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星期台北周末大型活動超多,上上星期有Geisai 2,上週末有簡單生活節跟資訊展,再加上聖誕佳節即將來臨,台北各家百貨公司忙著妝點店面,以期趕在年終創下最完美的銷售成績。整個台北市的夜晚,開始蘊釀著一股節慶氣氛,等明天晚上寒流一來,那種年節的氣氛,一定更加濃郁。

   

      上上周末連著兩天一路趕場,拍了Geisai Taiwan 2 (台灣第二屆藝祭),還有西門町小吃攤、一些特色餐廳服飾店家,跟街頭藝人表演。上周末也沒閒著,因應聖誕節即將來臨,百貨公司紛紛換上了佳節慶典的冬妝,自然也成了最佳取景的地點,於是從上周五晚上開始,我一連拍了東區京華城、統一阪急、新光三越、Bellavita,以及西門町獅子林百貨聖誕裝飾,在拍攝過程中還有好多驚喜,遇上了史努比與街頭浪漫求婚記,還在週五東區天空看見了煙火秀。

  

     今年的耶誕節因為經濟復甦,耶誕樹的裝飾跟規模又開始花俏了起來,東區新光三越幾家百貨公司、威秀影城前都有別出心裁充滿了巧思的耶誕樹,而東區街頭藝人的表演又跟西門町不太一樣,看街頭藝人跟路人朋友的互動十分有趣。想拍台北101跟敦化南路的遠企耶誕裝飾,但還沒餘力去拍,幸好中信東區總部的愛心捐款點燈尚未亮起,可以另外找時間拍照。

  

     另外當然也不忘趕場看電影,上週末又看了「惡人」跟「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未寫的影評功課,列為本星期網誌發表重點 XD) ,看完電影在沿路隨手拍了「台北好好看」的美化城市小區的街景,加上耶誕街景跟百貨櫥窗,真的是拍了不少精彩的照片,要特別稱讚東區新光三越百貨的小櫥窗裝飾真的超美,每年的創意呈現都讓人驚喜,今年還有Snoopy 60 周年大展,光是看櫥窗展示,就已經超精彩,明天開始的展出一定很熱鬧!這個兩週末一連幾天拍下來,也累積了不少照片跟影片,有的還需要進行一些後製,會是很棒的創作素材,都會陸續跟大家分享。

  

     所以快馬加鞭,先趕緊貼出上上周日Geisai Taiwan 2 , 1976跟小旺福,還有上週六在西門町拍到的「拷秋勤」成立七周年重返西門町的演出,原來他們七年前剛出道時,就是從西門町發跡,當年發掘他們的主持人張兆志那晚也去了,現場真的很High。這篇文章就來一一介紹這三個樂團的成立背景,跟分享當晚活動現場演出時,所拍到的影片與照片。

DSC00502.JPGDSC00505.JPGDSC00483.JPG  

「1976」搖滾樂團於2010年11月28日,在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geisai Taiwan 2 藝祭」的音樂會演出。

   

聽聽1976 作品的正式MV,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沉澱,搖滾的靈魂不變,但他們的作品更冷靜深邃與內斂,更貼近一個成熟樂團理智的思考反映。

世界盡頭」完整版 MV  (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I0du-SNUkI) 

「不合時宜」完整版 MV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bnZE1eTYsas&feature=related) 

「1976」官方網站 http://www.mod1976.com/ 

音樂作品試聽

 (http://tw.music.yahoo.com/hot/album/list.html?id=8pZE2yN6HBj1xHs0F01OJ08J)

      1976是一個台灣樂團。1996年夏天成立,已超過10年的台灣知名搖滾樂團,當年四位受英倫80年代新浪潮,與後龐克音樂影響的少年,如今已蛻變成具有成熟魅力的天團。成立至今已發行6張創作專輯、1張EP和1張不插電專輯。團名取1976的原因,是最初的團員都出生於1976年。

1996年

樂團成立於夏天,當時的成員是:阿凱(主唱)、大麻(吉他)、昱人(鼓手)、蔡世中(貝斯)。以翻作New Order、The Smiths、Pearl Jam…的歌為主。

1997年

吉他手大麻跨刀閃靈。(後來大麻在錄製完"髮扣帶"單曲,與首張專輯"祖靈之流"之後離開)。

1998年

更換貝斯手為李仲恆。開始在校園演出,第一次參與野台開唱。
開始在90年代台灣搖滾聖地「VIBE」表演。
開始錄製第一張早期創作專輯"1976-1"。

1999年

更換Bass手為阿熾(陳俊熾,阿凱與大麻的建中同學,1998年全國熱音大賽最佳bass手)。
發行"1976-1"(總共成本10萬元、印製1,000張)。
師大路的「地下社會」第一個演出樂團。參與合輯"赤聲搖滾99"。

2000年

3月25日發行第二張專輯"方向感"。
擔任10月份「Vibe」勒令停業的閉幕樂團。
更換鼓手為Hikky(陳必綺)、並加入合成樂器阿光(Rez),開始錄製新專輯。
參與合輯:"快樂玩BAND 2#"、"快樂玩BAND 3#"、"玩團最屌2"、"赤聲搖滾2000"。

2001年

7月發行第三張專輯"愛的鼓勵"。
更換鼓手為大師兄(林雨霖)。
參與電影「藍色大門」演出海灘樂團,"愛的鼓勵"一曲收錄在「藍色大門」電影原聲帶。
於@Live舉行暫別演唱會。
大麻、阿熾相繼入伍。

2001年-2003年   暫別樂壇期間。

2003年

復出
8月30日 五四三音樂站、金石堂合辦「我的書房」小型演唱會,有大麻、阿凱、大師兄演出。

2004年

不插電專輯"Late Summer of 1976 不插電現場實況"發行,收錄2003年八月演出實況。
7~8月巡迴演出,北部中部南部共六場。

2005年

1976官方網站「壹球搖滾1976樂團」開張,由吉他手大麻架設。
年底赴中國北京錄製專輯"耳機裡的新浪潮"。

2006年

2月下旬在日本巡迴演出。
3月完成新專輯。
7月發行第四張錄音室專輯"耳機裡的新浪潮"。

2007年

10月9日屋頂音樂節(原為10月5日,因颱風延期),首次近1000名觀眾的售票演唱會。
同天限量發行"撒野俱樂部"EP,贈送購票入場樂迷。

2008年

6月與河岸無限音樂社簽約。
10月發行第五張錄音室專輯"1976 這個星球"(Asteroid 1976)。
12月參加第二屆簡單生活節於天空舞台表演

2009年

2月8日在新加坡華藝節(Chinese Festival of Arts 2009)演出。
3月與 929 Tizzy Bac 橙草一同參與果實搖滾音樂節演出。
4月3日在 Oasis "Live Forever"台北演唱會擔任暖場團。
11月發行第六張錄音室專輯"不合時宜"(Manic Pixie Dream Girl)。

2010年

參與「艋舺」電影原聲帶,收錄"街頭之星"。
原定於3月5日6日舉行之兩場上海首演,主辦於2日接獲上海市文化市場管理部門通知,台灣1976樂隊有不符合中國大陸地區文化管理文件之相關條例,被勒令取消。以"不合時宜"得到第21屆金曲獎流行類 最佳樂團獎。 12月5日參加簡單生活節simple life的演出。
 

DSC00488.JPGDSC00489.JPGDSC00492.JPGDSC00490.JPGDSC00491.JPGDSC00487.JPGDSC00493.JPGDSC00494.JPG

        小旺福是當晚最後壓軸演出,現場演唱了四首歌,這是其中的「夏夕夏景」現場演唱影片,以現場的親和力跟舞台魅力來看,旺福顯然是最好的,尤其是主唱之一的小民,說話超爆笑的,從現場的熱絡反應,也感覺的出來。  

DSC00511.JPGDSC00516.JPGDSC00515.JPGDSC00532.JPGDSC00514.JPG

「小旺福」於2010年11月28日,在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Geisai Taiwan 2 藝祭」現場演唱「夏夕夏景」影片

聽聽小旺福這首「夏夕夏景」與其他兩首非常受歡迎的「小和春日」與「肝功能衰竭」 作品的正式MV

「夏夕夏景」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Hf3Nsh1JVfE&feature=related)

「小春日和」MV 正式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8pGUCNNlA9I)

 

「肝功能衰竭」 (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fXGSZg1AwqA&feature=related)

 

 

 

旺福樂團(http://tw.music.yahoo.com/hot/album/list.html?id=BHoa6cbhLLMQoXh00020u08J)

     1998年10月正式成軍,最早以前,小民剛剛從文化大學被退學,準備重考的時候,剛好是VIBE(當時提供地下樂團表演的一個重要地方)開幕。一開始VIBE還沒有讓樂團表演,直到某一天,一個朋友跟小民說那邊開始有樂團表演,小民才開始第一次接觸到地下樂團。那陣子小民開始會上網,查一些樂團的資料,在網絡上問人BLUR的歌詞的時候,Bass手Twiggy回了信,埋下日後組團的種子。

 

     之後小民考進了淡江大學,加入了西洋音樂社,當時社團裡有一個叫做FUZZ的樂團,很巧的Twiggy就是那個樂團的Bass手。然而旺福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社團的一個鼓手找小民組團,社團剛好辦了一個聖誕舞會,就把旺福排進去。當時的團名還不叫旺福,是一個很令人難以啟齒的名字。因為活動被排進去又臨時找不到Bass手,所以小民馬上請推機來代打,想不到一打就打了快五年。

 

      旺福團名的由來,當時Twiggy唸藝專的舞蹈科,跟一個很要好的朋友Hikky,為學校的一隻狗取名叫做旺福。後來他們的樂隊姓名想不出來是什麼,於是也填上「旺福」二字,這就是台灣幾個大學生組成的樂隊的名字由來。

 

     第一次社團表演前,旺福練了兩次團;第二次練團的時候,FUZZ的結他手阿光有去幫忙,所以在很草創時期的時候 ,旺福是有Keyboard手的,直到第一次參加春天吶喊結束之後。 聖誕舞會的表演,因為旺福還沒有做歌,所以都是翻唱歌曲。

 

      當時翻唱的歌曲為:Weezer 的Buddy Holy、Hole 的 Celebrity skin、濁水溪公社 的 臭豆腐狂想曲、還有一個四大和絃C Am F G、從頭Jam到尾的歌。那天是1998年12月24日平安夜,表演的樂團有旺福、FUZZ、1976、黑子、脫拉庫、八十八顆芭樂籽。

     

      2006年2月12日,成軍七年的「旺福」,因為女主唱Judy另有自己的夢想要實現決定退出(但有傳言主因是和小民與Twiggy的三角感情問題),當晚所有團員特別在THE WALL舉行一場「再見但不是真的再見」告別演唱會。

    

     成團以來曾參與多次春天吶喊、野台開唱、海洋音樂祭等大型音樂活動,以及在台北Vibe、地下社會、河岸留言、聖界等Live House表演。2002海洋音樂祭獲評審團大賞(初審判定:他們的歌童趣十足,簡單的詼諧感,背後卻是複雜的技術與創意。)並參加滾石半成年合輯,逐漸打開他們的知名度。屬於〔彎的音樂〕、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曾獲「第16屆金曲獎」、「第17屆金曲獎」及「第19屆金曲獎」最佳樂團提名。2009年加入新東家「相信音樂」。

 

      2003年8月以樂團同名專輯「旺福」出道至今,已經出了七張專輯,2009年11月出完「旺福愛你」專輯後, 2010年10月3日,旺福為發展兒童音樂而退居幕後,在台北華山LEGACY 舉辦「勿旺影中人」暫別演唱會,並於演唱會中發表新團體「小旺福」,年底要推出以給小朋友聽的童歌為主的專輯,所以改名成了「小旺福」。

 

     成員都沒變,除了主唱姚小民外,還包括另一位主唱瑪靡(Mami) 、貝斯手推機(Twiggy) 跟鼓肚皮(Dupy),小民的音樂哲學很簡單也很親民,他說與其去寫一首最好的歌,不如寫一首不分台上台下大家都能打成一片的歌,那對他而言,才是一首真正的好歌。

DSC00524.JPGDSC00512.JPGDSC00518.JPGDSC00525.JPGDSC00521.JPGDSC00523.JPGDSC00536.JPGDSC00546.JPGDSC00522.JPGDSC00531.JPGDSC00544.JPGDSC00547.JPGDSC00541.JPGDSC00549.JPG

 

「拷秋勤」於2010年12月4日,在西門町電影街豪華數位影院,看到他們成立七周年的現場演出。「拷秋勤」( http://tw.music.yahoo.com/hot/album/list.html?id=5JAwDIwatzsHEbJ0F0AGz08J)

DSC01107.JPGDSC01108.JPGDSC01105.JPG

聽聽拷秋勤正式MV作品,他們的作品是以hip hop 、rap 結合中西樂器,語言上也大量使用國、台語與客語,同時也跟原住民同胞合作,非常反映社會時事,替小市民發聲的團體,也許不很愉悅,卻都很真實與原創。

聽聽他們作品正式的MV

「黑心肝」(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L1qo1SzwY&feature=related)

 

「官逼民反」(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lSA-hFNW-Y4&feature=related)

「丟丟思想起」(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6cM5lnKX08U&feature=related)

    

「拷秋勤」,一個以人文及社會關懷為出發點的Hip-Hop團體。官方網站:http://www.kou.com.tw


     成立於2003年,拷秋勤已經邁入第七個年頭,在參與了許多合輯製作以及自行發表的EP「復刻」後,拷秋勤在2007年底終於發行了首張正式專輯「拷!!出來了!!!」,封面設計更請來了三度入圍葛萊美最佳包裝設計的蕭青陽操刀,發行後佳評如潮,台灣最大的獨立文化媒體「破報」更以「台灣史上最重要的一張Hip-Hop專輯」專文報導;除此之外,更得到第十九屆金曲獎「最佳樂團」以及「最佳台語專輯」的提名;台灣味的音樂風格更是讓拷秋勤的活動邀約不斷,還被受邀到日本展開半個月左右的巡迴演出,拷秋勤成功的將台灣傳統文化重新活化起來。

拷秋勤將台灣傳統的南北管、勸世歌、歌仔戲、客家八音、台語老歌及原住民歌謠等與現今時下流行的Hip-Hop、Reggae等音樂型態結合,重新打造出新型態富有台灣意識及風格的音樂,至今已被超過30個國家的電台及媒體報導,紛紛以「Voice Of Taiwan」、「Taiwan's Big Hip-Hop Hope」、「Taiwan's Hiphop Ambassadors」等來介紹拷秋勤的音樂;這對拷秋勤無疑是莫大的鼓勵,也代表台灣傳統音樂一點都不沉重,也是可以很年輕、很活潑的。

      拷秋勤的音樂內容大致可以分成三大類,像是有充滿社會批判及關懷的「黑心肝」、「外星人搞的鬼」;勸人團結一心的「汝介名,叫做台灣人」、「官逼民反 Pt.1」;或是充滿人文關懷及紀錄的「鄉間涼風」、「好嘴斗」,舉凡台灣發生的大小事都是拷秋勤創作主題的取材來源。不同於一般流行音樂局限於固定的題材表現,拷秋勤一直在挑戰特殊的題材,像是新創作尚未被收錄在專輯內的「金光閃閃」就大膽的批評詐騙集團害人不淺;「灰色海岸線」探討海岸線遭污染破壞的問題;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這一直是拷秋勤希望大家仔細省思的創作緣由。

     就像每個罐頭都有他的保存期限,拷秋勤也希望創作的主題會因時效性而不用在傳唱,但很遺憾的,這些大小事一直都在我們生活中不斷發生、一再重演,還請大家繼續努力,讓我們的台灣越來越好。

*拷秋勤,從傳統中找樂子 (Taiwan News)
*拷秋勤的台灣本土Hip-Hop (台灣光華雜誌)
*Taiwanese Rappers Build Worldwide Audience. (美國 San Jose Mercury News)
*Songs From The Roots. (Taiwan Review)
*Taiwan's Big Hip Hop Hope, Kou Chou Ching. (馬來西亞 JUNK Magazine)
*台灣史上最重要的一張Hip-Hop專輯 (台灣破報)

(註)

1. 各樂團介紹文字轉載取自官網相關文字。正式MV 音樂作品引自youtube ,純粹為了介紹三個樂團,無商業目的。

2. 原創文字與圖片與活動拍攝影片,版權屬SJKen 個人所有,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