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jpg  

 

「我劫船、你付贖金當繳稅,就不會有人受傷 

「三萬美金,一艘船,這樣你還嫌不夠? … 

「我幕後還有老闆要交代,這樣當然不夠 !  

「你有老闆,我也有老闆,做生意一定還有別的選項可商量,好嗎? … 

一趟出發前就有不好預感的海上之旅, 

一場鬥智、鬥心又鬥力的喋血交戰, 

大難不死,餘悸猶存,怒海劫持過後,又該如何面對未來的人生呢 

 

 

昨晚看了由「神鬼認證」系列導演保羅‧格林葛萊斯(Paul Greengrass)執導,「飢餓遊戲」的比利‧雷(Billy Ray)編劇,由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Tom Hanks)主演的特映會電影「怒海劫」,改編自震驚全球的2009年索馬利海盜,挾持美國貨輪快桅阿拉巴馬號船的真人真事案件。

 

電影劇本是根據當事人理察‧菲利浦(Richard Phillips)所出的書「一位船長的職責: 索馬利蘭海盜,美國海豹特種部隊,與那些在海上的驚魂歲月」(A Captain’s Duty: Somali Pirates, Navy Seals, and Dangerous Days at Sea)所改編,預定本週五(20131115)在台上映。 

 

如果說明年奧斯卡影后獎項競爭,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有機會憑在「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中的絕佳演出奪下桂冠,那麼湯姆‧漢克(Tom Hanks)同樣也有可能憑著電影「怒海劫」再次攀登高峰 

 

這是近年來兩人最精彩的演出,兩部電影簡直都是為他們量身打造,一位遊走在貴婦與落魄憂鬱患者之間的角色演出,一位單槍匹馬在海上與盜賊鬥智又鬥力,兩人的戲份都貫穿了全場,又有很棒的導演、編劇、攝影與配角的烘托,在片中盡情展現,由冷到熱從理智到崩潰,精湛全面層次分明的細膩演技。 

 

「怒海劫」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wfg0oWF9EI

 

 「怒海劫」在美國於今年1011日上映後,被紐約郵報譽為湯姆漢克的顛峰之作,電影在兩大網路電影媒體的評價上,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 –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的評價高達8.1(滿分10),在爛番茄(Rotten Tomato)的媒體/觀眾評價高達94/93(滿分100),分數更高過美國名導伍迪‧艾倫(Woody Allen)執導的電影「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  

 

可能電影跟宣揚大美國主義政治正確的方向也很有關係,電影中除了是美國大展國力,從驅逐艦到美軍引以為豪的海豹菁英部隊全出動了,不過反過來看,不也證明了索馬利蘭海盜也真的惡名昭彰,讓所有經過的輪船聞風喪膽,才會有這場「殺雞用牛刀」「大鯨魚生吞小蝦米」的海上驚魂記。 

 

另一個讓這部電影「怒海劫」非常好看,也是拍攝難度極高的焦點,在於全片有四分之三的劇情,都是在海上拍攝而成的,看過李安拍的「少年Pi 的奇幻漂流」就知道,如果是真實在海上拍攝的難度,從氣候、海象、演員適應力等等要考慮的因素是極其複雜的。

 

但曾經是紀錄片導演的格林葛萊斯,力求真實是他的拍攝方針,所以是在60天內就完成了所有的海上拍攝工作,這給了這部片巨大的真實性與說服力,雖然過程中讓演員及劇組人員吃盡苦頭,但卻讓觀眾有非常強的臨場感。 

 

看著海盜與人質之間,那種分秒必爭的對峙緊繃,跟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鐘,還會發生甚麼樣衝突的擔憂,讓人在觀影過程,從頭到尾有一種說不出的壓迫感,彷彿自己也成了被劫的人質,命在旦夕之間,跟著演員的情緒起伏害怕。

 

「怒海劫」電影阿拉巴馬遇劫篇片段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FWaihXqqwo

  

 「怒海劫」電影船員避難篇片段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fEp02Pevtg

  

 「怒海劫」電影海盜登船篇片段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hHh-5ukh3E

  

004.jpg006.jpg006-1.jpg 006-2.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導演保羅‧格林葛萊斯(Paul Greengrass)擅長於抽絲剝繭,探索潛藏在事件表面底下的故事,編劇比利‧雷(Billy Ray)對白寫得簡短有力,加上湯姆‧漢克(Tom Hanks)讓人印象深刻的詮釋,看「怒海劫」觀眾的情緒,也像是攝影師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說的一段描寫拍攝過程的心裡話:

 

「大浪會從船側打來,海況隨時都在變化,前一分鐘還很平靜,下一分鐘就波濤洶湧,所以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

 

同樣的,觀眾在看電影「怒海劫」的情緒從海盜上船那秒開始,整顆心就懸在胸口,一直到電影結局才能暢快地呼一口氣,但「大難不死」過後,卻還有「餘悸猶存」的創傷症候群等著後半生。 

 

「怒海劫」電影船長遭挾持篇片段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P50yhX1_bc

  

 <電影本事> 

2009年,美國貨輪阿拉巴馬號在海上遭到挾持,對方是惡名昭彰的索馬利亞海盜!這是兩百年來第一艘美國貨輪遭到洗劫的事件。 

 

由湯姆‧漢克(Tom Hanks)飾演的船長理察‧菲利浦(Richard Phillips),為了保護其餘的船員安全,自願獨自一人作為海盜的人質。

 

接著,海盜和美軍對峙了幾天,雙方僵持不下;最後是由歐巴馬總統下令,派遣美國海軍精銳「海豹」突擊隊執行救援任務,在狙擊手射殺了三名海盜之後,順利讓人質平安獲救。 

 

010.jpg 012.jpg 015.jpg 016.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影帝湯姆‧漢克(Tom Hanks)詮釋船長理察‧菲利浦(Richard Phillips)的演出,真的令人動容,從一開始指揮若定臨危不亂的定軍心,在船上沉穩地與入侵海盜頭子穆斯(Muse,由Barkhad Abdi 飾演)鬥智,到為了救全船船員捨身被當成人質,那種千萬人我獨行的大勇氣,到被困多時從不屈不撓善用心理分化的穩定,到失去冷靜的鬥力,都讓人感受到同理心。 

 

特別是在大難不死過後,短短幾分鐘的演出,詮釋整個人飽受驚嚇躲過死亡之後的心理創傷,真的讓觀眾從一開始壓抑多時的情緒,也跟著他潰堤,一種滿腹的酸楚突然得到了解放,淚水也在一剎那,不自覺地跟著飆了出來。 

 

電影也點出了為索馬利亞跟美國之間,為了捕魚造成的紛爭,解說了為什麼當地人寧可放著捕魚安定的生活不做,要冒著生命危險,去從事海上喋血劫匪的緣由背景。 

 

人性的複雜跟個性的落差,也是電影中另外讓人驚豔的部分,一開始的夫妻之情,對於整個世界時不我予的感嘆,對下一代子女的未來困境,既心疼又擔憂的為人父母心;到上了船,在船長身分跟大副與資深船員之間各有立場的軟硬對話交鋒,讓人看到了人性在面臨危亡之際的自私; 

 

再到後來被迫深入虎穴與虎相爭,特別是遇上了兇殘像顆不定時炸彈的劫匪Bilal (Barkhad Abdirahman 飾演),那種如坐針氈的恐怖感受,任誰化身其中,恐怕都難及船長理察‧菲利浦(Richard Phillips)表現的萬分之一。 

 

電影「怒海劫」從一件看似單純的海上劫持喋血驚魂事件,外可上溯到全球化潮流下,強國大舉入侵主宰一切,造成弱國經濟邊緣化,導致當地人們生活安定,所受到的影響與衝擊,點出了「事出必有因,無風不起浪」的遠程觀點。

 

內則深入探索了人性在生死存亡之際,瞬間心念的輾轉,即便都是有共同目標的海盜之間,因著個性的差異,所造成的分合微妙關係,都可能在一瞬間,改變了故事的結局走向,所以不看到最後,你根本無從知道,誰會是真正的命運決定者,與最後死亡的絕殺者?

 

保羅‧格林葛萊斯(Paul Greengrass)執導,加上湯姆‧漢克(Tom Hanks)的動容詮釋,讓觀賞電影「怒海劫」充滿了濃濃的懸疑與緊張感,謝謝17Movie 、博偉影業與哈拉影城的特映會邀請,讓我搶先一睹為快,並分享這部好片給大家,本週五(20131115)在台上映,想看動作要快! 

001.JPG 002.JPG 003.JPG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按讚,謝謝。

 

 

怒海劫 Captain Phillips 

年份:2013

上映日期:2013-11-15

類  型:動作

       別:美國

       言:英語/索馬利蘭語

片  長:214

         片:Khadija Alami, Dana Brunetti, Eli Bush, Michael De Luca, Grgory Goodman, Christopher Rouse, Scott Rudin Kevin Spacey.

製作公司:Michael De Luca Productions, Scott Rudin Production, Translux, Trigger Street Productions

導  演:「神鬼認證」系列導演保羅‧格林葛萊斯(Paul Greengrass)

       劇:比利‧雷(Billy Ray), Richard Phillips, Staphan Talty.

演  員:

湯姆‧漢克(Tom Hanks)飾演船長理察‧菲利浦(Richard Phillips)

凱薩琳凱娜(Catherine Keener)演理察妻子.Andrea Phillips

馬克斯‧馬丁尼( Max Martini)飾演船上大副(SEAL Commander)

Barkhad Abdi 飾演穆斯(Muse)

Barkhad Abdirahman 飾演Bilal

Faysal Ahmed 飾演Najee

Mahat M. Ali 飾演 Elmi

Yul Vazquez飾演Frank Castellano

Chris Mulkey飾演John Cronan

David Warshofsky 飾演 Mike Perry

Christopher Stadulis飾演Charlie Spotter

Corey Johnson(I)飾演Ken Quinn

Michael Chernus飾演 Shane Murphy

John Magaro飾演 Dan Phillips

Roger Edwards 飾演 Sailor #1    

Riann Steele飾演 US Maritime Bernetti

藝術指導: Charlo Dalli, Raymond Pumilla, Paul Richards, Su Whitakeri

         影: Barry Ackroyd

         輯:Christopher Rouse

        樂: Henry Jackman

         效: Dillon Bennet

         妝:Elizabeth Cecchini, Frances Hannon, Tricia Heine, Chris Lyons

         裝: Mark Bridges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Sony Pictures Classics)

發行公司:博偉影業

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onypicturestw/app_1420321211518118

 


(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電影網(http://tw.ent4.yimg.com/mpost/47/49/4749.jpg)與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ben42334873)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博偉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博偉影業、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17MOVI~2.JPG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