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01  

 

 

 ( 看到新聞報導,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於2013.4.8 辭世,享年87歲,塵歸塵,土歸土,願她在天之靈安息。)

 

「英雄白頭,美人遲暮」向來是東西方名將與美人最深的遺憾,

再燦爛的人生,再偉大的功績,都有繁華落盡的一刻,

而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集兩者於一身

不只是巾幗不讓英雄,更是20世紀帶領英國向前行的女性領袖。

 

 

       「鐵娘子: 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是影后梅莉‧史翠普繼2008年電影「媽媽咪呀」之後,再度與導演菲麗達羅伊 (Phyllida Llyod)合作的影片,透過她出神入化的口音變化與精湛演技,將英國政界女中豪傑柴契爾夫人的一生起伏,詮釋地絲絲入扣。

 

       故事從年老退休的柴契爾夫人的心境倒溯,在如幻似真的回憶與現實交錯過程中,娓娓道來一位成功女性背後,為了國家大事的求全,所要犧牲付出的家庭與個人的巨大代價,與親人之間感情的轉折起落。

 

MT01MT05MT04   

  

         1925年出生的柴契爾夫人,如今依舊健在,高齡已經86歲,但也受到年老失智的折磨所苦,她一生高潮迭起的政治生涯故事,透過了曾獲奧斯卡金像獎史上最多17次提名,兩屆影后的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的精湛詮釋,讓我們再度懷想起這位女中豪傑昔日的榮耀,與私下不為人知的柔情一面。  

 

        柴契爾夫人(Margret Thatcher),19251013生,現年86歲,1959年,34歲參選英國下議院議員,勝選後進入英國國會,成為下議院少數幾位女議員,飽受以男性為主的國會的排擠,但表現傑出的她,1970年,45歲時被愛德華‧理查‧喬治‧「泰德」‧希思爵士,指派擔任英國教育與科學部長。 

 

        1975年,50歲時政治生涯更進一步,成為英國保守黨黨魁,終於在1979攀上英國權力最高峰 --- 英國首相,同時也是英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首相,在十一年(1979 -1990) 她擔任英國首相的任內,開創了英國國力的顛峰,也是20世紀英國任期最長的首相,但也因為她對抗俄羅斯的強硬外交態度,而獲得了「鐵娘子 The Iron  Lady」的封號,也是本片英文片名的來源。個人生涯的演變起落,請看維基百科介紹: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garet_Thatcher

 

       中文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9B%E6%A0%BC%E4%B8%BD%E7%89%B9%C2%B7%E6%92%92%E5%88%87%E5%B0%94

             

  

        電影「鐵娘子: 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描述出身於英國Grantham 雜貨店的年輕女孩,畢業於牛津大學的高材生(由亞莉珊卓‧羅區 Alexsandra Roach飾演),從平民參選走進了國會殿堂,進一步成為政府要員(中老年階段即由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擔綱演出)。 

 

        之後又如何一步步打破階級及性別的藩籬,在以男性主導的社會體制下,一路攀上政界最高權力所在,成了英國第一位女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the former Prime Minister of the United Kingdom) 的故事,從開創一段不凡成就,到從政多年歷經的國內外政治、經濟、外交、軍事的挑戰,再到政壇生涯結束年老失智,繁華落盡的傳奇一生。  

 

        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再次展現了其深厚的演技實力,在片中縱橫全場光芒四射,其實這部電影參與演出的主配角演員眾多,有很多是知名資深的英國演員,場景與調度都十分驚人,但因為主戲完全在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身上,她原本就令人讚嘆的演出功力,加上精湛的化妝術,呈現出不同時期柴契爾夫人的風采,也順利入圍了今年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化妝」兩項。 

  

       其中與她同場競技的「最佳女主角」入圍者,還包括了「變裝男侍」(Albert Nobbs)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中的魯妮‧瑪拉(Rooney Mara)、「姊妹」(The Help)中的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以及在「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的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  

  

        除了最後一部尚未觀看外,看了四位女主角的精采詮釋之後,除了目前聲勢正強鋒頭正健的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之外,我個人也很看好息影多年,以「變裝男侍」(Albert Nobbs)中的角色,重出江湖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兩人一外放一內斂,各擅勝場。  

  

        當然魯妮‧瑪拉(Rooney Mara)與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的演出難度也很高,演出後也頗受好評,但因為電影片型與角色人物,是否符合奧斯卡金像獎歷年的主流正義等關係,還有評審的角度與是否鼓勵新人,都會影響到最終得獎與否的結果,鹿死誰手其實還讓人期待的。     

 

 

 

「鐵娘子: 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 中文版預告介紹(一)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dnr8Y5dy7M&feature=relmfu)  

 

  

 「鐵娘子: 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 中文版預告介紹(二)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2l1Jgla_gA)

IPH01IPH02IPH12IPH13IPH09IPH04IPH06IPH08IPH07IPH15IPH16IPH42IPH47IPH57IPH45IPH65IPH64

 

       「鐵娘子:堅固柔情」電影故事,以倒敘的手法,從2008年發生在 Islamabad Marriott 飯店的爆炸案新聞中,看見一位老太太上街去買牛奶,然後獨自回家,在購買牛奶的過程中,並沒有其他顧客認出,她就是那位在二十世紀,曾經叱咤國際政壇,帶領英國人民奮起的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

 

     回到家的她,在接下來的幾天中,依舊跟著老年癡呆症的病魔對抗著,電影也就在她難以分辨的現實與回憶中逐漸展開,讓人看見了她當年在政壇的意氣風發,但也看到了她身邊至親凋零遠離,年老孤苦的掙扎身影。 

 

        片中 對映出一位女性領袖的今昔,從年輕時的柴契爾夫人,如何突破性別與階級的藩籬,立志從政的心情,遇上了慧眼識英雌的先生丹尼斯‧柴契爾(Denis Thatcher,年長版由吉姆布洛班特 Jim Broadbent  飾演,年輕版由哈利‧羅伊 Harry Llyod 飾演)。

 

        兩人從相識相戀到結縭,生了一男一女,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路陪著柴契爾夫人挺過許多嚴苛的風雨考驗,從當年以清新背景起家,到後來憑藉著非凡的實力,超越眾多男性同儕的競爭,一路攀上了政治人物夢寐以求的高峰。 

 

        電影中描述了她在險峻的政壇生涯中大起大落的過程,年輕時不擅政治形象塑造的她,幸好在政壇上,也有男性知音像是Airey Neave (由 Nicolas Farrell 飾演) 適時地扶持,可惜後來Airey Neave 卻慘遭愛爾蘭國家解放軍,以汽車炸彈暗殺身亡,這些變化都逼使,也改造出如今大家耳熟能詳的柴契爾夫人形象與強硬作風,電影中也展現了當年她如何帶領英國,走過經濟的衰退,與外交斡旋與軍事對仗的高超智慧與堅強意志。

 

        對外在1982年,與阿根廷福克蘭戰爭的勝利,將她的政治聲望帶領到了最高點,讓許多人難攖其鋒,但或許因為人站在光彩奪目的最高點時,往往也忘了出道時的謙虛包容。 

 

        對內執政十餘年,所推動的社會經濟改革政策,一方面為她贏得了掌聲愛戴與推崇,但因鐵腕手段的作風,備受政敵百般挑釁、與勞動人民反對的艱難處境。另一方面,一心求好的柴契爾夫人,在公開會議的場合下,多次對同儕的厲聲喝斥,尤其是對於當年一起奮鬥至今的忠實盟友Geoffrey Howe(由安東尼海德  Antony Head飾演)不假辭色,導致了Geoffrey Howe 提出辭呈。

 

        失敗的人和,種下了後來政壇裡外草木皆兵難以同心的因,同黨的 Michael Heseltine (由李察葛蘭 Richard E. Grant 飾演) 的起身挑戰領導權,也引發了後來迫使柴契爾夫人辭職下台的果。當然對於一件事、 一個決策的堅不堅持之間,對很多人而言都是兩難,即使擁有極高智慧與領袖魅力的她也不例外。

 

        再亮眼的政治舞台生涯,也有落幕的一天,回歸平凡的柴契爾夫人,卻無法像一般的老人家一樣,享受家人齊聚子孫同樂的歡愉,究竟她在退休之後 ,面對的是甚麼樣的生活? 自己又以甚麼樣的心態在面對,就成了電影中穿越時空,與陰陽兩界的故事支線。 

      

        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在片中的老妝打扮,至今不曾出現在任何媒體宣傳上,也成了電影的賣點之一,當然想要親眼目睹她的風采,絕對是要進戲院的大螢幕觀看,才能充分感受。      

 

 

「鐵娘子: 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 電影拍攝花絮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IxUxRK8ZlM&feature=relmfu)   

IPH18IPH19IPH21IPH33IPH22IPH25IPH32IPH37IPH36IPH43IPH46IPH48IPH50IPH55IPH56IPH59 IPH62IPH66IPH58

 

      這部電影情節,也觸及了不少朋友可能聽過,但全然陌生的失智症議題,處在不同人生階段的觀眾,觀看角度不同,感受也各異。當人還很年輕健康無憂時,或是身邊沒有實際接觸過失智症病患時,是很難有同理心去理解,為什麼電影故事枝節顯得瑣碎。

 

        更不明白為什麼電影不多花些篇幅,去探討解說柴爾夫人如何從平凡走向偉大,光彩奪目前半生的決定與抉擇背後的原因,而是花了許多時間,去著墨女強人年老的孤寂病痛,而且是以一種看似凌亂的思緒來呈現,但其實這正是電影,呈現失智症患者遭遇病魔襲擊的一種方式,並非電影編劇本身邏輯紊亂。

 

        政壇一如職場,但不管多少英雄豪傑巾幗英雌,在年輕時,經歷過多少煙硝爭戰與起落,曾經有多麼風光,到頭來同樣都會面臨健康的問題,只是輕重的差別,當青春歲月遠離,病魔來襲時,才能慢慢去感受電影中想呈現,關於柴契爾夫人晚年的孤苦。

 

        導演拍戲,顯然不是為了拍部對柴契爾夫人歌功頌德的電影,而是著重在一個人年輕時,如何跨出社會階級與性別歧視,成就個人事業版圖的過程,以及年老時重返家庭,卻少了溫暖的孤老心境。

 


        許多人年輕時,都曾為了事業發展(或者美其名成就個人理想),而犧牲了家庭,成功代價背後,往往就是親子的緊張,與年老的無依,這樣的故事不管東西方都一樣,從許多名人兩代緊張疏遠的親子關係,也都可以明白成功背後所付出的代價。

 

        大部分的人年輕時,在個人理想與家庭和樂取捨之間,都選擇了前者,但卻沒有多少人明白,要完成後者的困難度,其實遠遠超出前者。我們往往都將原本一家人,該共同完成的挑戰與責任,推給了家中的母親。她的犧牲,換來了一家人的事業成就。

  


        當外人用著悲天憫人的心,因為她過往對國家社會的貢獻,去關懷年老失智的她時,同樣地換一種角度,對於長期被她疏忽的家人而言,她對家庭相對於在政壇的傑出表現,可能是毫無貢獻的,人生無法重來,成長過程中失去的親情呵護,往往也就累積成一種長期的情緒與埋怨,電影中已經用了很內斂的手法,點出了家人對她的不滿。

 

        沒有一個人是完人,可以面面俱到的,同樣的在電影主線與枝節上的取捨,也很難完全顧及,取捨之間當然就留給了導演最後的決定,但相信她比任何人都更難取捨, 畢竟那都是她的心血啊 ! 不是嗎? 

 

        也許有朋友在看過電影之後,會覺得片中用了不少篇幅,來描述一位曾經在二十世紀國際政壇叱吒風雲的女強人,年老孤苦為病魔所折磨的落寞身影,是很殘忍而不尊重的,尤其當這位政壇耆老還在世的時候。 

 

        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正因為柴契爾夫人曾經帶領全英國的人民,走過那麼多的奮戰,如今人都活著,卻早已被媒體所遺忘,如果透過電影,能夠重新喚起世人對她的貢獻,以及對於傳統美好價值的記憶,在她最寂寞的人生時刻,給於老人家一點關懷與溫暖,那麼電影本身的故事編排,容或有許多的不完美,也是達成了某一種關心



        別忘了關於政治的傳記電影,本來就很難拍,它雖然是一種主觀創作的陳述,但在電影觀眾看不到的背後,有多少暗湧的政治勢力與關切眼神在拉扯著,在在考驗著導演的功力,我們雖然無從得知,但必然是存在的。所以電影的完成,本身就反映了柴契爾夫人,窮其一生對抗社會充滿歧視與不公平的精神,導演藉由籌拍這部電影,也反映了對這分精神的珍惜。
   

        

 IPH63

 

         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1949年6月22日生,現年61歲),出生在紐澤西州的薩米特的德裔美籍女演員,1977年以「茱莉亞Julia」中的角色Annie 入行,隔年(1978年)與已過世的前夫電影演員約翰‧卡扎爾,唯一合演的「越戰獵鹿人 The Deer Hunter」中的角色 Linda,隨即贏得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

 

        1979年憑著「克拉瑪對克拉瑪 Kramer Vs. Kramer」中的角色 Joanna ,贏得了生平第一座第51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項。1982年第54屆更上一層樓,以「蘇菲亞的抉擇 Sophia's Choice」奪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大獎。

 

 

1979年「克拉瑪對克拉瑪 Kramer Vs. Kramer」與 Dustin Hoffman 雙獲奧斯卡金像獎榮耀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NLcfJ06y34)  

 

「克拉瑪對克拉瑪 Kramer Vs. Kramer」電影片尾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UIUYFoDU4_w&feature=related)

 

 

1982年「蘇菲亞的抉擇 Sophie's Choice」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zelidjPACE&feature=related)   

 

        此後便成了各大影展的入圍與提名常客,生涯至今共獲得16項奧斯卡提名(13次最佳女主角,3次最佳女配角),為奧斯卡史上獲提名最多的演員,她同時也是至今獲得金球獎最多的女演員,一共贏得了五次電影最佳女主角(3次劇情類,2次音樂與喜劇類、2次電影最佳女配角,與1 次連續短劇與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 實力雄厚不在話下,有關她的個人演藝生涯介紹,請看維基百科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Meryl_Streep 

 

中文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2%85%E9%BA%97%C2%B7%E5%8F%B2%E7%BF%A0%E6%99%AE     

 

 

截至目前為止,梅莉、史翠普已經憑著這部電影作品,贏得下列的影展獎項。

 

2011年度紐約在線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

東南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

第69屆金球獎最佳劇情片女主角

第32屆倫敦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與主演《瑪格麗特》的安娜·帕奎因分享)

丹佛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

第65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化妝(Marese Langan)

 

IP03    

 

鐵娘子: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類  型     :   劇情

片  長     :   1 小時 45分

導  演     : 「媽媽咪呀!」菲莉妲‧洛伊德(Phyllida Lloyd)

編        劇     :艾比摩根 (Abi Morgan)

主要演員     :

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飾演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

吉姆布洛班特(Jim Broadbent)             飾演 Denis Thatcher,首相先生

奧利維亞‧可曼(Olivia Colman)              飾演 Carol Thatcher ,首相女兒

亞莉珊卓‧羅區(Alexsandra Roach)      飾演年輕時的 Margaret Thatcher

哈利‧羅伊 (Harry Llyod)                         飾演年輕時的 Denis Thatcher

安東尼海德(Antony Head)                   飾演 Geoffrey Howe,柴契爾內閣中任期最長久的成員

李察葛蘭(Richard E. Grant)                飾演 Michael Heseltine

羅傑亞蘭(Roger Allam)                       飾演 Gordon Reece

 

影片年份     :2011

製   片   商   :百代電影公司
                         Film 4
                         UK Film Council
                         Media Rights Capital
 

發 行 商       :The Weinstein Company(美國)
                         20世紀福克斯(英國)
                        百代電影公司(國際)

                         威望國際 Catch play(台灣)

語  言     :英文

色  彩     :彩色

音  效     :杜比數位

 

 

台灣上映日期:2012-02-24

 

台灣官方網站:威望國際

http://www.catchplay.com/theironlady

http://www.facebook.com/catchplay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ien31007029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ien31007029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Film4出品公司與台灣Catch Play發行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博偉影業發行公司、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