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冬寒,很多朋友都會去泡湯洗溫泉,前陣子跟朋友去了北投洗溫泉之餘,順道想去參觀慕名已久的北投溫泉博物館,當天除了拍到了博物館與圖書館美麗的建築,與周邊的好山好水外,真的沒想到在12月歲末的台北寒冬,竟然意外地拍到了,原本只在夏秋盛開的蓮花。

 

     但後來經過上網查詢相關資訊研究過後,才明白我拍到的是以睡蓮,而不是蓮花為主的美景,但真是很令人驚艷,就座落在北投圖書館的一側,雖然沒有像在台北植物園裡,夏秋盛開時的全區蓮花怒放,卻也有曲折婉約的悠然之美,先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她們美麗的身影。

 

    有興趣的朋友,想搭捷運淡水線親自造訪的,記得是在新北投捷運站下,而不是在北投站喔。接下來就一邊繼續欣賞圖片,一邊跟你分享,關於蓮花與荷花,蓮花跟睡蓮的差別。

 

DSC03401.JPGDSC03368.JPGDSC03361.JPGDSC03382.JPGDSC03363.JPG 

 

    蓮花就是荷花,是同一種植物,荷花是學名,蓮花是俗名,也就是一般人的通稱,古象形字中,只有「荷」字代表「荷花」,因其子連蓬而生,稱「連子」,後取諧音為「蓮子」(可能因是植物,故冠以草字頭),開的花就叫「蓮花」。

 

    但是蓮花跟睡蓮是不同的,蓮屬豆科,睡蓮屬睡蓮科,兩者不管是在成長的生態,與花種的構造上都不同,最簡單的分辨方式,是看葉子的形狀。

 

     蓮花的葉片沒有分岔,會挺出水面,至於睡蓮的葉片,則是呈分岔,而且周邊呈鋸齒狀,只浮在水面上不會挺起。另外就是看一天之中花開的時間,蓮花通常是清晨綻放,睡蓮則是日出之後或晚上,所以才會有午時蓮,跟子時蓮的別稱。

 

蓮(荷)花 :

葉:全緣,葉片出水,色淺綠。

莖:露出水面有刺。

花:夏秋開花,有蓮蓬、蓮子,花色少,中國式宗教。

種子: 有蓮蓬種子

根莖:蓮藕(橫莖)。

別名:芙蕖、菡萏、芙蓉、澤芝、水華、支荷等。

開花時間:清晨。



睡蓮 :

葉:鋸齒緣,葉片浮在水面上,色濃綠。

莖:緊貼水面無刺。

花:春夏秋開花,無蓮蓬、蓮子,花色繁多,印度式宗教。

種子: 無蓮蓬種子

根莖:球根(像芋頭)。

別名:睡蓮

開花時間:晚上(子時蓮),日出後的下午(午時蓮)。

 

    從上面的說明,可以知道不管是蓮花還是睡蓮,都只在夏秋,或是春夏秋開花。這是為什麼我很驚訝,在12月的寒冬中,竟然還看得到蓮花與睡蓮開花。

 

    如果今年是暖冬,還可以解釋成原本春天才開的睡蓮,提早到冬天開放,但是今年全球都是酷寒,所以這種現象蠻少見的,不知道跟北投地處溫泉帶有沒有相對的關係,因為蓮花必須生長在高溫多濕(攝氏 20 度至 30 度)、日照充足又沒有強風之地。

 

   若遇颱風很容易因為莖葉折斷無法授粉,產量就會大受影響,以台灣而言,北部以三月中至四月中栽植最宜,南部則在二月至四月為宜。

 

    當然另外有一種說法,就是睡蓮四季都開花,而且花期長達六個月,這也許是為什麼在這寒冬的季節,我還能看到盛開的睡蓮,而不是蓮花。

DSC03367.JPGDSC03373.JPGDSC03377.JPGDSC03387.JPGDSC03364.JPGDSC03394.JPGDSC03366.JPGDSC03398.JPGDSC03391.JPGDSC03370.JPG

 

    蓮花是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早在一億五千萬年前,就出現在地球,從化石來看,蓮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被子雙子葉植物之一,隨著時代演進,有過自體雜交,與人工雜交的轉變,幾千年前的蓮子,到現在仍就可以發芽成長,之所以能歷經千年不死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它擁有堅硬而密封的外殼,不透水也不受氧化也能存活下來。

 

     另一個原因,可能與蓮子本身的藕蛋白的活性和累積,還有一種可以修復細胞蛋白的功能,這也是為什麼自古以來,蓮子都被視為美容聖品的原因之一。許多從事這方面研究的生物學家,都希望能藉由解開藕蛋白種原基因組合,還有其特性的奧秘,以轉植技術,來增強或延續其他生物的生命力。

DSC03365.JPGDSC03371.JPGDSC03378.JPGDSC03376.JPGDSC03369.JPGDSC03375.JPGDSC03385.JPGDSC03412.JPGDSC03397.JPGDSC03404.JPGDSC03406.JPG

 

     關於蓮花究竟是中國土生土長?還是外傳兩千多年前,由原產地印度,隨佛教於漢朝傳入我國,眾說紛紜,但因為連蓮花是不是原產於印度,至今都還沒有確切的證據,反倒是蓮花原產於中中國的證據卻十分充足。

 

     在中國青海省柴達木盆地,曾發現一千萬年前之荷葉化石,在仰韶文化中,也發現七千年前及五千年前蓮花的化石。就算中國詩經中,有關『蓮』的記載文字,也都已經超過二千年,所以關於蓮花是隨佛教,從印度傳入的說法的確有待商榷,但如果單傳指的是睡蓮的話,也許還有可信之處,因為印度佛教中的蓮花,指的就是睡蓮。



    蓮花在全世界主要分布,是在亞洲各地水田、沼澤,在中國大陸則以長江流域分布最多。至於台灣的蓮花品種,一種是源自於二、三百年前,跟著福建先民渡海來台傳入,另一種則是大約一百年前及數十年前,經由廣東及日本傳入,以台南白河為主產地。

 

    初傳入時,因蓮子屬帝王食品,一般貧苦大眾買不起,當時的蓮花,只供藥用及觀賞用途,一直至五十年代,轉為經濟作物栽培後,才慢慢在台灣普及了起來,現在每年一到夏秋蓮花盛開的季節,都成了許多朋友觀光飲食的好去處。

 

     或是像那天拍照時,在鏡頭中一位老外拿本書坐在石椅上,就這樣在午後清風輕拂,陽光照耀的下午,獨自一個人享受著愉悅的時光,我只能說在北投圖書館看書的朋友,真是得天獨厚,天光雲影共徘徊,一池清蓮伴君讀,書看累了,抬頭往窗外看去,映入眼簾的就是滿滿的綠意,真是人間仙境。

 

DSC03403.JPGDSC03407.JPGDSC03413.JPGDSC03414.JPG 

 

想看更多,請看這裡  http://petermurphey.pixnet.net/album/set/888406#after=888716 祝大家新年快樂! 新年元旦假期,有空可以前往探訪尋幽。

 

(註)

1.有關蓮花相關文字,主要參考http://www.fcic.org.tw/860/html/LotusIntro.asp 與http://lentan.tacocity.com.tw/r5.htm

網頁,想進一步了潔蓮花與睡蓮,或是其他更多戲分的品種,都可以前往)

2. 本文原創文字與照片,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來源出處與作者,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