵,吞下周遭所有人對他的誤解指責,選擇了沉默吞忍,一切都只是因為兩人之間,那一段世俗不容,沒有法律名份,卻實實在在存在過的真愛... 

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  

由《血觀音》導演楊雅監製,《一年之初》《陽陽》導演鄭有傑一手編導的最新力作,將於20201023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是近年來看過的國片中,最勇於碰觸也最深入探討同志生命困境議題的作品,在已通過同志婚姻法,但仍存在著許多刻板歧視與雜音的台灣主流社會,導演鄭有傑以一種獨特包含著倒敘的敘事手法,將一切愛恨糾纏的人性明暗,交錯著過往美好記憶與現實利益的爭奪,毫無遮掩全部攤出來的勇氣令人敬佩!

 

電影《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由《台北歌手》莫子儀、《鏡子森林》姚淳耀、《野雀之詩》陳淑芳、《上岸的魚》白潤音、《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是元介、《前世情人的情人》吳朋奉、《百日告別》沈威年、《我們與惡的距離》謝瓊煖與王可元領銜主演,演員選角全都是一時之選,老中青三代演員同場競技,刻畫出一段「愛在山海遼闊處,罪在雲霧縹緲間」的人間悲劇,本片也是今年5月因病驟逝的三金影帝吳朋奉大銀幕的最後遺作,更令人不捨 !

 

電影《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透過一位住在頂樓加蓋的房客,無微不至照護著一位糖尿病變纏身,面臨洗腎截肢苦痛的女房東,與她那位可憐父喪母離的孫子,三人之間看似幸福和樂,卻有著不為人知的暗潮洶湧的故事,拋開了過往國內外以賣弄赤裸裸同志情慾為主軸,卻流於華麗不實偏頗浮面描繪的窠臼,帶領所有主流異性戀與同志族群觀眾走出夢幻的暇想,回歸無情卻真實的生活日常。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o7m2L8mhU

    

「如果今天我是女的,我的丈夫死了,我留下來照顧家中老小,你還會這樣質疑嗎?

 

全片以一段法庭上,女法官與男罪嫌之間,充滿懸疑未明的案情拉開序幕,帶出了相依為命的房東祖孫,與非親非故任職鋼琴老師的房客之間,付出與接受全然不對等,充愛恨糾結的人性暗湧,故事更隨著小叔、警官小隊長、警探、同志交友、死去的戀人、醫院、賣藥廣播、鋼琴教室、警局、學校、基隆海港、合歡山頂等人事物一一浮出後,才讓觀眾看見了「無私的愛」與「自私的人性」,一場罪 Vs. 愛的劇烈拉扯。

 

「你以為你做這麼多,我的兒子就會活過來嗎? 這是不可能的!

 

「你到底是誰? 你為甚麼有那麼多的秘密? 阿嬤說你害死了爸爸,那是甚麼意思?

 

導演鄭有傑一開場以一段故佈疑陣的對談掀開故事的序幕,以充滿人性猜忌的氛圍切入,從家庭、司法、職場、學校到各行各業中,處處對同志極為不友善氛圍之中,慢慢掀開了隱身在主流社會結構中,讓人看見貪得無厭,自私人性藏污納垢底下,那份回歸無私純粹愛的本質!

 

片中讓觀眾看見了懷抱著不同目的以愛為名,從無怨無悔擔起照護老小的房客,到喪子病痛纏身恨意滿心的房東,從早熟天真乖巧的小孫子,到心懷不軌覬覦房契的小叔,從沒真正說出口,言行之間卻充滿對同志歧視的警官與家長,生前迫於社會主流壓力,結婚生子又離婚,最後死於高山上的同志戀人,這些以愛為名出發的人們,卻都活在愛恨糾結的海中浮沈動彈不得,等待著醫生的診治,與司法的判決釐清,只是有人遞出當救命的浮木時,自私的人性是否能欣然接受呢?

 

山、海與雲霧,在本片中有著多重的象徵意涵,雲霧縹緲開合流轉之間的風景幻變,也是演員動人演出之外,全片另一大看點,導演從基隆港,一路拍上了合歡山與雪山山頂,也與片中人物愛恨,和劇情發展的輾轉起伏巧妙連結,電影一開始便是夢幻不可方物的山林雲海之美,象徵著人間「無私的愛」,也成了同志戀人當初不容於主流社會,只能在山林之間尋求天地為盟的孤寂見證;然而,原該是包容萬物的天地山海,卻隨著劇情推展,當象徵著「自私人性」的山嵐魍魎癡魅縹緲流竄在周遭時,愛的真相與初衷也逐漸被遮掩流於暗淡無光,像極了山間清晨的孤冷與死寂,當愛與罪,生與死都發生在山海之間,人們又該如何面對與承擔呢? 

 

「我一直想問你,你跟我兒子在一起快不快樂? 有沒有幸福 ? 

「小宇,當你逐漸長大後,可能會遇上許多很討厭很莫名其妙的事情,可是你一定要記得,這些事情都不是你的錯… 

 

一開始讓人看得觸目驚心,疑似房客為財謀殺房東,劍拔弩張愛恨糾葛的關係,隨著劇情發展,被「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掩蓋的真相逐漸浮現,象徵著天地之間的山海雲霧,也在此有了全新的意涵,臨終前的房東與房客的一席懇切對話,讓多年糾結的喪子之恨,迎來了和解共生的曙光;原先被質疑是預謀殺人的犯罪事件,經過明察秋毫的法官抽絲剝繭,有了峰迴路轉最讓人意想不到的逆轉,只是撥雲見霧後的真相,藏著令人動容無私的真愛,與不知該究責於誰的無奈,最後的判決在在考驗著法官的智慧。

 

電影《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入圍了2020年第22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與最佳美術設計三個獎項,最終由演技早獲肯定,卻整整等了20年,才終於拿到影帝桂冠肯定的莫子儀拿獎,莫子儀在電影《親愛的房客》中飾演同志房客林健一,他在片中將那位與房東之子王立維有著生死情緣,在王立維驟逝之後,懷抱著無私的愛,無微不至的照護著房東老小,默默承受一切子虛烏有的指責的同志房客,那種有苦不能說,極端內斂壓抑的心情,詮釋得絲絲入扣讓人動容!

 

 

 

戲中劇情主軸之一,就是他與童星白潤音飾演小孫子,這對無血緣關係父子之間的情感線,從一開始飽受小孩質疑,幾經輾轉,到最後兩人琴音訴盡思念一切盡在不言中的親情認證,那種交錯著溫暖與關愛的父子情,讓全片在描繪極度苦悶孤寂的同志心境之外,多了一份讓人愉悅微笑的安定與撫慰,兩人在片中有多場對手戲,所展現的默契也讓全片更顯寫實而自然感人。
 

莫子儀在片中跟姚淳耀飾演的同志戀人深情,與王可元飾演的同志藥頭之間情慾發洩後卻更苦痛的對手戲,以及面對謝瓊煖與吳朋奉分飾的法官與警察之間軟硬質問的對手戲,所展現的全方位收放自如的演技,拿下2020年台北電影節影帝寶座完全沒有絲毫的僥倖。 

 

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 

莫子儀在片中與飾演房東,高齡81歲的的資深演員陳淑芳女士,有多場精彩的對手戲,演活了片中那位喪子又遭病痛纏身的房東,面臨洗腎截肢陰影,卻又常聽信廣播賣藥,自行購買偏方導致病情惡化,那種從心裡的憤恨到放下,看似愚昧一切又了然於心的老太太,眼神說話處處都是戲。

 

2020年走出演出小銀幕裡,角色早已被定型的台灣鄉土劇婆媽角色,走進大銀幕的陳淑芳女士,今年下半年從7月24日上映的電影《野雀之詩》開始、10月23日上映的電影《親愛的房客》,到預定116日的電影《孤味》,連著三部精彩細膩的表現,讓人驚豔,可惜《野雀之詩》《親愛的房客》片中紮實動容的演出,都未能讓陳淑芳女士奪下台北電影姐女配角的桂冠,期待由她領銜主演的電影《親愛的房客》與《孤味》,能在今年金馬獎中得到實至名歸的肯定。

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

而片中另一個亮點,就集中在今年11歲,在片中飾演9歲房東孫子王悠宇的白潤音,他雖年幼,早在2017年的電影《上岸的魚》就受到囑目,這回在電影《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片中,與男主角莫子儀、女配角陳淑芳女士,有著多場對手戲,特別是片中從一開始的懵懂無知,到中間的逼問真相,貫穿全片兩人以鋼琴傳達收養父子之間的那份外人不曾知曉的默契與情感,情緒變化轉折分明,還在片中小露身手又彈又唱,未來演藝前途不可限量!

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  

在電影《親愛的房客》中,除了擔綱的兩大一小男主姚淳耀、莫子儀、白潤音,與資深女演員陳淑芳表現出色,演出讓人動容之外,片中多位戲份不多的男配角們,包括今年乍逝離世的三金影帝吳朋奉、是元介、沈威年與王可元,表現都可圈可點,其中在電影《親愛的房客》中,飾演社會邊緣人同志藥頭Eric一角的王可元,與主角莫子儀有幾場對手戲,也是導致電影後半段劇情轉折關鍵人物之一。 

 

今年30歲,大三21歲入行,以男模與演員闖蕩演藝圈9年,直到去年在2019年夯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飾演殺人魔李曉明,才一劇爆紅,以29歲之姿,入圍第21屆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跟電影《親愛的房客》兩大主角姚淳耀與莫子儀戲外的演藝經歷類似,三人外型都不是台灣偶像劇主流男主角的長相,剛出道受限於外型,演藝路都不是那麼一帆風順,但都在演技上下足功夫,經過歲月的淘洗,終於讓觀眾得以看見他們的存在與努力。  

 

電影《親愛的房客》細膩地刻畫了成年後的同志,所要面對來自現實周遭人們,更暗黑更殘酷的壓力,有苦不能說,身份一樣不被世人接納的故事,全片苦痛與暖心交錯,誤解與磨難堆疊,讓觀眾得以一窺褪去夢幻青春外衣後,充滿荊棘苦痛的現實人生。 

 

而王可元在片中飾演靠著約砲賣淫與賣藥過活的同志,與警察之間總是玩著跑追躲的戲碼,但對於由莫子儀飾演的同為同志身份的男主角,卻有著一份悲憫與關心,藉由他精準的詮釋與演出,與吳朋奉在審問過程的對話,深入刻畫出在台灣社會主流族群對同志的岐視氛圍,也讓人看見了台灣社會最底層邊緣人無力反擊抗拒的面貌,讓人印象深刻,更成功地襯托出莫子儀所飾演的同志房客為何極度壓抑的成因與面貌。
 
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 

 

 

如果說2020930日在台上映的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描繪是發生在台灣威權初解的80年代,一段不為世人所接納,年少同志純愛無疾而終的追緬;那麼20201023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就是戳破年少浪漫情愛幻夢,引領不管是異性戀還是同志觀眾,長大成人後都要面對承擔,一家老小養家糊口重責的無情現實世界

 

請鎖定由擅於透過作品探討愛與人性、身分認同的導演鄭有傑,睽違五年一手編導的最新催淚感人新作,莫子儀、陳淑芳、白潤音、是元介、姚淳耀、吳朋奉、謝瓊煖、沈威年與王可元領銜主演,20201023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電影本事 

基隆港海景第一排的老舊公寓裡,住在頂樓加蓋房客林健一(由莫子儀飾演),不只看護照料年邁生病,喪子與孫子相依為命的房東周秀玉(由陳淑芳飾演),一肩挑起房東全家老小的生活重擔,支付了醫療與就學費用,還收養她9歲的孫子王悠宇(由白潤音飾演)。他的行為看似超出了一位普通房客該有的常理,但其實隱身其後的,是他思念一個深愛的人的方式。

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 

而在周秀玉過世之後,隨著小叔的出現,他的動機開始受到質疑。在檢警調查之下,發現越來越多對健一不利的證據…… 

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The movie poster & the stills of "《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will be launching on Oct 23, 2020 in Taiwan. 

 

親愛的房客 Dear Tenant

  品  國:中華民國台灣

       言:國語/台語

電影類型:劇情

       級:輔12

       長:146

上映日期:2020-10-23

出品製作:FiLMOSA一期一會影像聚會所

聯合製作:邊境映象藝文有限公司 Outland Film Production

台灣發行:牽猴子電影粉絲俱樂部

製       片:林仕肯

       製:《血觀音》楊雅

       導:《一年之初》《陽陽》《太陽的孩子》導演鄭有傑

攝      影:張宇翰海

剪      輯:陳曉東、鄭有傑

音      效:蔡瀚陞;陳亦偉、鄭元凱

配      樂:Fran Fran Chen/Frandé, 法蘭黛樂團

美術設計:陳柏任

      員:

《台北歌手》《親愛的房客》第22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影帝莫子儀飾演房客林健一

《鏡子森林》第55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視帝姚淳耀飾演房東長子王立維

野雀之詩》陳淑芳飾演王立維母親周秀玉

《上岸的魚》白潤音飾演王立維兒子王悠宇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是元介飾演王立綱

前世情人的情人》吳朋奉飾演郭小隊長

《百日告別》沈威年飾演刑警小蔡

我們與惡的距離》謝瓊煖飾演林檢查官

我們與惡的距離》王可元飾演同志Eric

FB粉絲頁:親愛的房客 Dear Tenant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取自《親愛的房客 Dear Tenant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DearTenant/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一期一會影像製作有限公司與邊境映象藝文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o7m2L8mhU),版權歸屬一期一會影像製作有限公司與邊境映象藝文有限公司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