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與「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扎FB粉絲專頁」,旅遊體驗是版主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接續上一篇的介紹,這篇同樣是在榮總中正廳一樓門前花圃拍到的奇花異草,共分成三篇,這是第二篇,跟大家介紹分享的是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首先介紹的是花型與花色十分美麗的繁星花,讓人一看就喜歡。
 
拍攝地區 : 台北北投區
拍攝日期 : 2022年6月27日清晨
拍攝地點 : 榮總中正堂一樓前花圃
拍攝花種: 繁星花
 
根據認識植物網的介紹,繁星花為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花期從春末至夏季。品種有緋紅繁星花、條紋繁星花等園藝品種,它的莖直立,通常呈現綠色,較接近根部地方則呈現褐色,株高約 30~60 公分,表面長有細小茸毛。葉則是對生呈長披針形,全株表面被有細茸毛。花呈聚繖花序排列,開於莖頂或腋芽頂端,小花呈筒狀,花冠五裂呈星形;顏色有紅、紫、粉紅、白色等,當天在榮總拍到了粉紅與紫色兩種花色,果實為蒴果。

中文名稱:繁星花
英文名稱:Star Cluster
學名:Pentas lanceolata (Forsk.) Schum.
科名:茜草科(Rubiaceae)繁星花屬(Pentas)
別名:繁星花,星形花、雨傘花、草本仙丹花,五星花(中國種子植物科屬辭典)

原產地:熱帶非洲、馬達加斯加、阿拉伯等地。
分布地區: 各地均有栽培。
用途:
1.盆栽陽臺觀賞或庭園花壇種植:生性強健,耐旱又耐高溫,極適合花壇或盆栽,亦可切花作插花材料。
2.蜜源植物:繁星花是蝴蝶最佳蜜源植物之一。

莖: 草本,莖直立細長,通常呈現綠色,較接近根部地方則呈現褐色,從基部便開始分枝,高 25~60 公分或更高,圓柱形;小枝細長,直立或斜上昇,具灰色毛茸。

葉:葉為單葉對生,卵形、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長 6~10 公分,寬 2.5~3.5 公分,先端銳尖或漸尖,基部鈍或漸狹,紙質,表面呈有光澤綠色,背面淡綠色;表面光滑無毛茸,背面有灰色毛茸,尤以葉脈處為最;中肋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側脈 9~13 對,明顯,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葉柄長 1~1.5 公分,有毛茸;脫葉呈線形或絲裂狀,有毛茸。

花:花多數,中型,顏色多變化,有紅、紫、粉紅、白色等,開放時徑 0.9~1.2 公分,呈頂生的繖房花序排列,開於莖頂或腋芽頂端,看起來如同一半球形;

花序長 2~3.5 公分,有毛茸;花梗短,長 0.2~0.3 公分,有毛茸;花萼球形,徑 0.1~0.15 公分,先褍裂片 5 枚,裂片披針形或線形大小不一,先端銳尖;

花冠長筒狀,長 1.5~2.5 公分,冠筒細長,先端略膨大,外面疏生毛茸,內面先端膨大處密生白色毛茸;先端有裂片 5 枚;裂片卵狀披針形或披針形,先端銳尖;

雄蕊 5 枚,不伸出於花冠外;子房光滑無毛茸;花柱線形,伸出花冠外;柱頭呈 2 裂,裂片線形。

果實: 果實為蒴果,近似球形,徑 0.4~0.5 公分,具 5 條肋。

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 

第二種介紹的是天使花,根據認識植物網的介紹,天使花為玄參科天使花屬多年生草本花卉,植株高度約 30~70 公分,全株密被短柔毛,莖圓柱狀;枝條稍有黏性,具有類似牙膏粉的味道,它的單葉對生,線狀披針形,葉緣呈淺缺刻,有明顯的葉脈。花朵從葉腋間由下而上逐漸開放,散發淡淡清香,柔美可愛,唇形花瓣,上方花瓣呈四裂,全年開花,以春、夏、秋季最為盛開,花色有紫、淡紫、粉紫、白等,當天拍到的花色以粉紫與淡紫為主,蒴果,種子細小少見結果,由於開花習性與同屬玄參科的金魚草類似,故英文名又稱為「夏季金魚草」(Summer Snapdragon)。

拍攝地區 : 台北北投區
拍攝日期 : 2022年6月27日清晨
拍攝地點 : 榮總中正樓一樓前花圃
拍攝花種:天使花


中文名稱:天使花
英文名稱: Angelonia、Summer Snapdragon、Angel Flower
學名:Angelonia salicariifolia Humb. & Bonpl. (柳葉天使花-大天使花) Angelonia angustifolia (狹葉天使花-小天使花)
科名: 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天使花屬(Angelonia)
別名: 天使花,水仙女、藍天使
原產地: 南美洲。
分佈: 栽培,在臺灣除冬季外,各季節均可栽種,春、夏、秋季皆能開花。
用途: 1.觀賞用:多被種植在花壇、庭園,美化環境用。

莖: 多年生草本花卉,植株高度約 30~70 公分,全株密被短柔毛,莖圓柱狀;枝條稍有黏性,具有類似牙膏粉的味道。

葉:單葉對生,線狀披針形,葉緣呈淺缺刻,有明顯的葉脈。

花:花朵從葉腋間由下而上逐漸開放,散發淡淡清香,柔美可愛,唇形花瓣,上方花瓣呈四裂,全年開花,以春、夏、秋季最為盛開,花色有紫、淡紫、粉紫、白等。

果實: 蒴果,種子細小,少見結果。

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 

第三種介紹的擁有及其獨特又顯眼的貓鬚(須)草,同樣根據認識植物網的介紹,貓鬚(須)草為多年生直立草本,株高可達 100 公分,分枝很多相當繁茂,莖方形有稜,淡紫色,基部木質化,有稜,具淺溝。葉對生,菱形,長 5~12 公分,寬 2~5 公分,鋸齒緣,兩面被短毛,葉柄長 0.5~2 公分。花頂生疏離假總狀輪生聚繖花序;花萼鐘形,二唇,上唇寬卵形,邊緣下延,下唇 4 齒,萼齒三角形,最底一對較窄;花冠筒狀,白色至淡紫色,二唇,上唇三裂,中裂片凹缺,下唇內凹;雄蕊 4,2 強,花絲細長,伸出花冠外甚遠,花藥 2 室;子房 4 深裂,花柱基生。堅果球形,具網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花絲長猶如貓咪的鬚鬚,所以才稱為貓鬚草。

拍攝地區 : 台北北投區
拍攝日期 : 2022年6月27日清晨
拍攝地點 : 榮總中正樓一樓前花圃
拍攝花種:貓鬚(須)草

中文名稱:貓鬚(須)草
英文名稱: Java Tea Cat's-whiskers
學 名:Orthosiphon aristatus (Blume) Miq.Ocimum aristatus Blume Clerodendranthus spicatus (Thunb.) C. Y. Wu Clerodendranthus spicatus (Thunb.) C. Y. Wu ex H. W. Li
科 名:唇形花科(Lamiaceae)貓鬚草屬(Orthosiphon)
別 稱:貓鬚草,腎茶、腎草、貓鬚公、圓錐直管草、化石草、小號化石草、腰只草


原 產 地:東南亞、南洋群島、澳洲、印度。臺灣於 1937 年由爪哇引入,1938 年佐佐木舜氏由南洋引入。
分 布:平地栽培及逸出。
用 途:
1.園藝觀賞用:花絲長,如貓鬚,花形特殊,是很受歡迎的植栽。
2.藥用:性味:莖葉:甘、淡、微苦、涼。效用:莖葉:清熱,利尿,排石。治急性腎炎,膀胱炎,尿路結石,風濕性關節炎。

莖:多年生直立草本,株高可達 100 公分,分枝很多,相當繁茂,莖方形有稜,淡紫色,基部木質化,有稜,具淺溝。

葉:葉對生,菱形,長 3~10 公分,寬 1~4 公分,鋸齒緣,兩面被短毛,葉柄長 0.5~2 公分。

花:花頂生疏離假總狀輪生聚繖花序;花萼鐘形,二唇,上唇寬卵形,邊緣下延,下唇 4 齒,萼齒三角形,最底一對較窄;花冠筒狀,白色至淡紫色,二唇,上唇三裂,中裂片凹缺,下唇內凹;雄蕊 4,2 強,花絲細長,伸出花冠外甚遠,花藥 2 室;子房 4 深裂,花柱基生。花果期:5~11 月。

果 實:小堅果卵形,長約 0.2 公分,寬約 0.16 公分,深褐色,具皺紋。

 

前兩篇一共介紹了六種奇花異草,下一篇也是系列最後一篇,將再介紹分享另外三種,敬請期待。

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在榮總中正樓前花圃拍攝的奇花異草系(三之二)繁星花、天使花與貓鬚草(Bloosoms at the garden in front of hospital, Taipei, Taiwan, SJKen, Jun 27, 2022. 

 

現在我已加入Potato Media,一個可以透過將點擊、按讚與留言累積的流量變現,創造被動收入的Web 3.0 平台,歡迎新朋友一起加入Potato Media,使用SJKen的推薦碼,成為我的戰友,SJKen的推薦碼:iC5DqULSq

點擊推薦連結,就可以註冊會員,方便又簡單,雙方都會獲得100積分喔,感謝大家。

https://landing.potatomedia.co/?invite=iC5DqULSq

 

臺北榮民總醫院中正樓一樓前花圃

醫院地址 :  112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201號

醫院電話 : (02)2871-2121

營業時間 : 365年24小時

官方網頁 :  臺北榮民總醫院

 

(註)本篇圖文版權,除載明引用的維基百科與各相關植物網介紹的文字外,其餘圖文歸屬SJKen個人所有,非商業用途歡迎載明出處後轉載分享本文,如需移作商業使用,請與本人連繫合作細節,未經本人書面同意,不得任意下載、轉載、分享、塗改,盜用必究,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