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aaf53619a025847


偷窺,是人都會,

原本只是人類的一種本能,

沒有對錯也無從改變,

但人性中其它的因素,

諸如羨慕、妒嫉、貪婪的加入,

自私與想佔為己有的心理作祟,

便扭曲了因好奇而偷窺的單一事件,

逐漸了發展成了因羨而妒、因愛生恨、因窺而偷,

甚至因偷而搶等等傷人又未必利己的情事,

人性中愚蠢可悲的一面,至此一一現形無所隱遁逃。 


 
寫部落格多年,身為創作者,長期飽受偷窺與盜文侵權網賊的騷擾,至今仍深受其害的我,看了這部改編自西班牙作家梅約加(Juan Mayorga)創作的舞台劇 「最後一排的男孩 The Boy in the Last Row」的電影「登堂入室  Dans la Maison/ In The House」後,其實感觸良多,對於人性的詭譎幾近絕望。 

 
由以「八美圖 8 Women /8 femmes」(2002)「池畔謀殺案 Swimming Pool」(2003)、「最後的時光 Time To Leave/ Le temps qui reste」(2005)聞名國際的法國導演佛杭蘇瓦‧歐容(Francois Ozon,1967 年生,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François_Ozon)執導,導演在電影中,深入刻畫了偷窺者與被窺視者的心態,透過虛實交差的故事情節,片中人物角色的轉述或個人想像,將觀眾帶入了一個像電影中的老師夫婦,所處的同樣的偷窺者角度。 

 
電影的敘事手法與表現形式,充滿了步步進逼、懸疑驚悚的的奇幻風格,卻讓處在安全無慮立足點的觀眾,得以一覽無遺所有片中人物,不管是被窺視者,還是偷窺者的心理變化;滿足了所有觀眾窺視的天性,卻又留下一個無垠的想像揮灑空間,至於電影看到最後,觀眾會不會因此讓自己,也陷入了像片中偷窺者「好奇殺死貓」的下場窘境,就真的因人而異了。

 
如果用球類運動來打比方,片中的文學老師傑曼(Germain,由法伊斯‧盧其尼Fabrice Luchini飾演) 與天才學生克勞德(Claude Garcia,由艾倫斯‧姆巧爾Ernst Umhauer飾演),兩者之間的互動,就像是從一人丟球、一人接球,到共同玩球打球,再到被球玩,種種遊走在看似真實,又可能只是夢中想像之間的奇幻情節,跟今年今馬奇幻影展,由西班牙導演執導的另一部電影「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 Sleep Tight」一樣,同樣讓人看得觸目驚心。 

 
看這部電影時,還讓我想起1990年另一部電影「戰慄遊戲」(Misery),改編自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1987年出版的同名恐怖小說,當年飾演女主角的安妮的凱西‧貝茲(Kathy Bates),隔年(1991年)也憑此片封后,獲得第63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電影描述知名作家與恐怖讀者之間,一場極其慘烈的心理到生理的殊死對戰。

 
Misery (1990) Trailer (James Caan, Kathy Bates and Richard Farnsworth),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C-urnq3x2k 

 

 


 
三部電影之間,容或故事情節大不相同,驚悚懸疑的風格與結局的安排也各異其趣,但同樣都是圍繞在「色不迷人,人自迷色」的命題,只是這個「色」字,可以是指人,也可以是指一篇篇的文章,或一張張美美的圖片,從傳統的人間美色,到對美好的事物的偷窺與佔有慾,再到因此身陷被火紋身,玩人者人皆玩之的窘迫困境。 



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477a823dfd548f8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5e3d87d4682919a

 

而電影「登堂入室  Dans la Maison/ In The House」,導演佛杭蘇瓦‧歐容(Francois Ozon)則更進一步在電影中,將傳統情感上單純因欣賞而生戀的殷羨,加入了「偷窺」、「才華」、「幻想」、「創造」等人性元素,讓電影中的情感議題,上下游移在師生、夫妻、同儕、戀母情結老少戀等等之間,充斥著異同性戀的越界情慾。


也讓向來善於在作品中,描繪越軌的性關係或同性戀為題材的法國導演佛杭蘇瓦‧歐容(Francois Ozon),再次藉由「登堂入室  Dans la Maison/ In The House」,回歸他拿手的懸疑驚悚片型,以一名老師因愛才,藉由師生偷窺禁忌虛實交錯的情節,觸及關於社會身份、性別、種族等人性詭譎繁複的多面向議題,雖然有些只是點到為止,但也讓人看見了導演的企圖心。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導演佛杭蘇瓦‧歐容(Francois Ozon)表示自己被「登堂入室」舞台劇原著的師生關係深深吸引,他表示:

 
「師生是我們的根本,兩者的觀點會輪流展現,大多數時間學生會從老師身上學習,但我們都明白教學相長是怎麼回事。故事在現實與寫作中來來往往,反映出創作及幻想的好玩地方,這些理論性問題,讓整齣戲變得很生活化。

 
故事中兩位主角的關係,正是所有創作行業的夥伴關係,就像是作家與編輯、導演及監製,甚至是讀者與作家及觀眾與導演的關係。 當我細讀這部戲劇時,我覺得可以透過這個故事間接地講述我的創作工作,電影院、靈感來源,甚麼是創作,怎樣作觀眾等等。」
 

「故事中兩位主角的關係,正是所有創作行業的夥伴關係。」這句話,點出了電影「登堂入室」,將不僅僅只侷限在觀眾所看到的故事表層上,所敘述的情慾流轉,還有隱藏在其背後,衍生所及的,從學校、家庭教育到職場社會工作伙伴之間的人性爭鬥,都被曩括其中,讓不同世代的觀眾,都可以憑著自身的人生體驗,各自解讀出電影所蘊藏不同層面的意涵,讓人在感受影片的驚悚氛圍之餘,又對導演深刻的觀察力與企圖心十分驚豔,
 
 
這類充滿爭議性的話題,也是過往擅長處理辛辣的題材,藉以探索性慾、犯罪、吸毒等晦澀的人類心理狀態佛的導演杭蘇瓦‧歐容(Francois Ozon)最上手的作品風格,所以這部電影在去年(2012年)10月3日於法國上映後 (2012-10-03)於於於,隨即入圍法國凱撒獎六項提名,榮獲了第37屆多倫多電影節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和2012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最佳影片金貝殼獎」和最佳編劇獎的肯定,同時入選歐洲年度最佳影片之一。
 
 
電影邀來了「別問我是誰」奧斯卡、金球獎、凱薩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女星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潛水鐘與蝴蝶」法國名模艾曼紐‧辛葛娜(Emmanuelle Seigner)、艾倫斯‧姆巧爾( Ernst Umhauer)與法國影帝法伊斯‧盧其尼(Fabrice Luchini) 領銜主演,共同營造了一種沒有殺戮血腥,卻讓人看到最後,倒抽一口氣,從腳底一股寒顫涼意,直竄心口,又衝上直到頂端,頭皮整個發麻的全新驚悚觀影體驗。 
 
 
「登堂入室」電影中文預告(一),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oaVrusBbyA0

 

 
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bffeff9511230f7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f24eee823d2cd76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65907a243f8735f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63113af0f892e40
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453d33377110506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dc8c93c147bba17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407a44c0cc60f5b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8a541a7b7ab8079

 
 
故事描述一位「少小不得志,老大徒傷悲」,在高中教法文寫作混日子的老師傑曼(由法伊斯‧盧其尼Fabrice Luchini 飾演,他的另一部作品曾在去年金馬國際影展上映,「通往六樓的幸福階梯」--- 那群女傭教會我的事 ),在新學期的開始,一如往常接了新的班級上課,出了一項週記寫作習題,原本邊改作業,邊跟在藝廊工作,面臨業績不佳可能遭到關門解雇的妻子珍娜(Jeane Germain,由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飾演)抱怨學生不求上進的他,突然被一篇筆觸充滿靈性,又引人入勝的文章所吸引,文章是由16歲才華洋溢的克勞德(ClaudeGaria 由艾倫斯‧姆巧爾Ernst Umhauer飾演)所寫的。
 
 
16歲的克勞德,因為9歲時喪母,父親因出車禍而雙腿殘疾,性格變得內向低調而內斂,沒有人知道他心裡真正的想法,他在班上,喜歡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靜靜地觀察著同學,他羨慕著那些雙親健在,擁有著幸福中產階級小家庭的同學,其中一位名為拉法(Rapha Artole fils ,由Bastien Ughetto 飾演)的同學跟他成了好友。


功課很好的克勞德,藉由課後免費幫拉法輔導溫習數學的機會,進入了拉法的家中,也進一步認識了拉法的雙親,那美麗溫柔婉約的母親Esther Artole(由艾曼紐‧辛葛娜 Emmanuelle Seigner飾演),與工作上不得志但跟拉法親子關係很好的父親Rapha Artole pere (由丹尼斯‧門諾切特 Denis Menochet飾演)。
 
 
而讓法文老師傑曼驚豔的,就是克勞德筆下所描繪,關於他所窺見拉法一家人的生活點滴,他活靈活現,鉅細靡遺地描繪著拉法一家人的外表與對話,還有時而歡愉,時而落寞的神情,加上高超的文字駕御技巧,讓原本死氣沉沉的傑曼,重新點燃了對上課教書的熱忱。


「登堂入室」電影中文預告(二),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annotation_id=annotation_284938&feature=iv&src_vid=Lg9sAbssPPA&v=y8kvtrxv-Tk

 

 


 
從一開始只是欣賞克勞德,相較於同儕顯得極其岀眾的文筆,帶著一種「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喜悅,不斷地提供協助與建議,還回家跟老婆商談著在每一篇文章中,所看到的驚喜,但隨著時日推進,克勞德卻在字裡行間,開始玩弄著「未完待續」,吊足已經習慣藉由克勞德的文筆,偷窺拉法一家人的傑曼的胃口。 

 
看似幸福的拉法母親Esther ,並未如外人所看到那樣的充實,很多時候流露著獨守空閨的孤寂感,拉法父親也持續為著不順遂的工作而發愁,面對上司的詰問,面對家庭妻子的期望,都有著難以言說的苦澀,更別說跟克勞德同齡的拉法,身為隱性同性戀者有著難以啟齒的窘迫。 

 
身為指導老師的傑曼,一方面沉溺在克勞德愈來愈私密的文字,忙著與妻子持續分享克勞德的文章,過度的關注卻也讓夫妻間原本該有的性生活情趣流於無形,還引發了妻子的抗議,因為他對克勞德的關心,早已超出了師生該有的規範,他並未意識到自己的關注背後,還有著想藉克勞德的文章,想一圓自己年少未曾發光發熱作家夢的欲念。


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110ea578d7ef8f4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d37b6e48c8e79c1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8f077755d6c193c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ea1303979aacce2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4d6c2d04539c4de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f8a0fdf5544f72b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25f8eb33ca7d194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d0b9988cc64e9ae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cfe2752c1bd9c9d


 
但另一方面,他卻也從克勞德失控的文章中愈看愈心驚,因為克勞德竟然對拉法的母親產生了性幻想,日夜偷窺著Esther,甚至有了禁忌之吻,闖進了道德所不容的情慾禁­區,更糟的是拉法還向克勞德出櫃,卻在吻了克勞德的隔天遭受同儕的嘲笑而上吊自殺,事情逐漸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傑曼陷入了「文不迷人,人自迷文」的的迷亂與驚恐,甚至因此老師的聲譽受損,究竟這一切是真的發生,還是只存在那些「未完待續」的文章創作中,導演在電影中並未做出明確的交代,讓所有的觀眾,在時而真實,時而虛幻的場景中,感受著有如片中人物的焦慮與不安。
 
 
「登堂入室」最後開放式的電影結局,也呼應了克勞德每篇文章中,那令人既愛又恨的「未完待續」的結尾安排,那種像是「催眠指令」又像「催命符」,緊緊抓住了觀眾想打破沙鍋問倒底,或是想跳過中間的轉變起伏,直接跳到最終章的人性渴望,留給了觀眾一種「欲求不滿的悵然若失」。 
 
 
電影找來了奧斯卡提名女星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潛水鐘與蝴蝶」法國名模艾曼紐‧辛葛娜(Emmanuelle Seigner),法國凱薩獎影帝法伊斯‧盧其尼(Fabrice Luchini)的攜手詮釋這部「登堂入室」,關於他們的演藝生涯的亮眼表現,請見維基百科簡介。


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861225a564fb411

 
法伊斯‧盧其尼(Fabrice Luchini,1951年生,法國知名舞台劇與電影演員,個人維基百科簡介http://en.wikipedia.org/wiki/Fabrice_Luchini)


法國知名實力派男星、舞台劇演員及經典文學作品朗誦家,曾七度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男配角殊榮及一次最佳男主角金獎。這次在「登堂入室」中飾演高中文學老師,精準詮釋鬱鬱不得志,意外遇上天才學生卻一同陷入萬劫不復的角色。


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205c7739dfa261d

 
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1960年生,英國演員,個人維基百科簡介http://zh.wikipedia.org/wiki/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

 
曾在英國攻讀戲劇表演課程,19歲時前往法國學習表演。以演出英國及法國的電影為主,1996年以電影「英倫情人」中精湛的演技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也擔任過坎城影展的評審。現和法國籍丈夫和三名子女居住於巴黎。



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df15634cab8148a

 
艾曼紐‧辛葛娜(Emmanuelle Seigner,1966年生,法國前超模,演員與歌手,個人維基百科簡介http://en.wikipedia.org/wiki/Emmanuelle_Seigner)

艾曼紐‧辛葛娜(Emmanuelle Seigner)是法國超模、演員、歌手的全方位時尚女星,艾曼紐曾兩次入圍凱薩獎最佳女配角,模特兒出生的她,1984年開始陸續參與高達等多位大導的電影,1988年與名導演波蘭斯基合作「驚狂記」進而相戀,結為夫妻。2007年演出「潛水鐘與蝴蝶」及「玫瑰人生」為代表作,她更憑「玫瑰人生」獲得金衛星獎最佳女配角提名。這次在「登堂入室」中飾演一名家庭主婦,挑戰和她過往完全不同的角色類型。



cm20130419_144431_603020_f28a8daffc485ad


看過「登堂入室」的朋友,應該都能感受到片中雖然有資深影帝與女演員跨刀演出,但如果電影中的靈魂人物,16歲的天才少年克勞德找錯演員來詮釋,那就算飾演老師傑曼的法伊斯‧盧其尼(Fabrice Luchini)演技再精湛,將那位癡迷的老師演得絲絲入扣,恐怕也會功敗垂成。


那麼究竟是誰能將16歲的天才少年克勞德,那種聰慧、乖巧討喜、守禮卻又城府很深,狡滑難以捉摸的性情,揣摩得淋漓盡致,讓人對他從心生喜愛,到心生膽怯,對於掛在他臉上那一抹神秘詭譎的微笑,從一開始的感覺無傷,到最後的顫慄害怕呢?


那就是 1989年生,實際年齡已是23歲的法國新生代男星Ernst Umhauer(個人演藝生活http://en.wikipedia.org/wiki/Ernst_Umhauer),很難相信這只是他第三部電影作品,他在本片中精準的演出,也為他贏得了 2013 Lumières 獎最有潛力男演員獎,與2013年法國凱薩獎最有潛力男演員提名。

 
除了精采的劇本,導演的運鏡節奏,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配樂,都是成就「登堂入室」的推手,光是聽主題曲的節奏起伏,就能感受到電影那種相互進逼步步驚魂的氛圍,讓人看得喘不過氣來!
 
 
「登堂入室」電影配樂主題曲,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m1eKVWn0vls

 

 
 
再到電影結尾,那種看似清歡平靜,卻又蘊含著讓人疑慮不安的,像是在預告著「未完待續」的伏筆,留給離場的觀眾一種曖昧不明的情感疏離與暗湧,如果你喜歡看驚悚片,卻又厭倦了看那些整部片灑滿血漿,只會殺來逃去、大聲尖叫的無腦傳統恐怖片,那麼選看電影「登堂入室」,讓你感受到的,絕對不只是登堂入室,還有侵門踏戶,日夜翻箱倒櫃,極盡偷窺之能事的坐立不安。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登堂入室」電影配樂結尾,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DtAevN1yv5o

 








 
登堂入室  Dans la Maison/In the House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France

出品商:Wild Bunch, Mandarin Films, France 2 Cinéma

語  言:法文

發 行  商:傳影互動
 
導      演:佛杭蘇‧瓦歐容( Francois Ozon)

編      劇:胡安‧馬約爾加( Juan Mayorga) 與佛杭蘇‧瓦歐容( Francois Ozon)

演員:

法伊斯‧盧其尼( Fabrice Luchini)飾演文學老師傑曼(Germain)

艾倫斯‧姆巧爾( Ernst Umhauer)飾演學生克勞德(Claude Garcia)

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飾演傑曼妻子Jeane Germain

艾曼紐‧辛葛娜(Emmanuelle Seigner) 飾演克勞德同學拉法的母親Esther Artole

丹尼斯‧門諾切特(Denis Menochet)飾演克勞德同學拉法的父親Rapha Artole pere

Bastien Ughetto 飾演克勞德同學拉法Rapha Artole fils

尚‧方斯華‧巴莫(Jean-Francois Balmer)飾演Le proviseur du lycee

友蘭達‧夢露(Yolande Moreau )飾演Les jumelles Rosalie et Eugenie

Catherine Davenier飾演Anouk

Vincent Schmitt 飾演Bernard, le prof de maths

Jacques Bosc飾演Le pere de Claude

Stephanie Campion 飾演Femme au balcon 1

Ronny Pong飾演 Le Chinois

Diana Stewart 飾演Femme au balcon 2

Jana Bittnerova飾演Doublure jumelle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網海報(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ifr01964624)劇照(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ifr01964624)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傳影互動
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傳影互動股份有限公司、報導媒體、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