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01.jpg 

 

       一部以友情為主題的俄羅斯電影「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How I ended this summer),但說的可不是兄友弟恭,一路走來相互幫襯的傳統友情片,而是發生在北極極地氣象觀測站,兩個氣象觀測員之間的恩怨情仇。

 

 

       不同世代的男人,一個五年級生,一個七年級生,兩人因為對氣象觀測專業能力,與對於職場工作態度的落差,讓彼此從一開始的以禮相待,到相敬如冰,再到相互憎厭、懷疑、進而對抗到誤會冰釋,輾轉到最後,才重新攜手回歸大自然的故事,最有趣的是其中有一段是標準的「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的寫照,當一個人心虛時,整個人就會變得疑神疑鬼的,彷彿是得了被害妄想症,老是以為周遭的人會害自己,結果將生活搞得一團亂,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是自己嚇自己,因為片型很特殊,不管是故事本身,還是拍攝地點,以及演出的人數都很特別,雖然已經在院線下片,還是值得跟你分享推薦。 

 

       電影創作的靈感,是來自於導演巴波葛立斯基(Aleksei Popogrebsky)看過的1912 一位長征北極卻不幸遇到冰風暴身亡的俄國探險家的日記,劇本事由導演跟男主角之一的塞吉普克帕里斯(Sergei Puskepalis)合寫而成,電影的劇情是描寫一未來北極氣象觀測站實習的大學生帕夏,遇上了在原有崗位上專業認真的資深觀測員謝蓋爾,兩人在冰天雪地中,所引發的一連串考驗著人性與友情的故事,全片是在北極酷寒下拍攝。

 

 

「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How I Ended This Summr)」中文電影預告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rWqx8ASOpfM

 

 

       原本在觀測站只有謝蓋爾一人,獨自在北極無人荒島上的氣象觀測站工作,他的任務就是測得當地的幅射值變化,然後以無線電回報總部,這也是他和外界唯一的連絡方式,只要將測量精準,將正確的數據回報總部極可,工作不難,難的是一個人沒有任何娛樂,要獨自忍受孤寂的煎熬,他雖然有家人,卻無法團聚,但多年來他一直兢兢業業,從不曾出錯。

 

 

       今年夏天,總部為了體恤他的辛勞,特別派來了一個新同事帕夏,幫助他一起擔任氣象觀測數據的測量,原意一來是為了減輕他的工作負擔,而來也有個人陪伴說說話,比較不會感到寂寞,但是這個剛從大學畢業的大男孩帕夏來了之後,卻完全不受控,也一直活在自己的影音世界裡,空閒的時候,他都戴著耳機聽著MP3的音樂,不然就是在玩遊戲機,而這些都是謝蓋爾十分陌生的,也因此兩人除了工作上的交談外,幾乎沒有交集。偏偏年輕的帕夏,在測量工作上總是漫不經心,很多細節都疏忽,即使謝蓋爾一再耳提面命諄諄教導,但是他似乎軟硬都不吃,完全沒把謝蓋爾的叮嚀聽進去。

 

 

       有一天,由於補給船延遲到來,謝蓋爾知道快放假可以跟久違的妻子相見,知道妻子特別喜歡吃一種魚,於是請帕夏獨自留守,自己出海捕魚儲糧;但是沒有謝蓋爾在身邊盯著的帕夏,就像放牛吃草一樣,整個人的作息完全失控,他總是錯過氣象測量幅射值的時刻,然後到了回報總部時間,便一次又一次地偽報數據交差了事。沒想到,在謝蓋爾還沒回來之前,總部指揮官親自透過無線電,要帕夏轉告謝蓋爾,他的妻兒在回家的旅途中發生意外不幸身亡,總部要求帕夏必須謹慎將這噩耗告知謝蓋爾,同時因為氣候不佳,補給船無法如期到達,總部將將派遣直升機來接送他們返回總部。

 

 

       但是奇怪的是,當謝蓋爾捕魚回來時,帕夏卻甚麼都沒說,他的沉默成了後面一直不斷的圓謊,當謝蓋爾再度外出捕魚,暴風雨竟也洶洶來襲。帕夏依上級指示、一方面緊急逃離氣象站,等待直升機的救援,一方面又擔心謝蓋爾知道真相後會找他算帳,一直到眼見已經瞞不下去的時候,才一副避重就輕將噩耗輕描淡寫的告訴了謝蓋爾,然後趁謝蓋爾震驚來不及反應時,趁機逃離觀測站,開始了他漫無目標的逃亡,幾次因為視線不良,錯過了直昇機的救援機會。

 

 

       但是在外面又因為沒有食物餓過了頭,只好心驚膽跳地又偷偷潛回去觀測站,想偷吃謝蓋爾準備給妻兒的魚乾,陷入害怕被報復的妄想中,結果謝蓋爾想跟他溝通,他卻又在昏暗中逃離,卻沒想到在途中,竟然遇到了正在覓食的北極熊,因為謝蓋爾曾經警告過他,這裡的北極熊,在極端飢餓的情況下,會有攻擊人的舉動,帕夏就在雙重的驚嚇中,意外地摔進了濃霧中的山谷,究竟帕夏是否能逃過一劫、謝蓋爾會找到他嗎?隨著北極的暴風雨的來襲,一場摻雜了謊言、懷疑與信任的人性風暴,也就在大自然與人性的雙重嚴酷考驗中登場…,這就是整部電影的核心。

 

 

吉塞04.jpg吉塞02.jpg 吉塞03.jpg吉塞01.jpg 北01.jpg北02.jpg

 

      這整部片子在鏡頭前,幾乎就只有這兩位演員共同演出,一位是1966年出生於俄羅斯,從影多年的「卡羅維法利影帝」塞吉普克帕里斯(Sergei Puskepalis),雙親是核電廠員工,大學就讀劇校,畢業後加入青年劇團,他是劇場導演出身,寫了不少劇本但很少演戲,一共演了兩部戲,都是同一個導演,卻拿下了四座最佳男主角獎。

 

 

塞01.jpg

 

與相差20歲,1986年出生,從影不到一年,首次的大銀幕處女作的俄國帥哥吉格利多布根(Grigoriy Dobrygin)從頭到尾貫穿共同演出,而吉格利多布根在片中不論攀岩、徒步冰海,甚至躍下山崖都是親自演出,非常敬業。最有趣的是他跟另一位男主角,一共只有兩部電影的拍攝經驗。 

 

 

兩位在片中的精湛的演技大對抗,在現實世界中,兩人跟導演,卻憑著這部片子於今年(2010年)的柏林影展中, 贏得了三座銀熊獎,兩位演員同時榮獲影帝的殊榮肯定,影片本身也獲得「最佳藝術貢獻攝影獎」。這部電影描寫了人性中的種種弔詭,即使在北極那樣冰天雪地的酷寒環境中,一年到頭都見不到人的氣象觀測站,只有兩個人也能發生這樣令人驚心動魄的事件,可見人性本身的好鬥與懷疑,不會因為整個世界只有兩個人,就不會發生,相反的,還有著無限可能的發展性,一切的變化起伏,都緣自於人性的陰暗面。

 

吉05.jpg吉.jpg 吉02.jpg吉03.jpg 吉01.jpg

 

這部耗資台幣八千萬元拍攝的影片,導演是在2003年電影處女作「消失在地圖上的名字(Roads to Koktebel)」,一舉入圍柏林影展觀摩單元,並拿下國際性的影展五大獎,而揚名國際的俄羅斯名導巴波葛立斯基(Aleksei Popogrebsky)的登峰鉅作。他在2007年拍攝的第二部片「醫生與老人(Simple things)」,也勇奪了包括卡羅維瓦利在內的12座國際大獎,奠定了他的國際地位。

 

導吉塞.jpg 

 

 俄文版的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qoWXDEtVQ&feature=player_embedded

 

 再來回顧他之前執導的作品,首先是 2003年執導的電影處女座「消失在地圖上的名字(Roads to Koktabel),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purk_vTQw&feature=player_embedded

 

 

 2007年執導的電影「醫生與老人(Simple things)」,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4yG29ZYL3I&feature=player_embedded

 

 

     電影中的第一位演員,是在片中飾演資深氣象觀測員謝蓋爾的塞吉普克帕里斯(Sergei Puskepalis),他於2007年和導演首度合作,參與演出的「醫生與老人(Simple things)」,一舉為他奪得了波特維瓦利影展和俄羅斯索契影展雙料影帝,兩人之間有了非常棒的開始,這次在「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的合作,讓他更上一層樓,勇奪了2010年柏林影展影帝。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D3vfTeTbhRY

 

 

導演巴波葛立斯基(Alexei Popogrebsky)在接受訪談中,說明拍攝本片的過程。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rDc55OgYWVg

 

 

導演巴波葛立斯基(Alexei Popogrebsky)在2010 柏林影展榮獲雙料影帝榮耀的記者發佈會接受訪問,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sOUlSa6nRc&feature=player_embedded

 

 

 

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 ( How I Ended This Summer)

上映日期:2010-08-27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阿雷克西‧巴波葛立斯基(Alexei Popogrebsky)

演  員:吉格利多布根(Grigory dobrygon)、塞吉普克帕里斯(Sergei Puskepalis)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 http://endthissummer.swtwn.com  與  http://blog.sina.com.tw/endthissummer

 

註:


一、電影海報與相關圖片皆引用自Yahoo! 奇摩電影劇照(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3580 ),版權屬
海鵬電影製片公司與代理商所有。

二、本文介紹之相關
影片皆轉載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版權屬海鵬電影製片公司與各相關影片上傳者所有。

 

三. 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