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倫敦、櫻花、老家、英式茶飲,一絲不茍的堅持;

洛杉磯、陽光、樂園、水果與玩偶,滿室歡樂的創意;

當創意遇上了紀律,夢想與現實之間,誰會妥協? 

 

1960年的倫敦,澳洲女作家為了解決財務上的燃眉之急,

心不甘情不願地,飛越千里來到美國洛衫磯,了卻一樁懸宕20年未解的合作案,

華特‧迪士尼先生與編劇、詞曲作者一行人,上下百般討好女作家,

只為取得她的書面授權翻拍電影,完成對女兒成長過程中的承諾。

討論劇本的過程中,雙方展開了一場逐字推敲的攻防計較,

一段人生負面與正向思考哲學的對峙與拉扯。

 

每個大人心中都住著小孩,當童心被喚起,像一只飄上青天的風箏揚起,

帶來的究竟是一路向前的歡樂,正向與充滿光明希望的未來?

還是回去過往不堪回首的記憶,甜蜜與苦澀交錯的童年往事? 

 

最後,華特‧迪士尼先生以怎樣的方式,說服了作家P.L. 崔維斯

改變了Mary Puppins ,拯救了小說中Mr. Banks 的命運,

才有如今名流青史,得獎無數的電影「歡樂滿人間」的誕生呢? 

 


昨晚謝謝17Movie贈票,前往台北今日秀泰影城觀賞今天(2014/2/21)上映的電影「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由「攻其不備」導演約翰‧李‧漢考(John Lee Hancock)執導,奧斯卡金獎影后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 與影帝湯姆‧漢克(Tom Hanks) 、
「冬季奇蹟」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獨行俠」茹絲‧威爾森(Ruth Wilson)、「夢遊大都會」保羅‧賈麥提(Paul Giamatti)與「舞出真我」瑞秋‧葛里菲絲(Rachel Griffiths)領銜主演。

 

電影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描繪了1964年上映的迪士尼經典影片「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在籌備開拍前與拍攝過程中,一段關於華特‧迪士尼( Walter Disney)先生與澳洲女作家P.L. 崔維斯( P.L.TRAVERS)之間,如何為了取得電影翻拍授權,所發生不為人知的辛苦過程轉折故事。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17MOVI~2.JPG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001-1.jpg 

兩位經典傳奇人物分別由奧斯卡金獎影后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 與影帝湯姆‧漢克(Tom Hanks) 飾演,前者飾演一位寫出經典人物的作家P.L. 崔維斯( P.L.TRAVERS),後者則是飾演鼎鼎大名的華特‧迪士尼( Walter Disney)先生。 

 

「大夢想家」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rx7mgI3J5Y

  

在介紹電影之前,先介紹有關兩位名人生平與「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小說,請參看維基百科。 

 

華特迪士尼( Walter Disney)先生(1901 ~ 1966) 

英文簡介:http://en.wikipedia.org/wiki/Walt_Disney 

中文簡介: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F%AF%E7%89%B9%C2%B7%E8%BF%AA%E5%A3%AB%E5%B0%BC

 

華特‧迪士尼(英語Walt Disney1901125日-19661215日,全名為華特‧伊利亞斯‧迪士尼Walter Elias Disney)1901125日出生在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他和他的哥哥羅伊‧迪士尼是華特‧迪士尼公司的創始人。

 

他是世界最著名的的電影製片人、導演、劇作家、配音演員和動畫師之一,他對於夢想的勇敢追求,卓越的洞察力和對商業敏銳的眼光,使他成為著名的企業家和慈善家,至今為止,華特迪士尼仍是世界上獲得奧斯卡獎最多的人。 

 

華特‧迪士尼的父親是伊利亞斯‧迪士尼(Elias Disney),母親是弗羅拉‧考爾‧迪士尼(Flora Call Disney)。華特有三個哥哥和一個妹妹,分別為大哥赫伯特‧迪士尼(Herbert Disney)、二哥雷蒙‧迪士尼(Raymond Disney)、三哥洛伊‧奧利弗‧迪士尼(洛伊·O·迪士尼Roy Oliver Disney)和妹妹露斯‧弗洛拉‧迪士尼(Ruth Disney) 

 

華特‧迪士尼的作品為讓他成為全球著名的人,包括他創造了「白雪公主」、「木偶奇遇記」等很多知名的電影,還有米奇老鼠等動畫角色。也是他,讓迪士尼樂園成為可能,開創了主題樂園這種形式,而且他在電視節目「迪士尼奇妙世界」(原來還叫 Disneyland )的主持,讓無數美國人民無法忘懷。

 

他一生共獲得了48奧斯卡獎提名和7艾美獎,華特有2個女兒Diane DisneySharon Disney (Sharon是領養的) 19661215日華特‧迪士尼因肺癌醫治無效死去,此時他還在為佛羅里達州華特迪士尼世界操勞,該主題樂園於他死去五年後,在1971開幕。 

 

作家 P.L. 崔維斯( P.L.TRAVERS1899 ~ 1996) 

英文簡介:http://en.wikipedia.org/wiki/P._L._Travers 

中文簡介:http://zh.wikipedia.org/wiki/P%C2%B7L%C2%B7%E5%8D%93%E8%8F%AF%E6%96%AF

 

PL崔維斯(P. L. Travers)是她的筆名,本名為海倫‧林登‧戈夫 (英語Helen Lyndon Goff189989日-1996423)筆名,全名為潘蜜拉‧林登‧崔維斯 Pamela Lyndon Travers),來自澳洲移居到英國作家,以20世紀30年代到80年代撰寫的一系列「瑪麗·包萍聞名,小說其後於1964年被改編成為華特迪士尼音樂劇電影「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

 

P.L.崔維斯早年在澳洲生活,自少已在報章發表詩文和在巡迴劇團從事演藝工作。1924年移居英國,結交不少愛爾蘭文人,多年來在一些雜誌和周刊發表戲劇評論、詩詞和旅遊見聞,也有不少小說作品,但以「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小說系列最廣為人知。

 

「歡樂滿人間」小說系列共有八集,故事主角Mary Poppins以一身傳統英式褓姆打扮,運用魔法為班克斯(Banks)一家解決困難,形象深入民心,使作品成為20世紀英國兒童文學的代表作之一。

 

不過,崔維斯從不認為「歡樂滿人間」是兒童文學,她視作品為自己童年的倒影,故事內容也包含不少陰暗面和神秘元素,與後來迪士尼電影版本那種充滿歡樂和樂韻悠揚的氣氛,顯得大相逕庭。

 

儘管P.L.崔維斯憑藉電影「歡樂滿人間」在商業上的成功賺取豐厚的回報,但她始終十分不滿迪士尼對故事的處理手法,並作出不少批評。電影在1964年上演後,她終身拒絕好萊塢提出拍攝電影續集的建議。

 

除了寫作以外,崔維斯神秘主義民俗學擁有濃厚的興趣,涉足過基督宗教禪宗伊斯蘭教密契主義下的蘇菲派分支等領域。終身不婚的她在生前有多段男女感情關係,後於1940年領養一名男嬰作為養子。 

 

「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小說 

英文簡介: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y_Poppins 

中文簡介: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1%AA%E9%BA%97%C2%B7%E5%8C%85%E8%90%8D

 

「歡樂滿人間」,是一澳洲兒童文學作家P.L.崔維斯的著名系列小說之一(Mary Poppins,國語日報出版社譯作「風吹來的瑪麗.包萍」),為歐美30年代典型的童書作品。

 

曾被改編為迪士尼同名真人動畫電影歡樂滿人間 Mary Poppins,主角Mary Poppins是一位仙女褓母,她來到人間幫助小朋友甚至是她們的父母重拾歡樂,教導他們如何克服生活的困難,並且讓擁有正向思考。

 

多年來已有許多類似主題電影,內容均有位具神奇力量的女性褓姆突然的出現在主角的家庭,幫助並且協助原本陷入種種人生問題的孩子們如何解決困境。如「魔法褓姆麥克菲」(Nanny McPhee)。近年來亦改編成音樂劇百老匯上演。

 

「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電影 

英文簡介: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y_Poppins_(film) 

中文簡介: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D%A1%E6%A8%82%E6%BB%BF%E4%BA%BA%E9%96%93_(%E9%9B%BB%E5%BD%B1)

 

「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是迪士尼公司1964年發行上映的真人動畫作品,改編自澳大利亞兒童文學作家P.L.崔維斯的同名小說「風吹來的瑪麗·包萍」,是迪士尼至今奧斯卡獎提名最多、得獎最多的電影(13項提名、5項得獎)。

 

主演為茱莉·安德魯絲Dick Van Dyke,此片也被改編成為多齣舞台音樂劇電影故事發生在倫敦的一個家庭,褓姆 Katie Nanna被兩孩子Jane及Michael氣走。

 

主角Mary Poppins(瑪麗·包萍)是一位仙女褓母,她來到了人間幫助Banks家的兩位孩子重拾歡樂,教導他們如何克服生活的困難,並且讓終日汲汲於銀行業務,與女權運動的Banks夫婦,體認到親子溫情的可貴……

 

「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電影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RBkyHVdq5Q 

 

<電影本事>

電影一開始,時空是1961年的倫敦,原本訂好車準備出發到機場,飛往美國洛杉磯拜訪華特‧迪士尼先生的車,被臨時又改變主意的澳洲女作家潘蜜拉‧林登‧崔佛斯(Pamela Lyndon Travers,由艾瑪‧湯普森 Emma Thompson飾演,簡稱PL‧崔佛斯)取消,好不容易在經紀人以財務困難,不去就會失去房子,軟硬兼施勸說下,才踏上旅程。

 

一路從搭機、接送到下榻旅館的沿途,PL崔維斯女士不斷抱怨,完全不留情面給對方,連華特‧迪士尼先生(Walter Disney,由湯姆‧漢克 Tom Hanks飾演)來接送她到旅館的司機洛夫(Ralph,由保羅‧賈麥提Paul Giamatti飾演)跟她聊天氣也被打槍,下車見到了編劇 Don DaGradi(由Bradley Whitford飾演)與兄弟檔詞曲作家 Robert Sherman 與 Richard Sherman(分由B.J.Novak與Jason Schwartzman飾演),一開口就糾正對方稱呼的禮貌問題,而這只不過雙方合作開端的小菜,後面嫌棄的言行一次比一次,讓對方下不了台。

002.jpg003.jpg004.jpg  

 

當年由 P.L. 崔維斯( P.L.Travers)所創作的膾炙人口小說作品「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深深受到大人小孩的喜歡,就連一手打造全世界最歡樂的地方的華特‧迪士尼先生(Walter Disney, 由湯姆‧漢克Tom Hanks飾演)也不例外,他的女兒們懇求父親一定要將這個故事翻拍成電影,讓她們的夢想成真。

 

為了履行對女兒的承諾,拿到夢想中的劇本,華特‧迪士尼先生花了近二十年的時間,費盡心力與崔維斯女士周旋,想說服她售出電影翻拍的版權,但遲遲沒有結果,這回好不容易將人請到了美國,當然是施展百般武藝,只為了完成女兒的夢想,實現一位父親對女兒的承諾。

 

只是固執保守的崔佛斯女士(P.L.Travers)始終認定好萊塢電影的商業行為,將會毀了她小說筆下,那位神奇褓姆Mary Poppins的創意,她更討厭Mary Puppins 被可能會被塑造成歡樂的象徵,但直到小說熱潮退去,生活難過的前提下,崔維斯女士才勉為其難地前來洽談,但並未改變心意,所以過程中百般挑剔,弄得跟她合作的幾位人仰馬翻,不知該如何是好。

 

在她拜訪的短短兩個星期,儘管華特‧迪士尼先生費盡全力,提出許多調整配合的方案,甚至找來薛曼兄弟(Rober & Jason Sherman, B.J.Novak 飾演 Robert ShermanJason Schwartzman飾演 Richard Sherman)作曲,誠意十足,但始終無法打動挑剔敏感的崔維斯女士。

 

崔維斯女士對任何事包括天氣、司機、他人的熱情款待都嫌東嫌西,對於自己的創作,更是深怕被糟踏,於是發揮作家的本能,不斷地挑剔地逐字逐句的修改劇本,甚至連電影中的場景描述和音樂歌詞等繁瑣細節都不放過。

 

正當華特‧迪士尼先生苦惱,拍片計畫一籌莫展之際,他從崔維斯女士的作品中發現,隱藏在她那刺蝟般的為人處事態度,看似極端堅守原則的底下,其實源自於她童年時期,原本一家五口幸福美滿,雖然因為經濟壓力等因素,越搬越荒野,但有疼愛她又充滿創意的父親 Travers Goff(由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飾演)逗她開心,以及顧家的母親 Margret Gof(由茹絲‧威爾森Ruth Wilson)飾演讓她的兒時歲月充滿甜蜜的記憶。

 

只是這一切好景不常,父親Travers 因工作不順遂長期酗酒,最後即使有遠道而來的艾莉阿姨(Aunt Ellie,由瑞秋‧葛里菲絲 Rachel Griffiths飾演)幫忙,並要求她們學習做家事學習獨立,但父親終究還是不敵病魔撒手人寰,這樣的結局,對後來長大成人的她產生莫大影響,崔維斯女士從此關上了心門,不再相信大人對小孩的承諾,這份難以對外人說的感情傷痛,慢慢化成了她小說中的人物,而她筆下從天而降,擁有神奇力量的Mary Puffins ,其實就是她父親、艾莉阿姨的縮影。

 

於是華特‧迪士尼先生開始對症下藥,逐步進攻才終於打開她的心房,也在1964年完成了「歡樂滿人間」這部獲獎無數的經典電影。 

018.jpg021.jpg022.jpg023.jpg024.jpg025.jpg026.jpg  

 「大夢想家」幕後花敘() 影后演技大展身手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HKmsrkUvEg

 

有趣的是本片女主角英國女星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也曾主演過電影「魔法褓姆麥克菲」(Nanny McPhee),角色類似P.L. 崔佛斯( P.L.Travers)筆下的神仙褓姆Mary Poppins,這回從小說中的人物跳出,演起了創造人物的小說作者P.L. 崔維斯女士( P.L.Travers)

 

魔法褓姆麥克菲」(Nanny McPhee)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4xMw6eouOM

 

 

「大夢想家」劇情交錯著現實與作家兒時回憶兩個時空中,逐步向前推進,全片充滿了不同年代的復古風情,20世紀初期與60 年代的人們妝容打扮,別有一番風情,不管是走在大街上的一般人群,還是飯店酒吧裡走在流行時尚的紅男綠女,又或是電影首映會上來賓雍容華貴衣香鬢影的華麗樣貌,又或是20 世紀初的荒野風情,從建築到人們的起居都洋溢著迷人的風韻。

 

當然還有60年代迪士尼樂園夢幻莊園的榮景再現,都讓人賞心悅目,而飯店房間或是樂園裡那些大些耳熟能詳的卡通人物與玩偶,都增添了電影「大夢想家」的歡樂氛圍。更令人激賞的就是片中的電影「歡樂滿人間」那些悅耳的樂曲、動人的歌聲與舞蹈,都讓人感受到華特‧迪士尼的魔法魅力! 

 

以電影「此情可問天」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英國女星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 ,在「大夢想家」裡再度發揮精湛演技,扮演一位龜毛難搞的女作家,也因為成功地詮釋了P.L.崔維斯這個作家角色,獲得了今年金球獎入圍肯定。

 

她在「大夢想家」的演出情緒轉折分明,特別是電影最後隨著劇情變化,有了讓人非常動容的情感表現,而烘托她最好的對手,就是飾演華特‧迪士尼( Walter Disney)的兩屆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Tom Hanks) ,兩人舉手投足之間都是戲,透過了他們各自表述的情感與夢想,也讓人有許多的思考。

 

一開始百般嫌棄的作家 P.L.崔維斯,認定華特‧迪士尼( Walter Disney)那種總是充滿光明歡樂的包裝,只是在欺騙大小朋友,透過造夢造神的舉動,讓一般人短暫逃離殘酷的現實人生,長久以降不會有好結果,她會這樣想,當然是源自童年親眼目睹藉酒消愁逃避現實的父親,最後因此一蹶不振的悲劇。

 

對她而言,那些可愛的卡通人物,歡樂的虛擬動畫,都跟害死她父親的酒一樣,是包著糖衣的毒藥,所以她不願也不想讓她筆下這位有著親人身影象徵的Mary Puffins ,淪為逃離現實的工具,她覺得那一切的包裝都是浮華不實,而華特‧迪士尼( Walter Disney)卻能藉此獲得巨大的聲名與利潤,所以才會那麼反對

 

直到電影後半段,當華特‧迪士尼( Walter Disney)親自登門拜訪,說出了關鍵的理由,才讓整個合作峰迴路轉,至於是甚麼樣的說詞打動了P.L.崔維斯,這就要你進戲院解開謎底。

 

其實,光看「大夢想家」兩位影帝影后同台飆演技,就已值回票價,更別說還有上述這麼多的娛樂元素融合其中,提醒去看的朋友電影結束別急著走,跑完字幕後還有一段,與電影一開始前後呼應的故事,值得你耐心等待細細感受。

 

如果你是已經看過電影的朋友,推薦你看這部由BBC製作的影片,BBC也有參與「大夢想家」的製作,而這部關於P.L.崔佛斯個人秘辛生活的報導,片中有珍貴的歷史影像,包括P.L.崔佛斯、華特‧迪士尼與「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的過程,會幫助你更進一步了解「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這部電影的來龍去脈很有幫著,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3sqRDqVEBE

  

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上映日期:2014-02-21

類  型:冒險喜劇動畫

片  長:205

    片:Ian Collie, Mark Cooper, Alison Owen, Philip Steuer

導  演:「攻其不備」約翰‧李‧漢考(John Lee Hancock)

    劇:Kelly Marcel, Sue Smith

演  員:

「MIB星際戰警 3 」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 飾演作家潘蜜拉‧林登‧崔佛斯(Pamela Lyndon Travers, 簡稱 P.L. 崔維斯( P.L.Travers),本名Helen Goff。

「怒海劫」湯姆‧漢克(Tom Hanks) 飾演華特‧迪士尼( Walter Disney)

安妮‧蘿絲‧巴克利(Annie Rose Buckley)飾演小時候的潘蜜拉,小名銀蒂( Ginty)

「冬季奇蹟」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飾演潘蜜拉的父親 Travers Goff

「獨行俠」茹絲‧威爾森(Ruth Wilson)飾演潘蜜拉的母親 Margret Goff

「夢遊大都會」保羅‧賈麥提(Paul Giamatti)飾演司機 Ralph

「舞出真我」瑞秋‧葛里菲絲(Rachel Griffiths)飾演艾莉阿姨(Aunt Ellie)

Bradley Whitford飾演編劇 Don DaGradi

B.J.Novak 飾演詞曲作家 Robert Sherman

Jason Schwartzman飾演詞曲作家 Richard Sherman

Lily Bigham飾演 Biddy

Kathy Baker飾演華特助理 Tommie

Melanie Paxson飾演華特秘書Dolly

Andy McPhee飾演 Mr. Belhatchett

Ronan Vibert飾演 Diamuid Russell

Jerry Hauck飾演 Premier Emcee

Laura Waddell飾演 Woman with Infant

Fuschia Summer飾演空中小姐

David Ross Paterson 飾演 Doctor

Michelle Arthur飾演 Polly

    樂: Thomas Newman

    影: John Schwartzmani

    接: Mark Kivolsi

    角: Ronna Kress

藝術設計: Lauren E. Polizzi

製作設計: Michael Corenblith

    裝: Daniel Orlandi

    妝: Kate Biscoe, Catherine Childers, Fionagh Cush, Jennie Brown Greenberg, Emily Katz.

製作公司: Walt Disney Picturs , Essential Media & Entertainmnet, BBC Films, Hopscotch Features, Ruby Films.

發行公司:迪士尼影業(Walt Disney Studios Motion Pictures)

FB粉絲頁:https://apps.facebook.com/savingmrbanks_info/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大夢想家」FB官網粉絲相簿 (https://apps.facebook.com/savingmrbanks_info/),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en42140373),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迪士尼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迪士尼影業、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