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一位異性戀的德州牛仔水電工,平日仰賴賭騎野牛比賽賺取外快, 

煙酒縱慾情色樣樣來,沒想到1985年昏倒送醫檢查, 

醒來卻被醫生宣佈罹患當時還被視為世紀絕症的AIDS  

只剩30天壽命,從不願意相信,到為了活下去, 

面對美國藥物管理局的法令與大藥廠的壟斷, 

還有周遭避之唯恐不及的同事岐視眼光中, 

他挺身而出,全心研究對抗AIDS的生存法則, 

竭盡所能延續自己跟許許多多的病患, 

從死神手裡跟時間賽跑,戰鬥到底!

 

  

上週末看了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榮獲第86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獎」、「最佳男配角獎」、「最佳原著劇本獎」、「最佳剪輯獎」與「最佳化妝獎」六項提名的電影「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其實感觸良多。 

 

電影由「花神咖啡館」加拿大導演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ée)執導,也是他首部進軍好萊塢的作品,飾演主人翁朗‧伍德羅夫(Ron Woodroof)的演員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 為戲減重14公斤,瘦到雙頰凹陷身形單薄,落差之大,看這張前後對照圖就可一目了然。 

005.jpg

 

他在片中的演出,從外在身形到內心戲都極具說服力,可說是從影代表作,在下星期一(2014/03/03)美國第86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影帝之爭揭曉前,他已經憑此角色,拿下美國金球獎戲劇類,與哥譚獨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當然也順利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入圍提名,跟「內布拉斯加」(Nesbraska)的布魯斯‧鄧(Bruce Dern)與「華爾街之狼」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最被看好出線摘下桂冠榮耀!

003.png

 「藥命俱樂部」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Y1mBVmqzxE

  

 <電影本事>


朗‧伍德羅夫(Ron Woodroof,由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是一個水電工以及德州牛仔,平常菸酒不離身,又縱情聲色。

 

1985年,他因性生活荒淫無度生病昏倒送醫,緊接著卻被證實呈H.I.V.陽性反應,由醫師Dr.Sevard(Denis O’Hare飾演)宣佈他只剩下30天的生命,被告知音位醫療資源有限,必須排隊等候,依病況採取先後輪班治療,這樣的告知,某種程度上就是等同告知朗‧伍德羅夫(Ron Woodroof)只能回家等死,但他卻沒打算放棄自己,也不會輕易接受這死亡宣告,為了延長自己的生命,他開始積極研究及製作藥物代替療法。

 

只是當他罹病的事情曝光之後,他要面對的,不僅止於自己日漸衰弱的身心狀況,還有周遭不明事理的人的岐視與污蔑,幫他貼上了同性戀者的標籤,他深感忿怒卻又無法阻止。 

 

他的病揭露了當時美國政府對於H.I.V.認可治療方式的缺乏,因此朗四處找尋良藥,甚至跨國來到墨西哥,在那邊幸運地,他找到了有效控制病情,緩解症狀的藥物,並開始將這些地下藥品偷渡進美國。 

 

但這樣的舉動等同挑戰了當時藥物管理局的法令,也讓大藥廠的壟斷策略失效,同時也帶給原本他的主治醫生伊芙‧薩克斯(由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飾演)很大的困擾。

006.jpg007.jpg008-1.jpg009.jpg010.jpg011.jpg  008.jpg013.jpg  

在持續回診的過程中,原本有恐同症的朗,卻意外找到了一個同伴,同樣也是HIV患與毒患者的蕾昂/雷蒙( Rayon/Raymond,由傑瑞‧李圖Jared Leto飾演)蕾昂是個變裝癖者,AIDS的老病患,也是伊芙‧薩克斯醫生的朋友。

 

兩人在醫院治療時認識,蕾昂跟朗一樣有著對生命的渴望,但一開始有恐同症的朗對蕾昂並不友善,直到發現蕾昂身邊有許多同樣需要醫療的AIDS病友,為了賺錢,在互謀其利的前提下,才開始了兩人之間的合作,也就是將朗從墨西哥帶進美國,這些未經美國許可但經國外證明的確有療效的藥,帶進來販售給那些同樣在掙扎的人們。 

 

他們開始在德州達拉斯成立「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以會員方式吸收需要醫藥資源的病人,這些患者可以在這裡一次得到一個月份的有效治療。

 

在德州的中心,朗領導的地下組織越來越有規模,隨著朋友、病人的加入而成長,朗開始學會在所剩不多的生命中為了尊嚴、教育以及接納而奮鬥。

 

只是樹大招風,他的行為引來了美國藥物管理局的注意,雙方開始了一連串的鬥法,甚至訴諸法律訴訟,究竟到最後事情會怎樣發展,朗‧伍德羅夫(Ron Woodroof)透過自己的努力,又能讓自己原本宣告只能在活一個月的壽命延長多久?答案就要你進戲院尋找。

015.jpg016.jpg016-2.jpg017.jpg018.jpg020.jpg023.jpg027.jpg028.jpg029.jpg030.jpg  

「藥命俱樂部」電影幕後花絮,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P1_9IwXx30

  

 「藥命俱樂部」整部電影,說穿了就是一段處於弱勢一方的病患,對擁有醫療救護資源,卻都因為本位主義作祟的另一方反擊的故事。

 

主角罹患了AIDS,不管發病的背後原因,是否符合道德規範,在救人要緊,人人都有活下去的基本權利前提下,不應該忽視也不能否定病人求生存的呼救聲。 

 

但即使在美國那樣先進的國家,80年代的美國社會,還是充滿了對AIDS的誤解與歧視,原本也跟一般人一樣,將「AIDS 」跟「同性戀」劃上等號的異性戀主人翁,在罹病之後碰見了社會人群不可理喻的否定後,嚐到了苦果,才恍然明白過往自己的愚昧與傷人。

 

當自己也面對週遭平常跟他稱兄道弟的鐵桿朋友,到最後都將「同性戀」汙名化的稱呼強加在他身上,不讓他回到工作崗位,連平常天天去喝酒的酒吧的客人,全都擺出同樣排擠的嘴臉,甚至嘲笑與污蔑挑釁根本不存在主人翁身上的性取向問題。

 

而當面對人命關天的疾病,從美國政府藥品衛生管理局主管單位,到大醫院與藥廠,都依舊在所謂的制度法規、立場、病症輕重施藥效果好壞上,暗自盤算互踢皮球,政府在乎自己官威顏面,醫院在乎這些被當成試藥白老鼠的病人醫療數據高低,藥廠在乎藥品售出獲利多寡,就是沒有人真正在乎瀕臨死亡邊緣的病人。

 

面對這種因為這種事不關己緩不濟急的做事態度,一般人大都忍氣吞聲甚至遺憾而死,但朗‧伍德羅夫(Ron Woodroof)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是第一個跳出來為自己的生存權而戰的AIDS病患,他當時的許多言行,啟發了也感動了更多的有良心會思考的人群,而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 飾演伊芙‧賽克絲醫生(Dr. Eve Saks)就是其中之一。

 

019.jpg

 

而傑瑞‧李圖(Jared Leto) 飾演蕾昂/雷蒙( Rayon/Raymond)則展現了同理心的人性良善,也因為他的舉止與情操,感動了也改變了朗對同性戀者過往的負面認知,到最後他給於蕾昂一個深深的擁抱,一切不言可喻。 

 

這世界上,總有許多人處在強勢與人聲順境的方,所以難有同理心,總是抱著凡夫俗子的褊狹視野,也看待著週遭與我們不同的人群,總是以自以為的公平正義法則,任意從外表長相、生病去評斷一個人,卻忘了回頭看看自己的醜陋與膚淺,如果這個社會,能有更多的人,學會傾聽一個人內在的面,我們的世界就能有新的生命風景。

 

「生命不在長,在於活得精彩。」如果一位上一世紀80年代德州牛仔都能有這樣的改變,你還在遲疑甚麼呢?

 

 

 

 

 

001.jpg 

藥命俱樂部  Dallas Buyers Club

上映日期:2014-02-21

類  型:歷史/傳記劇情

片  長:157

    片:Robbie Brenner, Nathan Ross & Rachel Rothman

導  演:「花神咖啡館」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ée)

    劇:Craig Borten, Melisa Wallack

演  員:

「舞棍俱樂部」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 飾演朗‧伍德羅夫(Ron Woodroof)

「軍火之王」傑瑞‧李圖(Jared Leto) 飾演蕾昂/雷蒙( Rayon/Raymond)

「情人節快樂」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 飾演伊芙‧賽克絲醫生(Dr. Eve Saks)

Denis O’Hare飾演 Dr.Sevard

Steve Zahn飾演Ron 的警察好友 Tucker

Dallas Roberts飾演 David Wayne

Michael O’Neill飾演 Richard Barkley

Griffin Dunnes飾演Dr.Vass

John Tabler飾演Rick Ferris

Jane McNeill 飾演Francine Suskind

James DuMont飾演Rayon的父親

Bradford Cox飾演Rayon的戀人 Sunny

Kevin Rankin 飾演T.J.

Lawrence Turner飾演 Larryr

Matthew Thompson飾演Effeminate Man

Adam Dunn 飾演 Neddie Jay

Scott Takeda飾演日本醫生 Yamata

Deneen Tyler飾演 Denise

Donna Duplantier 飾演護士 Frazin.

    樂: Lucie Bourgouin, Bob Bowen, Anton Monn, Carlos Periguez. Michael Wickstrom.

    影: Yves Bélanger

    接: Martin Pensa, John Mac McMurphy

    角: Kerry Barden, Rich Delia, Paul Schnee

製作設計: John Paino

    效: Katie Riggsr

視覺效果: Jonathan Brayer, Mar Cote, Daniel Coupal.

    裝: Kurt and Bart

製作公司: Truth Entertainment & Voltage Pictures

發行公司:大唐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datangmovie.com


FB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tmovie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大唐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FB粉絲專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dtmovie/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ten80790636),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大唐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大唐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司、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