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喬瑟夫列維(Joseph Levy)自編自導剪接的美食記錄片電影「夢饗米其林」(Spinning Plates),完成於2012年,故事描述三家美食餐廳經營者,在創業與守成的過程中,所歷經個人健康或餐廳經營的艱辛挑戰。 

 

一個從小跟著父親學習烹飪的小男孩,歷經父親酗酒、父母劇烈爭吵離異的年少慘淡成長過程,離家闖蕩向名廚學習,從不間斷與不懈的努力,從小鎮廚師搖身一變,成為全美最頂尖米其林三星廚神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舌癌,卻在他準備更上一層樓發光發熱時找上了他,面對味覺盡失,甚至可能需要動手術割舌,他會如何扭轉逆勢? 

 

一家位在美國愛荷華州Balltown有著150年歷史的餐飲老店「布萊巴克鄉村餐館」(Breitbach’s Country Dining),原是鎮上居民四代人社交與聚會的場所,也是社區意識凝聚的中心,許多居民一日三餐,都在這家提供平民美食的餐廳中度過。 

 

不意卻因瓦斯氣暴,百年老店付之一炬,幸賴全鎮居民主動捐款,甚至參與重建工程,短短半年內浴火重生,再展百年風華;只是誰都沒料到,短短不到八個月,老店二度遭到烈火吻身,老天跟這家人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這次鎮民會怎樣看待? 老店會再重生,還是就此萎靡不振一落千丈呢? 

 

一對墨西哥移民夫婦,太太是第二代,成長在父親早逝的單親家庭,從小都仰賴母親一人辛苦開店撫養長大,如今母親年歲已大,接下了養家餬口重擔的太太,與先生育有一女,共同開設了墨西哥傳統美食「嘉碧廚房」(La Cocina de Gabby),生意卻始終沒有起色,在風雨中飄搖,他們因此沒能繳清房貸被迫搬離老家,面對命運未卜的餐廳經營,他們又該何去何從呢?

 

三段不同的故事,三位不同個性的大廚,在看似美味的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無常的人生起伏,不管是功成名就,受到媒體風光的吹捧,或是始終在與餐飲生意營運起伏拔河,其間個人或全家同心投著的心力,與時間賽跑與命運對抗永不言棄的精神,就是全片最讓觸動人心的點。

 

擅拍美食題材的導演喬瑟夫列維(Joseph Levy)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的美味勵志故事,與150年歷史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Breitbach’s Country Dining)、墨西哥傳統美食「嘉碧廚房」(La Cocina de Gabby)動人的生命故事,透過鏡頭與訪談,深入淺出層次分明的傳遞給銀幕下的觀眾,讓人在感受美食之餘,也能一窺廚師們的夢想人生。 

 

「夢饗米其林」榮獲美國爛番茄85%超高好評,並連續三度奪下美國奧斯汀等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大獎。 

 

「夢饗米其林」電影預告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vGBAQq5Ha4 

  

<電影本事>  

 

紀錄片「夢饗米其林」以三組餐廳的成長,講述廚師及其家人如何在推進夢想的同時,勇於面對人生中的阻礙,選定獲米其林三顆星的「段落符號」、擁有150年歷史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墨西哥小家庭開創的「嘉碧廚房」展開動人的故事。

003.jpg   

在芝加哥開設「段落符號」(Alinea)餐廳的名廚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素有「廚藝魔術師」美譽,從小深受父親影響、12歲便決定朝美味人生邁進。

 

自美國烹飪學院畢業後,他赴歐洲學習廚藝,並在返美不久後,在芝加哥開立了「段落符號」餐廳,精湛又創新的廚藝,很快地餐廳就獲評為「全美最佳餐廳」,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個人則被「美食奧斯卡」詹姆士畢爾德基金獎「James Beard Foundation Award」推崇為「美國最具潛力的主廚」!

 

004.jpg004-1.jpg005.jpg006.jpg007.jpg009.jpg  

正當「段落符號」爭取米其林三顆星最高榮譽時,上帝卻跟阿卡茲開了個大玩笑,他突然發現自己幾乎不能說話,痛楚甚至影響他的食欲與味覺。經診斷他得了舌癌,更誇張的是醫生建議他該割去舌頭。

 

對名廚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而言,失去了舌頭,就等同失去了美味人生,他到處求助名醫,究竟會怎樣的命運等待著他呢?   

015.jpg015-1.jpg016.jpg017.jpg 

有著150年的老店歷史,位於美國愛荷華州Balltown 的餐廳「布萊巴克鄉村餐館」第六代老闆麥可布萊巴克(Mike Breitbach)跟小鎮居民情感甚篤,他不僅熟知於當地居民的生活模式,也樂於為大家服務。

010.jpg011.jpg012.jpg 

居民們長期以來以餐館為中心,凝聚了相當親密的社區關係,但一把大火卻將他們的夢想付之一炬。餐館的重建成為整個社區與麥克一家人的重大課題,他們相互扶持,短短半年就恢復老店的榮光。

 

但不到一年,餐廳再遭無情火神祝融二度光顧,麥克一家承受得了這再次的打擊嗎? 老店的未來又會有著怎樣的輾轉呢? 

021.jpg022.jpg  

墨西哥美食餐廳「嘉碧廚房」,以男主人的妻子嘉碧(Gabby Martinez)為名,她以代代相傳的家鄉菜為拿手料理,希望將這些「媽媽的味道」散播出去,並讓一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但他們面臨到現實的經濟問題,在經營上必須有所犧牲,甚至於放棄自己原來的家園..。

013.jpg014.jpg 

這些堅持美味夢想的主廚,在生命、在傳承、在熱情上正面臨各種挑戰,他們又能一一度過難關嗎? 

 

 「夢饗米其林」電影預告(二)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MDXJkPyI5o

 

看了美食記錄片電影「夢饗米其林」(Spinning Plates)中的訪談,讓人清楚地意識到親子家庭巨大的影響力,三位主廚都是從小受到上一代的薰陶,自幼培養與建立起從事美食的志願,背後不盡然都是甜蜜,卻都對他們長大後的人生觀影響深遠。

 

而他們也透過身體力行,以身做則將美好的廚藝與永不懈怠的精神,傳遞給下一代,原來美味的背後,有著許多平凡珍貴又令人動容的生命故事,如果你也想知道美食裡有著怎樣觸動人心的滋味,請和親友一起前來觀賞2014年6月6日剛上映的電影「夢饗米其林」(Spinning Plates)

 

 

 

 

夢饗米其林  SPINNING PLATES

上映日期:2014-06-06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33分

製     片:Miranda Bailey, Taz Goldstein, Jacqueline Lesko, Matthew Leytwyler

Joseph Levy, Philip Rosenthal, Sim Sarna

編    導:喬瑟夫列維(Joseph Levy)

演  員:

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

麥可布萊巴克(Mike Breitbach)

辛蒂‧布萊巴克(Cindy Breitbach)

馬丁尼茲夫婦(Francisco Gabby Martinez)

Thomas Keller

音      樂:Ed Shearmur

攝影指導:Eric Harvey

剪       接:Josepha Levy

製作公司:Chaos Theory Entertainment, Ambush Entertainment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海鵬影業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en42014351)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CatchPlay Classics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海鵬影業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