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與「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扎FB粉絲專頁」,旅遊體驗是版主進入後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今年4月中旬與同學參加「基隆嶼一日遊」旅行天,一大早在捷運江子翠站6號出口外集合,搭乘遊覽車,從台北出發,一路前進至「八斗子觀漁港」廣泛(舊名「碧砂漁港」) 準備從碼頭搭船前進基隆嶼,沿途風景丕變,從都市水泥叢林,蛻變成綠意盎然的市郊,再到停滿船的港灣,美景令人目不暇及!

「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 

上午先在「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欣賞到退疫的南極捕蝦船「海功號」與港內停泊多艘的觀光船與捕魚船,然後搭乘觀光船前往基隆外海的「基隆嶼」,感受遺世獨立的滄桑之美。

 

海功號是1973年當時政府花了3000萬打造一艘試驗船,在1975年底下水,首先在台灣北部海域試驗調查,成功後,隨後曾4度前往南極海域,不過並沒有登陸,直到1993年除疫後,這艘曾經風光一時的海功號就此停靠在怒1993年剛完工的「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成了知名的港口地標。 一轉眼又過了18年,與碧砂漁港共同經歷了從興盛到冷落的年代,如今光華不再,船身的鏽斑,似乎也在訴説著,這艘靜靜地佇立在港口的老船心情。

「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

在介紹八斗子觀光漁港前,先來解說八斗子漁港與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的差別,基隆有四大港口,依建造年代早晚,依序為「基隆港」(17世紀) 、「正濱漁港」(日據時期1934年) 、「八斗子漁港」(1974年)與「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1980年起興建)。

 

根據維基百科簡介碧砂漁港」位處八斗子半島西南側與臺灣本島間,基隆港東南岸2.5浬處的岩岸岬角,行政區分上隸屬基隆市中正區,是一座多功能的漁港,也是臺灣北部最大的漁港。依《漁港法》分類,其漁港等級為第一類漁港,主管機關為農委會漁業署。 八斗子漁港原為天然海灣,三面環山,西北通海,水域深廣,潮差溫和,又少漂沙,港口寬度60公尺,航道水深6至18公尺, 條件優良,而附近海域漁獲豐富,早期就已經是當地人生活中不可缺乏的食物來源,更是成為漁港的重要條件,為一岩岸岬角之天然良港。

 

碧砂漁港面對太平洋,受東北季風直接吹襲,其強度對漁港作業有極大影響,每年9月至翌年5月,多為北北東風,6月至8月多為西南風。 1974年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任內巡視基隆市時,希望配合基隆地區漁業的快速發展,為解決當時基隆市唯一的大型漁港正濱漁港(位於基隆港內)漁船使用地不足的擁擠問題,於是決定在八斗子興建大型漁港,1975年正式動工興建,1979年完成,已成為台灣北部地區最大的漁港,不僅提供基隆地區漁業生存空間,也促進了相關工商業的引進及蓬勃發展,更成為基隆市重要的旅遊景點,每逢假日吸引大量外地遊客前往。 為了因應民眾假日休閒遊憩的需要,基隆市政府管理所,利用漁港的第二泊區陸路地範圍,設置休閒綠帶成為濱海公園,經過整修後,現今各項公共設施齊全。

 「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 

其中的「八斗子觀光漁港」(舊名碧砂漁港)」,位處八斗子半島西南側與臺灣本島間,基隆港東南岸2.5浬處的岩岸岬角,有西防波堤及西內、南內堤等。1980年起造,1987年主體工程完公成,泊地面積 11 公頃。在完成初步建設之後,又於 1989-1992年度增 設突堤碼頭、縮小小型船渠入口,加拋消波塊等工程,改善因強烈季風及颱風等氣候因素,解決港口繞射波浪及越波等泊地航道之穩定度不佳的問 題。
 
自此之後,政府為基隆三個漁港功能性重新定位,以「正濱漁港」為遠洋漁業基地,「八斗子漁港」為近海漁業基地, 「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為觀光休閒漁港(2019改名為八斗子觀光漁港)。
 
「碧砂漁港」從1987主體完工,曾經有過美好的黃金歲月,也經歷過漁業景氣持續低迷,生意下華的影響,漁船停泊碧砂漁港少之又少,1993年,基隆區漁會提議,在「碧砂漁港」設置「魚貨直銷中心」,轉為休閒漁業的「碧砂漁港」,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要輔導漁民轉業,政府也規定現行業者必須是「甲類漁民」,而在碧砂漁港直銷中心開業的、開設餐廳的必須為「漁會會員(漁民)」。
 
碧砂港區配合興達鮮魚市場、海鮮熟食區、遊艇碼頭、公園景觀綠帶等等觀光公共設施,轉化成濱海公園,豐富的親海資源、新鮮的海鮮食品,是全台灣第一個成功轉型的觀光漁港和第一個以海水養殖現流魚貨的漁港。
 
碧砂漁港內除設有「漁貨直銷中心」供消費者採買,亦設有「熟食區」可就地將生鮮漁獲,交由店家處理。2005年起,碧砂漁港盛名不再,開始走下坡,再加上2006年6月雪山隧道開通之後,碧砂漁港來客更是日漸減少,景氣低迷環境變動,整個碧砂漁港迎來了1992開港後最嚴峻的低潮期,客人不再光臨,生意也逐漸蕭條沒落。
 
2011年碧砂漁港因競爭激烈,加上北台灣漁港眾多,許多店家吹起熄燈號,只剩少數店家苦撐,部分店家為了生存,也讓觀光品質有所降低。也因生蕭條意,不肖業者暗藏玄機砍殺觀光客,久而久之有了「必殺漁港」的惡名,在觀光客間流傳,情勢更加低迷,2018年活魚攤位僅剩3家,外面餐廳也只剩2間經營。
 
「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 
2019年將舊名「碧砂漁港」改為「八斗子觀光漁港」,轉型為海上離島觀光旅遊,新完成的遊艇碼頭,停在碧砂遊艇碼頭的遊艇,每公噸收二十元,以十噸、遊艇長度約十到十五公尺來說,一個月停泊費約六千元。
 
港口裡一艘艘的船隻,大多是遊艇、海釣船、觀光船居多,自從基隆嶼再次開放,「八斗子觀光漁港」(舊名碧砂漁港)」打造成為遊艇港,並另外設置美食街,動線重新規畫後,整個「八斗子觀光漁港」以全新的面貌出現,觀光業又再次發光發熱起來了!
 
同時重新出發的「八斗子觀光漁港」(舊名碧砂漁港)」內的觀光船的_價格統一,沒有削價競爭,而是聯合販賣,這對於長遠觀光的永續發展終歸是好事,但從Google上的旅客留言,觀光漁港內的海產攤與熱炒店砍殺遊客的行為,似乎還是時有所聞,這實在是短視近利的愚蠢行為。
「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Fishing Port),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
當天大家分組在碼頭乘船,帶著愉悅的心情出發乘風破浪去,一窺孤懸在基隆外海的龍珠---基隆嶼。
「基隆嶼 」(Keelung Islet),Keelung, North Taiwan, Apr 19, 2021, SJKen 
 
八斗子觀光漁港(前碧砂漁港)
地 址: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
營業時間 : 週一到週日08:00~22:00(365天全年無休)
 
<如何前往>
搭車:可搭103號公車於碧砂港下車。
 
開車:
1.沿中正路東行接二號省道近麥當勞店後左轉即抵達。
2.到碧砂漁港的交通路線,是沿著中山高速公路交流道進入基隆市區後便往基隆港務局大樓前方的中正路方向前進,順著基隆港東岸碼頭直走,經過海洋大學到北寧路即可到抵達。
 
(註)本篇圖文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非商業用途歡迎載明出處後轉載分享本文,如需移作商業使用,請與本人連繫合作細節,未經本人書面同意,不得任意下載、轉載、分享、塗改,盜用必究,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