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藍月相逢、情生意動,從此豪門車馬喧,往來無寒門,

紐約貴婦、多金丈夫,多年外遇生暗鬼,一夕風雲變,

姐妹重聚寒門敘舊情,命運輾轉低首求再起,

喃喃自語時刻恨郎心,幽幽低迴黯然訴薄情,

強留富貴態,時刻憶榮光,昔時金縷衣,憔悴美人顏,

巧遇良人,情投意合一線牽,就怕姻緣如煙過,

繁華落盡日已遠,藍月如夢夜清冷。

 

 

首先恭喜本片女主角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繼之前已以【藍色茉莉】分別拿下紐約、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BSFC ) 與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LAFCA) 最佳女主角榮耀後,在昨天(12月11日)有奧斯卡前哨戰之稱的美國金球獎公佈的入圍名單,再次憑此片入選最佳女主角提名,在片中飾演她妹妹的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同樣也以本片獲得最佳女配角的提名。同時本片的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也將在金球獎中獲頒終身成就獎,真的是一門三傑,令人感動! 

 

006.jpg  

在11月4日應邀看了特映會,這部由美國名導伍迪‧艾倫(Woody Allen)執導的電影「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是他繼2012歐洲愛情三部曲最終章「愛上羅馬」(To Rome With Love)之後,重返美國2013最新自編自導之作,由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彼得‧薩斯嘉(Peter Sarsgaard)、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領銜主演。 

 

「藍色茉莉」這部電影,除了今年7月率先在紐約與舊金山限量放映後,也分別於 82日與823日在歐洲挪威與全美公開上映,連香港、新加坡與泰國都於10月上映,台灣遲至12/20耶誕假期才正式上映,可見各地電影市場的主流觀眾不同,想搶先觀看的朋友,也可先行搶購 2013金馬影展的公開放映場。 

 

所以國外影評都已出籠,評價一如往常維持在水準之上,時代雜誌、紐約時報、紐約客雜誌、華爾街日報、好萊塢報導等全美影評一致盛讚!「浮華世界 Vanity Fair」則評為「這也許是伍迪‧艾倫(Woody Allen)最為殘酷的一部作品(Movie Review: Woody Allen’s Blue Jasmine Is Perhaps His Cruelest-Ever Film),一句話點出了「藍色茉莉」電影精髓,故事主人翁茉莉「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外表風光與內在腐朽的不堪。 

 

同時在兩大網路電影媒體的評價上,也是居高不下。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 –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的評價高達7.7(滿分10),在爛番茄(Rotten Tomato)的媒體/觀眾評價高達91/83(滿分100) 

 

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魅力果然不假,謝謝17Movie 、原子映象與光點華山的邀請,昨晚在光點華山電影院,舉辦的非假日晚上8:40的晚場特映會中,現場座無虛席,1小時38分之中,大家隨著幕起那優雅中帶著微涼消沉的爵士樂聲響起後,開始沉醉在名導編寫的故事劇本與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層次分明,難度極高的演出。

000.JPG 000-1.JPG000-2.JPG  

  「藍色茉莉」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fqJQsaPeA0

 

電影講述紐約貴婦名媛茉莉‧法蘭西斯(Jeanette “Jasmine “ Francis,原名珍娜由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飾演),原本嫁給富豪丈夫海爾‧法蘭西斯( Harold ”Hal “Francis,由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飾演),育有一子丹尼(Danny,童年由Charlie Tahan 飾演,成年由Alden Ehrenreich 飾演),生活豪奢,往來皆是上流社會族群,先生海爾雖然逢年過節出手闊綽,送她禮物從豪宅到名貴手飾毫不吝嗇,但多年來背著她偷吃不斷,所有人都知道,唯獨她被蒙在鼓裡。

008.jpg015-1.jpg

電影故事從先生因詐欺入獄自殺,兩人離婚後茉莉變得一貧如洗,經濟陷入困境的她,決定搭乘飛機前來舊金山,準備投靠妹妹金潔(Ginger,由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飾演)開始。 

 

金潔(Ginger)並非茉莉的親妹妹,兩人沒有血緣關係,只是被同一對父母所領養,後來兩人分別嫁給不同的丈夫,生活環境天差地遠。 

 010-1.jpg  

茉莉因為外在條件高人一等,所以嫁到了富豪丈夫海爾,但骨子裡就是一位愛慕虛榮、自以為是、不切實際卻又令人同情的女人,「藍色茉莉」說穿了就是一部「貴婦落難求生記」,繁華落盡的茉莉,一邊努力自求耕生,一邊緬懷美好舊時光,一如伍迪‧艾倫(Woody Allen)過往的作品,以上流名貴的璀燦光影,包裹著內裡腐朽不堪的真實。

 

一曲「藍月」(Blue Moon) 是片中貴婦時期的茉莉,美好回憶的起點,因為這是當時她認識前夫海爾時,兩人初遇時正在播放的一首歌曲,因為這首曲,茉莉從此嫁入豪門,烏鴉飛上枝頭變鳳凰,與先生成天舉辦豪門夜宴,周旋於名流達官貴人之間,過著人人羨慕的上流社會生活 

 

「藍月」(Blue Moon)演奏版 by Glenn Miller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G16V1OAwMI

 

「藍月」(Blue Moon)歌曲版娜京高( Nat King Cole)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1scyhRP_IU

 

「藍月」(Blue Moon)歌曲版 by法蘭克‧辛那屈( Frank Sinatra)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vr0amOKCHo

 

歌詞內容有一句是「藍月,你看到我獨自站在那裡」(Blue Moon, You saw me standing alone),是兩人的定情曲,也隱喻著茉莉後來落難到舊金山,一人獨自在宴會中,再次遇見意中人外交官杜威(Dwight Westlake,由彼得‧薩斯嘉Peter Sarsgaard飾演)時的情境,只是兩次的巧遇意中人,會有同樣的際遇嗎?

 

相對的,一直說自己基因不好的妹妹金潔(Ginger),原本嫁給藍領階層的奧奇(Augie,由Andrew Dice Clay飾演),育有兩個過動兒馬修(Matthew,由Daniel Jenks飾演)與強尼(Johnny,由Max Rutherford飾演)

 

兩人原本生活幸福,卻因為多年前在一次前往紐約,拜訪海爾與茉莉夫婦,因為中了樂透所贏來的20萬美金,卻在轉手之間,被海爾以投資合作入股的方式詐騙而付諸流水,導至後來兩人離婚,奧奇遠赴阿拉斯加。 

 

在紐約期間,海爾與茉莉夫婦為了擺脫窮妹妹妹夫親戚的糾纏,每天備妥豪華轎車載兩夫婦到處遊覽,能離多遠就離多遠。 

 

 002.jpg009.jpg017.jpg011.jpg007.jpg009.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沒想到原本擁有美滿婚姻與豪奢起居,往來無寒門生活的紐約貴婦茉莉(Jasmine,由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飾演),卻在一夕之間風雲變色,從雲端跌落谷底的茉莉,面對兒子出走、丈夫外遇,詐欺入獄又自殺,貧無立錐的困境,精神大受打擊,憂鬱纏身,時常會一人喃喃自語。 

 

獨自前往舊金山,投靠妹妹金潔(Ginger ,由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飾演)後的茉莉,兩人擠在雜亂的小公寓中,幸好金潔不計前仇,還是一本初衷,熱心地提意見給茉莉重生的參考。

 

身無分文的茉莉,外表上雖然勉強維持住過往上流社會生活的穿著品味,但骨子裡,卻對眼前一切感到極度的陌生與恐慌,跟金潔的男友奇利(Chili,由Bobby Cannavale飾演)也相處不來。 

 

面對著種種全新環境、生活與不得不去的工作,面臨重新洗牌的姊妹關係,茉莉因此變得更依賴藥物與酒精來麻醉自己,經常喝著混著「百憂解」的威士忌,讓自己逃離殘酷不堪的現實。



直到一次在偶然的宴會中,遇到了官運正在飛騰的外交官杜威(Dwight Westlake,由彼得‧薩斯嘉Peter Sarsgaard飾演),多金有禮的他,看上了氣質獨特,優雅如昔的茉莉,兩人相談甚歡一見鍾情。
 

 

面對這次邂逅,也可能是生命中東山再起的機會,茉莉小心翼翼地應對,期待能重返上流社會,重拾過往的榮光,結局如何,當然就要你親自進電影院感受。

 

003-1.jpg004.jpg010.jpg021.jpg  

電影「藍色茉莉」承襲了伍迪‧艾倫(Woody Allen)一貫的黑色幽默,甜蜜的愛情與婚姻中,諷刺沉醉其中的人性愚昧與貪婪,一針見血的對白,讓人刺耳,但聽進心裡,卻又如暮鼓晨鐘聲聲震耳。

 

透過了女主角茉莉的人生驟變,點出了眾人豔羨的浮華世界的空虛,落入凡間的拜金女,面對殘酷現實,身無一技的窘迫;也點出了人性的善良與否,跟財富的高低之間並不成正比。

 

不管貧富,都有其自絲貪婪,而慘遭利用,展現愚昧癡迷的一面,好像片中茉莉遇到海爾,金潔遇上愛情騙子艾爾(Al,由Louis C.K. 飾演)一樣,甚至是立場互換,茉莉與金潔在情愛關係中對外交官杜埃與奇利的欺瞞。

 

只是在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筆下與鏡頭裡,命運,總會在人們自以為得意的當下,給那些存心佔人便宜的人們,一個措手不及的狠狠攻擊,讓生命到最後,對愛情、金錢財富、虛名,都有了更深刻的涵義與領悟。 

 

電影劇情顯然借用了大家熟悉的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經典名劇,也在1951年首次改拍成電影的「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s Desire),當年由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bo)與費雯麗(Vivian Leigh)主演的故事(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5%BE%E6%9C%9B%E8%A1%97%E8%BB%8A)。

 

 

而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飾演的茉莉富豪詐騙前夫海爾‧法蘭西斯( Harold ”Hal “Francis),則是NASDAQ 前主席Bernard Madoff的翻版,當年他以投資為名瞞天過海,假慈善真詐財,害慘全世界投資人,直到2008年爆發的醜聞(http://en.wikipedia.org/wiki/Madoff_investment_scandal) 

 

當然在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筆下,只取其精神,而賦予了更貼近現代生活的人性縮影,從紐約到舊金山,原本讓世人心醉的紐約大蘋果名媛童話,瞬間成了酸澀難入嚥的現實人生,這樣的電影作品,能喚醒多少紙醉金迷的拜金女不得而知,但卻真真切切地再次展現了伍迪‧艾倫(Woody Allen)對於女性心理的膫落指掌鞭闢入裡的剖析。



伍迪‧艾倫(Woody Allen):「女人可以既是獵手,同時也是獵物。」他對這種觀點持開放態度,因此可以深入探索女人靈魂中複雜的一面,「她們又迷人又複雜,永遠不應當把男性角色表現得比女人優越;男人通常應該略遜一籌,因為他們不像女人那樣腳踏實地。」
 

 

不管貧富,女人永遠比男人更懂得在必要的時候「腳踏實地」,因為那是存活下來的必要元素,只是命運,並非總是善待所有「腳踏實地」的女人們。 「繁華落盡日已遠,藍月如夢夜清冷。」是我看完「藍色茉莉」的感受,你呢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按讚,謝謝。

022.jpg 024.jpg023.jpg025.jpg  

 

 

 

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

國別:美國

片長:1小時38

級數:普通級

發音:英語

類型:劇情

年份:2013

台灣上映日期:2013-12-20

         片:Letty Aronson, Stephen Tenenbaum Edward Walson.

製作公司:Gravier Productions

導演/編劇:伍迪‧艾倫(Woody Allen)

        員: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飾演珍娜(茉莉)‧法蘭西斯(Jeanette “Jasmine “ Francis)

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飾演茉莉前夫海爾‧法蘭西斯( Harold ”Hal “Francis)

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飾演茉莉妹妹金潔(Ginger)

彼得‧薩斯嘉(Peter Sarsgaard)飾演外交官杜威(Dwight Westlake)

Bobby Cannavale飾演金潔男友奇利(Chili)

Louis C.K. 飾演金潔的臨時情人艾爾(Al)

Andrew Dice Clay飾演金潔前夫奧奇(Augie)

Daniel Jenks飾演金潔兒子馬修(Matthew)

Max Rutherford飾演金潔兒子強尼(Johnny)

Michael Stuhlbarg飾演診所醫生Dr. Flicker

Alden Ehrenreich 飾演茉莉兒子丹尼(Danny)

Charlie Tahan 飾演童年的丹尼

Max Casella飾演奇利好友艾迪(Eddie)

Joy Carlin飾演飛機上坐在茉莉隔壁的女人

Richard Conti飾演飛機上坐在茉莉隔壁的女人的先生

Glen Caspillo 飾演舊金山計程車司機

Annie McNamara 飾演茉莉的貴婦好友諾拉(Nora)

Tammy Blanchard飾演茉莉的貴婦好友珍( Jane)

Kathy Tong飾演海爾外遇對象之一蕾妮(Raylene)

Ali Fedotowsky 飾演茉莉電腦班的好友蜜蘭妮(Melanie)

藝術指導: Michael E.Goldman, Doug Huszti

         影: Javier Aguirresarobe

         輯:Alisa Lepselter

        樂: Christonper Lennertz

         效: Fausto Ancillai

         妝:Karen Bradley, Gretchen Davis, Lorie Hicks, Linda Kaufman, Robert Mrazik Yvette Rivasr

         裝: Suzy Benzinger

發行公司:Sony Pictures Classics (美國)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台灣)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tomcinema


(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17Movie 電影網(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1030165330_.jpg),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ben42334873)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原子映象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原子映象、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17MOVI~2.JPG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