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3.jpg      

 

        醫學的發達,讓許多人們得以長壽,然而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那麼活得愈久,反而是一種身心靈的磨難,只有當身體能維持健康行動自如,才能讓長壽,有著實質的意義,感受到活著的快樂,只是不管在台灣,還是世界其他國家,許多人將一輩子的辛勞,奉獻給了公司與家庭,工作與名利,然而卻在晚年時,以賺來的錢花在治病的醫療上,生命到此的意義究竟為何? 值得許多人去深思。

            

 

        而其中俗稱老年癡呆症或失智症的「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不僅讓許多平日為人敬仰的長者,從此失去了生命的光采,也讓照料他們的子女人而言,成了一種心中的最痛。 最近這幾年,有許多電影導演,也將關注的眼神,放到這個長久以來,大多數人既陌生又漠視的角落。隨著人口老化加快,失智症在全球,以相當於每7秒鐘就新增一名個案的速度倍增,而在台灣,罹病人口也將在2050年半世紀內,突破62萬大關,其實失智症並非是老年人的專利,而是過了40歲之後的中年人,都有潛在的風險,有關失智症的詳細介紹請看(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2705324) 。

 

 

         於是從2002年 英國電影「長路將盡 Iris」中, 由英國演員Judy Dench 飾演失智的女作家艾瑞斯 Iris 開始,2007年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 Memories of Tomorrow」,到去年台灣自己出品的「被遺忘的時光 The Long Goodbye 」,一直到最近剛剛在台灣上映不久,冰島電影「奧斯卡媽媽 Mamma Gogo」,一齣齣從不同角度,從親情、愛情到醫病大愛照顧之間,企圖透過影像的感人畫面,提醒人們,不管是老人家,還是為人子女,都能開始重視與準備關於這十分棘手的病症,不管是從工作倫理,從家庭親情角度探討,是笑中帶淚,還是讓人看到淚流不止的感人故事,都在提醒我們要正視這種疾病的存在,及早發現與治療。

 

P46.jpgP47.jpgP32.jpgP12.jpgP45.jpg

 

 

        而韓國電影「生命之詩 Poetry 」則是一部以罹患失智症的老人為主線,在探討失智症之外,旁及祖孫隔代教養、少年犯罪、中年社會正義、長期看護主顧關係、老人性需求,與緬懷姐妹親情年少記憶,等多項軟硬社會議題與人生命題的電影。

   

        「生命之詩」由早年從事劇場工作,後來轉戰文壇,更出任韓國文化部長卸任之後的李滄東執導,這部電影是他專門為韓國影壇受人推崇的重量級的影后尹靜姬量身訂作的,也因為李滄東本身的地位,加上傑出的劇本,才能邀得動這位淡出影壇十六年的影壇天后重出江湖,我們也才有機會一睹其風采。 透過了導演李滄東別出新意的切入角度,以細火慢燉的詩畫影像精緻語言,拍出了一部前所未有的電影 --- 讓人如沐春風卻又令人動容的「生命之詩」。

  

        看過了「生命之詩」之後,再一次印證了我對韓國電影近年來,在世界影壇極具魅力的表現,韓國電影制度和環境,從1966年之後,由於軍事政權時代結束,文官政府有計劃地培養電影人才,並將電影文化的孕育,視為向世界展現韓國國力的一環,也因此有了放寬電影審查、開放企業資本進入電影產業、舉辦各種電影節等急遽的變化,而這些由國家主導的影壇環境建設,也催生了「韓國電影新浪潮」。

  

        相較於韓國的前輩導演,李滄東、朴光洙、張善宇、林權澤等新一代的導演,對於電影主體觸角的多元深化,以及勇於突破舊有影像形式的創新,都讓韓國與全世界的觀眾,看到了他們在人文方面所展現的軟實力。「生命之詩」也是在韓國導演多元化的觸角下,因為對於社會脈動的敏感度 與關心,才衍生而出的一部具有社會人文關懷的深度創作。在往下介紹本片之前,先來回顧前面提到這幾部讓人感傷,又十分感動的相關電影作品。  

       

 

       「長路將盡 Iris 」是根據約翰,‧貝理所撰寫的「輓歌─ 寫給我的妻子艾瑞斯」一 書所改編。艾瑞斯‧梅鐸是20世紀一位英國知名的哲學家,同時也寫過二十餘本小說 ,被許多人視為當代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但是卻在1994年左右,被診斷罹患阿茲海默症。

 

         整部電影描寫兩人相識經過,以及兩個各有想法的人結合以後的婚姻生活,以及在艾瑞斯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之後,兩人如何走完艾瑞斯人生最後的一段路程。

 

2002年 「長路將盡 Iris 」由 茱迪‧丹契 (Judy Dench) 跟 凱特‧溫斯蕾( Kate Wislet )主演。  

 

     「明日的記憶」中日本影帝渡邊謙,飾演一位廣告公司的中年主管一向工作賣力認真,深受老闆肯定下屬愛戴的他,家中還有溫柔體貼的妻女,幸福似乎始終圍繞在他身旁。直到某日,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就醫,這才發現自己記憶力衰退的開始,竟然是罹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開始,家中的生活步調從此變色。 

 

2007年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 Memories of Tomorrow 」,渡邊謙與樋口可南子主演。 

 

         台灣電影「被遺忘的時光」,描述一群被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他們深受失智症的困擾纏身,記憶中的歲月光影點滴早已飄散,在逐漸褪色凋零的記憶甬道裡徘徊,幸好有著家人的細心陪伴,用愛重新找回記憶的缺口,這段生命中最漫長的告別,讓人不捨又安慰。 

 

2010年台灣電影「被遺忘的時光」,由金馬獎導演楊力州執導。  

 

       「奧斯卡媽媽 Mamma GoGo」,是曾以《自然之子》入圍奧斯卡的北歐名導弗里德列克‧索爾‧弗里德列克森(Fridrik Thór Fridriksson)的半自傳作品,靈感來自他自身的生活經歷,面臨財政困境母親又罹病,本來該是愁雲慘霧的一部片,卻充滿機智及幽默,如少女般可愛的媽媽,加上手足無措的兒子,細密微妙的情感流動,不但拿冰島的世界金融危機大開玩笑,還把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過程,拍成笑淚交織的溫馨喜劇,加上冰島難得一見的絕美景致,構成了這部令人笑中帶淚的追憶電影。

 
 

 2011 年冰島電影「奧斯卡媽媽」,由克莉絲優格‧凱兒(Kristbjörg Kjeld)、希米爾‧顧納森(Hilmir Snær Gudnason)、顧納‧艾永遜(Gunnar Eyjólfsson)主演。  

 

 

「生命之詩 Poetry」電影中文預告片

 

P22.jpgPP2.jpgP35.jpgP39.jpgP38.jpgP19.jpgP25.jpgP29.jpgP4.jpgP2.jpgP2.jpgPP1.jpgP9.jpgP30.jpgP34.jpgP33.jpg

 

      「生命之詩」的電影故事,描述一位看來總是打扮合宜,氣質優雅的女士美子,以擔任看護,幫中風行動不便的病患照顧日常生活起居,賺取微薄的基本生活費,和出外打拼在大城市裡工作賺錢的女兒,一起供養還在中學就讀的外孫。祖孫倆居住在一個樸素而平靜的小鎮裡,下午時候涼風輕拂,美子總會坐在門前的路樹下乘涼,住在附近的街坊鄰居,見面也都會親切地打招呼,簡單寒暄幾句問候。而到了黃昏,附近的孩子就會成群出沒遊戲,而美子總會要孫子陪自己打打羽球,藉機增進祖孫的情誼。

 

        雖然孫子常常敷衍了事,也常跟朋友躲在房間不出來,只有吃飯時間才在電視機前出現,但面對美子的噓寒問暖,就是一副無精打采愛理不理的樣子,美子心中雖然備感無奈,但心疼孫子的她,卻總是細心地準備餐飲,有時也會幫孫子剪剪腳趾甲,算是擔負起女兒不在身邊的責任。她在工作之餘,除了跟外孫相依為命外,也利用閒暇參加不同的聚會,學習新事物,也因此加入了一個寫詩的習作班。

  

       然而看似平靜無波,祖孫相依為命的生活,卻隨著一具漂浮在湖中的國中少女屍體發現,而掀起了命運的洶湧波濤。原來那名少女之死,竟然是因為自己的孫子跟幾位同學的霸凌,而造成國中女學生墜河自殺的社會事件。在此同時,美子也因為記憶力的衰退,經過醫院檢查,發現自己罹患了失智症,但為了不讓在外打工賺錢的女兒擔心,她甚麼都沒說,獨自去承受與面對這生命盡頭起的滔天巨浪。

 

         幾位一同犯案的小孩家長找到美子,在警方跟新聞媒體還在追查案情之前,就從跳河自盡的女學生所留下的日記本,找上了美子,經過家長秘密聚會商量,才知道包括美子外孫在內的六名國中學生,集體參與這起輪暴事件,為了避免真相洩漏,影響到孩子未來的前途,在得知受害學生家境不好的情況下,六位家長們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打算集資一筆慰問金,在案件曝光前盡快安撫受難者家屬,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然而那樣一筆巨款,對於早已退休的美子,家中經濟全賴她為附近雜貨店家,看護年邁爺爺的微薄收入支撐,根本沒有多餘的金錢來支付。而在另一方面,年逾花甲的美子卻又在一次工作中,差點遭到看護家輕微中風的老爺爺,因為長久沒有性生活,而一時忍不住的性騷擾,他以死前最後一次,希望能享受性愛的美好,而向美子求歡,這種無禮的要求與逾越看護與被看護之間的行為,對美子而言,熟可忍孰不可忍,於是就辭了工作。但這樣只是讓祖孫倆的生活更加艱難。

 

      但是在真實生活中求助無門的美子,也因為失智症的關係,慢慢地跳脫了許多現實生活的畫面,有一回美子答應前往受難家屬鄉下的家,以女人對女人的心情,來搏得對方母親的諒解,然而當美子千里迢迢地到了鄉下,卻因為失智症發作,完全忘了此行的任務,而是當成了一段美好的遠足,一個人就在徐徐和風滿地金黃的大自然中,專注地觀察環繞身邊的山水風貌,她一心沉醉其中,為著眼前的美麗風景而詩興大作,看著路邊的小草、野花,與和風縈繞,都成了她詩作的靈感來源。 


        就這樣,美子很自然地跟在附近辛苦為農事繁忙的受難者家屬的母親碰了面,卻完全忘了原本要安慰她,並取得原諒的任務,這也造成了日後兩人再次見面時的尷尬,時而記得,時而忘記的失智症,一方面讓美子可以暫時遠離,真實生活的困頓,關於那些在工作上、在隔代教養上的挫敗,甚至是不知如何籌錢的艱困。 

  

         在她從漸漸消逝的現實記憶中,卻喚醒了腦海中年少時,與姐妹的親情依戀,她一邊聽著風,享受著大自然的撫慰,一句一句用盡生命最後的餘力,寫出屬於自己一生最後的光彩,那屬於她想追求的詩境生命風景。

 

P26.jpgP21.jpgP23.jpgP24.jpgP13.jpgP11.jpgP20.jpgP31.jpgP5.jpgP40.jpgP43.jpgP7.jpgP49.jpgP8.jpgP27.jpgP28.jpgP17.jpgP15.jpgP16.jpgP14.jpgP6.jpg 

 

       另一方面,當美子還記得住最近發生的事情時,她又很清楚,自己必須要想辦法籌到錢,去幫助處理孫子的事情,她暗自做出了驚人的決定,也因為這個決定,讓她順利地籌到了錢,解決了孫子的未來困境,究竟她做出了甚麼樣的決定? 這決定又如何幫她解決了棘手的金錢壓力? 她又會如何在生命即將消逝之前,給與孫子一個最好的啟示呢? 這些就要請你從觀賞電影中去找到答案。

 

        在這裡能分享的是,然而正當一切似乎又恢復往昔的平靜生活十,美子卻選擇了獨自一人坐著公車,前往那位浮現國中女生屍體的河畔橋邊,在那裏她唸著終於寫出了的詩,電影結尾的場景,只見到美子優雅的身影,一瞬間消失在觀眾的眼前,大地歸於平靜,一切關於現實生活的紛擾與困頓,都在那一刻,用生命化成了詩中最感人精鍊的語言。

 

       不管結局的意涵被解讀出來的是甚麼,美子的生命,像是被眾人遺忘了的記憶。她的生命,在失智症的影響下,像一場漫長的告別,靜靜地隨波逐流,緩緩地前進與消褪而去。

 

        所有關於美子與親人的生活記憶,曾經的人生悲歡起伏,終究還是流進了那一泓生命終結的河流中,淡然地消逝。只留下美子用生命寫成的詩歌,記憶著曾有的青春,那看似明亮溫暖,充滿光輝的年少記憶,在無邊的生命長河裡,在無際的記憶深淵裡,一點一滴地消散沉寂,直到隱沒 

 

 

 P48.jpg4271332785.jpg

 

<導演李滄東介紹>

李滄東先生為韓國前文化部長,具有劇場跟文壇的創作經驗。他的作品大都跟韓國當代的社會脈動有關,

1997年   導演處女作「綠魚 Green Fish」對分權的本質,提出了嚴厲控訴。

1999年   第二部作品「薄荷糖   Peppermint Candy」描寫韓國社會底層勞動人民的悲劇歷史,藉此隱射集體歷史的荒虐無道,為一部具有史詩格局的電影。

2002年 「綠洲  Oasis」則是透過了一段愛情故事,來反應俗世的社會價值觀與暴力的威脅。

2007年     「密陽 Secret Sunshine」則探討了一位與罪惡共生的悲鳴靈魂,如何療癒自我。 

 

     在之前執導的四部作品中,李滄東導演在電影中對韓國社會不同層級的現象多所批判,影像風格激昂而憤怒,但到了2011年的「生命之詩」,像是一位憤怒的知青,在宣洩了累積以久的怨氣後,有了從心靈開始的蛻變,影片風格丕變,溫暖而平靜,但愈是像詩般優雅的外在,才讓人感受到那深不可測的情感底蘊,也許不再用咆哮憤怒的影像言語,但控訴社會種種不公不義,以及一個人生存難處的力道,並未因此而稍減。

  

        李滄東導演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20幾歲的韓國年輕觀眾,應該是不認得尹靜姬,韓國電影的世代斷層還蠻嚴重的。他說:「打從一開始,當我在腦中想像60幾歲的女士時,我就會想到尹靜姬,即使她已經淡出大銀幕十幾年了。女主角的名字叫美子,這其實也是尹靜姬的本名。這不是刻意設計的,一切都是巧合。」

 

P1.jpg      

 

<女主角尹靜姬介紹>   

 

        尹靜姬女士,1944年出生於韓國光州,現年67歲,畢業於中央大學研究生院的戲劇電影科,留學巴黎。

   

        她從1966年一出道,即擔任電影女主角,演出由姜大振導演、申星一共同主演的「青春劇場」,憑此片於1967年,獲得韓國奧斯卡大鐘獎(The Grand Bell Award) 最佳新人獎而一砲而紅。 縱橫影壇三十餘年,電影作品超過330部,24歲即榮登韓國影后寶座,是60年代「韓國電影黃金期」年代三大女演員之一,出演的三百多部影片幾乎全部都是同當時著名的導演合作。

  

       尹靜姬得獎無數,曾經三次獲得大鐘獎的女主角獎,七次獲得青龍人氣獎,擔任過蒙特利爾和法國DEAUVILLE亞洲電影節的嘉賓審查委員,傑出的影壇成績,在韓國獨佔鰲頭至今無人超越,被推崇為韓國影史上最偉大的女演員。90年代嫁給旅法鋼琴演奏家白建宇之後,夫唱婦隨淡出影壇16年,與享譽國際的鋼琴家夫婿和兒女旅居法國。  

 

        她在韓國影壇地位,相當於在日本的影壇巨星吉永小百合 (http://sunshinetoday168.pixnet.net/blog/post/17865150) ,這次睽違影壇16年的演出,也沒讓李滄東跟廣大的影迷失望,不僅一解韓國老影迷對她的思念與傾慕,更讓全球影壇驚豔。 她在片中飾演一位氣質優雅的看護,獨力扶養著小孫子,在工作之餘,喜歡寫詩的年長女人,卻面臨失智症的折磨,看護的病患企圖性侵,以及孫子不成材,必須籌錢救孫的多重打擊,在那樣難堪又難以為繼的現實生活中,在面對逐漸失去的記憶,如何努力透過詩作的練習,留下生命最後篇章,演來自然而樸實。

 

        尹靜姬十分生活化的演出,獲得國內外影壇一致的讚賞與肯定,憑此片她又在韓國,拿下了大鐘獎最佳女主角獎、青龍獎最佳女主角獎、以及澳亞太電影獎(Asia Pacific Screen Awards)最佳女主角獎;而在坎城影展首映時,全場觀眾給予熱烈掌聲長達7分鐘(http://chn.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10/05/20/20100520000013.html) ,之後在法國上映更吸引超過200萬人觀賞。

  

        「生命之詩」電影本身也贏得了韓國奧斯卡大鐘獎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四項大獎,同時劇本還贏得了第63屆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並受邀參加了台北金馬國際影展、紐約影展、加拿大多倫多國際影展;巴西里約熱內盧國際影展、澳洲墨爾本國際影展與捷克卡羅維瓦利影展等。

 

 P42.jpg         

生命之詩  Poetry

上映日期:2011-01-14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19分

導  演:李滄東(Lee Changdong)

演  員:尹靜姬(Yun Jung-hee)

發行公司:雷公電影有限公司、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 http://www.facebook.com/zeusfilmfb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Yahoo! 奇摩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3735圖片純粹用於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雷公電影有限公司、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與Yahoo! 奇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各相關電影發行公司、雷公電影有限公司、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相關音樂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