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06  

   

看了這部電影感觸良多,沒想到這樣一部文藝電影,

除了點出了原本關於「紛亂人世,真愛難尋」,

要愛就需要勇於努力的情感主題外;

更一語道破了,生活在網際時代的人們, 

外表看似光鮮亮麗,內在心靈實則極度空虛的真相。

 

網際天空裡,甚麼都能買,甚麼都能訂,

吃喝拉撒睡、遊戲甚至是虛擬性愛,只要幾個Click 就能一指包辦,

資訊發達所帶來的生活便利,只是讓傳統的人際關係更加澆薄,

網路交友聊天室裡,一頁頁看似炫耀繽紛的自我介紹,

一行行熱絡充滿熱情挑逗的對話 ,卻買不到誠懇的人心與真愛。 

 

一如電影所描繪的,在天空中電線盤根交錯的城市風景紛亂而醜陋;

同樣地在小小的電腦螢幕前,透過了網路線連接,所架構出的虛擬網空下,

表面上你來我往忙碌,看似豐富充滿趣味、挑逗的對談背後,

只是一顆一顆不甘寂寞的心,活在自欺欺人的虛妄掌聲與人性對話中。

 

太多時候,長期守在電腦前的宅男腐女,只是一群不懂得如何與人交際,

或是對現實世界,有著難以適應的恐懼與挫折,有著各自的人性缺憾,

卻企圖透過簡短幾行網路對話裡的氛圍中,嗅到對味的另一半,

在隱匿身分輕易承諾不須負責的網海中,找尋真愛的存在。

 

忘了網路速食交友文化下,看似取之不盡的性愛冒險裡,

有多少真正用心追愛的人們? 而不願輕易開啟的心窗,

就像一格格的電腦螢幕,一旦關機,所有的愛恨便嘎然而止。

 

網海中的對談,只讓寂寞男女幾番擦身而過,就算有過交錯,

滿足了性愛的需求,卻始終感受不到對方內在真正的渴求,

網路時代的愛情,有了更便捷的溝通科技後,

在電腦開關機的Click 之間,人心卻一再地退化,

真愛的相遇,自然遙遙無期。

 

 

       「在人海中遇見你 Medianeras/Sidewalls」,擁有豐富廣告片背景經驗的阿根廷導演古斯塔沃‧塔瑞托(Gustavo Taretto1965年生,現年46) ,所執導的第一部長片,其實是脫胎於他在2005年,所拍攝的同名短片「Medianeras」,當時一舉奪下了包括法國克萊蒙費朗國際短片節「最佳短片獎」等,國內外40多個獎項,一年後再度以短片「Hoy No Estoy」奪下瑞士盧卡諾影展最佳短片大獎,一出手便創下傲人的成績,也讓他從此備受國際影壇的矚目!

 

         古斯塔沃‧塔瑞托(Gustavo Taretto),從學生時代就十分活躍,擁有豐沛創意與活力的他,橫跨了廣告攝影、音樂等領域,任職於阿根廷「奧美廣告」的創意總監,也在生涯中奪下廣告界的「金獅獎」(Gold Lion)等大小獎項,表現十分傑出,他的興趣廣泛,也不斷充實自己,豐富自己在導演跟編劇方面的知識,從拍攝短片起家,五年後,終於透過了這部長片作品的完成,一圓他的導演夢。

 

       電影描述一段發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的愛情故事,在這座大城市經濟發展的過程裡,新舊建築交錯林立,天空中到處是穿梭交錯的天線,城市裡一棟棟的建築裡,被隔出來專門租給單身男女居住的公寓,房子大都沒有可以透氣的窗戶,室內又狹隘,被戲稱如「鞋盒」般的居住空間裡。

 

        兩個有著對人群與封閉空間恐懼症的寂寞男女,住在公寓對面卻不相識,在網路的天際與真實世界裡,各自經歷了一段段虛無的交友與感情轉折後,在幾近對愛情絕望時,動工打開了公寓牆面的一扇窗,看見了窗外的風景。

 

        也因此打開了心靈視野,學會從寂寞空虛的網海中走出,兩顆追尋真愛的心,才讓他們在縹緲的人海中,看見了彼此,也開展了一段從寂寞網路天際,走向了真實人生的都市愛情故事。

 

 

 「在人海中遇見你 Medianeras/Sidewalls 」電影中文預告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GOiL7iFl85E)

 

MH32 

MH21MH26MH19MH12MH11 

電影在去年2月柏林影展一登場,就獲得了電影大觀單元的「觀眾票選獎」,之後還受邀參加捷克卡羅維法利、倫敦、墨爾本、雪梨等多國際影展,去年11月的金馬獎國際影展,也贏得了正面的口碑,2012年更成了「台北國際書展」的開幕片,那麼究竟電影跟書展之間,有著甚麼關連呢 

  

MP04MH02

 

原來電影拍攝靈感,來自於1987年開始風行28國的繪圖本「威利在哪裡? 」(Where’s Wally? ),是由 Martin Handford(1956出生於英國,現年55),從1987年開始的童書創作,這系列的童話書,曾經改編成電視系列、遊戲等,關於作者與童書作品的介紹,請參考維基百科。

 

作者 Martin Handford 個人簡介 :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tin_Handford

 

「Where’s Wally ?」作品簡介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Where%27s_Wally%3F_(book)

 

從漫畫改編成電視的作品: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abVoM0mz2pc&feature=related)     

電影主題曲「True Love will find you」 由 Daniel Johnston 演唱(1961年生,現年51歲,美國歌手、作曲、音樂人與藝術家),個人生涯介紹請見維基百科: 

 Daniel Johnston 英文簡介: http://en.wikipedia.org/wiki/Daniel_Johnston

 

「在人海中遇見你」電影主題曲「True Love will find you」影片,片中的圖畫也是Daniel Johnston 的創作。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Ma7lyfYzIw8&feature=related

 

「在人海中遇見你 Medianeras/Sidewalls 」西班牙文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c9D5eLLig

MH05MH06MH07MH27MH04

 

電影「在人海中遇見你」,故事描述一位患有人群恐懼症的網站設計師馬汀Martin(由哈維爾‧多羅拉斯 Javier Drolas 飾演),是個標準的宅男,因為怕生很少外出,生活起居到工作,都仰賴電腦。

 

網路世界對他而言,不僅僅只是賴以為生的賺錢工具,或是得力的家庭好幫手,還是透過虛擬的性愛,滿足他一時的情慾需求的出口。之前同居卻在某一天離開之後,從此一去不回的前女友,留下了一隻狗狗,成了他獨居生活唯一作伴的「室友」。

 

也因為他偶而還是需要外出,需要有人幫忙遛狗照顧,才認識了安娜(Ana,由伊恩絲‧愛馮 Inés Efron 飾演),兩人從幾句閒聊中相互打量,一看對眼就毫不猶豫地上了床,等性愛完畢,才開始「深入」了解。

  

類似這樣先性後愛的現象,對成長於網路世代的新世代,似乎成了理所當然,又難以避免的交友過程,只是兩人雖有話聊,但終究還是短暫,等到好奇興奮期一過,便又各自回歸生活的平行線。

 

就這樣馬汀還是繼續著他的網路交友冒險,聊得來看對眼了就來個一夜情,但要從一夜情發展成男女朋友的關係,有如天方夜譚,因為網路上為了吸引人,孤男寡女總是把自己描寫得像萬人迷一樣,所以真的約砲出來見面,總是失望的居多。

 

網路上的約會,活像城市裡滿街交錯的狗狗,外型看對眼了,就彼此湊和相互滿足一下,性愛一結束當然拍拍屁股走人,一付雲淡風輕各不相欠的自在,骨子裡卻是對人性的一再失望,久而久之,跟真愛的距離愈來愈遠,心靈的空虛匱乏也愈來愈嚴重。  

MH31MH01MH17MH03MH10MH08MH28MH16MH18  

 

      而女主角瑪莉安Mariana (由琵拉‧羅佩茲‧迪‧艾雅蕾 Pilar López de Ayala 飾演瑪莉安),14歲時就迷上了繪本「威利在哪裡?」,在她的成長過程中,對真愛總是懷抱著一份信仰與期待。

 

       她喜歡沉浸在書中的美好世界,默默地期待有一天,能在茫茫人海的真實世界裡,找到生命的另一半,一位能陪伴她過一生的真愛「威利」。 

 

        身為櫥窗設計師的她,卻因為剛跟相愛四年的男友分手,這造成了她的情緒低潮,獨自住在聖塔菲大道的G棟8樓公寓,也就男主角馬汀H棟4樓公寓的斜對面,兩人幾番在街上交錯,馬汀還曾在馬利安設計的櫥窗前佇足觀看,但兩人卻總是無緣認識彼此。

 

        加上幾年前,不知為什麼,瑪莉安突然得了幽閉恐懼症,所以總是放棄搭電梯,而爬樓梯,不管所居住的、工作或約會的樓層有多高,她都選擇了走樓梯取代搭電梯,這卻造成了她跟新對象約會時的困擾之一,因為久居都市的人們都少運動,沒事爬樓梯的人更少,往往一趟樓梯爬了下來,約會的興致便大減。

 

        接著幾次偶有發生的約會,即使相談甚歡感覺也對了,卻又無法在性愛上得到滿足歡愉,更遑論找到心靈的伴侶, 就這樣,瑪莉安 的日子愈過愈封閉,從工作到生活,她手中的假人男性模特兒,甚至偶而成了她無處發洩性愛的替代品。

 

        兩顆寂寞的心,儘管住在同一條街,有著近似的興趣與藝術品味,但上天與命運的刻意捉弄,卻總是讓他們錯身而過,不曾真正看見與感受對方的存在,各自生活在自己狹小的空間,與悲傷寂寞而寂寞的感情世界裡。 

 

        電影導演透過了視覺與聽覺的瑰麗運鏡與選曲,賦予了影片一種獨特的風格與韻味,將大城市的繁忙街景,新舊建築櫛次鱗比,不斷更新的變動中,對比生活在狹小空間公寓的人們,匆匆過街各自寂寞的人心,城市日夜街景的光影演變,從空間到時間的流轉,做了層次分明的暗喻。

 

        幾首巧妙的英文與西班牙文的電影主插曲,既刻劃出了男女主角悲歡心靈的起伏心境,也像是說書人,在人性最脆弱徬徨無助的時候,透過了音樂,撫慰了男女主角在網海中無所歸依的人心。

 

 

        也讓我想起了同樣是廣告背景起家,拍攝過「下妻物語」、「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與「告白」的日本導演中島哲也(Tetsuya Nakashima),兩人都善用了廣告領域累積的養分,融入了他們的電影作品中,東西導演相互對映,即使探討的主題不盡相同,卻同時傳達了網路時代,與如今的社會中,一種既豐饒又冷冽的人心氛圍。 

   

MH22MH09MH20MH29  

  

        直到那麼一天,兩人都累了,也想向外延伸,找到生命的呼吸空間,不約而同地找人動工,在居住的牆壁打了一個洞,裝上了窗戶,而更巧的是,在無垠的網海裡,兩人終於在網路聊天室遇上。

 

        原本不太開心的瑪莉安,被坦誠又難得風趣的馬汀所吸引,正當要進一步互留手機號碼,做進一步接觸時,老天卻又開了個同時停電的玩笑,摸黑下去買蠟燭的兩人,在黑暗中相遇,卻彼此不相識,

 

        兩人之間,究竟會有甚麼樣的機緣,到最後會不會修成正果,透過了導演古斯塔沃‧塔瑞托(Gustavo Taretto) 巧妙的改編,將短片原有架構翻玩出不同創意元素,以另類魔幻色彩、刻劃出屬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獨有的都會愛情童話,輕鬆擄獲觀眾的心。

 

        也讓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所提到的「電影中的兩位主角,雖然仍會猶豫、恐懼,但他們依舊奮力地尋找著愛情。」 的心境輾轉,有了最奇妙的安排。   

     

       「在人海中遇見你」在美國上映時,受到「紐約時報」影評人的高度肯並,認為可媲美伍迪‧艾倫1979年,跟梅莉史翠普合作的經典都會愛情電影「Manhattan」,大家不妨看看兩部電影的影片介紹,就能明白為什麼媒體有如此高的評價。

 

         兩部電影即使是處於不同的年代,但都刻畫出都市人心的寂寞藩籬,透過慧黠的編劇對白,點出了都會紅男綠女的情感困境,視覺上獨特運鏡,將人的渺小空虛與城市的紛亂繁華,做了充滿隱喻與諷刺的對比,讓人在愛情童話的幻滅與真愛不捨的拉鋸中,看見了不同的人心。

 

 

「在人海中遇見你 Medianeras/Sidewalls 」西班牙文電影預告 2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qwthmj6KzY&feature=related 

 

伍迪‧艾倫1979年,跟梅莉史翠普合作的經典都會愛情電影「曼哈頓 Manhattan

(影片請直接上 Youtube 觀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uU6XU0_Gfs) 

 

 

MH14  

 

女主角琵拉‧羅佩茲‧迪‧艾雅蕾(Pilar López de Ayala),西班牙女演員,1978918日生,現年33歲,詳細個人簡介請看維基百科: 

英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Pilar_Lopez_de_Ayala 

西班牙文: http://es.wikipedia.org/wiki/Pilar_L%C3%B3pez_de_Ayala

 

出身貴族後裔-大航海家克里斯多福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的後代,來自豪門世家的成長背景,培養出她獨特而優雅的氣質與出眾的美貌,她其實跟「暮光之城」中飾演Bella Cullen 的Kristen Stewart 有點神似,但琵拉‧羅佩茲‧迪‧艾雅蕾(Pilar López de Ayala)的演技可是有口皆碑。

 

17歲開始演電影,2001年以「瘋狂皇后Juana la loca/Madness of Love」的皇后Joanna of Castile角色,贏得了勇奪「西班牙奧斯卡」哥雅獎(Goya)影后,當時年僅22歲,至今近16年的演藝生涯中,就拿下至少 7座影后后座,演技實力不容小吁。

 

「瘋狂皇后Juana la loca/Madness of Love」西班牙文影片預告,影片請直接上Youtube 觀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

 

她的作品當中,台灣觀眾最熟悉的,應該是2007年「金馬國際影展」放映的「尋找希薇亞」「En la ciudad de Sylvia/In the City of Sylvia),在片中的她,從完全不懂法語,經密集訓後,竟然能成功扮演著法國人,出色演技不僅廣受觀眾與媒體佳評如潮的肯定,更深深驚艷了阿根廷導演古斯塔沃塔瑞托(Gustavo Taretto),也因此結下了這次合作「在人海中遇見你」電影的機緣

 

「尋找希薇亞」「En la ciudad de Sylvia/In the City of Sylvia) 英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9M&featuelated

MH15

 男主角哈維爾‧多羅拉斯(Javier Drolas) ,是表演藝術科班出身,畢業於阿根廷國立藝術學校「National School of Fine Arts Prilidiano pueyrredon」,多年來致力於舞台劇演出,帶點憨傻又不失帥氣的外型,配上了他出色演技,吸引了「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獨立影展 Buenos Aires International Independent Film Festival」的獲獎名導 Nicolas Alvarez,力邀他演出2001年的喜劇電影「我們不工作Lo nuestro no funciona」,從此在影壇上開始嶄露頭角。

 

 

「我們不工作Lo nuestro no funciona」,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7YmI0Bt1caI 

 2005年,他受到古斯塔沃‧塔瑞托(Gustavo Taretto)之邀,主演了同名短片「Medianeras」,受到世界各大影展的注意與好評,一舉擒下了全球超過40個獎項,多羅拉斯因此更上層樓,在國際影壇的知名度大開。

 

也為了回報導演的用人知遇之恩,他繼續接演由「Medianeras」短片,發展改編而成的同名長片「在人海中遇見你 Medianeras」,在電影中跟女主角琵拉‧羅佩茲‧迪‧艾雅蕾(Pilar López de Ayala)分庭抗禮,隔空的對手內心戲很多,表現旗鼓相當餘韻十分耐人尋味,透過了電影冷冽的日夜都市景象變遷,與兩人精彩的詮釋,讓人感受到了都市寂寞男女的內心,對真愛的嚮往與渴求,還有其間的無奈。

 

 

  MP01    

 

在人海中遇見你 Medianeras/Sidewalls

導演/劇本:  古斯塔沃‧塔瑞托(Gustavo Taretto)

製片:  Natacha Cervi

主演:

琵拉‧羅佩茲‧迪‧艾雅蕾(Pilar López de Ayala) 飾演瑪莉安(Mariana)

哈維爾‧多羅拉斯(Javier Drolas) 飾演馬汀(Martin)

伊恩絲‧愛馮(Inés Efron) 飾演安娜(Ana)

安德魯‧拿夫洛(Adrian Navarro) 飾演盧卡斯(Lucas)


配樂            Gabriel Chwojnik

攝影             Leandro Martínez

剪輯             Pablo Mari Rosario Suárez

發行商         Eddie Saeta S.A., INCAA, Pandora Filmproduktion(美國)

      海鵬影業有限公司(台灣)

上映日期 20112(德國柏林影展)

201192(巴西)

2011106(阿根廷)

20111026(美國)

2012210(台灣)

片長 1小時34分鐘

出品國 阿根廷、西班牙與德國(Argentina,Spain,Germany)

語言 西班牙文、法文與英文

官網   http://www.medianeras.com/(世界)

                 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台灣)

                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台灣)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mes71235841h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mes71235841,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海鵬影業有限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海鵬影業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