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17歲年輕少女的一份惻隱之心,對路人伸出援手,

 

卻換來被綁架七年的密室禁錮與強暴生子,

 

為母則強的她,多年來為保護小孩與綁匪周旋,

 

直到小孩長大到5歲,終於找到機會逃脫重返自由。

 

只是幸福來得太突然,家人、社會與媒體過多的關注,

 

引發母親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幸賴天使小孩兩度報恩,

 

人,無法獨自存活,一定要相互依靠才能堅強活下去。

 

 

 

趕在2016228日第88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揭曉前,搶看了這部影后奪冠大熱門人選,由年僅26歲的美國影星歌手布麗拉森(Brie Larson)擔綱演出的「不存在的房間」(Room),看了她在片中將一個好心沒好報,從慘遭綁票強暴的年輕女子,到為母則強的心裡蛻變過程,詮釋得層次分明絲絲入扣,在片中從禁閉到開放空間,真實生活化的動人演出,加上全片探討的社會人心善惡,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深刻議題,才明白為甚麼她能一路過關斬將,從金球獎到剛剛揭曉的英國奧斯卡金像獎,擊敗眾多強敵封后,氣勢長虹與同樣拿獎拿到手軟的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成了第88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奪冠大熱門。

   

 

別看198910月出生美國影星歌手布麗拉森(Brie Larson) 年紀輕輕,今年26歲的她早在19989歲就以童星身份在美國電視節目「The Tonight Show with Jay Leno」首登場,演藝經驗已長達17年,只是過往都活躍獨立製片的電影作品領域,一般普羅大眾對她不熟悉,台灣在2014年就曾引進過她演出的作品「她和她的小鬼們」(Short Term 12,「她和她的小鬼們」 --- 家暴、同理心與療癒 ) ,當年她也憑藉片中少年收容所主管一角,拿下盧卡諾影展影后的榮銜。

 

 

布麗拉森(Brie Larson) 個人背景與創作生涯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8%83%E4%B8%BD%C2%B7%E6%8B%89%E5%B0%94%E6%A3%AE

 

 

電影「不存在的房間」(Room)從去年94在美國Telluride 電影節登場亮相之後,一路獎不停, 2016122日在美公開上映後,布麗拉森(Brie Larson)和天才童星雅各‧特蘭姆雷(Jacob Tremblay)兩人在片中飾演的被綁架母子檔,細膩又真實的演出,不僅引發許多觀眾的感動與共鳴,也讓電影一路榮獲超過130個電影獎項肯定。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 4項大獎提名
★榮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金球獎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提名
★多倫多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最佳女主角、年度佳片
★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國際獨立影片
★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提名
★真實事件改編,震撼全球的溫暖力量


 

即將於2016226日在台上映的電影「不存在的房間」 (Room ) ,改編自愛爾蘭裔加拿大籍同性戀女作家Emma Donoghue,以2008年震撼全球的「奧地利父囚女綁架真實事件」(Fritzl case)為藍圖,在2010年創作出版的紐約時報十大小說《房間》,小說原著熱賣30種語言版權,電影則由愛爾蘭籍導演藍尼亞伯漢森(Lenny Abrahamson)執導,布麗‧拉森(Brie Larson)與天才童星雅各‧特蘭姆雷(Jacob Tremblay)攜手演出片中感人肺腑的「傑­克母子檔」。

 

小說原著作者Emma Donoghue 個人背景與創作生涯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mma_Donoghue

 

Room 小說原著介紹,請參見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oom_(novel)

 

「奧地利綁架真實事件」(Fritzl case)介紹,請參見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ritzl_case

 

導演藍尼亞伯漢森(Lenny Abrahamson)個人背景與創作生涯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Lenny_Abrahamson

 

 

「不存在的房間」 (Room )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1U8PYSWdY

 

 

 

 <電影本事>

 

一個不為人知的房間,卻是他們的全世界。



小小的房間是傑克(Jack Newsome,由Jacob Tremblay雅各‧特蘭姆雷飾演)的全世界,他與媽媽喬伊(Joy Newsom,由布麗‧拉森Brie Larson 飾演)在裡面遊戲、生活,從未意識到這是座將他們監禁起­來的牢籠。

 

004.jpg005.jpg

 

就在傑克五歲生日時,媽媽決心告訴他真相,倆人靠著母子間絕佳的默契與信任­,策劃了一項大膽的逃脫計畫,但愛與勇氣真的足以面對這真實的世界嗎?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011.jpg 012.jpg  


電影「不存在的房間」 (Room ) 由同名小說原著作者Emma Donoghue 親自編寫,而且是完成在2010年小說出版前,小說中描寫一位17歲的少女喬伊(Joy Newsome)因善心,卻遭名為老尼克(Old Nick)的綁匪綁架,困在一個只有一扇天窗勉強可見天日的工具間,在長達7年足不出戶的囚禁歲月過程中,她又慘遭強暴,生下一子傑克,為了出生的小孩她百般忍辱偷生,等到傑克長到5歲時,透過巧計,讓傑克得以外出求救,終於得救重返自由的心路歷程。

 

改編成將近2小時的電影,導演並沒有將重心全部放在從被囚禁到獲釋的驚險過程,而是讓觀眾隨著幸運獲釋後的母子,因為面對家庭的變化,社會大眾與嗜血媒體窮追不捨的訪談與過度關心,罹患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進而衍生出許多無法適應的心理疾病,到後來相依為命的母子,如何仰賴彼此過往累積的愛,重新找到人生出口活路的感人歷程。

 

「不存在的房間」 (Room ) 電影劇本寫得深入,充滿了人道關懷,片中人物之間的對白,真實細膩啟人深思,透過片中被禁錮到獲救的母子兩人,對周遭關心的家人,與別有所圖的噬血媒體,或溫柔淚眼以對,或憤怒相罵的對白,甚至做出自我了結的傻事等劇情轉折安排,娓娓道出這對離群索居只有彼此的母子,在身體獲得自由後,如何鼓起勇氣,重新接觸人群,最終打開了真正心靈自由的天窗。

 

媒體對主要演員Brie LarsonJacob TremblayJoan Allen、小說作者Emma Donoghue與導演Lenny Abrahamson的訪談,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RSTIENHuqI

 

演員方面除了飾演媽媽的布麗‧拉森(Brie Larson)表現亮眼外,在片中飾演5歲小男孩傑克的天才童星雅各‧特蘭姆雷(Jacob Tremblay)的演出也不遑多讓,2006105日出生,實際年齡9歲的他,在片中裝嫩演出一點都不違和,而且留長髮的他,怎麼看都像個的小女孩。

 

003.jpg

 

電影其實透過這5歲小男孩的眼睛在看我們所處的世界,一位從出生除了那被禁錮自由的小房間外,從不知道外面真實世界模樣的小男孩,加上母親為了保護他所做的刻意隱瞞,將小男孩在重獲自由,突然看見小電視以外大世界自然光影,與被迫接觸真實人群,那份懵懂又天真,好奇又害羞的心情,詮飾得讓人心疼。

 

他也憑藉「不存在的房間」 (Room ) 動人的演出,一舉獲得由廣播影評人協會頒發 (2016 Critics' Choice Awards | A&E) 頒發的最佳年輕演員獎 (Best Young Actor/Actres | A&E) ,他得獎上台成熟得體又不失童趣的致詞,贏得許多的掌聲,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jjf_rrCq7Q

 

 

後上遍美國各大媒體接受訪談,童言童語中又不時透露出早慧的表現,分享一段上艾倫秀的訪談影片,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E6G87nX9B8

 

 

想親眼感受布麗拉森(Brie Larson)和天才童星雅各‧特蘭姆雷(Jacob Tremblay)兩人在片中的動人演出,請鎖定2016226日在台上映的電影「不存在的房間」 (Room )。

 

 

 

 

 

不存在的房間Room

上映日期:2016-02-26

類  型:劇情

片  長:158

       製:David Groos, Ed Guiney

       片:Jeff Arkuss, Rose Garnett, Andrew Lowe, Tessa Ross & Jesse Shapira

導  演:藍尼亞伯漢森(Lenny Abrahamson)

       劇:Emma Donoghue

演  員:

Brie Larson 飾演被綁架年輕媽咪/喬伊(Ma/ Joy Newsome)

Jacob Tremblay飾演男孩傑克(Jack Newsome)

Sean Briders飾演綁匪 Old Nick

Joan Allen 飾演喬伊母親傑克外婆Nancy Newsome

William H. Macy 飾演喬伊父親傑克外公Robert Newsome

Tom McCamus飾演Nancy現任丈夫喬伊繼父Leo

Wendy Crewson 飾演訪談節目主持人

Amanda Brugel飾演救出Joy Newsome的女警官Officer Parker

Joe Pingue飾演開車男警官Officer Grabowski

Cas Anvar飾演醫生(Dr. Mittal)

Matt Gordon飾演Doug

Zarrin Darnell-Martin飾演Attending Doctor

Jee-Yun Lee飾演News Anchor

Randal Edwards 飾演Lawyer

Kate Drummond飾演Nancy 鄰居

Jack Fulton飾演Jack新朋友Allen

       影:Danny Cohen

       輯:Nathan Nugent

       樂:Stephen Rennicks

藝術指導:Michelle Lannon

美術設計:Ethan Tobman

       角:Robin D. Cook & Fiona Weir

       景:Mary Kirkland

妝髮設計:Sid Armour, Stacey Butterworth, Joan Chell & Jenn Gould

服裝設計:Lea Carlson

視覺效果:Dave Axford, Ed Bruce, Alan Collins, Kenneth Coyne, Sarah Downey, Ronan Gantly, Sophie Luto, Nicholas Murphy, Robert Murray, John O’Connel, Eoin O’Sullivan

製作公司:A24, Element Pictures, No Trace Camping & TG4

發行公司:Maison Motion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Maison Motion 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photos_stream%20),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ren03170832)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Maison Motion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Maison Motion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