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jpg    

 

(本片為超限制級電影,未滿 18 歲的未成年朋友請勿觀看。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忙在 SJKen的電影評論FB粉絲頁  按讚,謝謝。

  

 

 

「好久不見」 

 

「嗯」 

 

「過了這麼久,你原諒了我嗎? 」 

 

「嗯原諒了

 

 「那你不愛我了嗎? 」 

 

….

 

「不,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你忘得了我們曾經的感情與纏綿

 

「你的溫柔無邊無際,我會一生一世記得,但現在的我,心已另有所屬了」  

 

 

 

拿下了2013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與影評人費比西獎雙料大獎的法國片「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èle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台灣預定在西洋情人節(2014214)上映。 

 

 

去年(2013)金馬國際影展,已經搶先在112021日兩天上映,讓影迷一睹為快,這部由2007年曾以「家傳秘方」(The Secret Of The Grain)贏得當年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的法國名導阿戴拉帝夫‧凱奇屈(Abdellatif Kechiche)執導,蕾雅‧瑟杜(Léa Seydoux ) 與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Adèle Exarchopoulos) 領銜主演的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講述一段兩個女人從相濡以沒到感情傷逝紛飛的輾轉。 

 

 

藉由女主角之一15歲的高一少女阿黛兒(Adèle,由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Adèle Exarchopoulos 飾演),從課堂上老師要求學生朗誦的文章片段,點出了關於戀人初遇時空的偶然與命定,這些潛在的暗示,像催眠的指令,深埋在阿黛兒(Adèle)的心中,當她在街上偶遇學美術的艾瑪(Emma,由蕾雅‧瑟杜Léa Seydoux ) 時,那一刻的回眸凝望,便開啟了兩人日後身心靈的愛恨交錯。

  

 

對自己的性取向還懵懵懂懂,遊移在異性與同性愛戀的阿黛兒,在初嚐與學長的純愛,獻出了處女之身後,卻還是對真愛的存在與否感到迷惘。學校班上女同學一個無心之吻,卻撩撥起蘊藏在她內心深處,對另一種愛慾的好奇,在一次與班上男同學夜訪同志酒吧之行中,聽到了一位好心人,跟她說了下面一段話之後,開始了阿黛兒人生愛與性的探索冒險之旅:

 

 

「愛情,不分性別,找到你要的幸福,才是真正重要的, 

 

   不用去理會外人莫名的歧視與咒罵, 

 

   因為他們不會對你的人生負責,也給不了你要的真愛

 

 

電影從那一夜阿黛兒與艾瑪第二次見面第一次正式自我介紹開始,拉開了城市紅男綠女的愛恨序曲。

 

他愛她,她愛她,她不愛他,她卻恨她, 

 

異性戀、雙性戀與同性戀,都真真實實在身邊存在著, 

 

幸福,卻在一段段感情的聚散中,逐漸地飄移紛飛, 

 

不管是哪一段哪一對,掌心翻轉之間, 

 

愛情無關性別,只看到了人性的反覆。

 

 

性愛的美好,背叛的情傷,感性與理性,愛與恨的拉扯撕裂, 

 

髮絲繾綣飄藍如夢,曾經溫暖彼此身心的藍,

 

像一抹漂向大海的幽藍,湮沒在時間的長河裡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ybxPryzdIY

 

 

 (以下有劇情雷,尚未看過電影的朋友請酌量選看)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一開始高中生的生活,總是同儕相互取暖與談笑,美麗15歲高一少女阿黛兒(Adèle,由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Adèle Exarchopoulos 飾演),身邊有一群姐妹淘,關注著投注在她身上的每一雙眼神,而就讀自然學科高阿黛兒兩屆的學長湯馬士(Thomas,由Jérémie Laheurte 飾演),是眾多眼神中最引起姐妹淘談論的男生,自然也成了眾人力拱阿黛兒接受的對象。 

 

 

很快地在一次上學途中,兩人都因差點趕不上公車而上學遲到,卻意外地讓兩人有機會在公車上同坐,當他的身影出現在眼前,笑靨飛上了她的雙頰,喜悅映照在他的眼裡,從看的書到聽的音樂,興趣不搭嘎的兩人,小心翼翼地相互交流著話題,湯馬士(Thomas)很積極,阿黛兒(Adèle)不排斥,王子與公主兩人也就在眾星拱月的氛圍中,半推半就地成了校園中令人囑目的一對。 

 

 

電影院、學校樓梯間,校園石椅旁,一段原本該是兩人神仙眷侶的情緣,卻因為阿黛兒(Adèle)與艾瑪(Emma)在大街上的驚鴻一瞥,這邊的愛苗尚未滋長,那邊的情卻嘎然而逝,在阿黛兒(Adèle)無來由的堅持下,畫下了休止符,讓週遭的同學看得一頭霧水。

 

 
阿黛兒(Adèle)卻一點都不遺憾地割捨而去,終於在夜店認識了艾瑪(Emma),原本身邊有人的艾瑪(Emma),擋不住青春的烈燄,兩人開啟了一段天雷勾動地火的愛戀,某一天的下午,人行道的一隅,溫暖的陽光,清爽地穿過樹梢,灑落一地的歡愉,喚醒了慵懶的城市人心。  

 

 

一襲光影流轉,艾瑪(Emma)那一頭藍髮輕揚,讓人看得著迷忘了讚嘆。她看得出了神,她看她也是,悄悄地在她的耳畔,笑瞇瞇地呢喃著,因為這裡有滿地的翠綠芬芳,祝福著幸福的熱戀情人,幾次的翻雲覆雨,身心的完全密合相互眷戀,更讓阿黛兒(Adèle)以為,幸福就在眼前觸手可及,就算同性戀情遭到同儕的譏諷攻擊,阿黛兒(Adèle)還是一往直前,愛得義無反顧。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電影插曲() Strange and Beautiful,搭配阿黛兒(Adèle)在大街上與艾瑪(Emma)擦肩而過的初次相遇,以及兩人在夜店正式認識與日後相愛的電影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YT18eYowDk  (不開放下載,請直接上網觀看)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從兩人相互與對方父母見面,到滿18歲的阿黛兒(Adèle),迫不及待地搬出去跟艾瑪(Emma)同住,過著不羨鴛鴦只羨仙的生活,就算兩人的個性與興趣大不同,艾瑪(Emma)也不像湯馬士(Thomas)那樣的貼心與妥協,但愛,讓人盲了目,也失心瘋總以為就算沿路偶有風雨,只要同心,雨後也能見到彩虹,卻忘了彩虹,只會在天際偶而浮現,在人們的生命中,留下了最美的記憶後,便會選擇悄然轉身離去。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愛情,總是在掌心裡外飄移,艾瑪(Emma)天天為了開畫展忙得焦頭爛額,能留給在畢業後在幼稚園當老師的阿黛兒(Adèle)的時間愈來愈少,就算回到家中,也累到無法善盡床第之事,兩人漸趨冷淡,而這樣的變化,是阿黛兒(Adèle)在熱戀時不曾想像到的。 

 

 

加上幼稚園裡又有男老師的猛烈追求,寂寞芳心的阿黛兒(Adèle),終究還是在肉體上出了軌,即便她心中始終只愛艾瑪(Emma)一人,手中握緊的,究竟是她自己對幸福的堅持,還是艾瑪(Emma)對她一時的癡迷 

 

 

而大吵過後放開的,是自己對感情的不捨,還是對方的薄情? 在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中,透過了阿黛兒與艾瑪的愛情分合,讓觀眾深深感受現代大都會中,寂寞人心的情愛分飛 … 

 

 

感情事千絲萬縷,當分手的一刻到來,有人選擇了激烈以對,狂吼咒罵一刀兩斷,不給對方任何解釋彌補的機會,有人卻是躊躇不前,頻頻回眸,為了挽回早已飄逝的愛情,而苦苦守候,到頭來還是攪不動一池春水,反讓自己的心受苦,說來也是一句一傷。 

 

 

愛,是上天給人一生中最大的修行,親情、愛情與友情時刻與心相繫,而其中的愛情,最讓紅男綠女一生魂縈夢牽難以自己,片中的阿黛兒,從平凡父母呵護的掌上明珠,為了追逐每個人都該擁有的真愛,卻因性取向的不同,獨自在人生的路上一路奮戰,面對班上同學的霸凌,但最終找到了的真愛,卻只是生命必經的初戀飄零,愛得春光明媚,卻也分得刻骨銘心。

 

 

愛與被愛,是人間最美的風景,而其中的輾轉起伏,卻也是人生最大的修道,從相愛到相處,考驗著所有不同性取向的朋友,成了一生中最難修練的道場。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電影插曲()never let me go,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2EUJzkaagY

 

  

 

如果看過阿湯哥主演的電影「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的朋友,對片中在打鬥戲裡,被女主角一腳踢入冥界的法國性感美女蕾雅‧瑟杜(Léa Seydoux )應該還記憶猶新,不過當時她長髮飄逸風情萬種,但到了「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這部電影搖身一變成了瀟灑的女同志,跟另一位女主角之間的極樂床第之歡,展現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美,讓人看得瞠目結舌,也難怪連美國的電檢標準,都將其評定為「NC-17超限制級」。

 

 

不過兩位主角賣力演出的性愛情慾片段,當然不是電影會贏得2013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桂冠的重點,「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故事講述一段段不分性別只求真愛的悲喜。 

 

 

在寂寞徬徨的同時,看著電影中阿黛兒經常不自覺流下的眼淚,才讓我們知道了自己對愛的不珍惜,因為太熟悉而沉溺在享受別人給予的愛當中,像是前一段她享受著湯馬士對她的愛與付出,後一段因為一時的寂寞,選擇了對艾瑪的肉體背叛,都說明了戀人相愛容易相處難,往往在一段激情愛戀之後,就漸漸迷失了當初單純的情感。 

 

 

感情的背叛,當然讓人難堪,只是人性的複雜,永遠不是一首歌,或是一段電影能描述殆盡,當緣盡情滅,為愛爭執的雙方,各執一辭的時候,是不是真的只有眼淚知道,兩人當初是真心的相愛?又或著是同樣的眼淚,在情牽情滅之間,在阿黛兒與艾瑪之間,有著不同的涵義呢?或許每位看過電影的朋友,也有著因人而異的感受。

 

 

人總是在失去了才感到後悔,才想到要珍惜,想要回到青春的過去,但真的回去還是一樣揮霍,回到過去的愛情,但真的回去一樣相互傷害,人不可能回到過去,回去了也只重複年少的魯莽與無知。  

 

 

在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到最後,存在阿黛兒與艾瑪之間的愛,已轉身縹緲遠去。傷口,化成了血紅的印記,在阿黛兒蒼白的記憶,一步步從低迴掙扎,飄盪到徹底的崩壞傾圮。 

 

 

飄逝的記憶,一如片中阿黛兒眼前褪去的洶湧,在歷經千山萬水的歲月輾轉過後,阿黛兒終於明白,能握在手中的,只剩下記憶中那曾經真心的相愛,即使只是一段幽靜的歲月同行。但如果愛是宿命已定的輾轉輪迴,阿黛兒究竟想從回憶中,得到什麼樣的安慰呢? 

 

 

當分手,以絕美身影訣別。眼淚,灑出了水火詩篇,愛與恨在黑水的蒼茫,與烈火的煎熬之間輾轉沉浮,終至無言湮滅。 

 

 

回憶,飛越了感情與生存的爭戰,輕撫著那些曾經擁有過的愛與勇氣,要它沉睡。

 

  

淚水,漫淹了相思與咒怨的邊界,模糊了這些曾經放進去的癡與脆弱,要它遺忘。 

 

 

阿黛兒與艾瑪之間的愛,終究還是走遠了,只剩下艾瑪那一頭藍髮,在陽光燦爛的蒼穹記憶下迎風飄揚,靜靜地在漸次褪色 

 

 

曾經,兩人是那樣地深愛過,只是如今,愛已轉身分道揚鑣,溫柔的話語,纏綿的歡愉,都化成了長長的相思,一去不回,阿黛兒只能選擇在街角轉身,消逝在城市中,在愛的愚人國度裡,珍存著那曾經交纏的髮絲情絲,驀然回首,感受曾經繁花似錦的幸福。 

 

 

時間,留阿黛兒孤獨以對,在人生的長河中,一頁一頁用滄桑白頭,細細品嘗那一抹幽藍愛情的深刻滋味 ...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愛情總是在身邊不經意地發生,但聚散之間,常有著許多的藉口,當愛已遠離,失去了溫度的心,再多的自溺都是枉然,只是人常常是寧願選擇逃避,也不願面對真實的殘酷,一如片中的阿黛兒,在與愛瑪分手後,花了三年的時間,才慢慢走出情愛的迷途與深淵… 

 

 

電影中的阿黛兒,常常因為寂寞,而盲目地找尋著或接受著身邊突然出現的愛情,或者說是渴望著一個溫暖的擁抱,卻往往在事過境遷之後,才發現有了一夜的肉體歡愉,並不等於幸福,身邊有人可以擁抱,也不會因此而少些寂寞。 

 

 

只因為不曾了解內心寂寞真正的原因,其實,不管是否擁有親情、愛情與友情的圍繞,每個人在生命的旅程中,都應該至少有一段踽踽獨行的路,要學會擁抱寂寞,享受寂寞的滋味,只有經歷過並懂得自己的寂寞,生命的視野才會更寬廣,這或許是阿黛兒到電影最後學會的功課,才能那樣自在地走出了藝廊,告別了多年的情愛糾葛,不再卷戀地隱入了街底轉角的紅塵,不管觀眾看到她的背影,是覺得清寂還是灑脫。 

 

 

不管是哪一種性別之間的愛,從相戀到相離,讓很多人明白「相愛容易相處難」的道理,等到有一天,當曾經是戀人的兩人,再相見卻陌生如路人的時候,是否也就真的放下了所有的愛恨糾纏?而人生一世,又能有多少年,可以承受這樣的心境翻騰流轉呢  

 

 

當一段戀情結束了,對於心早已不在阿黛兒身上的艾瑪而言,就是結束了,但在片中阿黛兒卻選擇了將過往對愛最溫暖的記憶,一直留在心中,不曾片刻離去,但那樣的抉擇,也不曾因此緩解了她的悵然若失與思念苦澀,那麼愛到最後,究竟應該是以甚麼樣的形式呈現,才是真正的幸福呢?我想,答案永遠因人因地因時而有所不同! 

 

  

在這世上,關於情愛的輾轉,有人一生用盡力氣苦苦追求,卻總是差了臨門一腳,始終進不了門裡,但另一方面,有人早就在愛情的城堡裡,卻又輕易轉身離開,就像片中的阿黛兒與艾瑪,門裡門外,在愛與自由之間,人究竟在愛情裡真正要的是甚麼?    

 

 

在時間的長河裡,有些朋友像阿黛兒一樣,在尋找真愛的旅途上,一直徘徊在不同的愛情旅館之間進出,卻總是只能當一個過客,在愛情的大街上閒逛著,看著愛情櫥窗充滿令人心動,洋溢著幸福甜蜜的吸引力,而自己只能在櫥窗之外,一個人在寂寞的大街上踽踽獨行著,不知道愛情櫥窗的入口在那裡 

 

 

許多朋友都像片中的阿黛兒一樣,曾經為了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但時間,永遠是真愛最好的檢驗,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 ...

 

 

年少時的愛戀,不管有過多少驚天動地的爭吵,都是生命中最甜美的一段時光,只是再美的故事,也都已是過往雲煙,不復追憶了... 

 

 

時間,從某個角度去思考,何嘗不是生命中最好的智者,撫慰了曾經傷痛的人心,也改變了我們對於愛的視野,雖然那過程中的轉折,對某些人而言,是一種身心極端疲憊的煎熬。 

 

 

多年以後,當愛情時移事往,當有機會再回到,兩人曾經攜手相愛的城市,走在同樣的街上,心裡也許會隨著突然湧起的回憶,而勾起了些許的眷戀與不捨,一如片中的阿黛兒,對她而言,藍色,曾經是「偶然」湧進心中,帶給自己生命中最溫暖的顏色,但也是一抹終究「命定」要遠離,漂向深海的幽藍。 愛情,究竟是偶然還是命定? 千般風情萬般滋味,盡在不言中 

 

 

 

電影預定在2014214日西洋情人節檔期上映,錯過金馬國際影展播映場次的朋友,靜心以待去感受導演透過阿黛兒與艾瑪兩人,跟你娓娓訴說一段從相愛到相離的生命詩篇囉    

 

 

 

 

 

 

020.jpg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La vie d'Adèle /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

 

上映日期:2013-11- 20(2013金馬國際影展)

 

在台上映:2014-02- 14 

 

類    型:劇情  

 

        別:法國

 

        言:法語

 

        別:限制級

 

片    長:259 

 

        片:Brahim Chioua, Laurence Clerc, François Guerrar , Abdellatif Kechich, Vincent Maraval Olivier Théry-Lapiney

 

 

製作公司:Quat'sous Films 

 

導  演:阿戴拉帝夫‧凱奇屈(Abdellatif Kechiche)

 

        劇:阿戴拉帝夫‧凱奇屈(Abdellatif Kechiche)Ghalia Lacoix Julie Maroh

 

演  員: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蕾雅‧瑟杜(Léa Seydoux ) 飾演畫家艾瑪(Emma)

 

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Adèle Exarchopoulos) 飾演小學老師阿黛兒(Adèle)

 

Jérémie Laheurte 飾演阿黛兒初戀情人湯馬士(Thomas)

 

Alma Jodorowsky飾演Béatrice

 

Aurélien Recoing 飾演阿黛爾父親

 

Catherine Salée 飾演阿黛爾母親

 

Benjamin Siksou飾演Antoine

 

Salim Kechiouche 飾演Samir

 

Mona Walravens 飾演 Lise

 

Anne Loiret飾演艾瑪母親

 

Benoît Pilot 飾演艾瑪繼父

 

Sandor Funtek飾演Valentin

 

Fanny Maurin飾演   Amélie

 

         影:Sofian El Fani

 

         輯:Sophie Brunet, Ghalia Lacroix, Albertine Lastera, Jean-Marie Lengelle Camille Toubkis  

 

         樂: Elise Luguern

 

        效: Shalini Agarwal, Abhishek. S. Bhattathiri.   

 

        妝: Pierre Olivier Persin, Sylvie Letellier

 

        裝:Arjun Bhasin

 

發   行  商:傳影互動

 

         網: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2013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影評人費比西獎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2013金馬國際影展(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908)與網上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與傳影互動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2013金馬國際影展 、傳影互動公司與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