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看過2010年12月24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愛情藥不藥」( Love and Other Drugs )之後, 特別要稱讚兩位男女主角傑克葛倫(Jake Gyllenhaal ) 與安海瑟葳 (Anne Hathaway)的表現,兩人遊走在商業娛樂與嚴肅命題的精準拿捏,展現了笑中帶淚、恰到好處的精湛演技,同時也因為這部電影,是兩人繼 2005 年,在李安執導的電影「斷臂山」的合作之後,經過五年的再次攜手合作,所以相當備受期待。

 

「愛情藥不藥」( Love and Other Drugs ),中文預告(一)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JTqy5dDC8

 

         愛情,這個恆久的命題,不管是商業片還是藝術片,都不乏有珠玉在前的佳作在前,這部愛情電影,之所以會吸引我想看的主因,除了故事主要圍繞在女主角年紀輕輕,就罹患了目前尚無藥醫的帕金森症的故事外 (另有人翻譯成巴金森症 ,英文原名是 Parkinson's Disease  詳細解說可看這裡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8%95%E9%87%91%E6%A3%AE%E6%B0%8F%E7%97%87 )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艾德華茲威克( Edward Zwick ),之前拍過的三部知名作品「末代武士 The Last Samural 」、「血鑽石 Blood Diamond 」與「聖戰家園 Defiance」,都是具有史詩風格,偏向種族紛爭、政治等嚴肅命題的電影而聞名,這樣風格的導演,來拍攝現代的愛情商業片,而合作的男女主角,又都是一向以拍攝浪漫愛情商業電影為主的明星,讓我在看預告片時,就很好奇這樣的命題、在風格截然不同的導演與演員合作下,究竟會擦出甚麼樣令人激賞的火花?  

L1.jpg 

        電影故事大綱,描寫的是一位長相俊俏異性緣超好的藥商業務代表傑米‧雷迪(Jamie Randall ),深受女人們的歡迎,卻總不曾付出真愛,一直到他碰上了同樣看似遊戲人間的年輕漂亮女子挴姬.‧莫多克(Maggie Murdock) ,事情才有了轉變。 Maggie 是一位只求活在當下,不願被愛拘束的攝影藝術家,在兩人意外地在醫院相遇後,從誤會到道歉,在幾經相處後,兩人之間竟然在激情的性愛之餘,也點燃了炙熱無比的愛情火花­。

 

        只是各自有著過動兒與帕金森症病人的背景,讓他們必須正視彼此相守的未來,傑米猶豫著,是否要向梅姬表白自己的愛意,­而梅姬的帕金森症,也一步步侵蝕著她的身體,在這個時候,面臨著人生的重大變化,在愛情與病魔折磨的拉鋸之間,他們兩人究竟­會如何抉擇呢? 就是導演要大家進電影院,親自去感受男女主角心境上的轉折。

 

「愛情藥不藥」( Love and Other Drugs ),中文預告(二),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Sc2ghKh9E  

 

        看完電影後,如果我只說這部電影,描述的是一位過動兒的青年,跟一位帕金森症女孩的愛情分合,你可能覺得那就是找了兩位特殊背景人物的愛情故事,即便電影中 ,有很特別的時空背景橋段,導演安排了原本在音樂設備專賣店工作的男主角,因為偷腥偷到了店長的女友被捉到,而不得不轉戰藥商業,卻在因緣巧合下,認識了女主角,開啟了一段追尋探索真愛的旅程,還靠賣藍色小藥丸「偉哥 ---威而鋼」,而在職場上大放異彩。  

 

        但是在電影裡,導演跟兩位主角,將故事說得非常深刻動人,當一位從小因為罹患過動兒症狀,而在成長過程中不曾被家人肯定,也從未開口對任何親友說過「我愛你」的年輕男人傑米‧雷迪(Jamie Randall ),,終於在生命中,遇到了一位看得出他的用心,又肯定他所做的一切時,他終於打開心房鼓起勇氣,跟對方說出了『我愛你」,這一般人常說,但對他卻無比艱難的三個字。 

 

        但是命運總愛跟人開玩笑,他真心愛上的她,因為自身的病魔纏身,過往的感情曾經因此遭受叛離,深感受挫的她,從此關上了心門不再輕啟,她,是一位罹患帕金森症的年輕女人梅姬.‧莫多克(Maggie Murdock)。電影從兩人相遇後,究竟愛不愛的選擇開始,接著兩人的愛,在要不要接受醫藥治療的過程中輾轉起伏,好不容易有一天,兩人一起到了芝加哥,在一個全都是帕金森病患的聚會中,當女主角受到鼓舞,終於重新打開心門,願意接受愛情時;另一方面原本信念堅定的男主角,卻又在聽了一位照顧帕金森患者多年的丈夫的肺腑之言,而開始心生猶豫。  

  

        因為那位老先生雖然深愛著太太,但也很實在地跟他說了,照顧帕金森病患,是一種病人與照顧者之間,雙方長期身心煎熬的折磨,他不認為光有愛,就能挺的過這一切,他分享真實的情況給男主角,這段話讓後來雀躍地對男主角說出了「我愛你」的女主角,再次受到了情感上的衝擊,而這正是人性真實的表現,在情感的路上,不可能永遠無風無雨,但風雨來時,究竟有多少戀人夫妻是依舊忠誠相守不離不棄,或是大難來時各分飛呢? 這是電影中兩人在愛與不愛拔河拔了很久的主因。

   

        我上網查看了帕金森症患者的症狀演變,從初期的用藥控制手颤問題,到最嚴重的第四期,是會變得完全無法自理日常生活,會有因缺乏平衡感而常跌倒、講話速度緩慢音調呆板、不自主的情緒反應或肢體動作,像是突發的暴怒,以及無預警的間歇停滯行動反應,甚至陷於半沉睡狀態。

 

        帕金森症是一種慢性的中樞神經系統退化性失調,它會損害患者的動作技能、語言能力以及其他功能。它的病因目前仍不明,推測和大腦底部基底核(basal ganglia)以及黑質(substantial nigra)腦細胞快速退化,無法製造足夠的神經引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和膽鹼作用增強有關。腦內需要多巴胺來指揮肌肉的活動;缺乏足夠的多巴胺就產生各種活動障礙。 

      

        於是「愛情藥不藥」-這部看似浪漫喜劇包裝,其實卻是言之有物的一部電影,是一步探討關於生病的人對情感的掙扎,在渴望愛卻又害怕愛,因為所有愛上她的人,都會在經不起日常生活的細節相處,而選擇了離開她,而每一次的離開,就加深了她對愛情的恐懼,兩個看似遊戲人間為性而性的愛情玩家,在旁人羨慕的面貌底下,竟隱藏著一個人多年來掙扎在健康與愛的努力付出,與為愛受傷的心理創傷。  

 

        但或許台灣電影商業行銷宣傳策略考量,一樣地避開嚴肅偏向歡樂,加上片中男女主角正值最青春的肉體,又勇於在性愛場面賣力無私,養眼演出毫不扭捏,的確讓人偶而沉浸在一時表面的短暫歡樂,但我絕對不認為,這電影會是像台灣片商宣傳文字所描述的,是一部「2010年耶誕節最佳浪漫約會電影」,或單純只是一部2010奧斯卡獎新任主持人安海瑟薇,與偶像王子傑克葛倫霍完美的「激情呈獻」。

 

        因為這部電影有深度,也探討著嚴肅的命題,深藏在激情背後,是因為不相信愛,從藥不藥到愛不愛,病魔考驗著真愛的恆久與否,同樣的也考驗著人性對於承諾的信念,只是太多一看到性愛場面就血脈賁張,失去理智的年輕健康觀眾,根本不知帕金森症對病人生活的嚴厲考驗,自然出來的心得與口碑,全繞在男女主角的歡愛場面上,真是可惜了導演真正的用心。 

 

「愛情藥不藥」( Love and Other Drugs ),中文預告(三),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Enk7GNNNe4 

 

        這部電影的劇本寫得很棒,裡面有很多引人深思的對白,值得每一位去看的朋友仔細用心去感受,男女主角在愛與不愛之間,接受與不接受的心境轉折讓人動容,當一段感情遇上了一輩子病魔的折磨時,真的沒有像是用口說得那麼容易,需要的是一輩子的照顧,這也是一開始女主角深怕男主角愛上她的原因,因為她不願因為自己的健康因素,而在愛情的相互需求上,成了比較弱勢的一方。

 

     所以她寧可選擇單純的性愛夥伴,也不願輕易踏上愛情的世界裡,因為她知道自己負擔不起,她認為真愛不應該只是單方面的享受或付出,也因此她不希望扮演了真愛那個自私的人,利用別人對她的愛,而恣意地揮霍。  

 

       但男主角卻是因為從小不曾有過真愛,好不容易遇上了靈魂伴侶,既看見了別人看不見的自己,也肯定了自己的奮鬥,同時在性愛上又十分地合拍,第一次動了真感情,也決心冒險追求真愛,只是在這過程中,他既要面對自身的與眾不同,在職場上的競爭,同時也在愛情的幽谷裡,努力地想盡辦法,改變女主角的想法,為兩人的真愛找到生命的出口。

 

        這才是導演想要藉由電影裡呈現的真正課題---「當真愛出現在你面前時,即使你明知道對方的健康,會是一輩子的負擔,你會如何選擇」,導演深入呈現了人性反覆,在愛情賜與的勇氣,跟被病魔折磨的退卻中擺盪,電影中男女主角一次次的來去分合,讓人看到真愛面前,人性的赤裸掙扎,那絕對不是一句「甜蜜的負擔」就能掩蓋過去的。  

 

       愛情中的激情是一時的,病痛卻是一輩子的,當激情過去時,有多少當時在熱戀時輕言承諾的人們,還能夠一如過往堅持以對,就是每一對現在看似幸福的戀人們,都應該要去認真思考的,電影裡的角色也許很特殊,在我們真實生活周邊也可能不常見,但是電影裡所探討的生命課題,卻是每一對戀人遲早要面對的問題。 

 

        健康總會隨著歲月消逝,當真愛中的激情已遠,一切歸於平淡,但病魔卻是如影隨形,真愛嚴苛的考驗才正要開始,女主角只是因為過往被傷的記錄太多,讓她在預知的歲月來臨時,不會像男主角那樣天真樂觀,這是她屢次提醒男主角不要陷入感情漩窩的原因,而男主角則是在經歷了老人語重心長的提醒後,經過深思才有了更真切的抉擇,人生都是一連串的抉擇,但有人輕言承諾,半途又逃走,那樣的傷害比一開始就不愛來還要深,也是劇中女主角寧可冷淡以對,也不願輕言承受,那些在愛情叛逃的人們。

 

       這樣言之有物的愛情電影,竟然被台灣那些只在乎票房,絲毫沒有藝術良心的宣傳人員,一再為了商業考量,而濫用誇大失焦的俗媚宣傳文字來誤導觀眾進場,進而引發一些無謂的影後評論,傷害了電影工作者原始的創作良心,一部片子的好與壞,每個人看過後也許見仁見智,但一開始就在宣傳文字上故意誤導觀眾,產生不必要紛爭的做法,是極其不恰當。

 

        台灣這二十年的大眾傳媒轉變,跟法律人的知法玩法,深深傷害了台灣這塊土地辛苦維繫的良善文化價值,二十年來的淺薄傳播文化,造就了許多似是而非的宣傳論調,暴露了一切向錢看的粗野,愈來愈多人芸亦芸,缺乏獨立思考的人們,卻左右著我們的真實生活,像極了電影裡那擾人的病魔,才真的令人傷痛讓人不齒。  

 

        電影中所探討的人生命題,除了聚焦在當愛情遇到病魔時,男女面對時的兩難抉擇外,也從幾位男女配角相當稱職的演出裡,觸及了醫界與藥商界的利害關係,劇中飾演表裡不一的醫生 Dr.Stan Knight 的演員 Hank Azaria (演過電影「博物館驚魂夜 2」),將主宰藥商生死,對藥商予取予求的名醫演得十分深刻。 

 

        另外還有同為藥商界,爾虞我詐不擇手段的商界競爭,跟職場上無情競爭下的同事情誼(片中飾演男主角他的上司兼心靈導師Bruce Winston 的演員Oliver Platt (演過電影 「2012」),以及讓人無奈又無法割捨的親情。

 

        但是最誇張失真的角色,是劇中飾演男主角Jamie 弟弟Josh 的演員Joseh Gad,在電影一開始,被描述成一個類似發明Facebook 那樣的天才,怎麼被女友趕出來之後,整個人就完全變了調,難道天才與白癡真的只是一線之隔嗎? 還是導演跟編劇為了反諷一般人自恃聰明的誇大版,用以襯托劇中被認定是過動兒男主角的努力不倦。

 

        後來上網蒐集更多相關電影資訊,原來這是一部改編自傑米‧雷格(Jemie Reidy) 回憶錄「強迫推銷---一名威而剛業務員的演變』(  Hard Sell : The Evolution of A Viagra Salesman, a memoir by Jamie Reidy ) 的電影,是一段發生在美國九零年代晚期的真實事件,那在看完溫馨感人的電影結局後,我更好奇的是,事隔10多年後的今天,真實世界中男女主角的愛情,是否還像電影那樣動人? 

L2.jpgL1.jpg

原著小說作者簡介:

傑米‧雷格(Jemie Reidy),生於1970.3.31 , 現年40 歲,是一位作家、編劇家跟 Huffington Post 的部落客(Blogger),1992年22歲時,畢業於Notre Dame 大學,曾經在美國陸軍服役擔任軍官,後來花了九年的時間在Pfizer(輝瑞藥廠) 跟 Eil Lily 兩家公司,都是當時銷售冠軍的業務員,第一本書熱賣改編成電影後,最近又出了第二本書 BACHELOR 101: Cooking + Cleaning = Closing   是一本專門教單身朋友如何烹飪過生活的書。

更多關於他的介紹請看這裡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mie_Reidy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jamie-reid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寫完這篇觀影心得之後,在2010年12月26日的晚報上,看到了一則不幸的消息,台北市一位83歲的王老先生,因為捨不得79歲的老伴,長年受到帕金森症病魔折磨的苦痛,親手結束了她的生命,然後透過教會的朋友向警方自首,他們兩個兒子都住在美國無人奉養,天倫悲劇就此發生,看了新聞心情很沉重,連這樣鶼鰈情深的老夫婦都無法走過病魔的煎熬,從小撫養長大的兒子,成了材也成了家,卻遠在美國未能承歡膝下,這背後一定有讓人難以言喻的家庭故事。 

 

       電影反映人生,如果進電影院看戲的朋友,只看到了男女主角年華正盛,那份青春的美麗,卻無法放眼將來,正視與帕金森症病魔長期抗戰所需要的耐心與毅力,我想,也就誤解了導演想藉由這部看似充滿魚水之歡的背後,另一層讓觀眾進行更深刻省思的意涵。  

 

 

愛情藥不藥  Love & Other Drugs

上映日期:2010-12-24

類  型:愛情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血鑽石》愛德華‧茲維克( Edward Zwick)

主要演員:

《斷臂山》傑克‧葛倫霍( Jake Gyllenhaal)

《麻雀變公主》安‧海瑟葳( Anne Hathaway) 

發行公司:福斯公司 http://microsites2.foxinternational.com/tw/loveandotherdrugs/

 

(註)

一、 本文中相關電影海報與劇照圖片引用自Yahoo! 電影與福斯台灣官方網站(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688),版權歸屬福斯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福斯電影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