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聽我說,你現在究竟是想死還是想活? 

    如果你想死,我就無能為力, 

    如果你還想活下去,你有的是才華, 其他的交給我來操心就好, 

    我會一直在你身邊,用盡一生心力幫助你, 

    守護著你,直到你離開…」--- 皮埃爾貝爾傑(Pierre Bergé)

 

「我愛他,但你才是我生命中的最愛」--- 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

 

 

不管是發生在同性還是異性之間的情感,不管是平凡人還是天才,從愛情到相守,當走過了激情的甜蜜與激烈的爭吵,到最後,也只剩下無盡的包容與妥協,這是我看完電影「時尚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最深刻感受。 

 

2011年7月,快四年前在台上映的一部紀錄片「YSL 瘋狂的愛 L’amour Fou」,由皮耶‧爾托頓(Pierre Thoretton)執導,以紀錄片形式,溫暖誠懇地呈現舉世聞名的法國時尚大師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與他一生最重要的伙伴皮埃爾‧貝爾傑(Pierre Bergé)之間的過往點滴。

 

紀錄片以在兩人的同性愛情輾轉,貫穿了藝術主題的紀錄片,透過聖羅蘭與世長辭後,貝爾傑不忍睹物思人之痛,決定將兩人共同收藏的藝術品,以公開拍賣形式放出,驚人的珍藏真跡,當時被譽為是一場『世紀拍賣』,而每件藝術品背後,更充滿著兩人一生相愛的生活軌跡。

 

影片中透過了皮埃爾‧貝爾傑(Pierre Bergé)的娓娓道來,與許多珍貴的訪問與從未曝光的私人片段,訴說著兩人一生相知相遇,充滿了對時尚大師的懷念,以及兩人過往的深刻情誼的描繪。

 

如果你對時尚很陌生,也不認識這位一手創辦高級訂製服品牌YSL的時尚設計師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1936 ~ 2008),在去看電影「時尚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之前,請先看維基百科的介紹:  

 

法文 :  http://fr.wikipedia.org/wiki/Yves_Saint_Laurent

 

英文 : http://en.wikipedia.org/wiki/Yves_Saint_Laurent_(designer)

 

中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8A%E5%A4%AB%C2%B7%E5%9C%A3%E6%B4%9B%E6%9C%97

 

以及2008年當他辭世,時尚界朋友前往參加葬禮的紀念影片,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bEbWnmvVO8

  

有人說,聖羅蘭的逝世,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一個關於時裝偶像和病態執著的時代的過去。因為在聖羅蘭的世界裡,不僅只是服裝,而是充滿更多關於創意與美學的價值。 

 

他曾說: 「時尚,從來不是主流,甚至談不上是一門藝術。」,但時尚在這位大師用盡一生天縱才華揮灑,以及皮埃爾‧貝爾傑(Pierre Bergé),時尚天才背後,用心支撐與幫助他創業到發揚光大的重要舵手操盤下,早已證明了時尚,也能成為一門品味高超的藝術,一種影響全世界人們生活的主流。  

010.jpg   

 2011年紀錄片「 YSL瘋狂的愛」(L'amour Fou)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OHDMqOl7c4

 

而四年後,這部號稱是唯一得到官方授權,由導演賈利爾雷斯培(Jalil Lespert)執導,皮耶‧尼內(Pierre Niney) 與吉翁‧佳理恩(Guillaume Gallienne)領銜主演的電影「時尚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以戲劇手法重現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與親密伴侶皮埃爾‧貝爾傑(Pierre Bergé)之間,從相識相知,到相愛相愛,再到最後的生死別離,似乎更真實也更赤裸裸地將兩人之間的愛恨輾轉,攤在世人的面前。 

 

演員皮耶‧尼內(Pierre Niney)與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本人影像的對照

007.png 008.jpg  

因為電影「時尚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拍攝,得到皮埃爾‧貝爾傑(Pierre Bergé)不遺餘力的傾力協助,所以片中關於兩人在情、愛、性之間的輾轉衝突,至少都是在經過還活著的一方貝爾傑(Pierre Bergé)的同意前提下,才能拍到如此細膩精準,讓觀眾得以更進一步知道時尚天才與眾不同的思維,以及背後不為人知或理解的孤獨與無助。

  

導演賈利爾雷斯培(Jalil Lespert)從不認識到因為拍攝深入了解聖羅蘭與貝爾傑之間的生命相許至終的情感,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 

 

『貝爾傑人生唯一的目標,就是愛著聖羅蘭,但也因為愛他、保護他,而被世人以俗世的標準貼上了標籤,飽受許多的誤解!直到現在,貝爾傑先生都還是深愛著這位伴侶,他的真情相當令人感動!』  

 

 「時尚大師聖羅蘭」電影預告(一),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m3I6hpbtHk

  

 <電影本事>  

 

1957年,年僅21歲的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由皮耶‧尼內Pierre Niney飾演)便擔任克麗絲汀‧迪奧(Christian Dior,1905 ~ 1957)品牌設計總監的重責大任,他獨樹一格的創意震撼時尚界,展開輝煌的服裝設計師生涯;

 

隨後也在一次社交的聚會中,遇見了影響他一生的事業夥伴兼摯愛皮埃爾‧貝爾傑(Pierre Bergé,由吉翁‧佳理恩Guillaume Gallienne飾演),這期間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因為逃避兵役問題,弄得滿城風雨,原本重用他的迪奧公司高層怕影響品牌形象將他解職。

 

幸賴貝爾傑的智慧與運籌帷幄下,有著憂鬱症病史的聖羅蘭得以全身而退,不但打贏了官司,要回了面子,也在1961年,在貝爾傑的幫助下,兩人聯手打造出屹立不搖的個人經典品牌YSL,也就是今日大家熟悉的聖羅蘭。

012.jpg013.jpg023.png014.jpg016.jpg017.jpg018.jpg019.jpg015.jpg

在聖羅蘭證明了自己打破性別界限、引領時尚革命的頂尖功力之際,儘管事業上飛黃騰達平步青雲,貝爾傑做到了當初聖羅蘭想實現的抱負與願望,聖羅蘭卻在愈來愈愈大的工作壓力下,卻無法擺脫自身的對情感的偏執和內心的陰影。

 

一年兩季的服裝秀,既是他得以揚名立萬名利雙收的快樂泉源,卻也是他必須獨自面對缺乏設計靈感的痛苦關鍵。

020.jpg020-1.jpg022.jpg021.jpg

「時尚大師聖羅蘭」電影預告(二)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vkpdKtVl5I

  

 「時尚大師聖羅蘭」電影精彩片段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qiL6slnDqc

  

 

在他的要求下,兩人遠離了法國時裝重大鎮,搬到了充滿異國風情的北非,聖羅蘭在此重新找到了靈感的來源,也讓他重拾了好久沒有的快樂。 

 

卻也在一干酒肉朋友的引誘下,聖羅蘭沉溺在大麻藥物與偶而酒後性愛出軌的遊戲中,終究一發不可收拾,他宣稱找到了今生最愛的男人,但那人卻是聲名狼籍的拜金男,感情與事業的背道而馳,讓聖羅蘭與貝爾傑之間,有了相識以來最大的衝突。

  

究竟兩人會如何走過人生最大的感情風暴,也就是影片最後引人關注的發展。

 

 「時尚大師聖羅蘭」電影配樂「Light house」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QP3Vm0pvC8&feature=youtu.be

  

 來自法國當紅演員皮耶尼內 (Pierre Niney )所飾演的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從形似到神似的演出,被媒體與影評喻為「最有靈魂的詮釋!」,也得到了皮埃爾貝爾傑(Pierre Bergé)的肯定。他說: 

 

『皮耶的神情與舉動,幾乎與伊夫一模一樣,我相信他花了許多時間來模仿與學習,他的精神和成果都讓我動容!』  

 

電影既然是描繪時尚大師的一生輾轉,片中自然少不了展示大師作品光鮮亮麗的服裝秀,與時尚圈激烈商業競爭辛苦工作、社交玩樂與異國的風土人情,除了聖羅蘭與貝爾傑的相知相守的深刻愛情,還細膩地描繪了親情、愛情與友情,在同性與異性之間的正負影響與爭戰,而周旋在同性雙性與異性之間的愛恨糾纏,更是造成了日後人之間,從事業到感情一連串的衝突暗湧。 

 

 

全片最後的戲劇張力讓人震撼,想知道兩人如何克服感情中最大的考驗--- 「背叛」,最終得以修成正果,不管是異性還是同性情感的朋友,都能在「時尚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得到一些人生的啟發。

 

 

 

 

006-2.jpg  

皮耶尼內 (Pierre Niney) 


1989年3月13日生於法國,11歲起便在劇場演出,21歲加入法國喜劇劇院(La Com?die Fran?aise),是劇院中最年輕的成員,隨後亦跨足影壇,參與賣座強片《巴黎LOL:我的青春我的媽》(LOL (Laughing Out Loud) ?, 2008)和好評佳作《法外見真情》(The Snows of Kilimanjaro, 2011)等不同類型電影,並成為廣受愛戴的當紅小生。《時尚大師聖羅蘭》是他挑戰詮釋家喻戶曉傳奇人物的最新突破代表作。 


011.jpg  


吉翁佳理恩(Guillaume Gallienne )

1972年2月8日生於法國,1998年加入法國喜劇劇院,也參與多齣獨立舞台劇創作,亦跨足朗讀有聲讀物,才華洋溢,2008年以自己的童年為藍本,創作舞台劇《男孩們與吉雍姆,上桌了!》(Les gar?ons et Guillaume, ? table!),廣受好評並獲得獎項,並在2013年推出首度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版《媽媽要我愛男人》,獲得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評審團獎及藝術成就獎,並入圍凱薩獎最佳影片、導演和男主角等10項大獎。《時尚大師聖羅蘭》是他與同屬法國喜劇劇院的皮耶尼內聯合主演的最新作品。

 

 

 

 

002.jpg  

時尚大師聖羅蘭 Yves Saint Laurent

上映日期:2014-05-30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6分

製    片:Yannick BolloréJulien Deris、Frank Elbase, David Gauquie, Nicolas Lesage, Etienne Mallet, Adrian Politowski與Gilles Waterkeyn

導  演:賈利爾雷斯培(Jalil Lespert)

書  本:Laurence Benaïm

編    劇:Jacques FieschiJérémie GuezMarie-Pierre Huster賈利爾雷斯培(Jalil Lespert)

演  員:

皮耶‧尼內(Pierre Niney) 飾演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

吉翁‧佳理恩(Guillaume Gallienne) 飾演皮埃爾‧貝爾傑(Pierre Bergé)

夏洛特‧勒彭(Charlotte Lebon) 飾演Victoire Doutreleau

蘿拉史梅(Laura Smet) 飾演Loulou de la Falasie

Marie de Villepin 飾演 Betty Catroux

Nikola Kinski飾演 Karl Lagerfeld

Ruben Alves飾演Fernando Sanchez

Astrid Whettnall飾演Yvonne de Peyerimhoff

Marianne Basler飾演Lucienne Saint Laurent

Adeline D’Hermy飾演 Anne-Marie Munoz

Xavier Lafitte飾演 Jacques de Bascher

Jean-Édouard Bodziak 飾演 Bernard Buffet

Alexandre Steiger 飾演 Jean-Pierre Debord

Michèle Garcia飾演 Raymonde Zehnacker

Oliver Pajot飾演 Charles

Anne Alvaro飾演Marie-Louise Bousquet

Patrice Thibaud飾演 Christian Dior

Gérard Lartigau飾演 M. Boussac

Laura Martin –Bassot 飾演 Brigitte

Joakim Latzko 飾演 Albert

Laurent Maria 飾演 José Maria

Arnaud Denis飾演L'avocat 

Xavier Alcan 飾演 Financier Rothschild

音      樂:Ibrahim Maalouf

攝影指導:Thomas Hardmeier

剪       接:François Gédigier

選      角:Nicolas Ronchi

製作設計:Aline Bonetto

化       妝:Odile Fourquin, Leila Mauro, Michelle Van Brussel

製作公司:Wy Productions, SND, Cinéfrance 1888, Hérodiade , Umedia, uFund, Canal+Orange Cinéma Séries, Cofinova 10, Indéfilms 2, Procirep Centre National de la  Cinématographie (CNC) 

發行公司:CatchPlay Classics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 yvessaintlaurent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CatchPlay Classics 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CatchPlay Classics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CatchPlay Classics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