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01.jpg  

 

       「千禧三部曲 I : 龍紋身的女孩」,一部改編自史上最暢銷的三部曲小說「千禧三部曲」(Millennium trilogy,又稱The World of Millium)的系列電影第一集,作者是已故瑞典記者與小說家史迪格.拉森 (瑞典語本名為Karl Stig-Erland Larssson ,英文名簡稱 Stieg Larsson,1954 - 2004,享年51 歲,官方網站http://www.stieglarsson.se/) 。

 

          這系列小說是在他過世後才被發現,據說作者原本計畫出版十部,小說只完成到第四部的四分之三,便因因心臟病突發早逝,小說從2005年到2007年連續三年出版三部,迅速席捲全世界,如今已經成了橫跨全球47國,銷售破6000萬的暢銷書,很可惜這一切的聲名財富,原作者都來不及享有。

 

        如果你已經看過電影,可能被女主角伊莉莎白‧莎蘭德( Lisabeth Salander,由魯妮‧瑪拉 Rooney Mara飾演),在片中怪異的造型、超高的智商、超酷的身手,還有充滿懸疑、緊張節奏的電影情節所吸引。

 

        當時看完還覺得整部電影,只覺得情節安排充滿推理懸疑,節奏明快乾淨俐落,簡直稱得上是一部上流的偵探小說,遠比另一部以英國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為主角的改編系列電影,更像一部真正的推理片。但小說「千禧三部曲」創作的背後,其實有著更為嚴肅,跟「性暴力」有關的命題。

 

 千禧三部曲 I : 龍紋身的女孩(美版) 第一支中文預告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Prgzft3Md4&feature=relmfu)

DP02.jpgDP06.jpgDP05.jpgDP20.jpgDP007.jpg  

 

       許多人以為這是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rsson),透過小說情節,掀開了世人所不知道的瑞典社會另一面,一面跟大家印象中先進和平的瑞典政府大不同的印象,整部電影似乎充滿了反官僚與反權威,以及諷刺瑞典上流社會的腐敗門風。

 

       但那都只是記者背景出身的作者,深知腥羶色的包裝,容易吸引讀者的一種操弄手法,以一般小老百姓深感興趣的,豪門八卦勾心鬥角的情節故事包裝,來引出作者真正關注以及想表達的社會議題「性暴力」。

 

       小說靈感源自於作者,在15歲時親眼目睹一位名為伊莉莎白(Lisabeth) 的少女遭受性侵,他對於當時年幼未能及時伸手援救,始終耿耿於懷,也因此對於性暴力案件十分痛恨,後來從事媒體記者的行業,讓他有機會更深入社會的黑暗面,挖掘出更令人驚悚的金錢與權力交錯的複雜共犯結構。

  

        反映在他的作品中,不管是小說還是改編的電影,作者不僅要讀者與觀眾關心的是,關於性暴力的議題,也要提醒人們不要以外貌論人,不要輕易相信你看到的社會表象,在電影故事中,刻意安排了一位看似瘦弱的女主角,在遭受權力份子令人激憤的性侵後,採取了「以暴制暴」的報復行動,女主角看似典型反社會人格與外表裝扮的背後,其實卻隱含著一般人難以承受的社會欺壓。

 

     電影中所描繪的性暴力與反擊性侵場面,雖然都殘忍到讓人不忍卒睹,也讓人去深思隱藏在這些現象背後,跟我們看到的表象相反,詭譎多變令人驚訝的真相,也就是社會中無所不在,以金錢與權力行欺壓弱勢者的社會不公現象。

 

     小說與改編的電影情節中,我們除了看到了從上流社會家族,到原本該守護照顧弱勢的官僚體系裡,性暴力無所不在,作者也從他所熟悉的媒體產業出發,藉由看似是記者個人、名流鉅富之間鬥法,與媒體不實報導的單一事件,進一步延伸也隱喻了,社會中不同層次的暴力存在,從歐洲社會至今依然存在,歷史上關於納粹與種族歧視,以及宗教與信徒之間的等等的私法暴力審判,都是一種不公平的社會現象。

  

千禧三部曲 I : 龍紋身的女孩(美版) 第二支中文預告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2fMahz3yoQ&feature=related)

 

     小說原著共分為三部 ,作者對於弱勢少女 Lisabeth 的關懷,也成了小說的故事發展的主題,英文名稱「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中文翻成「龍紋身的女孩」,其實瑞典語小說原名是「Män som hatar kvinnor」英語直譯應該是「Men Who Hate Woman」,中文直譯為「憎恨女人的男人」,也就是作者想表達 「男人對女人性暴力」的主題概念。

 

       改編成電影的「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從身為記者的男主角Mikael Blomkvist的 觀點出發(男主角名字瑞典語為Michael Nyqvist,由英國明星丹尼爾‧克雷格 Daniel Craig飾演,他之前最為人所熟悉的角色就是接演了007系列電影的男主角,但其實他是一位遊走於商業與藝術電影的實力派演員)。

 

        故事描述因揭弊失敗身陷司法訴訟泥沼的記者,與瑞典豪門家族之間,因一項委託追查豪門家族成員的陳年失蹤案件,而驚覺看似單純的人口失蹤調查案件背後,其實藏汙納垢,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在記者跟天才弱勢少女之間的合作,一路抽絲剝繭,掀開了表裡不一,一個遠遠超出想像,巨大無比的國內外政商媒體共犯結構,以及弱勢者如何反擊無所不在的性暴力的故事。

 

DP24.jpgDP003.jpgDP002.jpgDP004.jpg   

 

       除了2005年出版的系列小說第一部「龍紋身的女孩」之外,還有2006年出版的第二部「玩火的女孩」(瑞典語: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英語: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書名原意同為「玩火的女孩」),以及2007 年出版的第三部「直搗蜂窩的女孩」(瑞典語:Luftslottet som sprängdes、英語:The Girl Who Kicked the Hornets' Nest,書名原意為「爆炸的空中城堡」) 

 

      也因為從2005年出版的三部小說暢銷,受到全世界讀者的歡迎,市場嗅覺敏銳的瑞典電影公司黃鳥,與丹麥電影公司北歐電影合作,迅速於2009年邀請了導演Niels Arden Oplev與Daniel Alfredson與分別執導了瑞典版的「千禧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與後兩部,男女主角布隆‧維斯特與伊莉莎白‧莎蘭德,則分別由米克爾‧尼奎斯特與露米‧拉帕斯莎蘭德飾演,貫穿了三集的演出。

 

瑞典版的「龍紋身的女孩」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8HhXjfQp0gM)

 

 

瑞典版的「玩火的女孩」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HzL0-SR72ps 香港中文翻譯)

 

瑞典版的「直搗蜂窩的女孩」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4BHFTASWCJI&feature=relmfu 香港中文翻譯)

 

 

      而在台灣上映中的,則是由名導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5%8D%AB%C2%B7%E8%8A%AC%E5%A5%87  執導過「穆赫蘭大道」、「我心狂野」、「藍絲絨」與「象人」等知名影片,素以風格詭譎聞名於世。),於去年(2011年) 翻拍的美版系列第一部

 

美版「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2AG791hXx_A&feature=relmfu)

DP001.jpg DP005.jpgDP007 (2).jpgDP006.jpgDP12.jpgDP04.jpgDP22.jpgDP27.jpg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電影故事描述,任職於媒體「千禧年」的財經記者麥可‧布隆維斯特(Mikael Blomkvist ,由丹尼爾‧克雷格 Daniel Craig飾演),因報導財經名流溫納斯壯 (Wennerström,由Ulf Freiberg 飾演) ,陷入對方預設的圈套,成了一蹤報導不實的毀謗官司案,遭到司法判決失敗,幾進身敗名裂,連跟總編輯之間有一腿的桃色新聞,都被掀底,鬧得全城沸騰,眼看著過去累積的盛名將毀於一旦。

 

        但卻也因此吸引了瑞典豪門家族企業家亨利‧范耶爾(Henrik Vanger  ,由克里斯多夫‧普拉瑪 Christopher Plummer 飾演) 的注意,先派了律師查明他的身家之後,對外宣稱表面上是邀請他前往,幫忙年事已高的企業家寫傳記,其實要布隆維斯特,幫忙調查范耶爾家族中,也就是亨利最心愛的家族成員海莉‧烏莉卡‧范耶爾(Harriet Vanger ,由 Moa Garpendal  飾演) 多年前不明原因失蹤的懸案,亨利以高額稿費與手中握有溫納斯壯重要證據,可協助麥可‧布隆維斯特翻盤成功為允諾,卻沒想到這一看似單純的開始,引來了後面極端複雜的案中案。

 

      其中還牽扯到一位12歲有弒父行為,被強行關入精神病院幾年後出院,靠著政府發放救濟金月費過生活的女子伊莉莎白‧莎蘭德( Lisabeth Salander,由魯妮‧瑪拉 Rooney Mara飾演),她外表瘦小、身上刺有龍紋身,眉鼻嘴上都穿洞,看似極端反社會的青少女,卻是一位智商極高,精通電腦與身家調查的專家,她也靠著這些專業技能,受到亨利律師所托,對麥可‧布隆維斯進行合作前身家調查,也因此跟麥可之間有了牽扯。

 

       兩人在命運的安排中,成了工作上的伙伴,一同調查海莉失蹤的案件,在從亨利提供的陳年舊照片、剪報資料檔案,以及進一步與跟亨利家族眾多親人的訪談中,兩人還得到了亨利最得力的家族成員助手,他的侄子Martin Vanger (由知名演員史戴倫‧史柯斯嘉 Stellan Skarsgard飾演),經過了抽絲剝繭,慢慢發現整個案情並不單純,牽扯到了家族內鬥、納粹種族歧視,與宗教私刑的複雜連環套,而在調查的過程中,伊莉莎白也遭到了司法監護人的性侵,沒想到性暴力,竟然也成了解開謎底的鑰匙。

 

      電影中飾演女主角伊莉莎白‧莎蘭德( Lisabeth Salander)的女演員魯妮‧瑪拉 (Rooney Mara),有極為精采的演出,不管是打鬥身手,化妝術、還是查案的入侵住家與電腦駭客的追蹤技術,演出詮釋都讓人驚艷,最後也憑藉著這些驚人的技術,不僅救了男主角一命,還因為愛上了男主角,而幫助他成功翻案,扳倒了溫納斯壯。 

 

千禧三部曲 I : 龍紋身的女孩(美版)女主角魯妮‧瑪拉 (Rooney Mara)媒體專訪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5PV6ILpX4Fc&feature=relmfu)

 

 

 

        魯妮‧瑪拉 (Rooney Mara)跟飾演男主角的丹尼爾‧克雷格( Daniel Craig),在片中有精采的對手戲,如果你之前沒看過小說,也沒看過瑞典版的電影,那十分推薦你看這部電影,除了兩位主角的精彩演出外,不管是正反派的配角演員,都有讓人驚艷的演出,加上導演、攝影與剪接的運鏡,電影改編劇本的明快流暢,以及由曾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組合Trent Reznor 與Atticus Ross製作的電影配樂,剛剛拿下了本屆金球「最佳電影配樂」的獎項殊榮,都幫電影加了不少分。

 

       當然小說本身出奇入勝的故事轉折,以及令人意外的結局安排,還是整部電影最吸引人讓人從頭到尾看得十分痛快,也點出了本片的主題「不要相信你看到的表象」,是非善惡之間,外表只是淺層的假象,往往會誤導了人們對於一個人的好壞判斷,而人性的詭譎多變,才是人心真正難測的關鍵,而愛情,也常常讓人盲目,即使是天資聰穎如片中的女主角,一樣難逃愛情的迷霧,而這也預留了系列電影後面的轉折。

 

千禧三部曲 I : 龍紋身的女孩(美版)電影片段_押花篇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lRue0uj5fI&feature=relmfu) 

 

千禧三部曲 I : 龍紋身的女孩(美版)電影片段_失蹤的海莉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zCWrNG7DMY&feature=relmfu) 

 

千禧三部曲 I : 龍紋身的女孩(美版)電影片段_小偵探篇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D6K0nI7jCE&feature=relmfu) 

DP21.jpgDP23.jpgDP26.jpgDP18.jpgDP25.jpg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原著作家:  史迪格.拉森 Karl Stig-Erland Larssson (官方網站  http://www.stieglarsson.se/)  

導演: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編劇:史蒂芬‧柴里安 Steven Zaillian


主要演員:

魯妮‧瑪拉 Rooney Mara  ............Lisbeth Salander
丹尼爾‧克雷格 Daniel Craig  ............Mikael Blomkvist
羅蘋‧萊特 Robin Wright  ............Erika Berger
史戴倫‧史柯斯嘉 Stellan Skarsgard  ............Martin Vanger
克里斯多夫‧普拉瑪 Christopher Plummer  ............Henrik Vanger
裘莉‧李察森 Joely Richardson  ............Anita Vanger
果倫‧維奇 Goran Visnjic  ............Dragan Armansky
朱利安‧山德斯 Julian Sands  ............Young Henrik Vanger
史蒂芬‧貝寇夫 Steven Berkoff  ............Frode
約裏克‧范‧韋傑寧根 Yorick van Wageningen  ............Nils Bjurman
潔拉汀‧詹姆斯 Geraldine James  ............Cecilia Vanger
雅怡‧喬維亞 Arly Jover  ............Liv
果倫‧維奇 Goran Visnjic  ............Armansky
唐諾‧桑普特 Donald Sumpter  ............Detective Morell
大衛‧丹席克 David Dencik  ............Young Morell
馬汀‧賈維斯 Martin Jarvis  ............Birger
雅怡‧喬維亞 Arly Jover  ............Liv
阿拉斯達爾‧當肯 Alastair Duncan (Ⅰ)  ............Greger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網频道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gen61568346_now.html 與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gen61568346)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福斯電影發行與開眼電影網频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相關影業發行公司、報導媒體、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