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未婚生子與說謊,在上帝的面前,哪一種罪比較嚴重? 

一念之間,一樁保守50年的秘密,隨著一張照片流洩而出, 

不想再隱忍的思子之情,開啟了一趟飛越千里的尋親探險之旅。 

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老太太,一位非神論者的前BBC 記者, 

八竿子打不在一起的兩人,攜手踏上一段峰迴路轉的未知旅程, 

沒想到繞了一大圈,探險的終點,竟是最初啟程出發之地。

 

當初,上天給出了骨肉分離的時空試煉, 

如今,命運又開了一個生死永別的殘酷玩笑, 

這份遲來了50年的母愛,還隱藏著怎樣的曲折? 

宗教與人倫的辯證,虔誠信仰與骨肉至愛的拉扯,理性與感性的反覆, 

在天人交戰笑淚交織的情感中,究竟能不能得到最後的原諒與救贖呢?  

 

謝謝17Movie 贈票,昨晚九點前往台北國賓長春影城,觀看剛剛在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第67屆英國影藝學院(BAFTA)電影獎拿下最佳改編劇本獎的「遲來的守護者」(Pilomena),這也是本片繼2013年拿下義大利威尼斯編劇大獎之後,再次受到的肯定,本片也入圍了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4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音樂4項大獎,美國時間201432日就見分曉獎落誰家。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17MOVI~2.JPG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17MOVIE 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004.jpg  

電影起源於身兼本片編劇與男主角的史提夫‧庫根 (Steve Coogan ),偶然在網上看到中產階級出身、牛津大學畢業的前任英國勞工黨政府顧問官員,服務過BBC的馬汀‧西克史密斯(Martin Sixsmith),於2009年所撰寫的報導文章「The Catholic church sold my child(天主教堂賣掉我的孩子)與他跟一位愛爾蘭老太太菲洛米娜‧李(Philomena Lee)的合照。

philomena-lee-001.jpg   

並進一步與兩人聯繫,取得了當事人的授權同意,根據馬汀‧西克史密斯(Martin Sixsmith)2009年出版的書「The Lost Child of Philomena Lee(菲洛米娜遺失的孩子)翻拍成這部電影「遲來的守護者」(Pilomena) 

 

馬汀‧西克史密斯(Martin Sixsmith)個人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tin_Sixsmith 

 

The Catholic church sold my child」文章出處 : http://www.theguardian.com/lifeandstyle/2009/sep/19/catholic-church-sold-child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遲來的守護者」(Pilomena),描寫是一段發生在1950年代的愛爾蘭社會,由天主教會管轄下的修道院,收容了這些未婚生子的年輕母親,在未告知的前提下,將小孩販售到國外賺取領養費,造成數萬名未婚生子的愛爾蘭天主教徒,被迫與她們的孩子分離的天倫悲劇事件。

 

其中一位現年80歲的愛爾蘭婦女菲洛米娜‧李(Philomena)‧李(Pilomena Lee),在1952年未婚生子,孩子被人帶走送到美國讓人領養,母子就此骨肉分離50年,在馬汀‧西克史密斯(Martin Sixsmith)的協助下,跨海從倫敦到紐約,展開一段萬般滋味在心頭的尋親之旅。

 

這趟尋人的過程中,出身、人生哲學與信仰迥然不同兩人的互動,在面對周遭人事物的態度,以及峰迴路轉的事件變化,就成了全片讓人看得既揪心,又常會從兩人神來一筆的對話火花中,莞爾一笑的情節起伏焦點。

 

電影由擅長在動人故事中加入詼諧對白,彰顯出人性的悲喜與荒謬的英國導演史提夫‧庫根 (Steve Coogan )執導,茱蒂‧丹契 ( Judi Dench)與史提夫‧庫根 (Steve Coogan )領銜主演。 

 

故事其實觸及了包括英國政治的爭議、宗教與非神論者的辯證、與社會對於未婚生子守貞觀感在內,等等很多敏感度極高的議題,但在編劇高超的劇本與臻至化境的兩位資深演員的詮釋下,竟然讓人在觀影過程中,對於原本可能一觸即發的議題,在導演與編劇舉重若輕地的運鏡對白中幽默化解,更讓人看見了真正的英式民主精神與幽默人情。

 

「遲來的守護者」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V9iVIRuUuc

 

 <電影本事>


1952
年民風保守的愛爾蘭,未婚懷孕仍被視為社會的禁忌。羞憤交加之下,家人將當時仍是青少女的菲洛米娜‧李(Philomena Lee, Sophie Kennedy Clark飾演)送進修道院,與其他同是未婚懷孕的少女們,一群同為宗教眼中犯了性墮落的少女們,以幫忙修道院洗滌衣物與其他勞動工作,作為承擔居住期間的生活支出。


修道院的生活極其清貧嚴厲,不久在修女們幫忙接生下,菲洛米娜‧李(Philomena)生下了一子,依照修道院的規矩,這些年輕的未婚媽媽,一天只有短短一小時能與愛子安東尼相處。

直到安東尼三歲那一年,修道院中的主事者,在未告知菲洛米娜‧李(Philomena)的前提下,私下將他賣給了一個美國家庭領養。


自此,菲洛米娜‧李(Philomena)跟愛子一別五十年,多年以來日夜思念兒子的她,即使早已成家,當上了外祖母,卻也因為自認是犯罪之身,所以從不曾將生有一子的秘密告知家人,直到有一晚,女兒珍( Jane,由 Anna Maxwell Martin 飾演)看到她手裡拿著一張泛黃的照片,一臉憂愁地默不吭聲,在追問之下,菲洛米娜才說出了這個獨自保守50年的秘密。
 

005.jpg006.jpg007.jpg008.jpg009.jpg010.jpg   

在女兒珍的遊走下,她們找上了後馬汀‧西克史密斯(Martin Sixsmith,由史提夫‧庫根Steve Coogan飾演),他是一名前BBC特派員,也曾就任布萊爾政府的公共關係室主任,但一次因為跟府間關係處理不佳,成了代罪羔羊,而被迫辭職下台,雖然後來也得到了一個平反的道歉,但無濟於事。


原本專跑政治新聞線的馬汀,對這類社會事件的話題無意沾惹,後來是因為聽過菲洛米娜尋訪愛子的漫長經歷後,加上有報社願意支付相關稿酬,於是改變心意與菲洛米娜結伴,飛行千萬里跨海到美國幫她尋找失聯多年的愛子。

 

兩人的背景南轅北轍,菲洛米娜信仰虔誠,是一位愛看言情小說的愛爾蘭鄉下歐巴桑,總是寬以待人不吝讚美,從不在乎對方身分地位高低,而且常能從小事上面,就能找到日常生活快樂的泉源。

 

但這一切看在官場打滾多年,看盡人情冷暖,又自恃見多識廣、聰明博學的馬汀眼裡,帶菲洛米娜出國,反成了像是紅樓夢裡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單純就是井底之蛙少見世面,才會處處大驚小怪!

 

尤其是非神論的馬汀,對於菲洛米娜老是將未婚生子一事,當成今生莫大的原罪更是深深不以為然,對於菲洛米娜老以無謂的宗教論述作繭自縛,更是嗤之以鼻。

 

菲洛米娜從在機場搭乘接送車的雀躍,一刻不得閒的對著馬汀絮絮叨叨,轉述著自己深愛的愛情小說,到了機上喝免費酒,下禢旅館寧可躺在飯店看電視電影,也不願想出門參觀林肯紀念堂。 

 

林林總總的反應與對話,過程中兩人從宗教、風景、歷史、食物之間的對話令人拍案叫絕,從不對盤到相濡以沫建立起戰友情感,一起面對過程中的悲歡憤怒,到最後讓人看見了菲洛米娜為母則強的巨大能量與清明的寬容睿智。

011.jpg014.jpg015.jpg016.jpg017.jpg 

電影篇幅不長,但精彩的劇本在演員精湛的詮釋下,讓人有時看得心酸,有時動容,有時開懷大笑。一如導演接受媒體訪問時所提到的:

 

「這個故事裡頭擁有足以引起我興趣的豐富元素。它不僅述說了一名女士的悲劇遭遇,也存在著某種浪漫喜劇成份,因此得以同時呈現出幸福與悲傷。是悲劇,同時也是喜劇,整部電影的巧妙就在於取得其中的平衡,這就是它有趣之處。」


而在觀影過程中,隨著故事劇情發展,這兩種時悲時喜笑淚交織的情緒,也的確不斷交錯而生。

 

電影的成功除了歸因感人的真實故事,與精彩的劇本之外,茱蒂‧丹契 ( Judi Dench)跟史提夫‧庫根(Steve Coogan)兩人之間,一顰一笑一挑眉一轉眸,一舉手一投足之間,所產生的火花實在太令人佩服了。 

 

茱蒂‧丹契 ( Judi Dench)將菲洛米娜從「無知,有時,也是一種快樂」,萬里尋親卻近子情怯的心情,再到得知兒子下落,看著兒子過往歲月錄影帶的悲喜交錯,到最後面對真相的寬容,都讓人感動得無以復加。 

 

在還沒看過電影「遲來的守護者」之前,我心目中的影后,一直是主演「藍色茉莉」的凱特‧布蘭琪,但在看完之後,我覺得茱蒂‧丹契 ( Judi Dench)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影后,凱特‧布蘭琪在「藍色茉莉」中的演技層次分明,招招精準到位,這些都毋庸置疑。

 

但茱蒂‧丹契 ( Judi Dench)在「遲來的守護者」的演出已臻至化境,當觀眾還看得出一位演員在「演」時,她就是一位演員,但演出的最高境界,就是觀眾已經完全融入其中,感覺不到一絲刻意演出的意味,簡單地說,在我心中茱蒂‧丹契 ( Judi Dench)是「無招勝有招」,沒有一絲炫技,內斂,永遠比外放的情緒更難掌握,但茱蒂‧丹契 ( Judi Dench)在片中的詮釋渾然天成。 

022.jpg012.jpg018.jpg  

而片中飾演馬汀‧西克史密斯(Martin Sixsmith)的史提夫‧庫根 (Steve Coogan ),則是最令人激賞的綠葉,除了達成烘托茱蒂‧丹契 ( Judi Dench)之外,在片中也不斷展現時馬汀‧西克史密斯(Martin Sixsmith)這號人物多樣的層面,時而成熟入世、時而尖酸刻薄、又勇於承擔,讓人看得十分感動又好笑。

 

電影故事一開始,她感性、他理性,到了結尾卻是互換,在宗教與人倫之間的兩難,她展現了寬容為懷的慈悲心,盡管那是多麼得不容易;他則成了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草莽英雄,多麼有趣又讓人感動的相互影響與交融。 

019.jpg

「遲來的守護者」從原本單純一樁失散50年的天倫分離的尋親之旅,以感性與愛起步,卻一路探索了政治、媒體生態、宗教信仰、人性的善變、性取向等等不同層面的議題,導演與編劇展現了詼諧與嚴肅共存的掌鏡功力,而透過了兩位老戲精的詮釋,也讓所有觀眾上了理性與感性,宗教與人倫,虔誠與寬容的生命一課。

 

不管是電影本身,還是演員,「遲來的守護者」絕對是今年開春以來,最值得推薦的一部電影。 

 

在走出戲院的過程中,也聽到了其他觀眾對於片中宗教與非神論者的觀點的討論。

 

關於宗教以及那個時代發生的人倫議題,不同的信仰觀點與人生哲學的朋友各有立場,自有不同的見解,對宗教信仰虔誠以對的一方,或許正如片中年邁垂垂老去的希嘉德修女(Sister Hildegrade,由Barbara Jefford 飾演),對馬汀的嚴厲指責,所回應的一句話可以看得出來:

 

「我一生堅守清規守貞自愛,如果有甚麼不對,他日面對上帝自有論斷,不容你在此任意毀我清譽。」 

回到家,上網搜索了真實人物菲洛米娜‧李的現況,看到了路透社一則關於她到梵蒂岡請求教宗的寬恕的新聞報導,心中有了無限的溫暖。 


菲洛米娜‧李(Philomena):『我覺得獲得了寬恕,這麼多年未婚生子一直是我背負的罪行,但現在我的我所有的罪都已經獲得寬恕,教宗讓我覺得很平靜,因為我50年來都背負著這份罪行。』」

 

https://tw.news.yahoo.com/video/遲來的守護者主角-未婚生子獲教宗寬恕-075800375.html

025.jpg  

 

 001.jpg  

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上映日期:2014-02-21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38

    片:Gabrielle TanaTracey Seaward與史提夫‧庫根 (Steve Coogan )

導  演:《黛妃與女王》史蒂芬‧佛瑞斯 ( Stephen Frears )

    劇:史提夫‧庫根 (Steve Coogan ) Jeff Pope

演  員:

茱蒂‧丹契 ( Judi Dench)飾演菲洛米娜‧李(Philomena Lee)

史提夫‧庫根 (Steve Coogan ) 飾演馬汀‧西克史密斯(Martin Sixsmith)

Barbara Jefford 飾演希嘉德修女(Sister Hildegrade)

Sophie Kennedy Clark飾演年輕時的菲洛米娜‧李(Philomena)‧李(Philomena Lee)

Kate Fleetwood 飾演年輕時的Hildegrade 修女

Mare Winningham 飾演被收養的女子瑪莉(Mary)

Michaelle Fairley 飾演 Sally Mitchell

Ruth McCabe飾演Barbara

Anna Maxwell Martin 飾演菲洛米娜的女兒珍( Jane_

Peter Hermann 飾演 Pete Olson

Simone Lahbib 飾演 Kate Sixsmith

Amy McAllister 飾演 Anunciate 修女

Cathy Belton 飾演 Claire 修女

Wunmi Mosaku 飾演年輕的修女

Sean Mahon 飾演 Michael Hess

    樂: Alexandre Desplat

    影: Robbie Ryan

    接: Valerio Bonelli

    角: Leo Davis 與Lissy Holm

製作設計: Alan MacDonald

藝術指導: Leslie McDonald 、Sarah StuartRod McLean

    裝: Consolate Boyle

    妝:Naomi Donne, Kathryn Fa, Carol S. Federman, Andrea Finch, Lucy Friend, Lee Moore

製作公司: BBC Films, Baby Cow Productions, British Film Institute(BFI)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tomcinema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原子映象FB官網粉絲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atomcinema/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原子映象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原子映象、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