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HK Movie "《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Mar 31, 2023 onwards.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短評》


人情 Vs. 良心 Vs.法律,熟輕孰重? 如果是你,會怎樣抉擇?

全片透過一位想彌補錯誤的計程車司機,一位失去父親的難民男孩,與兩人之間一段愛恨難解的逃亡之旅,引領觀眾透視難民在香港生存的困境,因為一次意外的碰撞,衍生出後來一連串的無常的人生起落,旁及了父子之間從冷漠疏離到和解放下,輾轉的心路歷程。

 

預定2023年3月31日在台上映的香港電影《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是定居在香港的馬來西亞編導劉國瑞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由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同時也是去年金馬獎新科影帝黃秋生,與巴基斯坦裔素人男孩林諾(Sahal Zaman)領銜主演,潘文星(Inderjeet Singh)、喬加雲(Kiranjeet Gill)、周國賢、太保、張同祖、區嘉雯、劉錫賢、駱應鈞等實力派演員共同演出,電影片名《白日青春》源自於片中一老一小兩位主角陳「白日」與莫「青春」的名字組合,而故事也隨著兩人之間從陌生、怨恨到愛之間的情感輾轉,開啟了一段沒有血緣卻情同父子的異國情誼。


香港電影《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於2022年榮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與最佳原著劇本三項大獎、香港電影導演會最佳新演員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年度推薦電影肯定,並強勢問鼎2023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四項大獎,頒獎典禮與得獎人即將於2023年4月16日晚舉行揭曉。

2023年3月31日在台上映電影《白日青春 》(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DSzx0sFx8A

 

「我從小就知道,只能靠自己,因為我不想長大以後像你一樣,連家人都照顧不來。」

「這實在太荒謬了,你對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陌生孩子如此用心付出,卻對我,你親生的兒子如此疏於照顧...」--- 警察兒子對計程車駕駛父親說。

「我知道我錯了,我對不起你,即使我並不是故意的,但我沒法眼睜睜看著,因我失去了父親,母親又即將遭到遣返的異國少年獨自一人,卻袖手旁觀....」 --- 父親對兒子說。

身為第四代馬來西亞華人的導演劉國瑞,從小便在充滿異鄉人的環境中成長,少年時便移居香港之後,幾乎與父親失去聯繫,從少年成長到男人的蛻變過程,一切只能必須靠自己,他將自己的成長經驗寫進了劇本。同時,他也長期關注在港打拼的異鄉人,特別是來自東南亞無權無勢,飽受香港法律疏忽,以及在地人歧視輕蔑的難民生存情況,於是將兩者結合,透過一段令人不捨天人永隔的意外事件,衝撞在香港本土居民與外來難民之間冷漠疏離的防線,並引領觀眾探討事件中每一個角色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

一位原本在家鄉學有專長的律師父親,落難香港後,因堅守著香港法律規範,不 願從事非法,導致一家人活得十分困窘,而正值叛逆期的兒子情竇初開,少年一心想移居加拿大,與父親關係始終緊張。

一位靠開計程車為業,卻長期沉溺酒精的司機父親,原來多年前將年幼的兒子留給老家父母照顧,從中國大陸與妻子游泳移居香港,卻因太太途中溺斃,導致父子關係疏離,長大成人的兒子爭氣來港,成為警官,兩人之間有段解不開的怨憎愛恨。

 

片中有一段異國難民在學校內學中文的過程,老師引用了中國清朝詩人袁枚,於1764年(乾隆二十九年)創作的一首詠物詩「苔」 :「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收錄在《小倉山房詩集》卷十八,整首詩的寓意是在歌誦苔花生於陰潮之處,但仍不依不饒的開花的勇氣,詩中的白日」與青春」,被導演劉國瑞引申到片中兩位主角的名字上也有深意,兩人都有過由異鄉逃到香港的經歷,也都是在香港社會的底層討生活,但只要有心,即使身居陰暗角落,也能透過自身的努力,迎向光明的未來。


金馬影帝黃秋生在片中飾演計程車司機,電影前半段將那位自己本身當年也是偷渡來港,卻因為拿到了身分證,成了合法的居民後,就對在港難民多所歧視的嘴臉,詮釋得讓人看得氣憤;但隨著劇情發展,平常小錯不斷大錯不犯的他,卻躲不過自己的良心譴責,開始了對由素人林(Sahal Zaman)諾飾演的少年難民,極盡所能地提供援助與保護,超乎旁人的理解與想像的種種言行,詮釋得渾然天成淋漓盡致,得獎名至實歸。

與他有多場對手戲的素人林諾(Sahal Zaman)雖然是素人,在鏡頭前的表演卻毫無生澀感,將壞事做盡的叛逆少年詮釋得栩栩如生。

還有飾演他的雙親異國演員潘文星(Inderjeet Singh)與喬加雲(Kiranjeet Gill)兩人的演出也十分感人。

導演劉國瑞更邀請香港硬底子的資深演員劉錫賢,與影帝太保跨刀助演,兩人戲分不多,演出卻十分搶眼,黑色幽默的對白,也為看似沉重的劇情,增添了不少輕鬆的對話,觀影過程中不時有笑聲傳出,巧妙地調和了全片悲傷,在人生無常的氛圍中,感受老友之間的力挺,展現了人性的光明面。


另外在片中飾演陳白日警官兒子的周國賢,與黃秋生有三場計程車裡的親情對話,從冷漠到大聲爭論,再到最後做出決定離開的互飆演技,也讓人看得深刻動容。

電影《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全片透過電影娓娓道來,因一場意外而交錯兩段的父子情,細細刻劃一位年少就失去父親依靠無助的少年難民,與一位因意外造成大錯,全心全力想彌補的香港在地計程車司機,還有跟他疏離已久的親生兒子之間的情感跌宕,也直指法律的無情,與人為了生存不得不鋌而走險的種種作為。

面對人性、良心、法律天人交戰下的計程車司機,到最後會做出怎樣的抉擇呢? 就要請你鎖定與香港同步於2023年3月31日在台上映的香港電影《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親自感受這難解的人性習題。

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HK Movie "《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Mar 31, 2023 onwards. 

<電影本事>

一個計程車司機,一個難民男孩,一段難解的逃亡之旅

巴基斯坦裔難民男孩「莫青春」(由林諾 Sahal Zaman 飾演),本名「哈山」的他,一心想跟家人移民到加拿大,沒想到父親卻因為車禍意外死亡。


而在1970年代偷渡到香港、與兒子關係疏離的計程車司機「陳白日」(由黃秋生飾演),意外協助涉入黑幫而展開偷渡逃亡的哈山。


只是追捕哈山的警察,竟是白日的兒子;而白日幫助哈山的理由,也非哈山所能承受之重…。

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HK Movie "《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Mar 31, 2023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HK Movie "《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Mar 31, 2023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HK Movie "《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Mar 31, 2023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HK Movie "《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Mar 31, 2023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HK Movie "《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Mar 31, 2023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HK Movie "《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Mar 31, 2023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HK Movie "《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Mar 31, 2023 onwards.The Movie posters and stills of HK Movie "《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will be launching in Taiwan from Mar 31, 2023 onwards.

 

 

 

白日青春 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電影類型 : 劇情
上映日期:2023-03-31
片  長:01時51分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
IMDb分數:7.1
電影導演: 劉國瑞
主要演員:
黃秋生(Anthony Wong)飾演計程車司機陳白日
林諾(Sahal Zaman)飾演巴基斯坦裔難民男孩莫青春(本名哈山 Hassan)
周國賢飾演陳白日之子陳康
潘文星(Inderjeet Singh) 飾演哈山之父阿默,原在巴基斯坦任律師,因遭受迫害,決定攜妻子逃離。
喬加雲(Kiranjeet Gill)飾演哈山之母法蒂瑪
劉錫賢飾演飾演陳白日之友黃大仙,車房老闆,私下經營物流業務。
太保飾演走私販子老徐
張同祖飾演陳白日之友計程車公司老闆,暱稱計程車大王
駱應鈞飾演陳康之岳父蘇Sir
區嘉雯飾演陳康之岳母蘇太
FB粉絲頁: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IG : 白日青春 sunnysideofthestreet.film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FB官方粉絲專頁相片 ,版權歸采昌國際與電影製片公司所有。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采昌國際Youtube影音頻道 ,版權歸屬采昌國際與電影製片公司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