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jpg 

25年前,當他們第一次相遇熱戀時,

男人問女人:「你在死之前,會想起你愛的人? 還是愛你的人?』

女人回答說:「當然是愛我的人。』

只是當時的她義無反顧的愛下去,他卻在愛情與事業的掙扎中逃離...

 

25年後,當他們分開多年後, 再次相遇舊情復燃時,

事業有成的男人,再次問了女人同樣的問題:

「你在死之前,會想起你愛的人? 還是愛你的人?』

女人卻回答了:「當然是我愛的人。』

很美而且意蘊深長的對話,不是嗎?

唯一的不對,是女人在跟男人相遇時,她是他婚姻裡的第三者。  

中1.jpg中與西 01.jpg 

        女人叫沓子,男人叫豐,這是一個發生在沓子、豐與光子,一男兩女之間,橫跨東京、曼谷與紐約,長達25年的愛情故事。 電影改編自日本直木賞作家辻仁成 (他也是飾演女主角沓子的女星中山美穗,真實世界中的丈夫) 同名暢銷愛情小說「再見,總有一天」,一段讓人重新思考真愛、事業與愛情的取捨,還有探討第三者心路歷的故事。

 

     這部電影由「腦海中的橡皮擦」的導演李宰漢拍攝,邀請了同為80年代的巨星「情書」的中山美穗、「愛情白皮書」西島秀俊( なかやま みほ Nakayama Miho)與「解夏」石田百合子( いしだ ゆりこ Ishida Yuriko ) 合演。

 

「再見,總有一天」(Sayonara Itsuka) 中文版電影預告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F__KHpZPR0


 先來回顧導演與三位主角他們之前的代表作品。首先介紹的是韓國導演李海漢,於2004年執導,鄭雨盛與孫藝珍主演「腦海中的橡皮擦」,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XnPDxP7UaI 

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主題曲MV,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6Zmk3JiAN4

 

再來是中山美穗的作品,由岩田俊二導演1995年執導,中山美穗與豐田悅司主演的電影「情書」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OmM8SpALz8

 

       1993年「愛情白皮書」西島秀俊( にしじま ひでとし  Hidetoshi Nishijima),這部日劇由石田光、筒景隆、木村拓哉、鈴木京香與西島秀俊合演,當時的男女主角是筒景隆與石田光(也就是石田百合子的妹妹),這也是木村拓哉演出的第一部日劇,西島秀俊飾演的角色是松岡純一郎,兩人都是配角。人物介紹請看http://ritalo.tripod.com/japanesetv2a.html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xaGoSMIlN4

「愛情白皮書』日劇主題曲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2S5Psmgd8

最後是石田百合子( いしだ ゆりこ Ishida Yuriko )   與大澤隆夫主演,於2004年日本播映的電影「解夏」,台灣在今年一月還有重播,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u4j0BYgwZk 


中西03.jpg  

        25年前,在不對的時間,遇上了對了人,即便是開展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曲,終究是無法圓滿的,因為他們之間的愛是禁忌的。  

 

       上司的一句話「聰明的男人,是不會迷失方向的」,讓他回到了事業與家庭的正軌,卻也開始一段長達25年的兩地相思,與讓真愛佚失的遺憾。

 

      「再見,總有一天」電影敘述的故事,發生在25年前(1975年),當愛情在曼谷開始的當時,從東京外派在當地工作的男主角豐,先是被女主角沓子神秘艷麗的姿態所吸引,一位富有多金,住在曼谷高級飯店作家專屬套房的女作家,他不可自拔地,陷入了狂野的愛戀。

 

        而原本只是因為孤單,想要跟豐年輕力壯的肉體纏綿,享受美好一夜情的沓子,也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工作與性能力都十分卓越,但個性憂鬱寡言的豐,兩人在多次魚水之歡後,都對這一段由肉體關係,逐漸發展成的真愛難以掙脫。 

西02.jpg中02.jpg西03.jpg中西04.jpg西04.jpg

        兩人之間的愛戀石破天驚,但是在道德上是不被允許的,一來是當時的豐,在從東京調派曼谷工作之前,便已論及婚嫁,有一位對他十分體貼的未婚妻光子,而沓子則曾經是豐另一位同事的女友,兩人之間的關係,還是藕斷絲連,並未斷得一乾二淨。 

 

       所以當兩人愈陷愈深,在一次同事的聚會中,豐的同事發現了兩人背著他交往的事實,憤怒地出手想教訓沓子,卻跟豐發生了扭打受傷,整件事就此鬧到了豐的上司跟未婚妻都知道的窘境。

 

      豐面對著溫柔未婚妻光子的聲聲呼喚,上司明示的美好事業前程誘因,以及自己在道德感的煎熬,最後做出了放棄真正的摯愛沓子,選擇了結婚回到了東京。

 

      兩人臨別前,沓子告訴豐她會離開曼谷到紐約,但並沒有告訴他,已知道實情的光子,前幾天提早來曼谷找她,光子以未婚妻正宮的身分,以極其平和但勝利者的姿態,要求沓子在她們婚前離開他,結束這一切。

 

      這麼多年過去了,沓子實際上一直不曾離開曼谷,她一直在等待著,即使知道這已經是一段不會有結果的愛,她還是選擇了,用一生的時光,女人最寶貴的青春,去等待真愛的來臨,因為她知道那是一生唯一的一回,一段濃烈熾熱的愛戀。  

 

       25年後(2,000年),事業有成家庭美滿,已經升為副社長的豐,因為工作視察的關係需要再次前往曼谷,選擇了下榻當年兩人相戀的作家套房,沒想到接待他的客房經理竟然是沓子,當兩人再度相見時,雖然時移事轉,但兩人的愛不曾稍減,彷彿一切早已注定般的自然。

 

      在隨後的敘舊中,豐很驚訝聽到沓子這些年從不曾離開曼谷,因為這些年為了找她,豐不知道去了多少次紐約,但每回總是失望而回。幸好這一次,在等待了25年之後,豐從一心恣意完成年輕夢想,不願屈服自己的離家搞樂團的兒子身上,看到了自己過往失去多年的夢想。 

 

      也從25年的妻子手中,拿到了當年光子與沓子的合照,才恍然大悟,明白了當年沓子選擇離開的真正原因,也更堅定了他這次,想要重返沓子身邊的心願,甚至連好不容易,才得到的社長位置,他也決定交由當年被沓子一手推開的前男友。

 

       只是事與願違,豐這一切的醒悟與努力,在電影的結尾,導演雖然安排兩人終於再見了,但豐見到的,卻是命在旦夕即將飄零人間的沓子,電影的結局是悲劇收場。 

 

       在家庭倫理道德與愛情的拉扯中,多年後的豐,即使終於願意跨出了那一步,證明了當年他是真心愛著沓子,也證實了真愛大過了一切。但沓子卻退縮了,她勸豐要好好照顧家庭,一如她當年沒向光子說出口,卻親身實踐的允諾。

 

 

      最後沓子終究不敵病魔糾纏,離開了人世,豐黯然離開了曼谷,回到了東京,獨自一個人在偌大的辦公室裡,遙望著窗外天際中的沓子,那在記憶裡,一位永不磨滅的真愛身影,一句一句輕輕地說出了,他欠了她好多年的「我愛你」。 

西01.jpg中07.jpg中西05.jpg中西06.jpg  

        看完電影之後,心中沒有太多的迷惑,只是覺得心情很沉重,因為前兩天才看過另一部由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將這兩部片子放在一起,剛好可以清楚地展現出,東西方女性相同與相異的愛情觀,在自我跟為愛犧牲的天秤兩端上,認知的輕重差異。

 

      在「享」片中的女主角,即使是從16歲開始,就一直在愛與被愛的旅程上顛波起伏整整16年,但是到了32歲,當生命的旅程,從愛情走到了婚姻,她還是不輕易地放棄,關於自我存在的認同。 

 

       也因此當她發現自己,不能在婚姻中得到更大的快樂時,為了追求真正的靈魂伴侶,她是寧可放棄一切,甚至一次付清所有的贍養費給男方,以換取心靈與生活上的自由,這種毫不留戀說斷即斷的魄力,可能連很多男人們都不見得做得到,更別說一般以夫為天的東方傳統女性。

 

       雖然在為了追求更好的愛情,在做出破釜沉舟的決定背後,其實也是她經過了多少夜晚的輾轉反側,與流淚換來的,但這些不足外人道,也不見得人人能夠體會,或是理解的苦痛,她最終選擇了放下。 

 

       放了自己也放對方自由,摧毀了不堪持續下去的現狀,重新給自己的生命,一條全新的康莊大道,即使可能前有風險,她還是願意冒險一試,「享」片中的女主角莉茲,選擇了為解開婚姻中心靈的桎梏,為追求更好的自己生命情境,而放下了曾經心苦得來的愛情與婚姻。

 

       在「再見,總有一天」電影裡的兩位女人沓子與光子,兩人對於愛情的價值觀,所採取的態度與作為,是非常值得大家去思考與玩味的,不管你是身為女人或男人,也不管你是一段感情裡的正主還是第三者。

 

       先來說說光子,光子的部分個性,看似傳統柔弱的女性,對喜歡的男人溫柔體貼,但面對可能的婚姻變化,在捍衛自己的幸福上,卻是犀利無比,像是直搗對方要害的綿裡針,一針一針隔開了沓子外來的威脅,然後再一針一針地縫補,編織出屬於她人生的幸福情境。

 

      對豐採取了傳統小女人,以柔克剛的手腕,明知道即將結婚的未婚夫出軌,還是願意堅持百忍,理智冷靜到近乎冰冷地,處理掉外遇的侵略傷口,然後吞下一口氣,跟豐走進了禮堂結了婚、成了家、還生了小孩,25年的歲月輾轉過後,才在結婚紀念日上,不動聲色地給了丈夫豐25年,她跟沓子的合照。

 

       這背後究竟是愛是恨,對豐的舉動,是宣告自己終於勝利的報復,還是想告訴豐,自己當年的堅忍委屈,一路辛苦持家的功勞,真的只有光子自己知道。

 

    跟一個不愛自己,或是說愛自己,沒比愛另一個女人深的男人結縭,度過了25年的悠悠歲月,這樣的愛情究竟值不值得,或許不同的世代不同價值觀的女人們,可能會有著不同的答案。 

中石01.jpg

         而沓子與光子的形象,讓我聯想到了張愛玲筆下的紅玫瑰與白玫瑰,一個熱情狂野,一個溫柔求全,尤其是在作家辻仁成的筆下,與導演李宰漢的鏡頭下,沓子的形象一開始是顛覆了所有社會對傳統女人的認知,好像是將所有一般,會放在珍稀男人身上的讚美形容詞,都套到了她的身上。

 

       沓子與豐初相遇時,兩人之間的社經地位顯然是女強男弱,沓子年少多金(長期住在高級飯店的專屬尊榮VIP 套房,有美貌又有才氣(女作家),而且行事神祕作風開放,在床第之事更是毫不保留地享受與主導。 

 

       豐一開始在她的眼裡,顯然跟被她用過即丟的,那位豐的同事沒兩樣,只不過是豐的體態更加迷人,年輕的肉體與傲人的體力,讓她會想多玩幾次而已,當一同出去玩的時候,豐看上了名貴的跑車,沒多久沓子就下送她,這樣的男女關係顯然跟社會傳統價值觀的期待是相反的。     

中西02.jpg 

        於是作家安排了沓子愛上了豐,這時劇情急轉直下,又回到了東方人所熟悉的傳統戲碼,或者說是放諸四海都準的愛情規則,那就是在愛情的遊戲裡,誰先動了真心與真情,就注定了往後一路的挫敗,愛得比較深的那個人,不管是男是女,就注定要傷得比較深,差別是在「享」片中的女主角痛過了,就很快決定選擇了放下一切,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不去在無法挽回的愛情泥沼中繼續糾纏,弄到大家灰頭土臉的。

 

       但「再見,總有一天」中的沓子,卻在後半段又回歸了東方女性特有的為愛犧牲奉獻,甚至付出了女人最珍貴的青春,用了一生的時光去等待。這樣的舉動,像是一個飽受社會輿論攻擊,不容於傳統道德規範的弱女子,用了最壯烈的手段反擊,即使她沒能夠在今生跟豐成為最後的戀人,卻也讓人見識到真愛的力量。

 

       我不清楚小說家辻仁成與導演李宰漢,有沒有任何企圖,想在文中或電影裡,幫情感上的第三者說話,但是我寧可相信他們,就是想忠實地呈現,一個也許在真實世界中,他們聽過或看過身邊週遭的朋友們,所經歷的故事,沒有多餘的批判,或是為著那一方說話,去挑戰傳統的道德標準。

 

       只是藉由這樣的命題,讓觀眾去思考,在這樣的感情狀態下,如果你是其中的一方,你又會做出甚麼不一樣的決定。也許有人看完電影,要罵說都是那個猶豫不決的男人豐,因為他對真愛的信仰不夠堅定,對事業與家庭的貪婪,才會造就出一個看似圓滿幸福的家庭,其實卻是三敗俱傷的愛情悲劇,而且整整上演糾纏了一輩子。

 

     而在旁人眼中,他的賢良妻子光子,儘管有著外人稱羨的幸福家庭,卻是一輩子生活在,沒有丈夫真愛的婚姻裡;而豐也辜負了深愛著他,等待他一生,最後依舊美夢難圓的沓子,同時也讓自己活在永遠懊悔的餘生中。

 

       但是大家也別忘了豐抉擇的背後,除了在愛裡的自私考量之外,何嘗不是來自我們整個東方文化社會,對男人傳統期許的巨大壓力! 想想看當年輕的你,一個人在異鄉打拼,無非就是在追求傳統社會檢視一個男人是否成功的「功成名就」。 

 

       當上司來提醒施壓,當為了一份不確定的感情撕裂了跟同事多年的友情,還有一個其實交雜著愛與責任的未婚妻,溫柔殷切的期盼時,如果他真的像「享」片中的女主角,選擇了放下一切,為愛逃離的做法,是否就能得到大家肯定與掌聲呢?   

 

「再見,總有一天」日文版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6cIfKQ4ndo

接下來介紹三位主角的演藝經歷。首先是女主角中山美穗 ( なかやま みほ Miho Nakayama) ,

 

        中山美穗,197031生,現年40歲,原名辻美穗(中山是舊姓),日本女演員和歌手。出生於東京都小金井市,初中就讀小金井市立綠中學校,於最後一年(第三年)轉往東京都板橋區立板橋第五中學校並於該校畢業。高中就讀東京都立北園高等學校兼讀制課程,但中途退學。 

 

      中一時在原宿星探發掘,成為BOX CORPORATION旗下的模特兒。期間曾擔任TDK「SPLENDOR」錄音帶、隱形眼鏡電視廣告及少女漫畫雜誌《花與夢》的模特兒。及後加入BIG APPLE至今,從1991年起一直是日本Kose 高絲化妝品的御用模特兒。  

 

      現在是BIG APPLE事務所旗下藝人。身高158cm,體重45kg,血型O型,暱稱是「ミポリン」,1985年出道,與酒井法子屬同時期的明星,影歌雙棲,早年以歌手出道,近年來則以日劇與電影演出為主。除了以中山美穗的名義演出外,她曾以北山瑞穗和一咲為筆名,為歌曲填詞。中山美穗已婚,丈夫是辻仁成,是一位小說家和音樂家。

 

1985 中山美穗與仲村トオル、清水宏次朗主演的電影「*ビーバップ・ハイスクール 高校与太郎哀歌影 Be Bop High school 」與主唱主題曲 ビーバップハイスクール(Bibappuhaisukuru),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VKQItbTgW0

 2000年跟金城武(Takeshi Kaneshiro) 合演的電視劇「愛在2000年 Forbidden Love」,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a3eUgbKcyY

  中山美穗 Kose Luminous 高絲精燦脣膏系列,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dcOS8bUpUI

        西島秀俊( にしじま ひでとしHidetoshi Nishijima)  1971329生,現年39歲 ,日本知名演員,出生於東京都八王子市。畢業於桐朋中學,隨後進入橫濱國立大學工業部生產科,大學一年級參加渡邊AUDITION團體,1992年首次演出連續劇《刑事純情派5》(朝日電視ANB)。1993年22歲時,因在《愛情白皮書》中出演松岡一角迅速竄紅,在演出了幾部偶像劇後,突然離開了演藝圈。 

 

      2002年西島秀俊應北野武之邀演出電影《Dolls玩偶》後,漸漸嶄露頭角,此片為西島秀俊的代表作。2003年為村上春樹的書迷的西島秀俊,主動表達了希望出演市川隼導演《東尼瀧谷》的意願,經過幾次的爭取,最後市川隼決定啟用西島秀俊,擔任片中極為重要的旁白說書人。西島秀俊非常感謝市川隼的慧眼識英雄,他開玩笑說:原來我光靠聲音也能演戲,以後賺錢或許可以更輕鬆一點。 

 

      2003年,西島秀俊重返電視圈,參(主)演了一系列電視劇,2004年主演的《大奧第一章》再次引起大眾關注,因該系列廣受好評,西島秀俊和仲間由紀惠主演了2006年底上映的《大奧》電影版。幾年下來,西島拍攝過幾十部的電視劇、電影、廣告、舞台劇。雖然他並非偶像派巨星大鳴大放,但是卻默默的磨練自我的演技,近幾年來甚至捨棄電視劇朝大螢幕與舞台劇發展。

 

      石田百合子(いしだゆりこIshida Yuriko1969103生,現年41歲,日本女演員、隨筆作家。女子栄養大學短期大學部第二期畢業。身高163公分、血型A型。愛知縣名古屋市出生。妹妹同樣是女演員石田光。過去隸屬於Box Corporation Inc.,後來獨立成立風鈴舎,以兼社長和演員繼的身份繼續在電視電影圈活躍著,同時也擔任卡通影片配音聲優的演出。

 

     1969(昭和44年)103誕生後,一家遷往東京生活。然後又因父親外出工作而多次遷移(東京都兵庫縣西宮市神奈川縣川崎市台灣),直到15歲再次回到東京。小學參加游泳比賽得第8名。因為小時候曾經居住台灣的緣故,所以她學會中文

 

     高一時被星探搭訕時挖掘,獲選為全日空的形象女郎。1988演NHK的『海之群星』正式開啟女優之路,早期走柔弱溫婉的和風美女形象,主要作品有『101次求婚』、『小孤島大醫生』等(在『不愉快的果實』裡沉浸演不倫戀的妻子,有轉變形象的意圖),還有在濱田省吾的『君に捧げるlove song』MV裡演出。

 

再見,總有一天 サヨナライツカ【主權宣告精彩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ZElytkFnSg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的「再見,總有一天」電影中,沓子寫給豐,非常感人的一段詩;

 

「人活著

   必須隨時準備說再見,最好這麼想吧!

   孤獨,是唯一最不會背叛人的朋友,

   為愛卻步之前,最好先買把雨傘。

 

   不論如何被愛,絕對不可輕信幸福,

   不管如何愛人,絕對不可愛過了頭,

   愛情,就像季節變幻,

   走一遍能為人生增添色彩,讓人不至生厭。

   愛,在說出口的瞬間,就成了稍縱即逝的冰碎片。

   

   再見,總有一天。  永遠的幸福不存在,

   同樣的,永遠的不幸也不存在,

   總有一天,要說再見,

   也總有一天,要說再見你好。

   行將就木的人分為兩類,

   有人憶起自己  曾經被愛過;

   有人憶起自己 曾經愛過;

   而我,一定會想起,我自己曾經愛過。

   現在閉上眼許個願    默念三遍

   那個你最思念的人的名字,

   你們,終將相見....

   總有一天。」

 

       現在的你是哪一類人呢? 你心中現在有位不能相聚,卻最最思念的人嗎?  

 

       到生命的最後,你會從一而終,想著愛你的人,還是像電影中的沓子,25年前想著愛我的人,25年後想著我愛的人,因為她想起的是她自己在生命漫長的旅程中,曾經那樣真真切切地,不顧一切地愛過一個人,不管世俗的道德眼光,是如何看待她的。

 

       寫完這篇觀影文之後,我也四處去逛逛其他人寫的心得,我想,不同年齡、不同情感經歷與位置的朋友,來看這部電影,看到的都可能是不同的風景。

 

 

       可能有些朋友,只驚艷於兩位如今已屆熟齡偶像的外在,經過了那麼多年,保持得那麼好,仍是風采依舊,甚至更勝已往,以及迷戀上電影中,導演鏡頭下,美麗復古的曼谷風情,但對於小說與電影中想傳達出的情感,卻是一無所體會。

 

    可能有些朋友,不免會將現實世界中,自身的遭遇,揉進了電影的故事裡,於是眼光心思都只停留在,這是一部為第三者說話的電影,於是看是看了,卻再也無法冷靜去看待,隱藏在整部電影背後,導演的用心,只是一昧舉著自以為是的道德大旗,便毫不留情的謾罵,直到自己在真實世界中,受難的情緒痛快淋漓地宣洩過後為止。 

 

       如果是這樣,自然也就看不到作家與導演,用心呈現,在電影中那份不帶批判的想法;當然或許也有些在現實世界,身為第三者的朋友,也是帶著濃烈的情感共鳴來看,以為這是一部為第三者平反的電影,然後耽溺在其中,享受著片刻的安慰。

 

      其實,如果小說家跟導演的腦袋裡,裝的只是這麼簡單,黑白分明的邏輯辯證,如果中山美穗在睽違了影壇12年,以她過往在演藝生涯樹立的口碑,卻選擇了這樣的片型,作為久違的復出代表作,那也未免太輕忽了他們的實力。

 

 

      所以在謾罵之前,還是請先靜下心來,用腦來感受這部電影中,關於人性的自私,與愛的糾結之間的拔河。一如電影裡女主角提到的,愛與不愛之間,幸福與不幸之間,如果都不能永久,那麼還有甚麼好計較的。

 

 

再見,總有一天 (Sayonara Itsuka)

上映日期:2010-09-10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2 時10分

導  演:《腦海中的橡皮擦》李宰漢

演  員:《情書》中山美穗、《愛情白皮書》西島秀俊、《解夏》石田百合子

發行公司:中環娛樂代理、威視電影發行

官方網站: http://sayo-itsu.com/site/index.html  與 http://sayonaraitsuka.pixnet.net/blog

 

 

 

(註)

一、本文所用影片,皆引用自Youtube , 電影劇照圖片皆引用自Yahoo! 奇摩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3469 、與痞客邦「再見,總有一天」官方部落 http://sayonaraitsuka.pixnet.net/blog 與威視電影痞客邦官方部落格 http://vievision.pixnet.net/blog/category/1709781,與版權歸屬電影發行片商公司各相關單位。)

 

二、本文評論文字原創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所有,未經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分想轉載與下載引用,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