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HK Movie "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Feb 25, 2022 onwards.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覆巢之下無完卵,以卵擊石爭自由!

這不僅僅只是一部電影,這是一群秉持良心的香港人,為抗議中共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簡稱反送中),爭取港人基本人權與言論自由,不分男女老幼,從2019年3月15日起,展開一連串反送中抗爭運動的血淚奮戰全紀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生命,是脆弱的,自由,卻不是無價的,民主,更不應獨善其身!

 

昨晚觀賞這部去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預定2022年2月25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是漫漫觀影歲月中,最讓我情緒激昂坐立難安的一部,不僅是因為身旁坐了一位在台港人,被她在電影開演不到10分鐘就俯身痛哭,更在最後一幕結束剎那,起身高喊了「光復香港」的情緒所感染,更因為看見大銀幕裡港人不分男女老幼群起抗爭的決心與意志,心情也跟著一幕幕的生死交錯流轉,從一開始的理性,到中段的憤怒,末段的哀傷,思考著在雙方武器實力懸殊的抗爭中,為什麼港人明知以卵擊石,贏得勝利的機會渺茫,他們還是一個個挺身而出,拋頭顱灑熱血,最年幼的只有11歲,最年長的已超過80歲,香港與台灣,在歷史的長河裡,容或有著不同的爭民主自由軌跡,但身而為人追求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不管在哪個地域,都不應該被抹煞! 

 

《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台灣官方預告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LRGI68sA7U&t=110s
 
 
 
 
 
在觀看《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之前,先來說說紀錄片拍攝背後的時空背景,抗爭的遠因可以追溯到發生在2014年香港的「雨傘革命」運動,依照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時,中英雙方簽訂50年不變的備忘錄,香港人應保有全民自主普選的權利,但回歸之後中共政權一再食言跳票,從1997年拖延到2007,才引爆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發生在香港發生的一系列爭取真普選的公民抗命運動。主要訴求在於恢復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撤回2016年及2017年香港政治制度改革,爭取行政長官選舉的公民提名權,以及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雨傘革命」運動的名稱由來,是源自於示威者面對警方以胡椒噴霧驅散時,使用黃色的雨傘抵擋而得名。
 
但即使有了這樣的抗爭,中共仍然又從2007拖到2017年,更在2021年提出了「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該草案容許將香港的犯罪嫌疑人,引渡至中國內地受審,港人原本就不信任中國大陸的司法制度,擔憂通過這草案,會損及香港在「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下所列明的獨立司法管轄權地位,失去了耐心的港人,決定為爭自由民主進行更大規模的抗爭,才有了2019年反送中運動早於2019年3月15日,香港眾志已於政府總部發起靜坐,要求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在3、4月間,民間人權陣線兩度發起示威遊行,但中共依然一意獨行,2019年6月9日再次爆發大規模的社會運動,一路延燒到11月,直到Covid-19疫情席捲全世界,香港政府以防疫為由,明令禁止群聚,才讓抗爭運動暫時畫下休止符,整個反送中運動引發國際關注與譴責,最後更導致逾萬人被捕,還不算那些在運動中死傷的無辜港人。
 

電影《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因為政治因素考量,在香港自然被禁止於院線公開放映,導演為了保護當事人,不受中共威權迫害,片中大部分的人物都以化名及馬賽克呈現,但不幸的是在片中接受訪問與出引領風潮的英雄英雌們,有的也已慘遭逮捕,導演周冠威(CHOW Kwun Wai)透過一系列的訪談與近身拍攝中,忠實呈現整個反送中運動中,香港各個階層的人民,在與傀儡政府與黑警對抗的感受與觀點,官逼民反出珍貴的紀錄影像!

特別是那些原本該在學校好好念書的國小、高中到大學的學生,卻在懷抱著被黑警暴打,被催淚彈、塑膠子彈攻擊的巨大恐懼中,不惜一切站出來為爭自由而戰! 這些抗爭的港人中,有的因為吸入過多催淚彈,留下長期不可復原的病痛,有的被逮捕在拘留所裡慘遭輪姦懷孕,有的鋃鐺入獄被判刑,要在獄中度過人生最光輝珍貴的10年歲月,有的被近距離開槍射中眼睛、胸膛而傷亡、有的被逼跳樓,有的成了大海浮屍,有的為了逃亡卻死在地下暗黑惡臭的水道中,因此喪失年輕的生命,,但到最後他們還是前仆後繼義無反顧地挺身參與抗爭,甚至有些在抗爭運動暫歇,為逃避追捕潛逃至台灣的年輕學子,隔年又回去香港,片中有許多感人的親情、友情與愛情故事,彼此沒有血緣關係,之前也完全互不認識的港人,為著這場運動團結在一起,為了爭普世人權民主自由而流汗流血! 

甚至即使已在漫長的抗爭運動中,彼此不敢說出真實姓名,只以手足、爸、媽互稱,成了生命的共同體,卻因為怕被逮捕後牽連到其他人,連一張合照都不敢,看到這裡讓我感觸萬千,身處在中共威權體制下的港人,

 

生命,是脆弱的,瞬間就可能消逝,自由,卻不是無價的,一點一滴都得付出生死兩分的慘痛代價,而民主,更不應獨善其身!

 
 
如果您認同這樣的觀點,請幫忙分享這部讓人看了悲憤又感動,即將在2022年2月25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引領更多的親朋好友,明天起一起進戲院,觀看這部描繪了許多香港人付出生命代價的反送中抗爭血淚全紀錄。 
 
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HK Movie "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Feb 25, 2022 onwards. 
 
<電影本事>
 
 
「不是時代選中了我們,是我們選擇改變時代」
 
2019年,《逃犯條例》打開了潘朵拉盒子,香港一夕之間成為對抗獨裁統治的戰場,更改變許多人的一生。
 
當政府失去良心,人民該何去何從?
 
導演深入前線,紀錄這場示威運動中,七組不同示威者的視角,包括被暴打的記者與社工、守護孩子的老農與「家長車」車手、封鎖線外的救護員、丟汽油彈的勇武大學生,以及留下遺書的中學生…。
 
全片為這場波瀾壯闊又靈活多變的運動,展現出宏觀的背景,架構出一幅革命香港人群像。不僅是港人的抗爭紀錄,更是在這個時代下,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們,如何尋求改變的革命紀事。
 
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HK Movie "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Feb 25, 2022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HK Movie "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Feb 25, 2022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HK Movie "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Feb 25, 2022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HK Movie "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Feb 25, 2022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HK Movie "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Feb 25, 2022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HK Movie "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Feb 25, 2022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 stills of HK Movie "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Feb 25, 2022 onwards.
 
 
 
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電影類型 : 紀錄片
上映日期:2022-02-25
片  長:02時32分
發行公司:影樂國際
IMDb分數:9.3
導 演:周冠威(CHOW Kwun Wai)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取自時代革命台灣專頁FB粉絲專頁相簿,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影樂國際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時代革命YouT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LRGI68sA7U),版權歸屬影樂國際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