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酗酒、失憶、小鎮的寧靜歲月,

突如其來的一張得獎通知書,

100萬獎金,勾起平凡老人的回春夢,

開啟一趟父與子的親情公路之旅;

 

假牙、啤酒、探親、掃墓,盡在不言中的父子情,

汽車旅館、親戚家中、酒吧,親朋老友皆來相見歡,

農場、穀倉、老家,勾起一段段溫馨歲月記憶;

 

痴傻老爸、賤嘴老媽、頑皮兩兄弟,

葷素不拘犀利對話中,爆笑幽默中藏睿智,

一同幫老爸圓一個人生清夢! 

 

2013年歲末,一連看了「救救菜英文」(「救救菜英文」--- 學會愛自己,活出生命的自信 )跟「白日夢冒險王」(「白日夢冒險王」 --- 夢想未來,活在當下),以為已經是心中最讓人溫馨又幽默的極品之作,沒想到2014年一開始,又來了一部更棒的「內布拉斯加 」(Nebraska)。

 

昨晚有幸看了「內布拉斯加 」(Nebraska),這部由《尋找新方向》《繼承人生》兩屆奧斯卡得主名導亞歷山大‧潘恩 (Alexander Payne),去年 5月在坎城影展首映後一鳴驚人,全片探討了家庭親子之間親疏遠近的相處,家中有長者的朋友,看這部電影體驗會更深刻,是一部融合了溫馨感人、幽默爆笑、睿智溫暖與現實的人性公路親情新作! 

 

「內布拉斯加」(Nebraska )榮獲2014金球獎五項提名版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xqQnq-Nuk0M

 

「內布拉斯加」(Nebraska )短版電影預告(一),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6DSwYV0sgc

 

「內布拉斯加」(Nebraska )短版電影預告(二),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GDUfpXMFtI

 

<電影本事>


白髮蒼蒼已屆七旬的伍迪‧葛蘭特(Woody Grant 由布魯斯‧鄧 Bruce Dern 飾演),某一天收到中一百萬樂透獎金的通知,來日不多且成天酗酒的他,決定走上高速公路,企圖從所居住的蒙大拿州,步行一千五百公里,到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林肯市領取獎金。

活到這把年紀,因酗酒仍一事無成的伍迪,被妻子凱特(Kate Grant ,由瓊‧史桂布 Joan Squibb 飾演)嫌棄,被警察發現帶回後,一開始也反對的小兒子大衛(David Grant ,由威爾‧佛提 Will Forte 飾演),一方面無法改變懷抱發財夢,個性倔強固執的父親,一方面也想盡盡孝道,讓不知還能活多久的老爸開心圓夢,所以明知不會有任何結果,還是請了假,開車陪老爸展開這趟長達千里的領獎公路之旅

「內布拉斯加」(Nebraska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CjG9kl5F18

002.jpg003.jpg004_.jpg012.jpg011.jpg

只是沿途醉鬼老爸狀況頻傳,一會兒掉了假牙,一會兒摔到受了傷,本來父子兩人都是住在汽車旅館,為了老爸的安全起見,加上也會路經老家,大衛決定帶老爸去探望許久未見的伯父一家人,包括了瑪莎伯母(Aunt Martha,由Mary Louise Wilson 飾演)、伯父雷(Uncle Ray,由Rance Howard 飾演)、大衛兩位堂兄柏特(Bert,由 Tim Driscoll 飾演)與科爾(Cole,由Devin Ratray飾演大衛),並跟媽媽與哥哥羅斯(Ross Grant,由巴布‧歐丹柯克Bob Odenkirk飾演)約好在此見面。 

沒想到在老爸中獎的消息迅速在親戚與小鎮居民之間傳開,鎮民得知「家有百萬富翁」的新消息,事情開始變得一發不可收拾,許久不見的親朋老友皆來相見歡,有的大獻殷勤,有的暗藏鬼胎,弄得伍迪一家人必須見招拆招,幸好家有賤嘴老媽凱特(Kate Grant ,由瓊‧史桂布 Joan Squibb 飾演)舌戰群雄,一趟公路領獎之旅,憑添了許多的趣味!

全家人的感情,在這趟不會有領獎結果的公路之旅中,卻意外地譜出了平凡家庭中獨有的親情對話,讓人看得開心溫暖又充滿啟發!

005.jpg013.jpg006.jpg007.jpg009.jpg010.jpg


電影由彩色改為黑白的決定真是睿智的決定,一般人對美國電影的印象,大都來自紐約 、加州、西雅圖這些或光鮮亮麗、或浪漫優雅的大城市,但電影「內布拉斯加(Nebraska)」讓我們有機會看到美國另外一面,那些窮鄉僻壤的荒野之城,那些農家小鎮的人民生活光景,透過了黑白色調的光影呈現,更能突顯電影故事的背景。

故事背景是發生在一個被大多數人們遺忘的美國蒙大拿小鎮,鎮上大多都是老年人,而男主角布魯斯‧鄧(Bruce Dern)所飾演的有輕微老年痴呆症的父親,和身邊周遭的人事物,更能看出老人社會中那些平時容易被遺忘、被忽略的細節,演太太的瓊‧史桂布(Joan Squibb)及兒子威爾‧佛提 (Will Forte),在某種層面上反映出家中有這樣老年人的困境,要面對週遭親友的鄙視,與內心需要的調適。

男主角布魯斯‧鄧(Bruce Dern)憑此片拿下2013年坎城影展影帝的桂冠,看似清冷的黑白色調電影,在主配角臻至化境的演技,將人生的酸甜苦辣歲月磨難,以舉重若輕的方式詮釋得恰到好處,不是那種灑狗血的澎湃溫情,一切都在看似雲淡風清,實則精準蘊藏智慧的對白中,在清冷中富生命力的攝影運鏡風格,與行雲流水般的配樂,拍出了讓人在歡笑中回味無窮的親情相挺!

 

片中的配樂完全襯托出劇情的情感流轉,非常耐聽,其中一首「Immigration」,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KIQhza1H2k

 

 

 

內布拉斯加  Nebraska

上映日期:2014-01-03

國  家:美國

語  言:美國

類  型:劇情、溫馨、幽默

片  長:1時55分

     片:Albert Berger 與 Ron Yerxa

導  演:《繼承人生》亞歷山大‧潘恩 (Alexander Payne)

     劇:Bob Nelson

演  員:

《決殺令》布魯斯‧鄧(Bruce Dern)飾演伍迪‧葛蘭特(Woody Grant)

《搖滾時代》威爾‧佛提 (Will Forte)飾演小兒子大衛迪‧葛蘭特(David Grant)

《心的方向》瓊‧史桂布(Joan Squibb)飾演伍迪妻子凱特迪‧葛蘭特(Kate Grant)

《戀夏進行曲》巴布‧歐丹柯克(Bob Odenkirk)飾演大兒子羅斯‧葛蘭特(Ross Grant)

《神鬼認證4》史戴西‧基屈(Stacy Keach)飾演伍迪老友艾德‧佩格蘭( Ed Pegram)

Mary Louise Wilson 飾演瑪莎伯母(Aunt Martha)

Rance Howard 飾演伯父雷(Uncle Ray)

Tim Driscoll 飾演大衛堂兄柏特(Bert)

Devin Ratray飾演大衛堂兄科爾(Cole)

Angela McEwan飾演伍迪年輕時追過的女友佩格‧奈基(Peg Nagy)

Gelndora Stitt 飾演嬸嬸貝蒂(Aunt Betty)

    樂:Mark Orton

    影:Phedon Papamichael

    輯:Kevin Tent

藝術指導:Sandy Veneziano

製作設計:Maria PanicucciMonica Taverna

    裝:Wendy Chuck

    妝:Robin Frediksz, Gary Archer, Melanie Smith

發行公司:Catchplay Classics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nebraska 

FB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17Movie電影網(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1205134052_.jpg),(http://www.17movie.com.tw/movie_highlight.asp?id=1396) 與Catchplay Classics 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Catchplay Classics 17 Movie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二十世紀福斯影業、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