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sodes 9 & 10, The Public TV drama 公視旗艦級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The Magician On The Skywalk)ended at Mar 20, 2021. Taiwan.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人生,就像一部電影,你的戲沒了就沒了... 因為過去了就過去了,一切再也無法重來,

所有的過往,只會活在失去你的人心目中,人們,總要等到失去了,才開始懂得後悔,

只是這一切已化為遺憾,都無從挽回甚麼。

 

99樓,不在中華商場,而在每個人的心裡,一處滿足所有人願望,卻無法回返的天堂,

魔術師,是你內心曾有過卻已遺忘的聲音,那些在現實世界裡, 永遠無法實現的願望,

魔術師的出現,適時提醒你做出對的決定,透過電影《戀戀風塵》,將魔幻進行到底,

因為只有失去不見了,愛的記憶方成永恆… 

 

看完了公視旗艦級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The Magician  On The Skywalk)全十集,第一個感受劇中還有很多沒說完的人生故事,但都已隨風散佚,再也回不來了 ! 1992年10月中華商場拆除消失不見後,許多當年的美好記憶,也如同片中所說的,都存到了每個人心中的99樓,29年後電視劇《天橋上的魔術師》的出現,在小銀幕神還原了早已不復見的中華商場,藉由小說家吳明益動人的文字敘述,與導演楊雅喆魔幻的影像,將曾經造訪、成長經歷,以及那些來不及經歷中華商場悲歡歲月的三代人凝聚在一起,透過了天橋上的魔術師與99樓傳說,重現了當年時空背景下的人間悲喜。 

 

99樓,其實就是人們想像中的天堂,處可以滿足所有人現實世界中無法完成的願望,卻無法回返的快樂天堂,它,不在中華商場,而在每個人的心裡;而魔術師,是你內心中的另一個自己,它曾經在卻早已被你遺忘的聲音,面對那些在人生旅途上,在現實世界裡,所遭受的挫敗與遺憾,魔術師的出現,像是一位守護天使,適時提醒你在衝動做出決定前,先緩一緩仔細再想想,這樣將來也可以少一些不必要的遺憾,我們,總有一天都會在人間消失,走下電影世界中的大銀幕,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急著告別人間,前往傳說中的99樓快樂天堂,不是嗎? 好好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與親友共同攜手共創溫暖的人間天堂,才是最棒的天橋上的魔術!  

 

終於在昨晚(3/20)迎來了公視旗艦級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第九集---金魚》與最終回完結篇《第十集 --- 超時空手錶》,這兩集聚焦在宮廟天靈通歐家父女之間不為人知的暗黑家醜,以及發記皮鞋陳家一家人,在失去長子Nori之後,所引爆一連串的意外,而兩家人的暗夜心事,都將在染墨的金魚,與手繪的超時空手錶,在魔術師的引領下,走進了那收藏所有美好記憶的99樓裡,,透過電影《戀戀風塵》銀幕裡外,台上台下的對話,將魔幻進行到底...

 

由偉莉莎飾演小不點的同班同學特莉莎,與由李明哲飾演特莉莎父親算命師天靈通父女之間,究竟暗藏了甚麼外人不知道的暗黑家醜? 為甚麼她的姐姐消失無蹤,只留下了一張畫像? 中華商場廁所裡,傳出的暗夜哭泣聲,跟歐家又有甚麼關係? 

 

點媽寄情於簽賭大家樂,造成欠債累累夫妻失和,更疏於照顧原本就被冷落的小不點,眼看傷心的小不點,又要步上哥哥的後塵,小不點與特莉莎,兩顆飽受校園同學罷凌,回家又感受不到親情溫暖的孤寂心靈,在金魚泡泡的牽繫下,決定攜手離家出走,但點爸點媽經得起再次痛失愛子的悲痛嗎? 他們又會採取怎樣的行動去挽回瀕臨破碎的一家人? 

 

這一切的一切,都將在《第九集---金魚》與最終回完結篇《第十集 --- 超時空手錶》中發生與結束,全劇在完結篇中反覆遊移在「他不見了消失了,你才會記得他曾經是你的,原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許過的願望,自己會記得,也會有人幫你記得。」與「相信自己的心,你就是奇蹟」之間的來回論述與辯證,小不點,到最後究竟有沒有創造了第一位99樓去而復返的奇蹟呢? 也許有,也許沒有,都看你以甚麼樣的角度,去看待故事安排的結局?

 

公視旗艦級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The Magician  On The Skywalk)第九集「金魚」預告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FYLazQY0Nw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九集:金魚》 

金魚、神壇、報明牌,簽賭、欠債,貧賤夫妻百事哀,  

姐姐的畫像、瓶中水、家暴性侵、暗夜廁所內的哭聲, 

一巴掌、冰棒、頭蝨,玉米棒,父親僅存的無言關愛, 

校園同學的霸凌、戀愛的滋味,兩顆同樣孤寂的心靈,

金魚泡泡魔咒隔絕取暖, 相約前往墾丁找早逝的姐姐,  

不聽不看、金魚泡泡才不會破滅,他們兩人去得成嗎?  

 

在《第七集---火柴》裡,痛失長子建中資優生Nori(由初孟軒飾演)的發記皮鞋陳家一家人,生活從此分崩離析的點媽(由孫淑媚飾演),將痛失愛子的傷痛,完全轉到簽賭大家樂的執迷中,不僅欠下了巨額的賭債,引爆楊大正飾演的點爸怒火,為了錢鬧到要離婚,更對李奕樵飾演的弟弟小不點陳明勝,更加地忽略,以致於讓小不點長了頭蝨都不自知,這一切都讓原本就感覺點媽偏頗的小不點更加心寒,一個突如其來的巴掌,加深也加速了小不點萌生離家出走到99樓的念頭。

 

另一方面,以開壇幫人算命為生的歐家父女,因為大家樂簽賭風潮盛行,竟以沾了墨汁活生生的金魚,在紙上離水垂死掙扎所留下的痕跡,為眾人報明牌,取得愚民大眾的信任,連特莉莎學校的級任導師也不例外, 更令眾人意想不到的是,隱身在特莉莎姐姐消失,只留下一幅畫像,以及中華商場廁所裡傳來的暗夜哭泣女聲,竟直指歐家父親對兩名親身女兒所做下不堪的力逆倫性侵與家暴,導演拍得隱晦,一切都以金魚混沌、垂死掙扎、掛在店外的女兒胸罩等暗喻帶過,但真相卻是愈看愈明朗,讓特莉莎萌發離家前往墾丁尋找失蹤多時的姐姐,但最後一幕小不點臨時止步回頭,卻是歐家姐妹攜手同行的背影,也說明了共赴那不再悲傷,只有快樂陽光的99樓。

 

同為飽受同學霸凌取笑,親情冷落的兩小無猜之間,在金魚泡泡中愛情初萌芽,兩人在中華商場頂樓的秘密基地對談與交換心事,是第九集中唯一讓人略感溫馨甜蜜的片段,只是這一切也只是轉瞬即逝,只因為即使親如家人,也都不懂得及時把握相處的時光,直到家人一一消失,才明白都已成無從挽回的遺憾...

Episodes 9 & 10, The Public TV drama 公視旗艦級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The Magician On The Skywalk)ended at Mar 20, 2021. Taiwan.Episodes 9 & 10, The Public TV drama 公視旗艦級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The Magician On The Skywalk)ended at Mar 20, 2021. Taiwan.      

公視旗艦級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The Magician  On The Skywalk)第十集完結篇《第十集 --- 超時空手錶》預告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RemPVOUARw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十集:超時空手錶》

 因為想要被愛、被看見被記得,小不點選擇離家出走, 

他去了傳說的99樓,化身成了大家都看不見的隱形人, 

焦急的點爸點媽再次痛失愛子,四處張貼著尋人啓事, 

小不點與魔術師,兩人相遇在99樓裡魔幻的電影世界, 

這裡的日子總是天晴,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快樂讓人開心, 

只是,人生陰晴,就像夢想與現實,永遠不會同時出現, 

你只能選擇一邊,電影即將下檔,到了要說再見的時候, 

大銀幕下的觀眾,以後就再也看不見鬼靈精怪小不點了, 

但他的身影,將會永遠活在愛他、想念他人們的記憶中, 

人生,就像一部電影,當你的戲份沒了,就是真的沒了, 

小不點怯生生地向魔術師問著 : 「我,可以回家嗎 ?」 

這一次天橋下的魔術師,又會施展怎樣的奇幻魔法呢?

 

延續《第九集---金魚》的故事主軸,導演楊雅喆​在劇末,讓特莉莎完成了心中的願望,與早逝的姐姐會合,同赴一去不復返的快樂天堂---99樓,完結篇《天橋上的魔術師第十集:超時空手錶》聚焦發記皮鞋陳家一家人的親情輾轉,李奕樵飾演的弟弟小不點陳明勝,延續了前幾集的靈活敏感,在門外偷聽點爸與討債人的對話,衝去宮廟想喚醒點媽別再沉迷簽賭,卻換來點媽傷人的言行,脆弱的心靈逐漸冷卻,即便有特莉莎適時伸出的援手與好言安慰,終究還是跟隨著小珮、小八、哥哥Nori與特莉莎姐妹的腳步,往心中的快樂天堂---99樓前進,完結篇上演了點爸點媽再次痛失愛子,心碎四處找人的戲碼,卻在想製作尋人啟事時,連一張小不點的照片都找不到的窘境中,點出了他們長期以來對小不點的冷落,之後即使兩人明白了想彌補了,瘋狂地多次進出電影院,看著電影《戀戀風塵》中小不點僅有的片段哭喊著要小不點回來的努力,似乎都已是惘然無功而返...

 

拋開前幾六集戲份少得可憐的窘境,從第七集開始,楊大正飾演的點爸,有了較大的發揮,到了第九、十集更是演技能量大爆發,跟孫淑媚飾演的點媽,以及李奕樵飾演的弟弟小不點陳明勝之間的親情戲,可說是催淚大噴發! 一開始與債主對話的低聲下氣,與爛賭成性的妻子劇烈爭吵,衝到天靈通宮廟想狠揍算命師,觀眾才得以看見外表沉默的點爸,其實是一位傳統社會價值觀下,愛妻護子的好先生,特別是透過一支支烤玉米棒,傳遞了他無言疼惜幼子小不點的父愛,那種只存在父子之間,不為人知卻深刻動人的親情,更讓人動容,更別說在戲院中,從獨自一人到夫妻兩人隔著大銀幕,哭喊呼喚著小不點回來之間的親子輾轉起落,結局的安排,小不點究竟是回來了沒,要由每一位觀劇的人心中去判定。 

Episodes 9 & 10, The Public TV drama 公視旗艦級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The Magician On The Skywalk)ended at Mar 20, 2021. Taiwan.Episodes 9 & 10, The Public TV drama 公視旗艦級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The Magician On The Skywalk)ended at Mar 20, 2021. Taiwan.  

 

 

天橋上的魔術師

出   品 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與台灣大哥大myVideo共同出品

台灣上映: 2021年2月20日起,公視、myVideo每週六晚間9點同步首播,Netflix台灣每週六晚間10點、11點新集數上架

製作公司:ATOM/原子映象

小說原著:作家吳明益同名小說「天橋上的魔術師​」

導     演: 楊雅喆​

金馬獎最佳美術指導:王誌成​

金馬獎最佳攝影:陳克勤​ 

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 : 王佳惠​

金馬獎最佳音效:杜篤之​ 

金曲獎最佳製作人:黃韻玲​

聲音指導:江宜真

攝影指導:高子皓

主要演員:

莊凱勛飾演天橋上的魔術師

<發記皮鞋 --- 陳家>

李奕樵飾演小不點(陳明勝)

初孟軒飾演小不點哥哥建中資優生Nori(陳明憲)

孫淑媚飾演點媽

楊大正飾演點爸

<穩開鎖印行---謝家>

朱軒洋飾演阿派(謝派恩)

羅謙紹飾演阿蓋(謝季恩)

溫吉興飾演蓋爸

黃舒湄飾演蓋媽

<名家樂器行 --- 王家>

宋柏緯飾演阿澤(王立澤)

四分衛陳如山飾演澤爸

曾郁恒飾演阿卡(王立業)

<中環西服>

袁富華飾演高級西服訂製店老闆唐先生

<光明眼鏡行---- 馬家>

盧以恩飾演眼鏡行老闆千金馬湘蘭(小蘭)

趙正平飾演眼鏡行老闆

<文興書局 --- 柴家>

林潔宜飾演大珮(柴文珮)

林潔旻飾演小珮(柴心珮)

劉士民飾演珮爸

方意如飾演珮媽

<點心世界 --- 張家>

高振鵬飾演點心世界老闆老張

鄭豐毅飾演老張養子,男兒身女兒心的小八

<宮廟天靈通--- 歐家>

偉莉莎飾演小不點的同班同學,中俄混血特莉莎

李明哲飾演特莉莎的父親算命師天靈通

羅士齊飾演來台北打拼賺錢養家的原住民候立誠(阿猴)

溫貞菱飾演看板女郎奈保子

鈴木有樹飾演買鞋的日本人

范姜彥豐飾演馬湘蘭學長台大吉他社成員

伊馮飾演與點媽擦身而過的黑人

薛姝瑀飾演點媽的好友

萬芳飾演學校老師

巫建和飾演黃龍

王渝屏飾演黃小平

鄭有傑飾演特務

蔡阿炮飾演學生父親

FB粉絲頁:天橋上的魔術師公視影集

IG: magicianontheskywalk_official

Twitter:天橋上的魔術師公視影集

Telegram:https://bit.ly/3j11Ug​

LINE:https://lin.ee/bgXbEuhc​

訂閱頻道看更多:https://goo.gl/NpL47M

支持公視看好視:https://www.ptsplus.tv/

Youtube : 公視 PTS 台灣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取自「天橋上的魔術師公視影集」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MagicianOnTheSkywalk/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台灣大哥大myVideo與ATOM/原子映象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ox5ok6_Bs),版權歸屬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台灣大哥大myVideo與ATOM/原子映象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